不孝子孫,恐喪失遺產繼承權

raw-image

根據媒體報導,某位韓姓男子的母親過世後留下12筆土地遺產,身為血親子女的他卻被法院判決無法繼承遺產。

原來該位韓姓男子曾經在母親生前多次忤逆不孝、口出惡言,甚至還曾經對母親大吼:『趕快去死一死!』導致老母親傷心欲絕,多次在其他子孫們面前表示『絕對不讓他繼承遺產』。

因此當老母親過世後,其餘6名兄姊為遂母心願,便共同向法院提出「確認繼承權不存在」的訴訟。在法院上,除了有6名兄姊出面證實母親言論外,更有多位孫子女出庭作證曾接獲韓男電話表示,要外婆趕快死一死,並挖她墳墓,家族多次聯絡要韓男祭拜母親,韓男也無動於衷。再加上韓男也多次開庭未到,法院最後遵照逝者生前遺願,並依據民法第1145條第1項第5款規定「對於被繼承人有重大之虐待或侮辱情事,經被繼承人表示其不得繼承者」判決韓男不具備繼承遺產的資格。

raw-image

雖然在民法中對每位繼承人都有一個特留分的最低繼承比例,但為維護孝道倫理也樹立了所謂的「不孝子女條款」,若子女有重大虐待、侮辱、無正當理由不扶養父母者,即可經由遺囑、書面、錄音、記錄影音等方式舉證,向法院訴請該子女無繼承權,而且連同特留份將一併喪失!

因此在此案例中即便韓男想要以特留分名義上訴要求繼承,只要不孝情節重大,恐怕也是無法成立的。

其實不僅上述條款,根據民法第1145條第1項規定,若有下列各款情事之一者,同樣依法會喪失繼承權:

1、故意致被繼承人或應繼承人於死或雖未致死因而受刑之宣告者。

2、以詐欺或脅迫使被繼承人為關於繼承之遺囑,或使其撤回或變更之者。

3、以詐欺或脅迫妨害被繼承人為關於繼承之遺囑,或妨害其撤回或變更之者。

4、偽造、變造、隱匿或湮滅被繼承人關於繼承之遺囑者。

但以上第二款至第四款之規定,如經被繼承人宥恕者,其繼承權不喪失。

【博群國際商務法律事務所】長期深耕家族傳承領域,對於不動產、遺產繼承等有豐富的實務經驗,任何相關問題都歡迎您私訊詢問,或是加入LINE好友,線上聊天諮詢,讓我們為您提供最專業的建議!

官網 | https://progroup.law/

官方LINE | https://reurl.cc/j3pbgM

FB 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progrouplaw/

歡迎來到博群事業特派員 - 商務法律借問站!我們將分享關於勞資關係、企業併購、加盟連鎖、家族辦公室等等的各種主題,提供實用的法律建議、最新法規和案例分析。無論您是企業主或對商務法律感興趣的讀者,這個專欄都將幫助您保持在法律環境中的競爭優勢。讓我們一起深入了解商務法律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肖兒賭光家產! 祖先全怪孝順媳:沒教好子孫滾出去!續上篇 唐克發洩完後,也知道事情並非就此完結。為了避免事情更進一步惡化,為了母親身後事可以獲得完美的解決,於是唐克決定請我幫忙探究一下,家裡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好好一個家庭會因為一個人而急轉直下,為什麼家中先祖竟然會坐視不管。 回去後,我請唐克發了神主牌位的照片跟地址給我,回去探查後,我越看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3-07
衣櫃刻詭異陣法…過世10年老父盤據家中 要帶走不孝子護老伴續上、中篇 拜託菲籍傭人幫我拿了一些宵夜水果後,我就喊上剛剛比較聊得來的律師先生以及他女兒,到楊媽媽的房間裡,聊一些內幕的事情,比方說楊媽媽生前的狀況、楊老先生生前的致富過程等等。 聊著聊著,我意外發現一件有點奇怪的事。楊老先生自從賣掉竹科那塊地後,做生意便一帆風順。但是在這之前,他並不是生意人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1-11
20230704——不肖子(1)凌晨一點半的時候,在醫院急救的爺爺過世了。
Thumbnail
avatar
望璃夜
2023-07-04
想把送給不孝子的財產要回來?「一招」幫你討回來!  雖然有一句話說「手背手心都是肉」自己的小孩當然都希望一視同仁,但是有些小孩對父母的態度真的非常糟糕,可以用不肖子來形容了,那這個時候我可以不讓他繼承遺產嗎?又或是我可以把之前送給他的房產都一次要回來嗎? Line立即免費諮詢 孩兒不孝可以不讓他繼承嗎?   如果小孩子對您不孝順,那可以不讓他拿遺
Thumbnail
avatar
琳達談離婚
2023-03-01
【活動】2023中臺灣元宵燈會-不孝子折騰母親遊記不孝子折騰母親遊記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年燈會所舉辦的地點離家裡不遠,艾媽心血來潮地約我一天去晃晃,最後選定某個平日晚上去參觀2023中臺灣元宵燈會。
Thumbnail
avatar
艾克星貨鋪
2023-02-09
不孝,誰說了算總是在朋友圈或以外的圈子聽到這個名詞,或動詞。 我有個疑問~ 不孝,這個定義,是你定?還是他定?還是....法律定...? 用什麼定義? 有一種不違逆,不抗拒,是為 孝 有一種錢定義的付出,是為 孝 有一種貼心付出,是為 孝 有一種身旁陪伴,是為 孝 有一種總是在你需要的情況下出現,是為 孝 在科技
avatar
beau
2022-10-17
新型不孝子的兩代情:舔著傷口負重前行,卻報喜不報憂最近流行一個新名詞:新型不孝子.指的是那些父母全力栽培,卻沒能活出父母親想要的樣子的孩子。我覺得自己就是這樣的人,誠惶誠恐地活著,想要楊梅吐氣卻又無能為力。..
Thumbnail
avatar
蕭 遙
2022-02-15
不孝印記上週媽媽上來台中檢查身體,難得上來台中,早上自然就會多準備一份早餐給她吃,這天要做肉鬆蛋餅,駕輕就熟的我居然為了切斷蛋餅,方便媽媽一口一段,活生生被鍋子燙傷手臂,當時沒有跟媽媽說,知道說了一定會心疼,而且這種小傷根本算不了什麼,因為真正痛的是心裡的傷~
Thumbnail
avatar
hanshang Lin
2021-12-26
《星欣聊聊》讓長輩住機構是不孝子?隨著人口高齡化,愈來愈多人面對長輩的照護問題,以下可能是你我的心聲 對不起,做這個決定大家都不願意,我不是不孝順,我是不得已。 我一個人沒有辦法照顧我爸媽,請了外勞可是都做不久,讓他們去住機構,卻被罵不孝。
Thumbnail
avatar
星欣
2021-06-27
不肖子所謂的不肖子,指的是不聽爸爸的話,叛逆等行為 可是,當這個父親要他做的事是去殺人… 從小「順從」的他,會不會有天變成別人眼中的「不肖子」? 難道,他要永遠在殺人魔爸爸底下做事嗎? 還是,他會反抗,讓自己變強,只為了打倒自己的爸爸。
Thumbnail
avatar
拾辰
2021-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