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讓靈魂不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是會覺得疲憊的,也不知道是因為身體的疲勞影響到心理,還是心理的困頓連帶使得全身懶洋洋的。
很多事該做,卻也無沒心思動手,在書房裏東翻西撿。看到角落裏散亂地堆了一疊錄音帶,那些丟掉可惜,留著又知道以後也遲早要被淘汰的卡式錄音帶。
隨手拿起一卷放進手提音響(客廳的音響已沒有播放卡式錄音帶的裝置),木吉他合唱團的「記得我」專輯。其中一首「即使全世界都下著雨」引起了我的注意:
「和你一起唱過的歌曲,
你是不是還記得熟悉的旋律,
和你一起走過的風雨,
是我生命中最好的回憶。
唱一首聽風的歌把年輕的心漸漸喚醒,
保留你最真的心所有的熱情再度燃起。
即使全世界都下著雨,
你我的心仍在一起,
有愛的人不哭泣,
即使全世界都下著雨,
你我的心還在一起,
快樂的歌唱個不停。」
將這首歌連續放了幾次,隨著旋律哼哼唱唱中,我的精神也逐漸恢復了!
最近這些年,在接受採訪或演講後的交流中,總有伙伴們詢問:「你有沒有遭遇到挫折?」
專家說,二十一世紀是憂鬱的世紀(正如同二十世紀時代的氛圍是焦慮一般),看來這個年頭大家活得都很辛苦,或許生活中充滿了挫折、沮喪、以致於在各種訪談中不知不覺就會投射出這樣的問題。
我簡短的回答是,只要調整我們的態度,並且對事對人都不要存有太高的期待,就不會有挫折的被傷害感。若是聽眾較少,時間較充裕的情況下,我會進一步回答說,這些年,尤其是四十歲以後,最大的挫折感來自於兩方面,一方面是因為體力衰退,使得許多自己能做、想做的事,沒辦法做到而感覺挫折。另一方面是總有「在黃昏的落日前趕路」的焦慮,因此對於自己沒有足夠的知識與能力,來觀照錯綜複雜的環境問題而覺得挫折。
負面的情緒會偷偷的在體力疲憊時,襲上心頭。在還沒被沮喪擊垮之前,我會找出我的百寶箱來對抗。
箱中存有許多美好的回憶,美好的音樂,與會令我振奮起來的紀念品。是的,當我知道有人信任我,有人愛我,我就會再度湧現力量,將黑暗的情緒趕走。
還有,唱一首歌把年輕的心漸漸喚醒。
如何將年輕的心喚醒?
做更大的夢!
2001年荒野六周年特刊『我們正在寫歷史』第56頁,有一篇黃雍熙伙伴的專訪:『人到中年,生命燃燒的熱度漸漸平息,只剩「道德勇氣」可評價後半生是否無愧無悔,心安理得的唯一指標。《做完花東這件事,我才能鬆一口氣,安心睡覺,要不半夜都會驚醒!》
「夢想要如何繼續燃燒呢?」這些「不可為」的傻事如何以繼?
「那就做更大的夢吧!」眼睛中閃耀著如同小王子般光彩的黃雍熙如是說著。
荒野大夢,是黃雍熙一輩子作夢都會發笑的信念,請你不要遲疑,也一起進入這個夢想中吧!』
我想,不只是黃雍熙有這樣的夢想,每個看起來永遠不老的靈魂,不都是心裏面有著一個又一個的夢想在燃燒著嗎?
「夢想要如何繼續燃燒呢?」這些「不可為」的傻事如何以繼?「那就做更大的夢吧!」眼睛中閃耀著如同小王子般光彩的黃雍熙如是說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命永遠有選擇的機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的一年歸零再出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界所有塵,一一塵中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計劃與記錄的差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咖啡館不是現在年輕人的專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陳輝龍與《給妮卡的三個願望》:一本能夠讓所有夢想成真的願望之書陳輝龍是臺灣的村上春樹,以愛為動力,寫下溫柔的音樂小說。他在海港高雄經營爵士唱片行WiJazz Records,並翻譯介紹《給妮卡的三個願望》,傳達愛的力量。書將於2月22日起在全省各大實體書店和網路上販售。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4-02-22
    【創業好了沒】EP114 有溫度的直播平台,浪LIVE讓成名不是夢!feat. 浪LIVE 前任營運長暨直播顧問 武傳翔【創業好了沒】EP114 有溫度的直播平台,浪LIVE讓成名不是夢!feat. 浪LIVE 前任營運長暨直播顧問 武傳翔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2-07
    讓夢想與長大之路同行期許孩子在長假之後,持續帶著滿滿的能量迎接開學,也記得他們當下付出努力、認真思考而寫下的文字,讓夢想可以陪伴著他們長大前行。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3-09-25
    讓夢想事半功倍的成功方法|上集如果你不懂,那會走很多彎路 最近嵐嵐因為開學所以回去學校了。 有常看嵐嵐文章的讀者,應該都知道嵐嵐在做——安麗 當然看到安麗,會有許多人認為「阿不就是一家公司之類的想法。」 但是對於嵐嵐來說——安麗是我發現夢想的起始地。 所以嵐嵐這篇要說對於「夢想」很有效的實現的方法。 每個人都會有一件
    Thumbnail
    avatar
    嵐月YA
    2023-09-10
    【閱讀摘要】讓夢想覺醒的四項約定-上篇|自我覺察|馴化|內在投射|心靈法官|受害者形象|言語的力量本篇分享閱讀摘要,書名:讓夢想覺醒的四項約定—上篇,透過本書中介紹的「三項修煉與四項約定」,你將會重新為自己的人生播下新的種子,幫助自己脫胎換骨。🤩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7-09
    創業就是,做好你真正想做的事情|圓夢讀物語,讓夢想不再默默無語去年身邊剛好有一位朋友,在科技業是個超級厲害的業務,一直對飲料的創業加盟感興趣,在2020年,投資買下了一家一芳水果茶,那時候他看那家一芳的營業額很不錯,店長也已經培養基本客群,看了看財務報表,就決定買下入場,結果,不到半年,就選擇離場了。很多關鍵,都在這本《一人創業》可以獲得解答!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21-07-12
    [皮克斯動畫推薦] 靈魂急轉彎 - 所謂的夢想到底是什麼?「我聽過一條魚的故事。 有一條小魚游到一條大魚旁邊, 問他:我在尋找海洋,你知道在哪裡嗎? 大魚回答:海洋?你現在就在海洋裡啊。 小魚說:我現在是在水裡,不是在海裡。」 上面這段故事應該很多人聽過,但有多少人意識到這裡面的小魚說的就是自己呢?
    Thumbnail
    avatar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2021-01-29
    《靈魂急轉彎》:日常即是夢想,把片刻的美好變成永恆吧!習以為常的生活,倘若瞬間化為烏有,在下一秒的你即將離開人世,是否會感到遺憾呢? 我覺得《靈魂急轉彎》是非常適合作為 2021 開始的推薦電影,因為在年初總是大家訂定目標和審視自己過去一年生活點滴的時刻。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1-01-11
    夢想該是什麼樣子?讓我們最不切實際的談一次夢想吧! 小時候,我們都被逼著談夢想。從你被抱著去抓周,拿到一個聽診器、一支手機、一台計算機,一把蔥?一副撲克牌? 一連串給長輩開心的「置入性夢想」之後,你上了小學,大家開始問你,「長大後想幹嘛?」「你的夢想是什麼?」,連作文題目都要寫個好幾遍「我的志願」。這些夢想相關話題,好像把我們丟在一條分岔路,得強迫
    Thumbnail
    avatar
    Angelaliu
    2020-05-20
    不老水手與夢想海洋的黑潮忘年會(5) 獨木舟教練講習 這個春節假期連續四天,蘇帆特別為不老水手舉辦獨木舟教練講習,不老水手從獨木舟學員要晉升成為教練,光是身分立場的轉換,從被人照顧變成要照顧新學員,就讓我們緊張起來。
    Thumbnail
    avatar
    郭健中
    2020-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