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會!超越天才的魔術師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年2月21日,武藤敬司完成了職業生涯最後一場比賽,宣布從職業摔角場上引退,結束38年的擂台生涯。
大約7年級前段班的人,如果有看摔角,多數都知道武藤敬司的名號,也多半是他的摔角迷,是伍佰的歌迷大概也知道,因為他是伍佰的偶像。
我也是武藤敬司的摔角迷,但我也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出了社會,事情一多,看日摔的時間就少,尤其台灣要在電視上看最新進度的日摔,沒有美摔那麼便利。
也是到去年武藤宣布要引退後,才開始關注,也不禁感嘆,曾經的青春歲月已經過去了,據說宣布要引退的消息一出,版面幾乎蓋過大谷翔平的全壘打新聞。
就像在看電影《我們的那時此刻》一樣,電影引起我們的共鳴,回想起那個年代,那時的我們在做什麼般,武藤敬司的職業軌跡,也勾起摔角迷的情懷。
我第一次看武藤敬司的比賽,其實是他另一個擂台角色「Great Muta」,有一陣子翻譯叫「假面武藤」(其實我最喜歡這個譯名),因為我是看特攝片長大的,對戴面具或面部彩繪的選手,都會特別留意。
基本上Muta的比賽,就是暴力,一定會見血,違規動作樣樣來,還有招牌的噴毒霧,看了為之瘋狂。
後來知道,他就是武藤敬司
武藤長得帥,身材高大,而且有一種獨特的舞台魅力,技術上,他沒有像長州力、佐佐木健介那種充滿爆發力一擊的招式如金臂勾,或是蝶野正洋的霸王腳這類充滿魄力又讓人血脈賁張的招式
可是他招式豐富多變,簡單來說,就是「滾水煮青蛙」的方式,慢慢破壞你的承受度,再一招擊沈。
就是如此的魅力,讓武藤擁有一票死忠支持者,包括我!
武藤敬司出道很久,1984年展開職業生涯,也許是後來比較少關注,看到武藤引退的年紀是60歲時,還驚訝了一下。
這也不是我第一次驚訝了,記得高中時有一陣子想說很久沒看日摔,電腦課的時候去瀏覽一下日本的網站,結果武藤剃光頭。
這件事他在自傳也提過,就是地中海型禿頭太嚴重,甚至在美國比賽時,觀眾直接拿看板寫著叫他該用落健了,所以就剃了光頭。
我那時也驚覺,武藤如今都是光頭大叔了,我也不是唸國小的小屁孩。
結果同樣的事情,成為大叔的我,又驚訝一次。
其實我認為,以武藤的性格,一定會打到不能打為止,這次引退也確實是如此,就在於他的雙膝,大約在2002年前後,我看過他的訪談,那時他膝蓋半月軟骨已經磨光,我忘記確切的症狀名稱,他必須每隔三個月就到美國注射一種藥劑,因為日本沒有那種藥(當時的日本)。
膝蓋原本就是運動員最容易折損的部位,加上武藤喜歡用「月光壓制技」,就是上角柱後空翻壓制對手,通常膝蓋是最先碰到擂台,後來又有所謂的「閃耀魔術師」用膝蓋打對手臉(後來似乎因為危險改用大腿內側較多)。
老實說,職業摔角動作很吃爆發力,重量級選手如果又喜歡跳來跳去的招式,膝蓋往往比較快出狀況。
而職業摔角又是一個比較特別的職業運動,選手的壽命可以很長,但是這項運動對身體部位的傷害,不會輸給拳擊、格鬥,甚至是足球、棒球選手,因為你可以透過減少單打賽,多打團體賽,多參與劇情少戰鬥,少用跳躍技等方法避免
不過武藤畢竟也60歲了,2018年他做了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被醫生警告再比下去,就要準備坐輪椅了。
轉眼間,我也從屁孩變大叔了,引退賽的最後,昔日的戰友蝶野正洋還上台用STF擊敗他,蝶野也是因傷勢無法再打摔角。
比較可惜的是,當年武藤、蝶野與橋本真也的「鬥魂三槍士」組合,橋本真也(2005年過世)缺席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58內容數
尋找關於李小龍的話題,挑選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李小龍題材撰寫,純粹主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