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現金流是偽命題?|銀行家PaPa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老墨的市場觀測站 Mofi Investment 在他的FB提到,某小有名氣的YouTuber,拍了支影片闡述「個人現金流是偽命題」,「資產能打敗大盤」才是重要的。
對於這個事情,PaPa也想分享聊一下,這麼多年裡,我在銀行裡親眼見識過的現金流小故事。
2008年的金融海嘯使得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很嚴重的流動性問題,讓國際型的大銀行都面臨倒閉的危機,美國也祭出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來救市場、更要救超大型金融機構,這也延伸出後來「大到不能倒」、「現金為王」等名詞的出現。
這讓銀行們在金融海嘯之後,便更加注重「自己的」跟「客戶的」現金流的分析以及管控。
最近黑石集團,因為利率攀升造成房地產市場放緩,也出現了流動性問題造成違約,也鬧的喧囂塵上。
所以我就先從這樣的國際大事,先證明一下現金流很重要。
再來到2015年,我任職的某外商銀行,因為一個衍生性金融商品(TRF)爆掉的關係,讓很多損益表非常好看的中小企業,卻無法即時週轉出來要賠給銀行的現金(我其中一個客戶每天要賠新台幣200-300萬),紛紛造成違約或聲請破產,最後也讓這個外商銀行大舉離開台灣企業金融市場。
2020年的新冠肺炎爆發後,讓中國區的眾多台廠停產,我當時任職的銀行在第一時間所關注的,就是企業客戶的現金流以及現金部位,因為在幾乎停頓的市場下,現金流也會出現停滯,若沒有足夠的現金,就會難以維持正常營運,就沒有本錢挺過這樣的系統風險。
以上說的故事雖然都在企業面,但換到個人來看也一樣重要。
一個資產打敗大盤的人,遇到突發事件需要現金時,若沒有其他的現金流來源,一樣需要賣資產換現金。
而想要保留資產在市場上繼續打敗大盤,仍然需要「其他的現金流來源」,比如說本業收入,才能支應每天的現金流出,抑或是度過個人暫時的財務羞赧。
我不確定老墨到底是說那個影片,但我相信現金流不會是偽命題。
好了,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也邀請你來我的FB按個讚,當做給我的小鼓勵嘍!
那我們一樣不敬禮解散,掰掰~
FB:銀行家PaPa
347會員
99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個股分析的文章,會做基本面分析、財報分析、產業分析等,儘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做個股分析。目前不論好股壞股,覺得值得分享的,能給大家在投資上做參考的,就會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