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我就是在拍片的,懂?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漸漸地,我也開始感受到影視從業人員,
抑或俗稱臭拍片的工作者的同溫層似乎也挺厚的,
後來想想就像是不同職業的同溫層,每一種專業圈圈其實都帶有封閉性。
大家的父母親或家人朋友,只要是圈外人,都不是很了解實際工作狀況,
對於自己親人的職業多半也停留在想像中。
「啊你兒子都在做什麼?」
「阿災,每次都是天沒亮或是半夜出門就好幾天,在拍片啦!拍電影!」
「當導演喔!甘有穩定?阿捏甘賀?」
但是,為什麼會不穩定?為什麼從大清早到半夜?
黑漆漆的房間裡擠在一起,追求的是什麼畫面?需要這樣嗎?
沒有固定的雇主怎麼辦?會不會有一餐沒一餐呢?
這樣的擔心是愛,家人的愛。
「如果,能透過這樣照片與故事,
讓大家的家人更了解我們的職業,那就太好了。」
當聽到這句話時,我發現,這也是愛。
可能疏於表達,或可能有某種原因沒有好好地讓圈外的家人、
朋友們了解這個和大家息息相關的產業。
誰平時不看看劇、影集、電影的呢?或多或少也看一些廣告跟MV吧。
但大家忙著接案、討生活,誰還有空解釋拍片是什麼呢?
我想,以一個不專業的圈外角色來記錄著這個地方,
這樣子的文字或影像或許也能發揮一點媒介的功能。呢喃自語也好,
多一點書寫、多一些畫面,一點一滴地,讓圈外的人更了解這個產業,
或許將來這個產業環境會因此變得更開放,法規與保障也更紮實。
每個人都是渴望被理解的。希望之後還有梗可以繼續寫下去。

圖/文 - 謝振允
編輯 - 歐順
#外行人看臭拍片
歐順
歐順
我是製片/製作人,也是導演,也斜槓企劃、老屋營造、復古傢俱買賣、劇場表演、旅行者。斜槓是日常,剛好也喜歡寫作,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也會很快樂:)。合作邀約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