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拍片人的「江湖再見」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往到拍攝現場側拍,常因為劇組在趕拍、或是有商業秘密、藝人演員等因素,大多數的製片在現場總忙進忙出、對講機講不停,
很少會招呼像我這樣不相干的外來客。
但今天一到拍攝現場,現場製片 - 小六就熱情招呼我
「跟著我就行了!」
「鏡頭從那邊來,所以我們要站在這,不然會穿…」
我一度懷疑小六是特別被安排來照顧我的,他不時清楚的告訴我現場狀況;
哪個時段可以衝向前拍攝,我們在每一顆鏡頭與場景間流動著,
我感到側拍工作無比順暢,雖然同時身旁的劇組人員忙著轉場,
但我有種『大家彷彿彩排過上百次』的『和諧感』。

而另一個*外聯製片-邑珊則是忙進忙出的講電話、聯絡其他拍攝場景,
忙著跟副導討論著通告的同時,她還是有空檔和小六打鬧一番。
我今天完全沒有:以往我記憶中片場的高壓、緊繃的感覺。
而後又得知這組人馬是第一次碰在一起,之前從來沒有配合過,
我對他們的工作默契感到不可思議。
「收工!」導演一聲令下,在我還沒反應過來時,
大家如風一般的掃蕩收拾器材和道具。
「我去化妝!等我!」邑珊跟燈光師厚恩興致盎然地一起來受訪。

「我從沒看過這樣的拍攝效率,大家還都掛著笑容,怎麼辦到的?」
我問出了心中的大問題。
「這檔戲要拍兩個月,導演說每天只能拍到五點半、要回家陪小孩!
有了這個原則,每個人(包含導演)的工作目標就會很精確,
大家都清楚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怎麼配合。」
「在這行工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應對方法,有了原則,
陌生團隊不會互相亂猜,自然有幹勁跟效率。」
「剛好我們這組的年齡、想法比較近,完成任務之餘又有時間相處,
所以也會希望下次還能一起拍、大家都變好有友了。」
結束了這次風馳電掣的側拍,我揹著器材下樓,我的魂魄似乎仍留在現場,
看著劇組人員收拾間傳來的笑聲,我想起了有人跟我說過的「江湖再見」。

每次的拍攝,劇組人員從四面八方聚集而來,每次收工(殺青)後就打散,
下一次再合作不知道何時、或哪個案子,
而每次江湖上的組隊,造就了許多適應力與反應力極強的影視製作人才,
除了能應付五花八門的狀況,拍攝過程中長時間的相處,
若是拍片的團隊合作順利、一起挺過拍攝期中的風風雨雨,
拍片人之間也會累積強大的革命情感與回憶,
而下一次再合體時可能有更強大的火花,
這樣的工作性質、這樣帶點瀟灑與浪漫成分的「江湖再見」,
是我這外行人既羨慕又很希望有天能體會到的江湖情誼。
圖/文 - 謝振允
編輯 - 歐順
#外行人看臭拍片
歐順
歐順
我是製片/製作人,也是導演,也斜槓企劃、老屋營造、復古傢俱買賣、劇場表演、旅行者。斜槓是日常,剛好也喜歡寫作,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也會很快樂:)。合作邀約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