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不當那個拍片的惡鄰居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遇過惡鄰居嗎?」
老宅有個場景,因故要撤離了,在前往這個場景最後一次的路上我問。
「通常是不了解我們在做什麼,嫌麻煩。」
老宅的正元點了一根菸,朝天空吐了一口氣。
「如果鄰居不了解我們,也不了解拍片…」
「那會很麻煩的…很多好景都會被拍爛了就是這樣。」歐順回應。

在大型片場中搭景拍攝,劇組就是客戶,按約想做什麼基本上沒有人會干涉;
但家景移到城市中,拍片的人們便成了外人,而且還是一大群、開著大貨車、
搬運著大型的器材、有時還抽著菸、嚼著檳榔,穿著烏漆嘛黑,
憑良心,刻板的第一印象真的不是很好。

老宅拍拍多半的家景位於老舊的社區中,這裡住客多半都住了大半輩子,
這些鄰居們有些退休在家盯著電視機或看著報紙、偶而到處串串門子。
所以對於老宅拍拍來說,改變鄰居的刻板印象真的很重要。

老宅夥伴們平時就像里長一樣,時常接到鄰居的電話,
還一定要要求劇組要確實申請路權、一定要簽合約、並且制度規範、
管理來到這裡拍攝的劇組人員,這些措施都是與鄰居慢慢磨合出來的。
「大家都愛看劇、看電影嘛!我也不想要像過街老鼠般看待劇組的人員啊。」
老宅的好厝邊 - 甘阿姨跟我們興高采烈的聊著。
「老宅拍拍的朋友們事前總是跟我解釋得明明白白,也按照規矩來、
細心的處理各種大小事,我不會覺得是搞破壞啊!剛好我也很愛熱鬧,
這樣很好啊!拍片哪有什麼?什麼行業都是這樣,大家彼此了解,彼此尊重。」甘阿姨的話匣子打開了,一下子跟我們說了好多故事。
「啊~ 之後又要冷清了,我才跟朋友說最近有一齣戲劇是在我們這拍攝的,
可惜啊,你們要走了。」
「所以才找阿姨聊聊天呀,謝謝妳都會幫忙反映其他鄰居的意見。」歐順說。
「哎呀!小事一樁!我常說,做人啊,我可以心甘情願,
但別人不能視為理所當然吶!一來一往,細水長流。
這棟公寓我每個租客都認識,那個誰誰誰新搬來的,在做什麼行業我都知道…」
那天,窗戶的陽光透進室內,甘阿姨敘述著以往老宅與劇組在這拍攝的種種,
甚至還能細數幾位常來劇組人員名稱。
彷彿這裡就像城市中的小村落,沒想到有機會用拍片串起都市的人情味。
而阿斌老闆經營的咖啡廳剛好就在場景樓下,常常劇組也需要借用他店門口的停車、下器材,因此我們也常常跟他溝通、聊天。
「拍片的人沒什麼好怕的啊!你們事前溝通作的好、打聲招呼、讓我們明白,
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
歐順在吧台幫忙著阿斌老闆擦拭著空盤子,阿斌老闆一派輕鬆地說著。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對老宅夥伴比較放心的緣故。不同的團隊一定有不同的做事習慣,有摩擦牴觸都很正常,但是有制定出規則、有人員監督,這些是我們比較在意的點,至少發生什麼事,我們也知道在現場找誰。」
阿斌老闆跟甘阿姨都提出了相同的看法。
在與兩位鄰居聊天的當晚,我瞭解到,厝邊們願意心甘情願的配合劇組拍攝所帶來的不便,因為我們沒有把他視為理所當然,反而非常珍惜地守護著這個原則。

對於場景的現場管理不只是侷限於「現場」、「劇組人員」,
而是面向場外的「鄰居」、「一般民眾」,
讓鄰居們可以是拍攝的好助力,也成為最好的觀眾。


圖/文 -謝振允
編輯 - 歐順
#外行人看臭拍片
歐順
歐順
我是製片/製作人,也是導演,也斜槓企劃、老屋營造、復古傢俱買賣、劇場表演、旅行者。斜槓是日常,剛好也喜歡寫作,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也會很快樂:)。合作邀約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