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腰包上的「給西」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除了在現場打游擊、抓拍做紀錄、吃三明治之外,
我也開始對劇組人員身上的裝備感到好奇。
「你看,這個人是燈光組的。」歐順說。明明沒有拿燈具,只是走過。
「這個人是我猜是攝影組的。」正元指著另一位說。明明他也沒扛攝影機。
「你們都認識喔?還是老客戶了?」我問。
「沒有,第一次見到,但看久了就知道他們大概是哪一組了(笑)。」
這一笑耐人尋味。
我後來才漸漸知道,觀察這些黑衣人身上掛滿配件的腰包,
就可以大概猜出他負責的工作。
像是燈光組的就會有一整排的木夾子、麻將夾子、束帶,
時常可以調整燈光濾片,夾東夾西方便固定。
攝影組的就會加上噴罐,因為鏡頭時常有灰塵附著。
有些還有有刻度的膠帶、追焦器等等,據說是方便在動態畫面中對焦。
唯一兩樣大家都有的就是一捲又一捲的*黑色膠布、橡膠手套。
「除了從腰包分辨,從小工具也可以區別,你看,這個也蠻有趣的,
而且我覺得很浪漫。」歐順指著一旁的工作人員叫我看。
只見一位黑衣人,用特製鏡片瞧著天上的雲朵,
一面使用測光錶、一面跟導演攝影人員討論著。
「這一顆(鏡頭)大概有多少時間(拍)?」
「我看這朵雲應該會擋(太陽)十分鐘左右。」
我忽然明白,原來拍戲不只演員的服裝、髮型、化妝要連戲(統一),
最重要的光線也是,不然後製上會比較麻煩。
「我猜,這個人一定是燈光組的啦。」我們都笑了起來。
「除了這些『給西』外,拍片的人還發明了一些有趣的語言,有時候我聽到也覺得很好笑,外行人根本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之後可以慢慢跟你說。」
*註:黑色膠帶,拍片人都叫黑色膠布做『大力膠』,
拍片必備用品,用來黏各種東西、貼在地上定位、或是修補任何東西…
#外行人看臭拍片
#圖、文 - 謝振允
#編輯 - 歐順
歐順
歐順
我是製片/製作人,也是導演,也斜槓企劃、老屋營造、復古傢俱買賣、劇場表演、旅行者。斜槓是日常,剛好也喜歡寫作,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也會很快樂:)。合作邀約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