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從漫畫裡走出來的收音組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翻班那晚,我注意到一片漆黑的雜物間中,一盞小燈透著微光,
收音師Jimmy戴著監聽耳機,眼中泛著血絲,
不停的用無線麥克風與前線收音人員確認聲音品質細節,
有時候還需要從極小的空間鑽出,到處找尋莫名其妙的低頻干擾音源。
「那個,請問可以借我聽聽看嗎?」
雖然覺得會被拒絕,最後我還是問了Jimmy。
Jimmy就像是那種走在路上你不會想要招惹的高大男子,
典型的拍片人模樣,紮著長髮、身著黑衣、輪廓深邃、眼神堅毅,專業度十足。
但實際上聊了幾句,覺得他帶著溫柔的氣質,
不停地跟我講解收音還有後期配音的差別,
是一個面對工作很認真,有著執著和要求的專業人士。
「你要聽?好啊。」就這樣我戴上了監聽耳機。
雖然我不在拍攝的房間裡,但戴上耳機後瞬間置身於演員身旁,
一切都顯得十分立體,聲音包覆圍繞著,不禁佩服收音人員的感官敏銳度,
同時關注演員的聲音外加周遭的環境音,
這也難怪Jimmy需要如此聚精會神的調整收音器上的旋鈕、撥桿,
和前線舉著指向麥克風的「小鬼」相互配合。

小鬼有著瘦小的身材和俐落的短髮、戴著粗框眼鏡與口罩,
她過肩舉著長長的碳纖維*蹦杆,穿梭在演員和攝影機之間,
隨著男女主角深情對唱,還得不時俐落的變換指向麥克風的方向,
除了耳麥聽取Jimmy的指令,也需要配合攝影師取景的角度、
注意不能讓指向麥克風穿幫進鏡頭內,還要一邊移動、一邊調整收音距離。
最最重要的,莫過於這些一氣呵成的收音動作都不能發出一點聲音,
這兩位收音組搭檔,好像漫畫裡走出來的武林人物。
這次是拍攝音樂劇,對於現場演員的聲音及環境音品質也特別要求。
夜深了大家都動作開始慢了下來,
但我看著Jimmy與小鬼在黑暗中專注的追逐聲音,
就算不時地回放、重拍、回放、檢查、再重拍,都沒有鬆懈。
圖/文 - 謝振允
編輯 - 歐順
#外行人看臭拍片
歐順
歐順
我是製片/製作人,也是導演,也斜槓企劃、老屋營造、復古傢俱買賣、劇場表演、旅行者。斜槓是日常,剛好也喜歡寫作,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也會很快樂:)。合作邀約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