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拍片仔的Dress code

2023/03/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次的游擊式紀錄中,碰上了鈞筌還有叉叉這對燈光師徒搭檔,
俐落的髮型、精壯的身材、胸口與腰間繫掛著工作包…
鈞筌的一隻手臂上刺青蔓延,消失在黑色T恤邊緣,
叉叉則是一有著精實幹練的體態,卻有柔軟敏捷的步態。
不知是特意為了工作、還是工作本身使然,
組上的人都擁有結實的肌肉,這在經常要扛機器的攝影組也會發現。
擔任劇組的女性技術人員大多集中在製片組、還有美術組,
鮮少見到像燈光組 這麼硬派的組上有女性成員,
這讓粗曠的工作環境頓時柔和了不少。
典型燈光組的dress code總是最吸睛的,
是除了攝影組之外最好辨識的技術人員了。
根據我不專業的觀察,
認為這些dress code在拍片小圈圈中會流行也是有個原因和脈絡的:
現場拍攝時,為了避免光線反射到五顏六色的衣服造成視覺的干擾,
黑色系衣服在上山下海拍攝時,比較不容易看起來髒,
因此約定俗成大家會穿者黑色上衣出班。
而軍規的配件、背包、靴子或工作褲,
第一則是耐用度、第二則是它提供良好的保護、最後一點則是:
拍片人穿起來,不知為何就是有一股特殊的氣質,看起來就是潮到出汁!
不知從何時開始,走在路上,在一群人之中,
我開始可以不經意地分辨出誰可能是拍片的人。
就如同偶爾看電視劇或是MV,會在發現老宅的場景時,眼睛一亮。
「嗯,這個人,應該是剛收工,看起來比較鬆。」太太看我在街上自言自語。「怎麼看的出來?」
「有個氣質在。」我故弄玄虛
「你沒發現他們除了腰帶、器材、大力膠之外,有個基本dress code 嗎?」

軍規品加黑色系上衣、刺青、風衣外套!耳環!(古著飾品)
刺青、耳環些元素經常出現在拍片人的身上,刺青的色塊與花紋滿布手臂,
這在其他的行業中似乎不常見 。
(我很難想像我的同事手上的滿是刺青、或是戴著潮潮的耳環,
但在拍片圈中卻是稀鬆平常)。
創作者的特質顯露無遺,肌膚也如同影像創作的延伸,書寫著自身的生命故事。
圖/文 - 謝振允
編輯 - 歐順
#外行人看臭拍片
圖片載入中,請稍候
歐順
歐順
我是製片/製作人,也是導演,也斜槓企劃、老屋營造、復古傢俱買賣、劇場表演、旅行者。斜槓是日常,剛好也喜歡寫作,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我也會很快樂:)。合作邀約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