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練習-跟著大師學塔羅 02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書籍資訊:
名稱:跟著大師學塔羅
作者:Mary K. Greer
譯者:小泉
出版: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Chapter 1 熟悉你的牌
「塔羅」這個字取自埃及語「王道」的意思。還有一說是「ROTA」的變形,「ROTA」是拉丁文「輪」的意思,代表沿著這條道路行進。塔羅也被形容成是一張地圖獲一把鑰匙。大小阿爾克納是被切割開來的方舟」,或是「握有鍊金術士探求的偉大自然之謎」的容器,一種隱匿中的自我知識。而大小阿爾克那就是開啟自我容器的鑰匙。
「阿爾克納」為塔羅牌的名稱,也有人稱為「秘儀」,因此會看到有人稱「大秘儀」「小秘儀」或「大阿爾克納」「小阿爾克納」。
大阿爾克納為塔羅牌的22張主牌,號碼為0-21,若以萊德‧偉特的設計來看,大阿爾克納劃分為三列,每列有七張牌,號碼從1-21,0號愚者至於最頂端的位置(以後再詳述)。
小阿爾克納為56張元素相關的牌,共有四個元素,每個元素除了ACE-10號牌以外,還有宮廷牌4張,因此每個元素共有14張牌。
「方舟」的概念很有趣,給我的感覺似乎就像是「只要你能了解其中奧秘,就像擁有了躲避災難的船隻」那種概念。
塔羅亦可代表「Rorah」,在希伯來文中指「律法」。猶太教的最初五部舊約經書也稱為「Tora」。塔羅名為「tora」之書,是女祭司放在膝上的法典,代表唯有憑直覺及個人經驗,才能領會的律法。
文中的「女祭司」是塔羅中的三號牌,在萊德偉特設計的牌中,很明顯的有個「TORA」的卷軸放在膝上,其他設計的牌組中,雖然不一定將「TORA」繪製於女祭司的圖中,但大多數的女祭司都會手持書籍,或是相關類似的概念(當然還是要看設計,因為我也見過許多女祭司並沒有持書籍)。
這個章節中間,有許多需要自己書寫的部分,所以建議看書時,隨時記下當下的想法以及領悟,記住自己的第一反應,不假思索且不帶評斷。
◎ 甚麼是塔羅?(寫下自己的定義,假設正在解釋給朋友聽。)
◎ 你覺得塔羅牌的意圖是甚麼?
◎ 你希望從塔羅學到甚麼?
◎ 你希望從這本工具書中獲得甚麼?
以上是書中的提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回答,基本上沒有標準答案,研究塔羅的朋友,也許每過幾年就會有些許不同於過去的想法,可以記錄下每次的想法,看看自己每次的想法有甚麼樣的不同。
書中有很長篇的部分在教如何計算性格牌和靈魂牌、隱藏牌、年度牌、星座牌...等,因為有點繁瑣,就先不記錄在內。
後半部分進入儀式的部分,包含洗牌、收牌、使用牌的方式。
基本上沒有一定的形式,也沒有非得做不可的步驟(當然首要條件,是擁有一副牌),所有所謂的儀式都可以自訂,創造自己的儀式,可以選擇跟象徵物品一起運作,也可以純粹的牌而已,可以有牌陣,也可以沒有牌陣,完全自身決定其意義及力量,只是要記得,若選擇某種儀式,就要相信它們,相信會有效果。
第一次拿到牌,試著把它放在枕頭下面和他一起入睡,或是至少把它和個人的私密物品放在一起。這麼做可以開始建立你們之間的特殊關係。
以上是書中建議拿到新牌的作法,我其實並沒這麼做,我的個人習慣是將牌一張一張看仔細而已,洗洗牌,然後隨意問個問題,隨意抽張牌,看看感覺對不對,因為有時牌雖然入手了,但其實還沒到使用的時機點,感覺不對的話,我會先將牌放在牌箱中,靜待屬於它出現的時機。
書中也建議可以用布包起塔羅,或是裝在袋子中,自己喜歡最重要,若有漂亮的盒子,也可以拿來收藏。
傳統上習慣用黑色絲綢來包裹塔羅牌,因為絲綢是很好的通靈絕緣體,但它並不是合用來長期保存。
我因為買了很多副塔羅牌,所以就如書中所言,我會將塔羅牌的盒子留下,然後放進一個箱子中,裡面全是塔羅以及神諭卡。
淨化塔羅牌
拿到一副新的牌,要先淨化它。
在兩次讀牌的中間,還有為自己讀牌,以及對它們冥想時也都要進行淨化,尤其如果最後一次使用是為別人解讀時。
以下是淨化牌的幾中方式:
1.反覆有節奏的洗牌。
2.用西洋杉、鼠尾草或矮松、白菖蒲將牌薰一次。
3.為牌注入光芒。
4.用絲綢或棉布擦拭。
5.用海鹽雨水來潔淨(限於塑膠材質的牌面)
6.埋在土裡。(七天,或從滿月至新月的第一天)
7.將使用過的牌按照順序排放整齊。
以上是書中建議淨化塔羅的時機點,以及方式。但對於我來說,最多就是使用1.反覆有節奏的洗牌,其他的方式很少使用,但會在空間裡使用鼠尾草或燃燒蠟燭,我比較偏向整理空間的能量,而非牌面上的能量。
是否可以讓其他人觸碰自己的牌?書中的建議一樣是「隨心」,全憑自己的感覺,可以這時讓人洗牌,若感覺不舒服時,也可以隨時改變想法。我個人則是全程我來洗、我來抽,不讓別人觸碰牌並不是能量好或不好的問題,而是我的費用計算模式是以時間來看,要讓客戶自己洗自己抽,勢必會花很多時間,有些人甚至不知道怎麼洗,怎麼抽,花在溝通的時間上太多,也太繁雜,而且有些人的執念過強時,若讓客戶洗牌、抽牌,牌面也容易被影響,索性就我來比較快。
儀式感是給自己加強信念,所以重要的是反覆執行和堅定自己的信念,若儀式當中有所懷疑,便會破壞自己的信念,所以請對自己進行的儀式有信心。
解讀塔羅的方式,除了可以查牌的涵義外,看圖像、象徵符號去了解其意義以及積極的想像很重要,重點是放下戒心,並且將自己的煩惱、瑣事都暫時忘卻,讓自己成為乾淨無暇、暢通無阻的「管道」(這與臼井靈氣很像),書中稱為「放空」練習或「放鬆」練習。
進入一張牌:
1.挑一張最吸引目光的牌(一開始建議從22張大阿爾克納入手)
 1.1描述所看到的一切,哪些象徵符號或圖示吸引了你的首要注意力?
 1.2上述結束後,再仔細看這張牌,哪些東西是剛剛沒注意到的圖像或象徵符號?
 1.3這張牌以甚麼顏色為主?
2.閉上眼睛,試著在腦海裡想像一次這張牌的模樣,然後張開眼,確認自己所想是否正確。
3.想像自己進入牌中,在裡面可以自由活動,你感覺到甚麼?
將以上的感受及印象記錄下來。
(這個部分可以記錄得非常多,若有興趣再跟我說)
4會員
23內容數
正走在學習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