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拒絕回答新車資訊 ? 詳細告訴你特斯拉投資者日問答到底說了什麼 !(上)

2023/03/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一、我是誰 ?

大家好,我是Jason
這是我在方格子的第一篇文章,首先跟各位自我介紹 ! 我是名特斯拉的長期投資人,平常出沒在Instagram,原本長文的主力平台是Potato Media,最近轉戰方格子撰寫內容,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
我的專長是價值投資,擅長從質性分析的角度出發分析個股是否具有投資價值。在我這裡看不見任何技術面、籌碼面的資訊,這與我的信仰不符。舉凡閱讀財報、新聞內容判別及分析、中長期趨勢判斷都是我擅長的領域。
只要有想寫的長文,基本上未來會以在這更新為主,並適度根據內容價值程度決定收費與否(請認同知識有價),但多數仍會以免費為主,寫文章對我來說更像是再一次檢視投資邏輯的機會,並希望能透過簡短的文字帶給讀者超值的收穫。

二、前言

特斯拉於2023年3月1日舉行投資者日(Investor Day),當日活動流程如下 :
  1. 馬斯克公布大師計畫(Master Plan 3.0)細節
  2. 公司各單位高管分享公司營運狀況
  3. QA環節
而本篇內容會以QA內容解析為主 ! 當日最後一個問題,媒體詢問特斯拉第三代車款進度被馬斯克無情拒絕透漏,後遭媒體渲染得非常嚴重(人家只是想等到正式的產品發布會再聊,不想劇透),但撇除這題,其他十題都具有非常高的價值,也是本文的重點,廢話不多說以下開始正式內容。
來自特斯拉提供的簡報

三、問答環節

Q1 : 談談新產品的時間表及如何生產 ?

Ans : 未來新的第三代平台車輛會採用最根本性的架構變化,包含Model Y之前的變革(一體化壓鑄車身、結構化電池包...等等)並擁有更多變化。而除了墨西哥,其他工廠也會生產第三代車型。
Jason解析 : "最根本性的架構變化"代表是從未有車廠進入過的生產領域,特斯拉對於生產技術革新的能力無庸置疑,但也意味著需要大量試錯的時間,這幾年依舊只能買到那幾款車(頂多多了Cybertruck),先別太早抱有期待。
新一代平台能用更少的空間,替特斯拉創造更大的價值

Q2 : 關於把第一性原理的思維應用到目前不受特斯拉控制的領域(如採礦),也許需要一些創新才能降低採礦成本,特斯拉有什麼計畫?

Ans : 我們希望盡可能做最少的事,我們並不想進入採礦或精煉行業,但如果有必要我們會的。我認為需要關注精煉能力,正因如此我們正在建造一座精煉廠。
我們正在嘗試各種創新的技術,並和我們的鋰供應商分享知識,目的是為了幫助世界更好的做這件事。
如果我們自己做,我們會嘗試從第一性原理出發,我們正在嘗試一些創新的方法,一旦方法得到驗證,我們就會把這些知識帶回給我們的供應商,他們就可以用更少的投資來更快的建造新設施
Jason解析 : 特斯拉認為鋰金屬產業的發展太慢,但又不想自己跨入太多(垂直整合雖好,但資本支出高且耗費企業資源),因此自行興建了一座精煉廠,除了替自己的供應鏈上一道保險外,更重要的是協助供應商技術迭代,進而利好自己。
一段話比喻 : 學生嫌老師教的不夠豐富,但老師是真的不懂,因此學生只好陪老師找更深入的資料來教自己。
跨入鋰金屬精煉行業雖然不得已,但也是不錯的操作

Q3 : 特斯拉能否做更多事來推動再生能源行業發展

Ans : 我覺得我們已經做的夠多了,但如果有企業家想穩賺不賠,就來做鋰電池的任何材料 ! 特斯拉最能做的就是降低儲能的成本,以及讓汽車在合適的時間充電,以給電網靈活的負載,再生能源就越有價值。
Jason解析 : 不管是電動車還是儲能,短時間內仍無法擺脫使用鋰電池的宿命 ! 儘管鋰金屬在全球已探勘的儲量仍屬豐富,但精煉仍追趕不上需求的增長速度,因此未來的鋰仍是兵家必爭之地。
而後段意思是 : 只要特斯拉持續降低儲能成本,需求攀升讓裝機量提升後就能讓現有的再生能源有地方儲存,逐步取代原有的發電方式,而不再只是原有發電(火力、核能)的附屬措施。
特斯拉初代商用大型儲能設備Powerpack

Q4 : 如果要2030年生產2000萬輛,需要多少車型 ?

Ans : 車款部分也許十款,但不會很多。傳統汽車行業的情況是:人們已經無事可做了,只好去搞一些隨機組合,他們並不是都很棒,只是為了變種而變。但看看手機的演變,過去有數百種翻蓋手機,現在呢?
Jason解析 : 馬斯克對於車款的解釋真的滿超前的 ! 而且特斯拉也的確走在這條道路上,Model S 發表十年外觀也沒有進行多大的改變。
我不否認老馬的看法,但我認為多數消費者的確很享受在傳統車廠三五年大改款的舊有文化中,而且消費者會有審美疲勞也是事實,因此我語帶保留。
特斯拉Model S發表逾十年,外觀沒什麼大改

Q5 : 關於雙向充電的看法 ?

Ans : 隨著我們持續改進車輛,我們找到了雙向充電的不同方法,同時也能降低車輛電子設備成本,可能在未來兩年內把這個功能帶到所有車輛中。

但馬斯克認為以家用來說,有一個家用儲能設備Powerwall更能確保家用電力無虞,雙向充電只是輔助。
Jason解析 : 看了上面的解釋可以知道 : 特斯拉遲遲不把雙向充電放上車,講白了就是之前太貴,而又不是必要的功能。
但雙向充電在露營時滿好用的,畢竟家裡會遇到停電的次數屈指可數,但戶外有一個超大的行動電源可以用,對於露營愛好者來說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看看兩年後的Cybertruck會不會配上吧~
Cybertruck將於今年下半年正式交車

Q6 : 關於在中國的市場份額的增長計畫,以及美中的政治緊張局勢是否會影響特斯拉的長期計畫?

Ans : 事實上我們在中國的市場份額仍在強勁增長,尤其是在年初降價後,只要我們以可承受的價格提供有價值的產品,就不必擔心需求問題。特斯拉會想盡辦法從供應鏈和提高工廠效率來降低成本,並把這個價值傳遞給客戶。而地緣政治沒人能知道,但事實是我們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所以只要我們還被需要就不會有什麼風險,盡自己所能吧。
Elon補充需求問題:人們想要特斯拉,只是價格太貴,對於多數人來說,買車是可負擔性驅動的。很大程度上需求是可負擔性的函數,而不是期望。我們之前不知道降低價格時需求會上升多少,而我們發現:即使價格的微小變化也會對需求產生很大的影響。
Jason解析 : 美中問題的確非常棘手,而特斯拉過於依賴中國也被我視為企業風險之一 ! 不過如同公司回覆內容,特斯拉身為美國大企業,又提供中國非常多工作機會和相關產業供應商,我不認為特斯拉會成為華為2.0。
而"我們以可承受的價格提供有價值的產品,就不必擔心需求問題",講白了就是只要需求不夠,我們就會在還撐得住的前提下繼續降價。
自2018年來,美中衝突逐漸浮上檯面

Q7 : 特斯拉的運營效率指標非常棒,能不能談談學習的速度及追蹤,以及進入一個新領域如何思考 ?

Ans : 我們就像一台無情的衡量機器,當我們開始衡量那些有助於運營效率的指標時,就獲得了一條改善的途徑,關鍵在於要有一個好的衡量標準。
Jason解析 : 特斯拉的哲學就是永遠不滿足於現況,且多個單位能夠坐下來一起討論一件事的可行性,並有效率的執行。其實沒什麼好說的,這是企業護城河之一-擁有良好的企業文化,需要有好的執行長和工作氛圍。
特斯拉執行長Elon Musk是公司的靈魂人物

四、小結

以防內容過於冗長無法吸收,因此把共計14題的問答拆分成上下兩篇敘述~希望能對願意花時間閱讀到這裡的你們有所幫助 !
我是Jason,下次見囉
以價值投資人的角度,長期追蹤特斯拉公司的營運發展及技術迭代,替讀者縮短大量整理資料的時間,並提供獨家且專業的投資見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