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愉快的看診經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在其他國家看過醫生之後,對台灣快速看診真的沒信心.
國外預約醫生真的要等好久!可是他們的醫生看的好仔細,醫生可以看診看半小時以上,是我從來在台灣沒有過的經驗.
每次在台灣進診看到醫生之後,醫生極為快速的看診然後在五分鐘內就可以結束了,有時候甚至不到三分鐘吧?真的這麼短的時間可以看出甚麼,,嗎? 一方面知道這個醫療體制可能也是幫兇,或許社會上也有不成熟的就醫觀念,但在台灣看醫生如此快速,讓我每次看到醫生都好緊張,因為有一種壓力你必須趕快結束趕快出來.
我們的新聞常常說台灣健保有多好有多好,我相信是真的,尤其台灣大多數都喜歡跟美國比較,美國又是出了名的醫療昂貴國家,應該也要納入其他國家一起比較可能會比較適當.台灣的快速看診讓我還是感到些許的不愉快,有些醫生一天可以看快一百個病患也是世界奇蹟
我第一次在歐洲看診的時候,醫師非常有耐心的跟我詢問狀況還順便聊天,我還很擔心會浪費醫生的時間,所以我自己也很趕,醫生還安慰我慢慢來沒關係,我跟醫生說台灣看診五分鐘內就會結束,歐洲的醫生嚇一跳說怎麼可能,我提到台灣醫生一天可以看超過五十個歐洲的醫生以為我開玩笑台灣看醫生很方便,但是醫療看診的過程真的太快速跟草率,我在歐洲看過不同科的醫生,大多非常有耐心,看診時間真的到一小時也是有過的經驗.
我牙齒不太好,每次在台灣看牙醫問問題,醫生愛理不理的,我很少遇到那種願意衛教病人的醫生;反而後來牙齒的問題都是在國外用好的,也被細心的衛教許多觀念,還教我怎麼刷牙及帶著我的手操作,導致我現在在台灣看醫生都有陰影,台灣看醫生真的很方便,可是整個看診過程讓我覺得很隨便.我還來不急講完自己的狀況的時候,看診就結束了.我可以列舉好多我曾經如何被醫生兇或著醫生隨便治療的經驗,我相信我也不是在少數,反正台灣的觀念就是有開藥就好了.
尤其最近去看皮膚科的時候,不到三分鐘就結束了,後來想說算了看醫生臉那麼臭,我就也不想多問了,這樣的醫療看診品質,也不意外!打開新聞很容易看到很多醫療糾紛的事件,我想這也是很合理,醫療品質是需要有耐心跟時間的,速食方便的快速看診,能不搞出糾紛嗎
後來我最喜歡看的變成中醫中醫師大多數都看得超仔細,會詳細的詢問你的生活狀況,例如生活作息或飲食,還會仔細地問你最近身體有沒有哪裡不舒服....會比較願意花時間了解你的問題.比較能感受到細緻的醫療品質,覺得連心理的感受也被照顧到了.
這也是我常常在想的一件事情,台灣什麼事情都追求快速方便,可是有些事情真的需要慢慢來做以及耐心的檢查,例如醫療就是需要仔仔細細,我們的醫療方便性應該也是全球皆知吧?但我們的品質真的是最好的嗎?大家心裡或許都有自己的答案吧!
你也有不愉快的就醫經驗嗎?
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不用看醫生最實在了
17會員
20內容數
自認為是世界公民到各國訪視風土民情,熱於分享不同國家文化之間的差別,透過不斷學習探索,讓自己與社會不斷進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只有Santal 33!Le Labo 2024年十大最佳選擇深入評測2024年最值得推薦的十款Le Labo香水,發現Santal 33之外的驚喜之選。從清新花香到深邃木質香,滿足不同嗅覺需求。立即閱讀,選擇最適合您的Le Labo香氛!
Thumbnail
avatar
iSALE
2024-06-20
透過轉念,增加自己的智慧,減少不愉快的人生體驗。粗糙的人,說粗糙的話、做粗糙的事。
Thumbnail
avatar
誠意心 CHEN YI HSIN
2023-12-18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 被我們低估的責任,莫過於快樂在自己家的廚房裡找到更多快樂,改變生活,而不必改變自己的人生。 快樂不是美德也不是歡愉,而是成長。當我們有所成長時,快樂就來了。 
avatar
二三子
2023-10-08
陪孩子寫作業時「不崩潰」的四個做法《與負面情緒愉快相處的轉變練習》#陪孩子寫作業時「不崩潰」的四個做法 ​ 當我隨手翻開這本書時,恰巧看到這一小節的標題,立馬決定要好好拜讀!這節的標題就是『如何調解輔導孩子寫作業時,所產生的情緒』,文中還提供了陪孩子寫作業時「不崩潰」的四個做法。 ​ 人說「不寫作業,母慈子孝;一寫作業,雞飛狗跳。」完全擊中我的痛點!甜甜上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3-07-19
端午節愉快之餘,有些事情不應該被忘記!認端午,慶端午,端午意,樂端午 端午情濃 艾葉香濃情綿綿 龍舟競渡浪花連 端午佳節慶豐年 五彩粽子笑開顏 端午節的由來 端午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通常在農曆五月初五這一天慶祝。 它是中國最古老、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也被列為中國國家法定假日。
Thumbnail
avatar
ZPD
2023-06-21
不愉快的妖怪庵標籤:動漫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3-01-09
百貨週年慶不愉快的購物經驗身為精明的家庭主婦,五口之家的茶米油鹽醬醋茶,樣樣都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所以早早拿到百貨公司DM,就開始研究搶購功略,其中包含某個廚房常備橄欖油。 一箱6瓶的特級橄欖油,原價2988元,11/18當天限量100箱,每箱只要1700元,我細心規劃行車路徑,天時地利人和,我竟然在10:30,就到達了停車場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11-18
媽媽不只是媽媽:成為媽媽仍要找到熱愛的事、保持愉快的生活節奏,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樣這是一本職業媽媽的真實心聲,也是一位「過度努力」的女性代表,作者自述從小即是在課業上力求表現,也順利進入名校就讀,在職場上也自我要求很高,在進入婚姻之後卻苦惱於工作與育兒無法兼顧,在試圖找到平衡點的過程中有了許多領悟與心得,於是寫下了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7-11
彈走不愉快 一顆不起眼放在訓練室角落的一顆球,看似只是給小孩玩耍的工具,真的用起來怎麼變成地獄難度啊!!! 如果還沒使用過的人,看完本篇之後可以去嘗試看看。本點的主題就是...
Thumbnail
avatar
Kevin-體能訓練師
2022-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