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英國日常] 看牙歷險記

2021/05/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雖然在英國待三年半了,有些事情還是沒有做過,看牙醫就是其中一項。每次回台灣都會安排時間去見牙醫,但2020到2021年這段時間並沒有機會回台灣,所以人生第一次超過一年半沒定期回診,終於還是蛀牙到有感了,又磨磨唧唧了大半年才終於選好牙醫、預約看診。久違更新英國日常系列,就紀錄一下這個第一次吧。
在異地看牙對我來說是很需要勇氣的,雖然在台灣也是拔過牙、大矯正、口腔內部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人,但在台灣畢竟已經有自己舒適而信任的固定牙醫,安全感是不同的。再來就是價錢考量,還沒仔細研究之前,我的室友告誡我沒準備好300鎊別想走進牙醫診所,恩對,台幣約莫一萬二,所以我又退縮了。第三點是英文啦!看牙前要先把看牙會用到的英文單字複習過啊,雅思又不會考!平常又用不到!張開嘴巴給別人看已經很緊張了還要講出平常不用的單字,不準備怎麼看牙啦!
沒錯,我就是會想這麼多的囉唆的人,所以我從發覺牙痛到真的走進牙科診所大概拖了半年。以下會努力壓抑內心小劇場,不要廢話太多。
***
英國牙醫制度和台灣類似,有健保給付和自費項目,但是有個很大的差別在於健保給付的範圍比較小。就初診的檢查(就只是看一看,什麼也不做!)加上拍X光的價錢,NHS報價是23.8鎊,而我家附近的牙科私人報價是50鎊檢查費+12鎊/per X-ray,一般來說應該要拍兩張X光,所以說,見到牙醫本人之後什麼清潔或治療都不做,要先交出74鎊,是NHS價格的3倍。
我不知道兩個品質到底有沒有落差,基於我相信醫生的專業會是一樣的,於是我向診所要求使用健保給付做檢查和X光,這時我最快可以看到醫生的時間從隔天的3月31日變成了4月23日,也就是說,想使用健保給付,必須要有本錢能耐心等待。有趣的是,我也有向另一家診所詢價,報價70鎊的洗牙費和第一家是一樣的,但她要求預約時先付35鎊的押金,後來我沒去那家,但也就知道了這樣的要求也是有的。
來到4月23日,我提早十分鐘到達診所,因為Covid的關係門是鎖著的,要敲門確認預約才能進到診。因為是第一次看診,所以填了診所的初診單、和NHS的表格,詳細地問了各方面的需求和病史,填完就立刻進到診療室,完全沒有等待!(太意外自己不用在預約後還在現場等個一個小時,畢竟在家庭醫師診所GP那理已經太習慣這種狀況。)
醫生是一位來自新加坡的女醫師,一開始我在預約的時候,有向診所提出希望能優先安排會說中文的牙醫。進到診療室後,醫生霹哩啪啦用英文和我做基本訪談,發現自己都招架得住(到底多緊張),但後來醫生主動表明自己會一點點中文,所以我們就呈現中英夾雜的狀況在溝通,但我也就沒這麼緊張了。檢查完之後確定要洗牙和優先補一顆會痛的牙,而很幸運的,我後面的預約被取消了,於是確認了當天要做的療程與報價,同意費用後才開始療程。
第一件事是拍X光,很有趣地給我一副有遮色的眼鏡,然後咬了一張東西,原地就左邊一下、右邊一下的拍好了!完全沒移動也沒等待!X光片一瞬間就在醫生的螢幕上了!此為第1號驚嘆。
看了片子,討論了哪裡需要補、智齒的動向(敝人4顆智齒都還躺在牙床裡)之後就定案要把會痛的臼齒先補起來,於是迎來了第2號驚嘆:醫生說要幫我打麻藥。我說「台灣補牙從來沒有打過麻醉耶,真的有必要嗎?」醫生說:「OMG真的嗎?還是要打啦,補牙會很痛的。」然後就幫我墊上麻醉棉片,我很天真的以為這就是麻醉了,說要等三分鐘,我就很放心地等,結果三分鐘後突然意識到醫生在幫我打針,這是裡是今天的第3號驚嘆!原來真的是打麻藥,但先幫我墊了麻醉墊片,好讓我打麻藥的針頭刺進我的嘴裡的時候不會痛!
台灣人真的好堅強,我們從小打麻醉就是直接打啊!哪有什麼麻醉墊片啊!甚至很常連拔牙都沒在打麻醉的!醫生還問我:「妳還好嗎?快打好了妳忍耐一下。」到底要忍耐什麼呀醫生!太溫柔太貼心了吧!
補完一顆牙、洗完牙,大概40分鐘左右完成整個療程,整體效率挺好的(而且醫生的面罩很帥,還自備探照燈)。中間醫生也持續有問我各種情形,例如門牙有沒有打算要美白,要的話要重做拋光不然會有色差、幾處牙齒應該是敏感的,有沒有影響生活。有趣的是,我問醫生我有沒有磨牙問題,她說問題不大,需要的話可以做護齒套,但更受歡迎的選擇是打肉毒,才能確保不磨牙又順便瘦臉XD
結束之後醫生細心叮囑我打了麻醉喝熱的要小心不要燙到,便領我去櫃檯說約下週回來補其他牙齒,但下週根本約不到,櫃檯於是幫我約下個月中,相隔3周,還可以接受。然後就是結帳了!前面說到,我的檢查( Examination) 和X光是NHS給付,所以我自己只承擔23.8英鎊。洗牙 (Hygiene) 好像大家價格差不多,一次70英鎊,但我是醫生本人幫我洗,而不是另外的洗牙師(對,這是個職業,不需要唸牙醫,有專門學校約莫2年能畢業)。而補牙我也是選擇自費,因為NHS只提供銀粉,自費白樹酯 (Composite Filling) 應該還是現在人比較普遍的選擇。一般聽說還要看補大補小來定價,我自己不知道算補大還補小,但一顆95英鎊,據說是很划算,我室友在 Old Street 的私人牙科捕是一顆200鎊左右,孰好孰壞真的是不好說。
所以說,這一趟牙科歷險記,總共繳出188.8英鎊,比我想像中噴得少,獲得的服務也比我想像中好很多,雖然事後麻醉的地方不舒服了兩三天,但也算是一個全新的體驗,以後看牙就不用這麼害怕了(笑)
在英國看牙科體驗解鎖✓
我是社會反指標
我是社會反指標
暫居英國的台灣人。 純文字創作世界的初心者,累欠的文字債十年有餘。沒什麼脈絡也沒什麼邏輯,自知不入世也不稀珍,終於能自由意志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