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院到Netflix × 葉郎新書發表講座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去年在 方格子 vocus 訂購的『錄影帶生與死』,每個月都引頸期盼的專欄 葉郎:異聞筆記 / Dr. Strangenote 發表了他的寫作計畫,並且經由 新經典文化ThinKingDom 出版,將書名潤改為《從前,有個錄影帶店》。
雖然如約在開始時間就到達了,但真的如同主辦單位說的,場地有限,需要儘早入席。來賓早已把場地坐滿,我只能夠站在後排聆聽兩位大師 葉郎 與 王師 的對談,排隊領書時,看到了書名一時還聯想不起來,到底我是買了『錄影帶的生與死』還是『從前,有個錄影帶店』,還是有個昆丁塔倫提諾在哪裡給我一個黑色幽默(暴力)的爆破!?但這個書名真的要說潤改得恰到好處,上年紀打影痴影迷下年紀攻不識錄影帶的新興人類。雖然我也是少數在現場有揮個手說家裡還有錄影帶的朋友,但還真的距離錄影帶好遠好遠了,看看我這樣有算年輕一點嗎?
葉郎大神從《致蕾絲莉》(To Leslie)的行銷開始談起,順藤摸瓜地帶出了奧斯卡金像獎的行銷季狀態,同時也一起推薦了《OSCAR WAR》這本書讓我們可以一起共讀,而這行銷季的強力發揚者,同時也是在好萊塢製片界中舉足輕重的製片哈維·韋恩斯坦,當然也是 #metoo 運動的風頭浪尖者。
或許現在來看他的事蹟會帶著許多metoo運動時的惡劣形象,但葉郎大也提醒要我們把時光調回到他還沒有被爆發性侵案之前的狀態,在這之前他是如何盡可能地向評審們推銷自己受上發行的電影,包括發送錄影帶拷貝、電話連環扣等等的相對積極方法,即使這樣,在眾多與他合作過的導演中,眾導演果然真心不推他。
在舊時電影行銷可能透過Hollywood Reporter等等相關的新聞渠道曝光,可後來開始了許多的Gala派對,甚至聽聞到評審可能都還在度假,於是奧斯卡的行銷從洛城當地延伸到世界的各主要城市,片商的一切就是希望評審能夠給他的影片留下一個好印象。
不過對於哈維·韋恩斯坦來說,印象沒有分好與不好,他懂得運用各種行銷為自己的影帶做曝光,特別是以登上新聞版面的方式,基本上就是一個免費且天大的大好時機作為曝光。除了『拓展』曝光管道之外,他也掌握社會輿論的氛圍,突破當時許多禁忌的架構,將性與藝術電影綁上邊,並藉由電影分級制度所執行的狀態,一邊抨擊電檢的制度,卻也一邊烹調料理他的性與暴力的內容行銷。
不得不說這一切行銷季的『前言』讓我聽得如癡如醉,而當中我也沒有注意到的一個點是,在行銷季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錄影帶』。
1989年的《性、謊言、錄影帶》(Sex, Lies, and Videotape)敲開了獨立電影的風潮,這一部由Miramax也就是哈維·韋恩斯坦所操刀的行銷計畫,成功地吸引了一整個世代的眼球,在票房上獨立電影開出了令人滿意的票房狀態,也因為『錄影帶』的發生,徹底改變人們對於器具操作的隔閡;也就是一般人也能夠將影像錄在影帶當中,甚至不用科班也可以,創作的路更佳的廣泛,當然我本人也是得益於此,可以用相對小的成本來製作我曾經經手的各種影像專案!
而錄影帶帶來的另一個驚人的內容,卻也是我沒想過的小細節。還記得每一個評審都在收各片商寄給他的錄影帶拷貝嗎?這代表了什麼呢?代表了很有可能,從錄影帶拷貝被寄去評審家的那一年開始,我們看到的奧斯卡選片原則,已經從大螢幕放映降規格到錄影帶放映了,也就是說從那之後我們看到的奧斯卡最佳影片,一個是因為豐厚的行銷預算而造成,而另一個基底是,他並不是戲院影片,而是錄影帶影片!
這樣的影響就是,從片商角度來影響製片內容,很可能讓演員的表演從原本的中距離鏡頭,為了要配合錄影帶的低解析度與小畫面尺寸,改為特寫來完成重要的片段。於是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特寫,越來越少的搶救雷恩大兵~
除了這些以外,錄影帶載體的演進到了串流,甚至改變的觀影的文化,因為影帶出租而開始可以無限制的重複觀看,導致影迷們可以不斷地在影像中發現更多他們期待發現的內容彩蛋,漸漸的古典影評式微,取代而之的是影迷式的分享內容,影迷社群聚落的形成與自媒體創作者成長,同時也影響了片商選片與創作者思維脈落(到處都是漫威,呵)
其實還有好多讓我會心一笑的內幕和秘辛,Netflix與百視達的各種過往等等⋯⋯我不是要推這一場講座啦,這些內容在葉郎的書中都有,真的真的可以不用錯過!如果你在學電影,或者對電影有興趣,在華語電影界慣有的美學掛帥評論書籍中,真的很難見到這樣的一本綜觀歷史的好書,未來如果我還回到學校教書,我肯定會把這一本書作為指定閱讀內容的。
所以我覺得你也可以有這一本『從前,有個錄影帶店』
更精彩講座內容摘要:https://www.facebook.com/thinkingdom/posts/pfbid0h5S5XT3g2V56iHr1kXQszTFBhTYtZxPGSXFcUJo2WassWXb7iDH1XgXB4aBo8xqXl
《從前,有個錄影帶店》
從電影院到Netflix,比電影還精彩的觀影革命故事。
在彼時我們閱讀書籍,尋找未來的自己;在現時我陪你閱讀影像,再一次遇見真正的自己。也許會是影評,還是一個觀影心得,也可能變成影迷的參與追求。在時間的洪流裡,一起閱讀被刻畫在底片裡的永恆演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