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讀後感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活着是为了自己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任何东西。” 人为余生而活,最后为自己而活,为自己而活,而人本身就是孤独的。 这不是你与其他人的斗争,而是你与命运本身的斗争。
似乎没有人过着轻松的生活。 从他倒地的那一刻起,他就开始了“降魔除魔”,开始了这样那样的人生,既精彩又孤独。 记得还在上学的时候,每当我遇到困难时,妈妈常对我说:“人生不易,日子还长,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所淹没。” 我相信妈妈的话,这句话给了我无限的希望。 精神力,直到现在。
面对苦难的命运,人是脆弱的。 命运带给我们的悲欢离合,我们无法改变,只能选择接受。 小时候,我想改变自己的命运,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人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无能为力的。 我们只是用丰富的智慧去接受这种命运的无奈。 你不能改变它,但你可以改变它最好接受。
我几乎是含泪看完了这本书的后半部分。 福贵它不再是书中的悲剧人物,而更像是我熟悉的老朋友,陪着他一起经历今生的苦难。 对於福貴来说,亲人的离世已经是无比的痛苦,但最大的痛苦莫过于重燃希望又重回绝望,以为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的时候,儿子有庆为了救县令女人的性命,被引死; 努力寻找幸福的聋哑女儿凤霞难产而死; 善良的二喜死于工地事故;苦难的命运不断打在福贵身上,“压死骆驼的那根稻草”,似乎每次都能彻底打败福贵。 他依旧努力,从不感叹命运的残酷,救下了这只行将被宰的老黄牛,并与之共度余生。
大概对于福贵来说,活着就已经是命运的恩赐了。总有各种意外,残忍地夺走你生存的权利,有情就是这样一来,凤霞是这样,二喜是这样,苦根是这样…...生活总是这样。 给了你希望之后,又让你一次又一次的绝望,没有尽头。 富贵的人生更像是我们每个人的缩影,有着不同又相似的故事。
生活和生存。 生活本身就是充满希望的,至少我们都希望,我们也在努力朝着更好的方向生活。
6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