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生活是屬於每個人自己的感受,不屬於任何別人的看法。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我讀書很慢,花兩天看完了。


《活著 》我想很多人大概幾個小時就忍不住讀完了,因為太好看了!很少讀一本書忍不住一直發出嘆氣聲,因為太悲太苦了。


這本書那麽受歡迎不是沒有道理,作者余華的用字簡賅,沒什麼華麗或艱澀的詞彙,讀起來非常順暢,字句真摯直白地述說著大時代小人物的辛酸:時代的命運之手隨時來攪局,生活裡的平平靜靜是一種奢侈。


故事篇章的開始,一位叫福貴的老人拖著一頭也取為福貴的老牛,在充滿陽光的遼闊田野旁娓娓道來他這一生的故事:親手敗光家產,經歷戰火死裡逃生,隨後他的人生更是在不斷的失去中度日。


覺得這本書名取得真好:《活著》。


當我們讀很多很多的書都在探討生命的意義,如何過好生活......

這本書想說的只是—“活著“。

一個死比「活著」還尋常的時代,所有的努力都只為了“活著“。


我很喜歡余華在開頭寫的前言,他讓我在讀這本書的過程感悟更深:


余華說當初寫《活著》的時候,從旁觀者描述福貴的一生是寫不下去的,但他後來改由福貴自己來講述才順利完成了這部作品。余華希望透過這部小說傳達一種「人生的態度」:旁人看福貴都是苦難,只有福貴自己清楚地感受曾經那些幸福的片刻,只有他自己看得見艱苦歲月裡的光。


很推薦這本書,人生的苦都是相互映照的,我讀到那種希望來了又破滅不斷重複的人生之苦,但從福貴身上學習到對命運無可掌控的坦然,如同余華老師所說:生活是屬於每個人自己的感受,不屬於任何別人的看法。


‘ 我看著那條彎曲著通向城裡的小路,聽不到我兒子赤腳跑來的聲音,月光照在路上,像是撒滿了鹽。 ‘ ——《活著》





在躁鬱騷動的年代,越是要閱讀:
希望和你成為書友: instagram.com/linetreebooks

    644會員
    35內容數
    鹿湖畫書,萊姆樹下的書房分享閱讀心得,我們組了一個讀書會一起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