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你了,門真的要關好——電影《鈴芽之旅》氣噗噗觀後感(有雷)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嗚。
比較是不厚道的。
可是比較似乎是人心自然的念想,當我走進影院,坐下來之前我就把新海誠在我腦海所有形象都聚集起來了。我是因為這些記憶才買票進去看的。(我上一次進電影院看的動畫電影剛好是宮崎駿《天空之城》,呵呵。時間軸裡的不同新海誠或是動畫之神都其實是危險又讓人不快的比較。)
《秒速五公分》是我心上的一塊肉,不僅是作畫之神,而是描寫不得人意的感情的精闢和細緻度,記得大學時期為了這部電影槌下多少心肝肉,深深以為自己就是第二段故事中愛得像是衝那些不明不白的浪、一直掉入水中的女孩子(笑)
這種不斷反覆刺中人心、糾結成一團的感情已經不再是電影的重點,如同情詩被屏棄,議題詩崛起,世界朝向更大的格局前進,感情線只要彈指即成。鈴芽之旅的世界也很龐大,但是其實仍是主角的療癒旅程,面對母親自小過世的傷痛,那個童年的自己只留給現在一張斷了一隻腳的椅子,依循著遺物,鈴芽最終回溯童年黑暗如畫筆塗亂的喪親之慟。整個概念似曾相識,像是催眠治療時要人回想以前的自己並擁抱她,藉此學會賦予自己力量,還像很多其他困在時空循環裡的劇本。只是在這個過程中,鈴芽順便拯救了一下世界,嘻嘻。
是不是「愛情」線對我來說並不重要,總之突如其來的感情轉折,或是一開始進入主線的快節奏,又或者是重複了三次的關門練習(?),其實都讓我產生疏離或不耐,我並不能好好當個觀眾,只能靈魂出竅來分析這裡太快、這裡表示困惑。是的,談論傷痛,談論對廢墟的情感,以關門師作為職業主軸,這些對我來說很出彩,打動了我,但就是在如此迷人的設定之中,那些無法產生共鳴的凸出物讓我咬牙不已,看電影難得落不下淚來。
三次關門練習(?)是迷人的,喚起了我對廢墟也曾經輝煌卻因為各種因素沒落被遺棄的懷舊和不捨,但是推進的過程和兒時動畫每一集的公式相像,靈魂就又出來,觀眾坐立難安。另外,人物總是比觀眾晚一步明白,帶著天真的表情說「我總算明白了!」明白了大臣把要石的重責轉移到草太身上、明白了兒時在常世看到的母親其實是自己⋯⋯給觀眾的提示很多,顯得人物的恍然大悟很拖沓。這部電影的節奏對我而言就是忽快忽慢,像是失控的列車(?)甚至車廂之間參差不齊,沒有連接起來。
說來說去,我就是對這部好失落,一手好牌就這樣飛掉再飛掉。
不過非常有恐怖氣氛,貓咪神明們令我有些毛骨悚然,蚯蚓之巨大和纏繞,頭皮發麻,翻閱小鈴芽畫滿黑色的日記簿配上其他人的問句堆疊情緒,以及環阿姨融化到地面的那一幕(並沒有,只是昏倒)讓我差點尖叫。是不是太有恐怖的天賦啊(?)下一部真的可以畫恐怖元素的愛情片了(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魚羊變色
魚羊變色
一個失去睡眠的人的眼睛和腦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