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13當周檢討&牛熊交易成本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當周總利潤
勝率與利益率
交易項目與次數

交易檢討

這周除了昨天晚上納茲達克的賭博式交易以外,其他都盡量遵照交易計畫實行,成果獲得了19,418元(台幣約4千4左右)。雖然不多但好的開始,雖然目前做交易紀錄開始沒有賠錢。但總歸運氣好,遲早要還的。需要思考之後的風險與檢討這周操作上的問題與完善交易計畫。
  1. 資金利用
    首先因當周有利潤收穫,之前在網路上還是文章上有拜讀到一個前輩的建議,我覺得可以參考。【獲得的利潤一半存起來、另一半增加資金部位。】雖然對牛熊期權的操作目前影響不大(下面會再展開說明),但決定完全借鏡實作。9418元暫時先移到FX交易帳戶裡,加上原本金額合計25888元,等於下周可操作資金變成3萬,如果這個月不幸輸光,還有FX帳戶裡的備用金2萬(尾數不計)、之後不能再投入了。節省這個月的投機零用錢。
  2. 操作檢討1ー情緒、感覺交易
    一直以來我都有這個壞習慣沒有正視,套柯P的一句話,發現問題並解決。原以為照著計畫實行,應該可以撇除這種私人情緒,顯然還不夠冷靜。上車沒上會焦慮並影響當下判斷,慌張的硬找訊號入場,就像昨天晚上的納茲達克,賭的成分太大了。雖然偶爾可以玩一下,但不是現階段,贏一點小錢就揮霍就沒意義了,沒上車就耐心等待下一次訊號。短線只怕沒錢不怕沒機會。
  3. 操作檢討2ー不怕輸
    很多時候帳面贏錢的前提都是扛了一陣子,賺錢時當然沒問題,那輸錢呢?這問題影響層面有點廣,也牽扯到使用的金融商品。譬如進場時機點位的選擇上可能早了、訊號剛到就進場,畢竟我交易方式屬於短進短出,看了一下平均持倉時間,一小時都不到如果不改變這方式,我就要放掉大魚、專吃小魚,但如果這樣,是不是網破就應該拿起來補,這樣結果以我操作的方式會不會變成輸多贏少。思考了一下,結論應該是下單金額需要縮小,最大止損金額可能還是須保持資金的10分之1。太難了,目前3萬資金等於3000元的距離點位太近,我決定拉到6分之1ー5000左右,比較有空間,畢竟要考慮只有2萬的時候。短期震盪風險考慮進去可能還不夠,最大問題還是回到資金不足,但這就是個人問題,目前解決的方式就是縮小初期下單金額
  4. 操作檢討3ー怕贏
    這跟操作金額完全正相關,如果已知最大損失金額能接受,我覺得這個問題就可以解決。完全依照自己的交易計畫執行,獲利止盈的問題可以之後再從計畫檢討中修正出場時間來解決。另外這周因止贏點位出場的問題,目前覺得還可以接受。原因是放大到5分K的短線操作,波動率也會隨之放大,這算是一個保險,避開營利的相反,也是安全保證。
  5. 操作檢討4ー交易時間選擇
    工作中交易真的很困難,雖然玩5分K短線,但就坐在那盯個10分鐘左右我也覺得不妥,也因為交易品種的關係像日經、恒生指數或台指期都是在上班時間是較為活躍的。但問題就是如果操作會影響工作效率,就是本末倒置、沒意義。這個問題在4月之後會解決,因為工作要轉換跑道的關係,上班時間的交易操作會完全中止,以晚上下班操作為主,所以好好自我懷念這段時光吧。

交易計畫檢討

目前為止還沒發現重大問題,進場時間過早,承受到即時帳面虧損的壓力,是因為主要的操作計畫是想抓,短期的衝高或下跌到第一段的距離來獲利的短線操作,通常有信號已經不算是第一手的訊息,信號後才動作算是相對穩健的手法了,所以目前的問題我還不清楚如何解決。除非是更改進場訊號,晚一根K進場或怎樣,下周交易時會注意這個問題,首先從縮小操作金額開始,改變交易心態,如果帳面及時的虧損變成必然的交易成本,也許心理壓力的問題會獲得改善,所以暫時先不更改計畫。


牛熊期權ー交易成本

牛熊期權屬於高風險的金融商品之一,可以在資金不充足的情況下,充當一種短期的操作手段,資金部位到一定程度後,需考慮下一階段的商品。但這真的只是我個人感覺,不是投資建議。反正有在使用的人應該也不多吧我猜。
交易成本
  1. 交易成本
    美其名是24小時皆可操作,但其實細看他的交易點差就知道,需要因應時間而選擇最適合的交易品種,當然我說的是指數,貨幣又是另一個故事。這邊先以指數來展開。通常我交易項目依照日本時間。基本會選擇早上日本225晚上美國科技100指數來做交易。原因就是短期還是靠波動率來吃飯,如果靜如死水,時間成本就會損失,也會消磨掉耐心。個人屬於業餘性質、無聊玩玩的這種操作方式,其實很常錯過最適合進場的機會,不然開盤前、中波動率都是最高的,我是在僅剩的空時間裡,找尋機會。不夠專業哈哈哈。

    【3月13-17日】牛熊期權交易點差則在開倉的時候就會顯示,舉例日本225來說在交易時間段(台灣時間早上8:30~隔日凌晨5:15)裡,1口單位開倉就須支付7點,你買越多口數x7點(700日圓)這樣,其他項目也是以他們計價的幣別單位去換算,這也是IG證券的營利模式之一,我覺得不便宜,但如果換成熱門交易品種像美國科技股100的成本1美金好像也還說得過去,這些就是交易成本,事前就需要去考慮,通常我都會先看K線圖,OK看時段,最後才會去選擇操作與否。
  2. 獲利計算
    首先從一次操作的成本來算,首先聲明下禮拜會找時間求證,我還真的從來沒細算過。牛熊期權能用少資金來玩指數期貨的原因就是,你買的是一個範圍內的點數,用交易商品的點數來計算每次的交易成本與獲利,舉例日經225指數、100點整數的距離(目前的點位到你設定的離場點位。)為例,這個部位的價值就會在100點x100元(1點價值100日圓)=10000日圓,但會預先加上手續費7點在你打算進場的點位上,變成一進場不漲不跌你帳面就會先負7點

    實例:下圖我在日經指數27050點+148.5點+7點手續費時進場做多,成本148.5點x100元=14850元。實際上我是在27205.5點上做多,離爆倉距離有148.5點的距離,交易獲利:216.5-148.5=68點(6800元)
案例圖
2023/03/20求證補充
日經225來說,成本就是8.5(點差)+7(手續費)=15.5點。

牛熊期權ー簡易策略

像這種範圍內的策略,我也還再研究試錯中,牛熊期權的交易成本取決於你保險想買多大,買越深當然越安全,但成本就會更高,有這個本金直接操作一般期貨可能會比較好。但距離買的近,雖然方向正確也容易承受不住短期波動而離場,需要找到一個平衡點位與操作交易的時長,這也許也是很少人在操作牛熊的原因,一開始設定的點位很重要,如果變相被迫離場真的會很傷心。

個人心得

我自己目前操作不算是順利、還再尋找開倉價格與點位的平衡,短期還是以狙擊突破點位的策略為主、短線不長持。這禮拜真的有拜拜,不然其實失敗機率也不低的,所以賺錢時還是盡量少有那種隨心所欲的神仙交易,需要提前準備之後更痛苦的失敗,如果之後有其他想法可能會再繼續補充。最後我覺得如果要以牛熊期權來放大獲利倍數的話,光是手續費這件事就需要去跟IG證券討論,申請企業用戶還是有怎樣其他優惠,不然一般操作大口數去玩,通常只有一個人會永遠開心。
中年轉運站
中年轉運站
『在日低薪社畜,利用非常少的零用錢作本金,在平日空閒尋找短線交易機會,紀錄操作自我檢討,實現中年轉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