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鬚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蓄鬚
口罩令宣佈解除,第一時間想到蓄鬚。
我這個人頭髮稀疏,鬍鬚卻生得飛快。一個禮拜不刮鬍,長得似被通緝的逃犯。
為何想蓄鬚?原因有三:
一是上帝賜予本人濃密的鬍鬚,自有其道理,剃之實在可惜;
二是戴了三年口罩,面孔重見天日,鬍鬚也應該分享快樂;
三是喜歡變幻,討厭「五十年不變」的容貌。
小時候,住所附近有一個長著絡腮鬍子的老頭,路經我們身邊時,總是笑著不容分說地抱起肥肥白白的小弟,用他白色的鬍鬚根摩擦小朋友的嫩臉蛋。小弟掙扎著用無助的眼神望住我,我卻無能為力,只會苦笑。不過當時心想,等我長大了,我也要用自己的絡腮鬍子來狠狠扎你老頭的孫子⋯⋯
後來我長大了,絡腮鬍也生了,可是老頭不見了。於是只好在弄堂抱著兒子,用鬚根摩擦他又白又嫩的小手,一邊扎一邊問:「投降不投降?」孩子咯咯地笑著說「不投降」,當然兒子肯定不會「投降」的,因為被我鬍鬚摩擦實在是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夏天秋日,手臂被蚊蟲叮咬痕癢難耐,我會請鬍鬚來幫忙搔癢。把手臂痕癢的部位貼在臉龐,用剛剛冒出的鬚根來回操作,痕癢即刻消除,這比用手指搔癢舒服得多。
早晚用毛巾洗臉,觸碰到濕漉漉的鬍鬚時,又是另外一種感覺。你不會覺得鬍鬚扎手,而是像在觸摸天鵝絨,既輕柔又富彈性,令自己也「愛不釋手」,撫摸一次又一次。
鑑於古人有「蓄鬚明志」之說,特此聲明:本人蓄鬚,無關政治。
    5會員
    209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