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的啟示:人類是AI機器人?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晚安我是山羊,
  最近打開社群軟體時,常看到關於ChatGPT的新聞、使用心得分享(方格子最近好像也有相關比賽),雖然我未使用過,但近期遇到一件與ChatGPT有關的小故事,讓我對AI與人類之間的立場、關聯產生了疑惑,因此想來分享我的看法。
以下內容不是批評,只是單純想分享這項科技帶給我的感受

最近興起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

  ChatGPT是一款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主要以文字方式互動。除了可以可以根據輸入的文字自動生成類似的文字(劇本、企劃等),在自動問答方面,也能依照輸入的問題自動生成答案。(資訊來源:維基百科)

在我的認知上:語言、文字是人類走向智慧的開端

  當語言得以用文字作為容器來存放,人類的知識能夠集結、分享,因此我們有了很大的進步。從最開始的飛鴿傳書到科技時代的通訊軟體,漸漸地,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可以透過各種工具來間接傳遞。
  而現在又多了一項工具能編輯我們的思想,創造出全新的想法。未來的我們,是否還能從文字的背後辨認出它真正思維的來源呢?
  以下分享一個我近期遇到的事情,是它讓我開始思考,除了工作以外,AI帶給我們的衝擊是什麼。

ChatGPT創作文還是廢文

  上禮拜,我在某平台分享了自己腦洞大開構想出的劇情,雖然自知內容無趣,但還是想了解是否有人也這樣想像過,因此發表了文章。
  當然評論及閱覽數少之又少哈哈。不過,其中有一則留言讓我有所感慨。
  A留言:
這是用ChatGPT寫的創作文還是廢文?
  看到這則留言後,我不禁開始思考:「是啊!如果以後ChatGPT成為主要的文字內容編輯工具,那我們如何理解這些文字背後真正的涵義,又要如何辨認這些思想出自於何人?」
  在這科技時代,我們大量地減少面對面接觸一個人的機會。慶幸的是,即使我們習慣使用通訊軟體傳遞訊息,依舊可以從螢幕裡了解到對方的打字習慣及談話風格。
  然而,當這些訊息經由AI編輯後,我們是否還能透過文字上的邏輯、語氣來更加了解對方?那些原可藉由語言、文字來展現的個人特色(例如:口頭禪),是否還能被保留著?
  也許AI能學習一個人說話的語氣,但當一個人說話的風格、特色是被套上公式(程式)就能呈現,總覺得我們不再那麼特別,也很難呈現最真實的自己。

是才能還是技能

  假如一部戲劇、一本小說感動了你,但那令你讚賞的故事是用ChatGPT所撰寫出來的,你會認為原始作者擁有寫出精采故事的才能嗎
  才能,像是天生的;技能,則可由後天習得。不曉得大家被稱讚有才能,亦或是有技能時,哪種說法更令你感到光榮。我的話,當然是前者吧!
  或許有些人認為,「只要故事寫得好,是不是完全出自於本人所想不重要吧!」但令我在意的是,當這項技術如同智慧型手機一樣,被大部分的人所熟悉、掌控後,在這個以3C傳遞訊息為主的時代,普遍的人們都可寫出文筆流暢的文章、故事、優秀的文案或企劃......等等。這時候,我們如何去展現個體的特點?

人類即是擬真AI機器人?

  一直以來我知道的是:在未來,人類有許多工作將被AI所替代。但沒想到現在,連人與人之間傳遞的思想、資訊都可能有AI的參與。
  當AI掌握了人類大部分的工作、生活,我們提供的資訊只是輔助它完成。這麼說來,電視上常出現的AI機器人不就已經存在了嗎?在這世界過生活的更像是AI,AI成了個體,而人類即是那擬真AI機器人。

山羊碎念

  會想發表這篇文章,並不是要批評現代科技的進步,而是因為出去吃飯時總是看到家長、小孩人手一機,最近又常瀏覽到ChatGPT的相關文章,於是壓抑不住內心的感慨,有感而發。
  想起小時候在國小擔任排長、班長時,每天收同學的作業簿;或是讀國中時,在課堂上傳字條聊天,久而久之都能辨認出每個人的字跡。那些文字看起來像被注入了靈魂,擁有各自的性格,見字如見人。
  而現在的國小生,大部分都有屬於自己的手機,電子化教學也成為趨勢。感覺在未來,AI不只影響著我們的工作,更會使我們的生活有所變化,人類間的交流也不再那麼直接、單純。
讓我不禁思考,
藏在文字裡的溫暖如何正確地傳遞,
人與人之間的羈絆與回憶,是不是更容易被忘懷?

晚安,我是山羊
山山山羊
山山山羊
🐐 試著用文字記錄一切,無論是現實或幻想,都將它變成活躍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