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來乍到的自我介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我是三昧堂的推特小編,平時都出沒在推特上,協助三昧堂管理推特的粉絲專頁。目前是在某位王老先生的關係企業做著基層小員工。在三昧堂內負責協助攝影、導覽、搬運、校稿...等等的斜槓型志工!
平時的狀態大概都是像這樣,不是在拍照就是在拍照的路上
接觸到三昧堂,已經是快十年的事情了。當時對布袋戲的認識僅有霹靂,也覺得這是個很美,但是有距離感的一樣藝術品。2013年底,一樣喜好攝影也愛布袋戲的朋友告知,在嘉義市立博物館內,有個團體正展出布袋戲,可以過去看看。當時自己能接觸到布袋戲的機會很少,又剛好這展覽離自己很近,於是就帶著相機,騎著摩托車前往去一探究竟。
紫藤 摘月裁霞-紫華縈煙
一到展場,被眼前許多琳瑯滿目的偶給驚艷到。每一尊偶看起來都好有特色,有拿著梳子梳頭髮的美男子、有溫文儒雅的八仙韓湘子、還有威震八方的官將首...等等。但是在附近拍照的同好,卻讓自己不禁皺起眉頭...『布袋戲是不能用閃光燈拍照的吧...怎麼一堆人都在用閃光燈拍?這一點基本常識都不知道嗎??』拍了幾張之後,因為受不了而準備離去時,剛好遇上前來展場顧展的工作人員,後來才知道這幾位分別是日後開發自己許多技能的小金老師-嚴仁鴻,擁有一雙巧手,多才多藝的多多-王文志。
多多(王文志)及小金老師(嚴仁鴻)
「我們這裡是可以用閃光燈的,你要用腳架也可以。前幾天我們的攝影師還去拿黑色布幕把旁邊的玻璃遮擋起來拍照呢。」小金老師一臉悠然地說出讓我驚訝萬分的話。『可以開閃光燈?不是會傷到偶嗎?這不是禁忌事項嗎??』後來透過老師的講解才知道,他們都是一群熱愛布袋戲的粉絲,身為粉絲當然知道面對喜愛的布袋戲時,那諸多的禁忌。自己本身也是行銷管理博士的小金老師認為,這也是一個絕佳的行銷手法,於是就將這其他布袋戲團體視為禁忌的事項給開放了。隨後在老師的導覽之下,自己對這展場內的角色有些最基本的認識之外,也對這團隊有了濃厚的興趣。
於是自己又繞進去,拿起相機,裝上閃光燈,開始了第一次與三昧堂的親密接觸
之後,只要是三昧堂在中南部有舉辦的展覽,自己也撥空去觀展。就這樣拍著拍著,對三昧堂的角色們如數家珍,手機內的布袋戲照片也越來越多。從一開始的攝影愛好者,逐漸變成了協助攝影紀錄,不知不覺間,就成為志工了。
在當時擁有相當高人氣的角色-粉蝶宮主
2020年,新冠肺炎在全球爆發,在疫情的影響之下,有許多藝文活動都被迫延期,或是取消。三昧堂的活動也是,甚至連許多志工因為此緣故,而無法到駐館辦公室幫忙。也因為自己住得比較近,所以在安全狀況許可下,自己也常跑去幫忙攝影、打雜、聊天...。也是在這個時期,才真正的和老師們越來越熟,熟到可以彼此講真心話,噴垃圾話。這...也是自己始料未及的。
第一次,也是第一位自己搶先拍的角色,至今也是自己最常拿的導覽體驗用偶 -華麗的壞人 碧眼邪狼
中央廣播電台的吳祝育主持人,曾經在廣播節目說過這樣的話:「能當三昧堂當志工,都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你不止會一樣技能,而且會越學越多。」自己一開始也只是會攝影而已,隨著小金老師的"潛能開發"下,會導覽了、會打逐字稿了、會簡單的基本操偶了、會使用推特了...等等。
因人手不足,而被抓來臨時當打磨小弟(但人潮一來,還是起來當導覽員了)
當志工的時間越久,就越想把自己所經歷過的趣事、老師們創作時的靈感發想...等做個記錄。也想讓更多和自己一樣,喜歡布袋戲、喜歡三昧堂的同好們,有個地方能夠找到自己喜歡的角色有關的事物。(雖然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建構...)
總之~請大家多多指教!
想知道三昧堂的所有角色的簡介、發想、創作構思及其他不為人知的一面嗎?來這裡就對了!除了有角色的介紹之外,還有許多攝影師所拍的美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何搭乘交通工具到三昧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初來乍到,自我介紹在最迷茫、情緒最低落的時候,我接觸到了身心靈教育平臺,開設了“淨之嶼心靈成長空間工作坊”,希望陪伴更多朋友們,在心靈層面得到豐盛和自由。我的興趣包括心理學範疇的東西,擅長NAC潛意識引導、Points of you以色列教練牌卡引導。工作室在嘉義,不定期開設免費POY牌卡分享課。
Thumbnail
avatar
淨之嶼心靈成長工作坊
2024-05-06
初來乍到丹麥職場[20220809丹麥工作日記]我是被外派來丹麥的,也就是說我再來丹麥前其實已經在台灣工作了好長一段時間,很多同事都一起工作了很久,但從來都只有在電腦螢幕前見過。
Thumbnail
avatar
Eric的海外工作日誌
2023-11-12
某個研究員的日記3 (1)初來乍到第三篇章開啟 末日研究所迎來一位新人,將會是日後一切事件的開端或解開謎團的開頭呢?
Thumbnail
avatar
化外
2023-11-11
初來乍到~發現台灣的互聯網環境還挺有意思的,好多內容創作都很有自己的思考。
avatar
偌灵
2023-09-09
初來乍到初次見面
Thumbnail
avatar
路過人間
2023-08-28
三、初來乍到的片場體驗 -混亂中的秩序過了陣子,我了解的東西仍乏善可陳, 花了一些時間感受片場節奏、分工, 試著去猜眼前的人屬於哪個組別,導演組、製片組、燈光組、美術組…。 而這個團隊給我的感覺活力十足,人員忙進忙出的,嘻笑交談聲不斷。 我試圖不打擾到這群黑衣人的運作,一邊努力觀察, 同時努力隱形、閃躲那些快速移動的身影, 手上拿
Thumbnail
avatar
歐順
2023-03-06
二、初來乍到的片場體驗- 上 - 黑衣人今天第一次到正在拍攝的場景,心想著, 如果能夠建立一些關係,說不定就可以抓到有趣的事。 邊緣人如我,走進紅色大門,向正元打了招呼, 他是老宅的工作夥伴,二十幾歲年輕的小夥子, 今天由他帶我了解片場運作的眉眉角角。 穿過好多位*黑衣人向樓上走去, 跨越各種燈架還有地上盤著的電線、靠著牆上鋁梯、隔板,
Thumbnail
avatar
歐順
2023-03-06
116_【柳靖XQ&A】對於申論題不知道怎麼下手?寫出來都像簡答!我不是讀書的料嗎?一、 Q&A重點: (一) 阿任:站長妳好,很喜歡妳的節目,我之前郵局沒上榜有點沮喪,想考看看台電的職缺試試看。 (二) Jess:我本身就不是什麼讀書的料,而我畢業於中州科大,對於申論題完全不知道怎麼下手?寫出來都像簡答,我每次要拿給老師批改,自己都覺得很不好意思,補習班有開設申論班,但礙於經濟問
avatar
柳靖
2023-02-24
回顧走過的留學路(4)初來乍到 2003年8月的一夜飛行讓我從亞洲台灣飛往英國倫敦,轉機至曼徹斯特,再轉搭火車前往英格蘭北方的約克。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歐洲國度,像是進入哆啦A夢的任意門,眼前的建築、景象全然陌生,我將在這裡度過一年當外國人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約克小斯
2022-12-30
初來乍到,存放於盒底的一張隨筆盒子的主人不喜歡閱讀寫字,留著這個盒子用來放些沒人想看的圖畫。 只是個便宜的淺色木盒,不大,恰能裝下一疊明信片。 要不扔了吧,但等待生根的靈感要種在哪; 或是送人吧,但散落的文字們會找不到家。 只好放著、任它積了灰塵,等待某個人有一天發現並帶走, 或許盒子會更高興吧。
Thumbnail
avatar
Hoya
2022-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