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星雲大師學管理】 我和大師的因緣三部曲(上)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佛陀紀念館館長  如常法師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當我還在讀佛學院時,有一天,家師星雲大師找我談話。  
就在雲居樓停車場那處看得到高屏溪的地方,師父為我將上台北任事,做了特別的叮嚀:「如常,你是大樹人,明天就要去台北佛光會擔任輔導法師,有一件事你一定要記得!」看到師父如此鄭重其事,當下我很緊張,那個情景此生難忘。師父說:「你一個鄉下孩子去台北,我想你會面臨很多考驗,如果遇到不如意,你一定要找我。」
那時我心裡不明白,會是什麼樣的情境,讓師父有所憂心。
【十二字箴言】
於是我問師父:「您希望我怎麼做?」
師父說:「我送你十二個字。」
我內心感到興奮,歷史上禪宗五祖送給六祖箴言時,就是口傳心授,此刻師父會給我什麼箴言呢?我全身心的細胞都在專注等候。
「做做做、忍忍忍、苦苦苦、等等等,十二個字!你要每天把它當成佛號唸,反覆地想,確實地做。」我向師父承諾,一定會依教奉行。
接著,師父囑咐我在台北必須堅守三個原則:「第一,主管永遠是對的;第二,主管派給你任何事情,你只能說好,不要問為什麼;第三,即使你有意見,但在所有人面前你都要讚嘆你的主管,然後不斷地做。」
師父為我解析歷練的過程:「在做的當中,還要有很大的忍耐,因為你會面對周遭很多的人事物,如果心裡覺得苦,沒有關係,你要等待好因緣,等待你自己經歷足夠的時間,將來有一天,你就可以為佛教做更多的事。」
直到現在,十二字箴言給我很大的力量,對我永遠很重要。從當時的那一個起頭,我覺得師父開始在鍛鍊我成為一個宗教師。  
【第一部曲──在編書與研究所中奠定根基】
回溯我跟師父的因緣,有三部曲,第一部曲是一九九九年。
當時師父計畫出版一套十二冊的《佛光教科書》,向佛光會借調我六個月專事編輯。我從美感設計的角度與美術編輯溝通合作,只用了四個月就把整套書完成,呈給師父,師父很滿意。二○○二年,師父要我主編《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此後更參與多部年度重要大書,如《千載一時:2002法門寺佛指舍利蒞台灣實錄》、《雲水三千》、《星雲八十》等。
當年在我完成《佛光教科書》後,師父就跟我說:「你有美術的天份,應該再去讀個研究所。」
我向師父表達自己出家就是要學習佛法,然而師父的一句話讓我翻轉想法,他說:「你不要學歷,但是信徒要看學歷。」師父希望我去考文化政策以及博物館學領域的研究所。
有一天,師父從口袋抓了一把錢放在我手上,他說:「剩下半年就要考試了,這些錢拿去買考試要讀的書。」
二十一年前的五千元並不少,我擔心自己跨領域考研,如果沒考上豈不是很辜負師父的期望。
所幸因緣很好,一放榜,我以第六名的成績考上了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那是二○○○年,師父既高興又嚴謹地告訴我:「研究所裡有很多在職進修的同學,你有了這些社會上的朋友以及老師,將來你要弘法利生,才有更多面向的助緣。」
當時師父的遠見,讓我感到驚訝。果不其然,馬英九時代的文化部長洪孟啓就是我的老師,台北市立美術館黃光男館長、歷史博物館張譽騰館長,也是我的老師,特別是當時的所長林谷芳,這些前輩讓我很快與文化界接上了線。
後來佛陀紀念館之所以能跟台灣文化界、博物館界如此順利接軌,也是因為這一段善因緣。我很感恩師父這樣栽培了我,奠定我日後在博物館界的基礎。(待續)
#向星雲大師學管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勵志、激勵人心的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