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三月小記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個不知道拒絕的人,你的所有接受都是廉價的。

三月的自己

今年年初,公司準備開啟新的專案計畫,一直以來我都對這個專案不感興趣,前輩們也是能閃則閃,雖然我很想說這就是一個老闆畫大餅的計畫,實際上資金和人力資源都不足,但畢竟這都是我主觀的看法,老闆的這個專案計劃就一直被擱置。
到了這個月初,老闆突然組了一個小組,並指定要由我當專案負責人,我簡直像被五雷轟頂,那天,他誠懇地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希望妳能夠接受這個挑戰。」
先不考慮我領的薪水和工作內容有沒有必要包山包海到額外多負責一個大專案,我認真地評估了一下,若要執行這個專案,加班絕對是少不了的,甚至假日也必須on call方便各窗口聯繫,會變成沒有休息時間,光想到這裡我就退縮了,這幾乎是要我放棄我努力想發展的整理師工作,和僅存的一點休息時光。
如果時間是我的籌碼,那把所有的時間賭在同一間公司,我認為也是一種風險,想清楚之後,我費盡心思想了一套拒絕的說詞,在促膝長談之後,我換來了老闆失望的眼神和一句「現在年輕人都比較會算,我們以前那個年代大家都搶著加班。」
對,年輕人又錯了。我在心裡嘆了口氣,不會算計,要怎麼在這時代生存呢?

生活習慣追蹤

這個月的生活習慣依然依然和上個月的一樣,依序如下:
  • 早上 7:30 以前起床
  • 閱讀 20 分鐘
  • 走路5000步或其他運動
  • 12:30 前上床睡覺

早上 7:30 以前起床。達成率:84 %

這個月的早起達成率又進步了ヽ(●´∀`●)ノ
這個月的進步我認為是歸功於運動,流汗之後洗了舒服的熱水澡,也對睡眠品質有正面影響,很容易就能入睡,早上起來也特別有精神,一切都環環相扣,一步一步往更好的方向走
未來的目標是能培養早起晨跑的習慣,但現階段的我,還是先早起一點點點點,然後努力練習跑步,希望能慢慢跨入下個階段。

閱讀 20 分鐘。達成率:61%

這個月的進步幅度不高,而且到了月底,我檢視了一下這個月看的書,都是較為淺薄的生活類叢書或勵志心靈雞湯書,我突然意識到為了累積閱讀時間而強迫自己閱讀這件事,也許反而會成為我的阻礙,也許是設立的目標不對,也可能是執行上不得要領,感覺和我想要的效果有些不一樣。
我總想著要利用碎片時間閱讀,但追求快速的後果就是沒有時間沈澱消化,兩個月了還沒抓到訣竅,實在是有一點點失望。

走路5000步或其他運動。達成率:61 %

先不考慮進步幅度這件事情,上個月說到終於有夥伴陪伴我一起運動這件事情,雖然現在時間配合到能一起跑的時間不多,但自從一起跑第一次之後,我都抱持著『下次跑步絕對要把她狠狠甩在後面』這種幼稚的競爭心情在奮鬥,連平常只是走路的時間也默默走去操場多跑幾圈練習心肺,最後是這種不想輸的感覺推進了運動這個目標,現在想來都覺得好好笑。
但因為這些努力,也換來了更好的睡眠,更多的動力進步,我還是非常感謝我的朋友:)

12:30 前上床睡覺。達成率:74 %

這個月的達成率依然是緩慢進步,偶爾真的晚睡的話,最晚頂多到一點也會盡快就寢,好像沒什麼好講,早睡這件事似乎已經成為穩定的習慣了,下個月打算換一個囉~

金錢管理

這個月的花費也亮出來檢討檢討囉。
以下是這個月的支出:

固定支出:14,509 元

  • 房租:5,500 元
  • 餐費:7,800 元 ↓
  • 通話費:499 元
  • 水電費:280 元
  • 加油錢:430 元

特別支出:8,740 元

  • 保養品:3,500 元
  • 聚餐:1,600 元
  • 醫療:990 元
  • 整理收納講座:1000 元
  • 停車費:200 元
  • 燃料稅:450 元
  • 餐盤:400 元
  • 娛樂:600 元
這個月餐費又略微下降,自己煮確實能省下一點錢,不過也可能是因為聚餐花費升高了,如果沒有太大的生活習慣變動,餐費大概就落在這個區間了。
保養品花費較高,因為把某系列的補貨都集中在這次38婦女節了,經過精算之後發現是划算的,所以就不要太顧慮總金額這種事情,節儉不是不斷壓低花費,是合理的精打細算

二月總結

拒絕了老闆的專案之後,本來以為這個月的我會以失落或灰心來做結束
結果在我拒絕不合理的加班之後,整理師的工作卻迎來了另一個機會,若不是因為我拒絕了公司的額外加班,也許就沒有機會參與,心情就像峰迴路轉,我突然理解,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不應該輕視自己的選擇,也不應該賤賣自己的時間,生活的每一步都是自己選的,也許這就是自由接案的魅力吧,感謝所有的機遇,讓我能在沮喪的心情中迅速振作,我超幸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因為開始練習「留白」而改變生活的30+女子。 正職上班族,副業整理師。 生活小記|飲食風格|整理工作|閱讀心得|個人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