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五月小記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簡約不是少,而是沒有多餘。

五月的自己

五月對我來說是個特別的月份,又是報稅的季節,有一種交年度成績單的感覺。
前陣子看到「簡約不是少,而是沒有多餘。」這句話的時候,有一種怦然心動的感覺 (๑•̀ㅂ•́)و✧(sparks joy!)
生活是漫長的去蕪存菁,只有認真體會生活的人,才能在生活中感到幸福,練習簡單這條路也默默走了快三年,我還記得最初的自己,在兩份工作中掙扎,每天睡醒就是上班,下班就是準備休息,日子乏味沈悶,時不時對自己的未來感到悲觀。到現在,保留了一份工作,留下了更多自己,戒掉了多餘的懶惰和消極想法,在生活中塞進喜歡的書籍,喜歡的花,擠了更多時間做喜歡的料理,陪伴珍愛的家人,我才理解,年是一個時間單位,但光陰歲月,是色彩斑斕的美好記憶。
我熱愛這一切。

生活習慣追蹤

習慣打卡這件事已持續了約9個月,為了維持住微小的習慣,最初的設定都是較簡單的目標,經過了這段時間的適應和調整,認為達成目標和達成狀態是兩回事,達成率的提升不一定代表進步,整體的狀態提升取決於各項因素,像是每天走5000步和一周三天固定跑3-4公里是兩種不一樣的滿足,未來預計朝著整體狀態來做每月的覆盤,這一兩個月會慢慢調整看看٩(ˊᗜˋ )و
這個月依然對以下四個項目檢討:
  • 早上 7:30 以前起床
  • 閱讀 20 分鐘
  • 走路5000步或其他運動
  • 皮膚保養、養生

早上 7:30 以前起床。

烤得酥脆的吐司和一杯現泡熱飲,已成為早晨最浪漫的事。
回想一年前的自己,對生活沒有太多掌控權,每天早上起床就是快速地梳洗更衣,在各種吵雜的狀態下,匆匆地出發去上班,腦子仍一片混亂就開啟忙碌的一天,日復一日。在開始練習早起之前,我也沒想過會因為早起這件事,讓自己從一個浮躁的人慢慢變得平靜,專注力逐漸提升,提早起床,思緒也更清晰,一整天下來也能完成更多事情,一天一點點,就改變了自己
這個月開始將早晨的音樂轉為podcase,練習在早上的時光中吸收更多知識,能在上班前讓腦袋更清醒一點,也能在騎車的同時思考聽到的內容,更充分的利用這段時光。

閱讀 20 分鐘。

和前面提到一樣,閱讀20分鐘和認真咀嚼文字是兩回事。我也曾經訂下一個月要讀多少本書這種目標,後來也曾因為一個月快結束,閱讀目標卻未完成而隨意地讀了一本簡單的雞湯書,看似完成了目標,卻只是廉價的自我滿足。
為了避免這種狀況,我才決定刪除這種打卡的方式,要更深刻地學習、沈澱,一步步提升。

走路5000步或其他運動。

上個月開始執行目標10公里的慢跑計畫,但因為靠近月底的時候不小心拐到腳踝,停滯了一陣子,重新訓練回來之後依然在每次3-4公里之間徘迴,進步的速度有點緩慢。
請教了朋友之後她說「也許是因為天氣變熱,身體太熱就難以堅持,不要心急,好好維持就好。」很溫柔地緩解了我的焦慮,但我還是很想進步......( ´•̥̥̥ω•̥̥̥` )

皮膚保養、養生。

變美的盡頭是養生。
這句話是我開始研究泡腳功效時看到的一句話,因為愛漂亮,所以開始會學著早睡早起、多喝水,保持運動並注重飲食均衡,於是你發現,漂亮的皮囊始終於自於健康的身體,所以呢!我的養生計畫目前是這樣子的:
  • 每天喝足 2500 CC 的水
  • 早上九點前不吃東西,將飲食時間集中在10小時內。
  • 每週保持伸展運動一次,強化身體線條。
  • 每週敷臉及去角質一次,保持臉部肌膚水分。
  • 每天防曬!
暫時不知道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加強了,慢慢規劃中。

金錢管理

這個月的花費也來囉。
以下是這個月的支出:

固定支出:15,059 元

  • 房租:5,500 元
  • 餐費:8,300 元
  • 通話費:499 元
  • 水電費:360 元 (夏天到了太熱)
  • 加油錢:400 元

特別支出:6,350 元

  • 聚餐:1,600 元
  • 婚禮紅包:3,600 元 收到了好姊妹的紅色炸彈o(^▽^)o
  • 推拿:800 元 去推了一下拐到的腳踝
  • 運動:350 元
上個月因為機車大保養,和機車店的老闆多聊了幾句,為了體諒老闆賺錢辛苦,從信用卡刷卡改為現金付款,後來換了幾樣零件也陸續使用現金付款,單純想著信用卡回饋也才一點點,不用太過計較,小本生意,怎麼說都是個專業的能力,被大平台多賺走手續費就可惜了,往來了幾次,和老闆也熱絡了起來,直接在維修費打了折扣,比我一開始省下的信用卡回饋還要多,原先只是一點心意,沒想到得到了更多的感謝,付出的善意能好好被珍惜的感覺真的很開心

五月總結

五月的某天,我買了一束花,發動態分享喜悅後,朋友回覆說「這花可以買兩個便當了。」我在心裡想著,其實也就兩個便當,但可以換來幾週的好心情,還是非常值得的。
這件事讓我想起了前幾天陳意涵在《浪姐4》的一段話,她願意花幾個小時磨咖啡豆。也許更多的人會買直接磨好的。她說:「如果一個人連磨咖啡豆的時間都沒有,那忙是為了什麼?
很多人拚了命賺錢、無止盡的忙,卻沒有真心地在生活裡感到幸福快樂,那忙碌的意義又是什麼呢?這份忙碌是必要的嗎?想要的生活是什麼模樣呢,組成這些的必要要素有什麼呢?是不是都能在閒暇時好好地釐清自己的需求,找到生活與工作的適當平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因為開始練習「留白」而改變生活的30+女子。 正職上班族,副業整理師。 生活小記|飲食風格|整理工作|閱讀心得|個人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