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二月小記

2023/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計畫的留白,是為了讓生活有更多餘裕。

二月的自己

二月的連假,趁著空閒的時光,把家裡大掃除了一番,窗溝和櫃子夾層,裡裡外外進行了一次灰塵斷捨離,重新迎來窗明几淨的空間之後,心情也美麗了起來。也讓我突然發現,雖然我保有日常基礎清掃的習慣,但卻沒有建立過季度和年度的清理規劃,就像是住在這間房,但卻沒有定時和這個空間做更深刻對話一樣。這次要不是因為我這個連假鐵了心要好好窩在家裡宅度假,也不會發現我寶貝的永生花球積滿了灰塵,結果就一不作二不休地整間打掃起來。(結果放假日又變成打掃日ʅ(´◔౪◔)ʃ)
最後,這留白的假期,反而給我了更多不一樣的體驗,原來有意識地打造非日常,的確可以收穫許多驚喜,這個留到下面在講。

生活習慣追蹤

這個月的生活習慣和上個月的一樣,持續努力培養好習慣,依序如下:
  • 早上 7:30 以前起床
  • 閱讀 20 分鐘
  • 走路5000步或其他運動
  • 12:30 前上床睡覺

早上 7:30 以前起床。達成率:72 %

這個月的早起達成率得到了一個穩定成長ヽ(●´∀`●)ノ
在逐漸穩定的早起狀況維持之後,一些簡單的家事也可以移到早晨時光來進行,像是做早餐、收拾衣物、整理垃圾、整理床舖之類的,以前早上的咖啡或茶都喝前一天泡好冰在冰箱的,現在可以在早上沖熱飲了!一大早可以喝到熱呼呼飲品,在天氣還沒回暖的早晨裡,感到特別幸福。而下班打開門,看到整齊的床鋪和茶几,心情也特別放鬆,慢慢變好的生活,真的很美好。

閱讀 20 分鐘。達成率:54%

這個月的達成率沒有增加,主要是還不知道我應該在哪個時段看一點書比較適合,吃飯後,覺得注意力不集中,運動完後,又覺得靜不下心,平日晚上如果特別有一段時間沒事做的話,又會想安排各種零碎待處理的事情一次做完,原先是想把閱讀這時間留給睡前,但都會被各種瑣事分心,不然就是會覺得太累了只想睡覺,一個字都讀不進去,真是困擾,還需要好好想想。

走路5000步或其他運動。達成率:58 %

漫長的走路計畫中,終於迎來了第一個夥伴。想減肥的朋友說希望他的減肥路上能有個伴,希望可以和我一起走路,雖然我很想跟她說我走這麼久不覺得有瘦過,但沒事,有動總比沒動好。以後多了伴希望能走得更久更遠 :)

12:30 前上床睡覺。達成率:72 %

為了保養皮膚和增加代謝,這個月有儘量提醒自己不要太晚睡,所以進步了這麼一點點點點點,這次為了養生,上網查了最佳入睡時間,結果網路第一條就顯示『建議晚上10~11點入睡』,天呀,11點我大概才停下手邊所有瑣事,準備洗澡而已,勞苦的現代人真的有辦法10點睡覺嗎(´c_`)

金錢管理

終於來到了這個環節,不囉唆直接上圖。
以下是這個月的支出:

固定支出:15,004

  • 房租:5,500 元
  • 餐費:8,300 元
  • 通話費:499 元
  • 水電費:255 元
  • 加油錢:450 元

特別支出:5,750元

  • 濾水壺:1,500 元 (幫爸媽添購)
  • 清潔用品捕貨:550 元
  • 捐款:900 元
  • 旅遊:900 元
  • 機車機油:350 元
  • 禮物:450 元
  • 衣服:300 元
  • 藝術課程體驗:800 元
上個月介意餐費較高,但算了算平均,一整天差不多也三百塊而已,現在一杯飲料都逼近50的時代,也許已經很克制了。
這個月最想講的是關於最後一項,藝術體驗課程這個項目,其實最一開始我的藝術朋友約我參加的時候,心裡是有點抗拒的,總想著我也沒什麼藝術細胞,值得花這個錢去體驗這個嗎?但只差一位就可以開班,拗不過藝術朋友的熱情,就帶著體驗人生的心情參加了。
後來,我看著藝術朋友,拿起顏料後眼神閃閃發光的模樣,才想起我幾乎沒看過他這一面,老師和其他同學們互相欣賞彼此的畫作,我們在那個下午,共同編織出了一段五顏六色的美好回憶,而我也多體驗了一種藝術,多認識了一些人,也開了眼界。
最後我的藝術朋友告訴我,他其實是來學技術的,希望這次能和他現在擅長的領域做結合,等回去多練習,也打算開個課,把學費賺回來,我才頓悟,阿,原來人家是抱著投資自己的心態來看待,想得又更遠了

二月總結

用包容的心情接受「非日常」,突破自己的框架,是我這個月最大的體悟。
其實在大學時期我就記帳過,當時持續了4-5年之久,鉅細靡遺地記錄各個帳戶有多少錢、多少回饋、多少利息,一塊錢都不放過,那時的我甚至會因為『只要拿起手機就能確認自己的總資產』這件事而感到驕傲,自以為只要有記帳就算是懂理財
後來,各種電子支付逐漸普及,銀行回饋也推陳出新,每個月月底,我都為了平帳花費大量的時間核對發票和帳單,我變得更重視數字的結果而不是檢討整個花費,甚至會為了在超過預算目標的時候,進行不健康的節食,也會為了省錢而錯失一些學習的機會,最後,記帳和省錢這件事,反而成為我的框架,限制了發展和思維,於是在畢業後沒多久,我就放棄了流水帳式的記帳,理性面對自己的需求和支出是否合理。
這次的課程消費,我似乎又犯了這種錯誤,只要想到要花錢這件事,第一個反應就是不想要,而不是去思考這件事能不能對我有什麼幫助,這次的機會,恰巧又提醒了我這件事,我也還在學習,適時的回顧,不要因結果而被侷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因為開始練習「留白」而改變生活的30+女子。 正職上班族,副業整理師。 生活小記|飲食風格|整理工作|閱讀心得|個人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