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主動收入的金錢恐慌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在腓立比書第四章,說的是基督給我們享受的祕訣和能力。
也許很多人無法理解
基督如何能給我們"享受"
這是比較深的經歷了,在這邊先不提
另外我想分享的是
"知道秘訣"和"能力"這件事
在處理事情的時候,首先必須要"知道祕訣",
也要有能力、力量、動力,
這樣來成就這些事,就事半功倍了。
使徒保羅說: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
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
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他所學得的這個祕訣便是: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而保羅在寫這段文字當時
正是經歷人生低谷的時候
也就是他正被監禁在羅馬監獄時所寫的
這邊保羅所經歷的
正是知足且有信心的生活
不管外在的環境是被囚禁還是自由
無論腓立比人有沒有給他物質上的供應
對他來說,在各事上,並沒有不同。
在以巴弗提帶著金錢供應他之前,保羅身處卑賤。
當他帶著供應而來以後,保羅就處富餘。
對他來說因為學得祕訣,就會知道怎樣化解罣慮。
窮人有他們的憂愁,富人也有他們的憂愁。
惟真正在基督裡,以及裡面得祂加力的人,
就不需要憂愁或罣慮。
保羅把生活的重心全放在活出基督上
所以當他處於貧窮、或是處於富餘
對他而言並沒有甚麼不同。
在我斷掉主動收入之後,現金的部位幾乎就是只出不進
所以每天看著現金、存款逐漸逝去凋零,
當信心不足時,內心難免就會有些焦慮。
我忽然想起,比起剛出社會時的我
現在的我不是更富足嗎?
現在我也準備了未來一年的生活開銷放在定存了,
雖然一直在提領消耗,但也是足夠的呀。
半年後,當領到股息,又有一年開銷的子彈用量,
為什麼我還要去擔心金錢的問題?
剛出社會時的我,沒甚麼錢
薪水也低,也不懂投資
偶而也跟同事或朋友們從事一些愉快的社交活動,
有花錢的、也有不大花錢的,
KTV、泡茶(最常去耕讀園)、喝咖啡(最常去左岸巴黎)、
約騎腳踏車、打籃球、聚餐
或是出國旅行…
跑過德國、奧地利、荷蘭、美國、日本、韓國、大陸、台灣環島…
過得好不愜意
比起現在,其實那時才是我人生中金錢最匱乏的時候?
卻常常將金錢花費在高消費的地方
而現在看似稍微比較富餘,但過的生活卻好像更為謹慎
甚至感覺還有點拮据,
看看自己現在的資產部位,
努力的稍為任性揮霍一下,
也許10年、20年也不見得可以花得完。
而就算花光現金積蓄
10年後小孩也成年了,
我也開始可以領勞退、勞保
也還有已繳清貸款的房子
賣掉或拿去抵押變現
應該也還不至於餓死街頭
那我幹麻焦慮?
所以說賺錢需要學習,
投資也需要學習,
花錢同樣更需要學習
總不能把日子過得匱乏又無趣
卻又留下一筆資產讓後人惹事生非吧!
顯然我還沒有學得保羅的秘訣。
近期我體悟到稍微能消除我焦慮的方法,
就是藉由閱讀神的話,
便可以經歷前人走過的路
藉著話語的功效讓我的內心平靜,
也就能在那加我力量者的裡面
凡事都能做,並且游刃有餘
如果你接觸的信息都是上層社會1%的生活型態
整天滑FB,IG,那你肯定是幸福不起來的
最近在看一本書:書名叫Squeezed
翻譯書名是"被壓榨的一代"
許多的高知識份子
本應該是在中產階級的中上層
憑藉令人羨慕的職業與優異的工作技能
過上人人嚮往的好日子
但裏頭的許多案例中,
有大學兼任教授、律師、醫護人員、工程師等等
在美國的大都會區中
卻是活在貧窮線的邊緣游走
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因為勞動成果愈來愈不值錢,
所以要維持收入就只有兩條路:
更多更久的勞動、或更聰明的勞動。
前者就是加班加班再加班,後者則是學習學習再學習。
回到自己的現實面
今年的年度規劃,在預算的部分
就是更新一下未來2個月的收支狀況
先預測到2023年3月底以及到4月底時我的現金流狀況
到5月初時,再盤點5,6月的現金流
五月比較複雜,因為卡在所得稅
今年還不知道要再繳上多少銀兩給國庫…
接著就是等8月領到股息後,
就可以著手進行2024年度預算規劃了
我的年度預算規劃,大致上會這麼做:
1、更新一下2023年上半年的投資績效、領到的股利做個紀錄
2、依現在手上持有的部位,預估明年可能的股利收入
3、規劃今明兩年到股息發放之前的花費,估算可以再投入的資金,進行定期再投入計畫(或不足需再提領的規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94內容數
費曼技巧中能讓自己學習更上層樓的方法,就是教學相長。秉著Stan哥的王道精神,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把自己的點滴經驗藉由分享的方式紀錄,利他更利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