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薔薇 2-1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二章:梵谷的左耳
梵谷的一生,悲劇、無奈、磨難,他的畫,悲傷、狂熱、激昂。
畫家的手,繪製不朽的名畫,也打造自己的死亡,而他的左耳,至今還是一個解不開的謎團。
那麼,我這樣對老師你說吧!
老師,你的心就像梵谷的左耳,至今還是一個我解不開的謎團。
*  *  *  *  *  *
二年級開始,學校新來一個美術老師。
之前我提過我們學校採多元化的教學,除了正規的升學班,同時也附設有美術班和舞蹈班;沈若薇和沈若馨就是舞蹈班裡的翹楚,雖然在課業上比不上其他人,但是她們是從小就開始學舞蹈的人,而我們學校也只招收一班,換句話說,她們是升學率的另一個代表。
誰都知道,我們學校的舞蹈班只招收有資歷、有才華的學生,而雙胞胎姊妹花更是難得,美術班則又是另外的一門專業藝術。
新來的美術老師很年輕,好像才剛從藝術學院畢業。
其實一開始我並不知道他是新來的老師,他臉上的稚氣未脫,模樣看上去還有很明顯的青澀,唯獨眼神很不一般,我沒見過人的眼睛裡有這麼奇妙的光芒。
正確來說,我並不是在正規的課堂上認識他,而是開學第一天,在圖書館裡偶然遇上。
我們學校小有名氣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學校的圖書館仍沿用日式時期的木造建築,因為建造時的木材皆是上等材質,經過時間的洗禮後,老舊的木頭反倒蘊孕出幽古風情,加上內裡的擺設也以木頭為主,木桌、木椅、木書架,一切都搭配的完美無瑕。
即使電腦盛行,大部份書本的管理已經改成掃碼方式,但只有這裡的書本借閱還是以夾在書頁最末的借書卡來當作基準。
我很喜歡在借書的那一刻,看見借書卡上被蓋上藍色印泥的字樣,寫著幾月幾號有人借閱過它們;即使人工費時,卻有它不可替代的意義象徵;只可惜很少人會想來圖書館,這裡的環境太過平和,藏書盡是五花八門的閒書,起不了威嚇作用。
都說唸書是要有那麼一點壓力!
大家寧可在寢室或教室裡讀書,看著隔壁桌的同學又翻了一頁,就會被驚嚇得多翻兩頁以表示彼此棋鼓相當,這倒也好,省了很多被打擾的麻煩,我可以隨心所欲的在書架間探尋想看的書。
一開始我以為老師是新來的圖書館管理員,畢竟女校不會出現太多異性,而且他的動作又是那麼自然。
老師有著一頭黑色短髮,模樣看起來很年輕,大概二十七八歲,穿著乾淨的休閒襯衫和長褲,耳上掛著耳機,穿梭在書架間找書、看書,不高不矮、不胖不瘦的中等身材,跟幽靜的圖書館背景結合時簡直沒有一絲的違和感;因此我對他的認知始終停留在那個當下的時光。
後來我知道的事更多了──老師聽音樂,會畫畫,喜歡梵谷,也喜歡上圖書館。
當然那時我沒有主動找他說話,不過是他看見我,對我點頭微笑,我們就這樣擦身而過,在小小的書架間。
而老師走過我身邊的時候,我似乎聞到一股油漆味,後來我才知道,那是顏料的味道,也是屬於老師的味道。
老師的辦公室在幽暗的畫室裡,說是畫室,但說穿了也只是一間被擺滿了油畫、圖框和美術用具的地下室,甚至還有一點潮溼,而學生們同時也在那裡上課。
可能因為這樣吧!所以他身上才會有顏料的味道。
其實學校並不是沒給老師好一點的辦公地方,而是老師說他喜歡待在他的畫室裡,跟他的作品相伴。
呵,他是一個怪人吧!
我的同學,還有其他老師們都這麼說。
不過我不覺得,老師有他那異常的堅持,跟我想像中的大人很不一樣;我們,或許也是同一個世界的吧!
美術課算是少數我很感興趣的一門課,藝術的觸角無遠弗屆,那裡面的圓可以不是圓,那裡面的方可以不是方,那裡面多的是漫無邊際的想像。
老師的第一堂課介紹了他最喜歡的畫家梵谷,他不知打哪裡搬出一幅梵谷的自畫像,畫裡的梵谷左耳包著繃帶,嘴裡叼著煙斗,頭上戴著毛皮帽,身上穿著厚大衣,綠色的雙眼專注、富有靈魂,這是他的自畫像之一,而他在畫完這幅畫的隔年便舉槍自盡了。
「有人知道為什麼梵谷的左耳會受傷嗎?」
老師微微帶過梵谷的生平後,挑選了一個問題發問。想也知道,當然沒有人舉手。
「沒有人知道嗎?」
想也知道,當然沒有人舉手,我們班是升學班不是美術班,大家都是考試機器,只知道ABCD、甲乙丙丁,於是老師只好自己給了解答。
「梵谷的左耳一直以來是個謎,有人說是梵谷自己割的,有人說是因為梵谷和跟他當時的畫友高更吵架,爭吵時不慎被高更割傷,雖然梵谷表示是自己所為,但大部份人還是對這個說法有所保留。所以,梵谷的左耳是個謎,謎底沒人知道。」
老師解釋著,對於梵谷的左耳事件有著狂熱的偏好;但大多數同學只覺得他真的怪極了,有時間在這裡研究梵谷的左耳到底是怎麼受傷的,倒不如去解開一題三角函數題,那還有意義的多。
沒辦法!這是教育部的通識教育課程,大家再怎麼不想上也還是得上。
不過我倒是很買帳,尤其在知道原委後,再看一眼梵谷的自畫像。
哎,總感覺是好哀傷的一幅畫啊!看著看著眼淚都在眼眶打轉了。
當然,我們在這堂課裡同樣沒有交談,只是老師認出我是圖書館的女孩,同時又對我微笑了一下。
我們第一次說話是發生在圖書館裡。當時我拿著一本介紹梵谷畫作的書籍,因為老師的關係,讓對這個逝世近百年的畫家起了濃厚的興趣。
在我翻閱的同時,老師默默走到我旁邊的椅子上坐下,我反射性看了來者一眼,發覺竟然是老師,老師還是那身簡單的服裝,耳上掛著耳機,身上還是有著顏料的味道。
「我認得妳是我班上的學生。妳叫……」
老師拿下耳機,小小聲的問,怕驚擾了圖書館裡的寧靜。
「老師,我叫林妍均。」
我點頭示意並自我介紹。
「聽了我的課,才對梵谷有興趣?」
老師看了我手上的書,又問了一句。
「嗯。」
我再度點頭示意。老師的聲音和平常上課時不同,我想可能是因為音量放小的關係,聲音聽起來平易近人多了。
「很難得!非專科班裡妳是第一個。」
聽見我的回答,老師一副很滿足的表情。
「老師很喜歡梵谷嗎?」
既然被打斷看書的情緒,我也只能合上書,饒富趣味地看著老師。
「嗯。」
這回換老師點頭示意了。
「也很喜歡聽音樂?」
我瞧了瞧他掛著的隨身聽,很感興趣。
「嗯。」
老師又點頭,並將耳機的一端遞給我。
因著位置的關係,老師遞給我的耳機我只能放進左邊的耳朵。
「聽!」
老師按下播放鍵,樂音就從那小小的機器裡被施放出來,那是一個日本男歌手在唱歌,音樂迷人!
「老師很特別,跟別的老師不一樣!」
我聽著那迷人的音樂,很難得向別人說出自己的心聲。
「妳也很特別。」
老師沒有那自得意滿的嘴臉,只是把同樣的評語送回給我。
我楞楞地看著他的臉、他的笑,他的眼神好像要穿透我一般。
被很有好感的異性一直看著,有一種奇怪的感覺在我心中油然而生,我尷尬的低了頭。
「妳想當模特兒嗎?」
老師忽然天外飛來一筆的提議。
「我是指,肖像模特兒。坐著給人畫畫的那種!我們班的學生開始上素描了,需要有人給他們描畫。」
老師為怕了我亂想,遂又加了註解。
「嗯。我想想!老師,再見。」
我雖然對老師的提議感到興趣,但是一方面卻又覺得這是很奇怪的邀約。
在迷人的樂音中我思考著,但直到樂音結束的那一刻我都沒能想出答案,最後我只能把左耳上的耳機拔下還給老師,抱著我的梵谷書籍站起身,放回它原來的書架。
離開前我向老師鞠了個躬,老師依舊只是對我笑,他的笑,讓我無可抑止的對他心動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57內容數
寫作時間很久,網路文章不管是看見”村上槿兒”或”小槿”的作品(我以前的筆名和暱稱),都是出自我的創作!唯一寫過的同人誌是東邦系列!我喜歡一邊聽歌一邊寫作!如果你(妳)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按愛心或留言!謝謝到訪也歡迎贊助打賞!另外也歡迎到我的個人痞客邦(海月狂想)看看其他文章創作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