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概論老師與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之前還就讀國北護的時候,有位通識課的老師是教藝術概論的。

我們時常交流很多想法,音樂、書法、電影、教育、宗教信仰。不管拋什麼樣的名詞或話題,他都能理解,然後延伸出很多話題。尤其從搖滾聽到金屬的人甚少。

甚至有次我寫信跟他說,系上主任不准我參與語言和聽力篩檢,因為我留長頭髮,不剪就不給去。他的回信頭兩句就和我說,年輕時他留長髮也被投以異樣眼光,但我應該比他更難受,因為我明明生在一個包容性更高的年代。


到北美館參訪的那天,老師講解完注意事項,我就黏著他說:「我可以跟著你一起看嗎?我想學習,因為我覺得我看不懂藝術,我沒有基礎。」那天是展出的是布列松在中國的攝影展。

和老師走在一起,我真的完全看不懂,不知道一張一張的相片代表什麼,我真的不知道國民黨在中國帶給我什麼感覺。


「證翰,你看這個角度。」他很溫柔地指著照片,要我成為一顆鏡頭去看。沒有任何理論與批判,就是想讓我思考看看,為什麼布列松不往旁邊挪一點?而是要拍這個地方。


接著我們去看布列松的影片,影片內容就是他的攝影作品,還有他親自口述一些東西。

「按下這個快門,就是這個地方,像獵物把它咬住。」(原意大概是如此)


我覺得太酷了,因為這跟我學唱歌的經驗很像。吼腔簡直就是玄學,你根本不知道哪裡唱對了。只知道不要太大力,胸腔要有共鳴。

「對了,就是這個。」當你找到它的時候,運用一切所學將之放大到完美的尺度,生命有一股感動就隨之綻放。


老師從來不用艱澀的理論來灌輸我任何想法,只有包容與理解。心態正了,時候到了。就張開眼睛與耳朵,用五感去體會。

到了現在,我仍記得生命中有一位這樣的恩師。謝謝老師,曾經教導過這麼無知的我。

3會員
3內容數
書寫生命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al 的其他內容
我與他們兩人
閱讀時間約 5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桌遊分享!教師研習~現代藝術陳澄波版本(概論介紹)上週去跟一個國小跟老師們分享桌遊。現代藝術--陳澄波版本是本次的焦點。 . 現代藝術是一款1992年就發行的桌遊,距今已經有24年,算是一款歷史久遠的桌遊了。它雖然是款老遊戲,但到目前仍然相當的受歡迎 . 現代藝術台灣版是以陳澄波先生的繪畫作品來呈現,首先當然要來稍為了解一下這位知名畫家。查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3-19
美國蓋蒂博物館釋出8萬張可商用的免費高解析度藝術圖像美國知名的保羅蓋蒂博物館(J. Paul Getty Museum)發布了,將近88,000張高解析度的館藏藝術作品圖像🎉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4-03-15
【武術軼聞】全都是因為缺少了鈣啊!「只要多攝取鈣質,什麼事都會順利。」
Thumbnail
avatar
陸曼青
2023-12-27
MC HotDog熱狗《髒藝術家》- 这是【脏艺术家】坚持的代价,为的是留下泥巴也抹盖不了的脏艺术品当艺术家手握着画笔执着于自己心中理想的彩绘,他会发现越是全情投入越不免身上沾满颜料,而看似【髒藝術家】的他其实本就已成为另一幅艺术。MC HotDog熱狗终于带来了这首《髒藝術家》的录音室版本,去年热狗在《中國說唱巔峰對決》首次演唱这首歌的表演还历历在目。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3-10-15
埃及旅遊|蓋爾‧安德森博物館(Gayer-Anderson Museum):古埃及、伊斯蘭與科普特藝術的盛宴開羅必訪精緻景點:蓋爾‧安德森博物館,可以安排半日搭配隔壁的伊本‧圖倫清真寺一起參觀。
Thumbnail
avatar
雪莉思 Sherry
2023-08-06
烹星|乾物拉麵,膝蓋友善店家也是食器藝術鑑賞家「烹星 」為拉麵名店「勝王」的中央廚房,還有個暱稱為“膝蓋友善店家” 不開玩笑的,如果排不到勝王,往旁邊的巷子就能找到它! 某天經過發現自己應該能在開店的第一輪進場,於是就見到這傳說中宛如藝術品的「賞美堂」春秋紋系列麵碗。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3-07-26
【書本推薦】人孔蓋:低頭看見腳下的歷史藝術館可以輕鬆閱讀,看各種日本人孔蓋圖樣設計、簡單了解各種人孔蓋圖案的緣由。
Thumbnail
avatar
青莢葉
2023-01-03
2021 年 Cannes Lions 坎城創意獎數字概觀與台灣創意公司得獎表現2021 年 Cannes Lions 坎城創意節於 6 月 21 日展開 5 天的會期。各項數字概觀與台灣創意公司在各創意獎表現如下:
Thumbnail
avatar
Jacqueline Lai
2021-06-24
《傑克蓋的房子》- 藝術變態,堅持到底的惡那種特別的當代感,還是在敘事的變化,也就是電影中傑克對於材料的偏執:如屍體運用與殺人方式。導演對於音畫材料的偏執,在於從精神狀態去探索人的存在並向外展現對於神話、宗教的興趣,乃至於他的電影中常常出現類似宗教裡繁雜的符號,到近期偏愛各種美術史的繪畫,但重點還是為了建構出戲劇上胡謅鬼扯的偽神話、偽科學
Thumbnail
avatar
拉特飯
2021-05-03
《傑克蓋的房子》──當虐殺成為一種行為藝術 拉斯馮提爾睽違七年再度推出新作,如同他以往的作品以及人品,都將「藝術至上」四個字發揮地淋漓盡致。去年方傳出丹麥歌手碧玉指控拉斯馮提爾性騷擾的新聞,不難窺見拉斯馮提爾這位鬼才導演的「惡」與「美」。
Thumbnail
avatar
Scatterbrain
2018-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