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任務4》(無雷): 系列中的天花板,甚至是近年動作片的天花板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捍衛任務4真的有那麼神嗎? 如果說是有史以來最好的動作片是為過,如果是近年來最好的美國動作電影一定不為過,甚至說是近年來最好的動作電影也不為過。
自己小時候看過的香港功夫武打片,若只論武打動作,我很常覺得好萊塢的武打片實在不太行,我甚至還覺得連槍戰跟飆車,都是香港拍得比較好,很大原因都是在於香港都是來真的。而捍衛任務1~3集算是我認為還能接受的,因為他們想去學香港,什麼動作場面都真的去拍,但我個人還是覺得遠不及香港,覺得跟基奴李維自己是不是練家子有很大關係。但這一次的捍衛任務4,我個人認為是有到以前香港水準了,但我覺得只是單純有請到一堆練家人來拍的關係而已,例如甄子丹、史考特、當然不單單只有他,大量請一堆來真人快打,連雜魚都是打仔的感覺。
而以這集的武打部分,非常強大,比前三集都強大許多。第一集和第二集都還是以飛車、還有槍鬥術槍戰為主,較偏向美國動作電影的感覺、第三集找了《全面突襲》兩集大反派出來演,開始敢拍完全武打的東西,但也只有後面那一段有。第四集幾乎從頭到尾都有武打,加上甄子丹與史考特的加入,電影已經變成以前香港水準的武打片。
因為這次太多練家子,而基努李維讓我覺得他套招感有點重,不過還是能接受,會有這樣疑問也是因為他這次打架篇幅變多了,完全考驗他的武術底子,而且他不只是要應付武術方面、還有槍鬥術、還要開車、還要騎馬。但無論如何,都顯示出他跟這眾多練家子比,是比較弱一點的,跟甄子丹對打,明顯動作速度落後丹哥,用套招去贏,但說真的也還不差。
電影最重要的,就不只是有武打而已~~還有美國常有的飆車、槍戰、car系統槍鬥術還要混劍法。武術方面更是多元、日式忍者、武士、中國武術、相撲、摔角、雙節棍、弓箭、詠春拳也不放過、各國的武術全部都結合在裡面的一種多元類型的動作片。不但武打做到最好,連飆車也要做到如不可能的任務一樣。槍戰也弄到槍林彈雨、弄到像西部片一樣。
他就是什麼都想要~還什麼都想做到頂尖、什麼都混合在一起。很多動作片要嘛像香港武打偏重? 像美國可能偏重槍戰、飆車,很難有電影全部混再一起拍,而且段落又非常的長,什麼元素的動作都不放過、又做到能夠成功混合到自己一套動作風格。
儘管是很扯的電影,但他就是拼命要你相信是真的打,很多動作片,自己常有的那種疑問? 為什麼不砍要害就好了? 為什麼要等? 為什麼不一起上就好? 為什麼動作要這麼多餘? 這種疑問等等,他都沒犯到。會去砍害~~也一定不會等、也一定都往死裡打、沒有很多餘的動作、但他就是盡量設計到都招架得住,不會輕易死去,但自己心裡面一定很清楚,這絕對是瞎扯,呵呵呵,在瞎扯中自立一個不瞎的邏輯。廢話~~那個動作片不瞎~~本來就是這樣。
最讓人驚艷,莫過於他是個動作戲極多這一點,是非常非常非常的多,光打架應該有1小時半,已經到達會讓人家看到疲乏的那種多,但為什麼不疲乏? 因為他都是真的打? 而且動作設計通通都是新的、多變的、情節安排就像闖關一樣,讓你覺得你是在打PS5的快感,在玩電動時候,不會因為都是動作場面而感到膩,就是想看一直打一直打一直打~~~~一直想不斷地打下去,永遠不會膩,捍衛任務4就是那種電玩感覺。因為唯有電玩,可以讓人一直打到永遠不會膩,玩到12小時不小停下來。
很多的動作場面、不管是樓梯、凱旋門、都已經是洗腦式的植入腦袋裡,看到某個東西都會直接聯想到,都是因為他動作場面太長又不膩的關係。凱旋門的動作戲,感覺很像在嗆《不可能的任務6》,偏偏《不可能的任務7》也是今年上映,害我有點期待感被打擊到。但回神過來,這兩個的風格不一樣,應該也沒什麼好比的。
甄子丹更是亮眼的存在,這應該是他在好萊塢戲份最多的一次,從頭到尾都有他的戲,根本是男二的存在。他的武打沒話說,快60歲動作還能那麼快,除了打,我覺得演,是讓我驚豔的好。我一直覺得他不是演技好的人,但他這次飾演盲人,真的蠻有味道,並非像《俠道一號》,只是出來耍耍棍法而已,而是真的想演好一個盲人。他動作的速度流利程度還是很驚人,他真的是一個全方面的武打演員。詠春也打、槍鬥也來、劍法、棍法樣樣來,一出場打架整個帥爆。讓我驚豔當然不只是打,而是他還要演出一個盲人的打架,雖然現實角度很扯,但他也做出了一個邏輯出來,要怎麼聽? 要怎麼摸? 這種邏輯。
澤山璃奈也是一大亮點,從歌手轉行過來打武術,讓我不禁懷疑他是個練家子,她的存在根本鷹眼,是近年來把弓箭耍的最好的演員。弓箭對抗槍彈這種瞎到不能瞎的對決,她還是能演到能對抗槍彈,說服人弓怎麼打贏槍。而且嬌小敏捷的身手去對抗應該有190公分壯漢那場戲,也是極為精彩。
Nobody也是很驚艷的,特別是他的狗,我也沒看過有狗這麼會打的、狗也能當武打演員。
打仔方面最優秀,除了甄子丹之外,無疑就是史考特艾金斯,有看過《葉問4》就知道,他跟甄子丹對打也打到不分軒輊。他這次演一個靈活的胖子,原讓人以為他這麼胖要怎麼打? 一看到他迴旋踢一踢就是超過頭的高度,馬上嚇到。除了打,他連演都讓人驚豔,畢竟他對我而言,也是一個演技普普、只會打的打仔,但沒想到他這次演一個惡霸演這麼討人厭,演這麼好。
除了打~~我想平反的是,他的劇情並非爛,而是簡單。他的世界觀、江湖文化的設定,都有打造出他自己特有的ip,就像是星際大戰、瘋狂麥斯、阿凡達、哈利波特、那種獨樹一格的世界觀。劇情都是採用像遊戲闖關的模式一樣,關卡越過越難,從第一集只是小小的黑手黨家族開始對付、到第二集碰上高桌會的最小成員、第三集開殺整個大陸飯店、第四集直接殺死高桌會長老、挑戰高桌會高集成員侯爵,甚至還能到世界各地呼朋引伴,引入其他勢力。
劇情儘管單調又反覆,都只是為了打打殺殺而服務的情節,不過這種情節極度符合一個闖關遊戲或熱血漫畫那種路線。敵人越來越強、夥伴越來越多,有一個龐大邪惡集團要去對付,其實這種劇情對於一個電動或熱血漫畫迷來說,是很精彩又熱血的。加上裡面的江湖規則、還有各國場景的打造、以及各國黑幫勢力的分佈,劇情就像是在玩一個殺手遊戲一般的豐富又多元。敵人永遠殺不玩,整個看下來是一個非常厲害的電玩電影一般,第四集更像是猶如拿著搖桿在殺敵一樣的快感。
其實我自己是蠻喜歡捍衛任務的劇情,讓我覺得很像在玩遊戲,其實很多遊戲的劇情也都是這麼簡單,只靠著豐富的世界觀來吸引人而已。捍衛任務玩出自己的一套電影風格,相信這種ip如果成功,要像星戰與阿凡達一樣,能夠衍生出更多影集、甚至電玩出現。捍衛任務劇情單調,但不得不說他的ip打造非常的成功,說帶起了一個美國動作電影的新風潮也不為過。
近年來像這種打好打滿的片,也罕見了。如成龍不久前在宣傳自己新電影《龍馬精神》時候,也感嘆現在演員會功夫沒有用,他的年代已回不去;謝霆鋒拍完《怒火》時候,也感嘆現在香港也很難有動作片,怒火搞不好是近年來僅存的一部好看的港式武打。的確現在香港武打片幾乎絕種,武打片就算放眼全世界,真的要拍到像真的來的,真的少之又少,哪一國都一樣,大部分的片都只是賣賣幾個柔術就以為是動作電影,要不頂多像《神劍闖江湖》、《尚氣》,幾個段落拍的比較精彩而已,不可能像捍衛任務4整部片都在打。捍衛任務4就像一道光一樣,不但復興了武打電影的路、也復興整個動作類型電影的高度。是一個非常令人感動的一部電影,高桌會成員還沒全部出現,應該是有續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