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K拉重聚餐會―令人懷念的童軍夢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回顧過往,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些難忘的事,那些或年少輕狂,或天真浪漫,或壯志未酬……這些畫面中一定包括著伙伴們的臉龐。
對於我,以及參加過童軍的朋友,大雨中的露營、月夜下的營火,緊張刺激的大地遊戲,乃至於有點像祕密會社的許多獨有暗語,構成青春歲月中璀璨的色彩。
只是隨著工作成家立業,童軍夢漸漸被埋藏在記憶深處,只在偶然裡閃現一下。或許為了回應來自眾人心底遙遠的呼喚,童軍總會將在五月二十七日舉辦阿K拉重聚餐會,或許大家可以利用這個機會,找出塵封已久的通訊錄,到臉書搜尋一下,重新尋找久未聯絡的老伙伴,一起回童軍總會聚一聚,重聚不只重溫舊夢,或許趁著還有精神與體力的時候,大伙還可以在一起完成未竟的夢。
用美麗的心情赴約
有一首趙詠華唱的歌──最浪漫的事;
「背靠著背坐在地毯上,聽聽音樂聊聊願望,
你希望我愈來愈溫柔,我希望你放我在心上,
你說想送我個浪漫的夢想,
謝謝我帶你找到天堂,
那怕用一輩子才能完成,
只要我講你就記住不忘。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一路上收藏點點滴滴的歡笑,
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直到我們老得那兒也去不了,
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裡的寶。」
我想,這不只是最浪漫的事,其實也是人生最大的安慰與幸福。
人的一生往往被所謂事業與愛情這二件事弄得疲累不堪,但是友誼卻是上天對人類最大的恩賜,友誼是讓我們撫平傷痕然後鼓起勇氣,重新面對生活的力量來源。
初識時,大伙是那麼年輕,將來要老,我們就一起老了!朋友之間的萍水相逢,是可以這樣一生一世啊!
我知道大家在生活中為三餐奔波,都很忙,但是我珍惜每個與朋友們相聚的時刻。
有時,大家會說隨緣隨緣,但我總認為,緣是隨願而生的,有願就會有緣,沒有願望,就是有緣也會錯身而過。
要惜緣。因為今生的每一個因緣,不是那麼容易獲得的,只有惜緣的人才能坦然無悔,才知道人世間每一個小小的因緣都是無限時空中多難得的恩寵啊!
讓我們定下約會,然後用一種美麗的心情赴約。
令人懷念的童軍夢―寫於109.06.16
每一個人,不管現在年紀多大,內心一定都會珍藏某些少年輕狂的美好時光,深鎖在記憶深處不輕易碰觸,以免妨礙了現今或是衣冠楚楚或是冷酷無情效率至上的生活步調。只有在某個機緣、某個場域,這記憶的黑盒子一旦打開,不覺又燃起當年的熱情。我相信,只要參加過童軍的人,這一段時光一定是令人永難忘懷的。
不小心看到2013年5月25日在臉書上的一篇貼文,這是為了中山羅浮群成立三十周年前的一場聚會,雖然很可惜的,後來中山跟著時代潮流的轉變,學校童軍團逐漸式微(社區童軍團依舊薪火相傳),中山的羅浮蘭傑群也倒社了!甚至建中當年盛極一時的行義童軍團也消失了,重貼這篇文章,以藉憑弔。
幾個星期前,臉書上的社團,當年參與過中山醫學大學羅群浮的一群老伙伴,在邀約一起露營因時間地點喬不攏而流產時,廖克剛老師提議說,那麼就回學校聚聚吧!
就這麼一吆喝,短短幾個星期內,就有近二百人從北到南,甚至從國外飛回,參加這個聚會,當然,留在台中工作的伙伴承擔下當天的活動準備,撿木柴準備架營火的,佈置團集會場地的,還有二百人的餐點(聽說把台中忠孝路夜市都搬到學校了),當然,當天從下午二點一直到晚上九點的活動安排….一切準備工作就在網路上完成,這種默契應該是來自於在童軍運動中養成的志願承諾與憑我的榮譽吧!
看著大家興奮的期待今天下午(5月25日)的聚會,二百人中彼此相熟的也許只有前後幾屆的少數伙伴,這些伙伴大概也都十幾二十年沒見了,更多的是從來沒見過的,只是因為先後在童軍這個大家庭裏成長,所以都有著家人般的情感。
看到已經有人找出大學時穿的童軍制服,拍照貼在臉書上,看著一個已有小腹頭髮微禿的中年歐吉桑穿制服戴領巾的照片,雖然覺得有點滑稽,但是卻很令人動容!
我很高興自己是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也很榮幸擔任了點燃起火把的那個人。
民國七十二年,我大四,除了擔任班代表之外,也擔任了學生活動中心副總幹事,當年台灣的童軍運動還處在鼎盛階段,學校老師與一些學弟知道我在高中時,是建中行義童軍的聯隊長,就希望我能籌組童軍團。雖然大四是醫學院功課最重的一年,而且身兼多個社團職務(包括當時系學會也正要創立口腔醫療服務隊,通常在醫學院中,大四是系學會主要幹部),應該是分身乏術,不過一方面是盛情難卻,另一方面也是童軍夢又被點燃起,於是在幾個伙伴協助下,包括了同是大四的李尚倫、李元瑞、薛燕怡,以及大三的游瑞楠、邱挺棻、楊士樑、陳訓正….等,以及大二的謝偉明、莊天仁..等等。記得當時童軍團開始籌備的訊息一傳出,幾天之內就收到七十多個人的報名表,包括了大一到大四,後來我只留下以大一大二為主的四十多人,其他都婉拒了,從這也可以看出當年大家對童軍運動的期待。
從大四上學期開始籌備,歷經數不清的會議與訓練,甚至我還拜託台中的童軍理事會特別為我們在大坑營地開辦了一期童軍木章基本訓練(忘了是三天還是五天),一直到了大四下學期,也就是民國七十三年五月才正式成立。當年我原先規劃是每年只選出副群長與副教練長,然後由原本的副群長與副教練長升任群長與教練長。不過我被原本預計接替我擔任群長的邱挺棻放鴿子,臨時只好拜託同學李尚倫來擔任。
算一算,今年的團聚離正式成立已29年,換句話說,明年是中山羅浮群成立三十周年,或許今年臨時起義的聚會可以視為明年活動的籌備會,看看大家今後可以一起做些什麼事,為了童軍運動,也為了我們的孩子們,為了台灣的後代子孫,看看大家可以做些什麼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幫孩子尋找好朋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坪林流域書店開幕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善待他人也是善待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名牌精品與金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阿勃勒沿路都是黃金雨 前言 員山路一段末尾,路旁種的路樹是阿勃勒-又稱黃金雨-,黃色的花朵已陸續開花,有幾棵,整棵樹都是黃色的花朵,路過者大概都會被這幾棵樹吸引,即使騎過去了,也會回望幾眼。大多數的阿勃勒,雖然也努力的開花,但看來樹葉多,花朵少,比較之下,似乎沒那麼壯觀、美麗……然而,整體看來,還是給
Thumbnail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4-06-19
阿崴閱讀-致富覺察“誠摯邀請您細細品品這人生的三杯茶,從覺察、觀察,到洞察,在生命每刻一呼一吸之間,體會已經存在的富有,和期待想要的幸福。”   好書大分享:致富覺察 作者:郝旭烈(郝哥) 幸福文化/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總是擅長把觀念用最白化的方式闡述的郝哥”又”出書了,透過50篇小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4-06-15
阿福投資週報(2024/06/15) - 3個代表性經濟指標的意義與功能阿福投資週報內容包括投資洞察、投資組合個股分析、買賣策略與對帳單、觀盤重點與投資計畫,透過方格子訂閱專題每週發佈,提供投資朋友參考。 ❶ 投資洞察:3個代表性經濟指標的意義與功能 總體經濟指標可以分為三大類,包括領先指標、同時指標、落後指標。領先指標用來預測未來景氣走向,最值得關注;同時指標代表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4-06-15
阿嬌的獅子心許多人都有「恆常」的誤解,以為深信哪尊神明就可以百毒不侵,刀槍不入,做了多少善事,就可以長生不老、萬壽無疆。如果沒有照那個人心中所想呈現,就是神明無靈感,做善事全是白搭。 宇宙有成、住、壞、空,人有生、老、病、死,這是大自然的現象,宇宙尚無法抵禦緣起緣滅,何況凡夫俗子的我們。信仰是幫助我們釐清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4-06-14
阿崴閱讀-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對於一個沒有品格、沒有信念、沒有價值的人來講,知識只是他為惡的工具而已啦!”-吳叡人老師   好書分享: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品格型塑經典,影響日本深遠的一本書 作者:吉野源三郎 脇田和-繪,陳昭蓉-譯 先覺出版   這本日文書名-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就是蒼鷺與少年的電影原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4-06-08
阿尼育兒|正向教養不可不知的重點正向教養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育兒方法,它強調與孩子建立積極的關係和鼓勵孩子的行為,以培養他們的自信和良好的自尊心。 阿尼自從老婆懷孕之後就非常用功在教養孩子這塊,直到現在小老虎即將滿一歲了阿尼仍然堅守這個教養模式。 阿尼深知正向教養對於家長和孩子帶來的長遠效益,所以阿尼整理出來幾個正向教養的重點來跟各位
Thumbnail
avatar
阿尼爸爸款
2023-02-27
[阿虛的電子銀杏] X [推特阿虛講國際事] 簡評澳洲2022年國會大選 —兼論對台灣的啟示舊文整理+立此存照,就澳洲去年的國會大選結果進行講評、同時思考與台灣之間的會通點
avatar
Kyon Smith
2023-02-16
阿線的懶人料理/無腦・無粉大阪燒(減重、給孩子吃的好物)這道無粉大阪燒除了好吃方便外,還可以減少吃進麵粉(或調好的大阪燒/章魚燒粉),讓身體多了負擔!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12-20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52 令人翻白眼的情人言行「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Podcast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2-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