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樂中年同學會

2022/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一陣子, 突然很多同學會遍地開花 。屈指數數, 恐怕只有初中同學會還沒消息 。連畢業四十多年的小學也瘋起同學會來 。
同學會一如任何的社團----總有熱心人士與淡漠的旁觀者 。但令我有點驚奇的是 :這幾個月以來不管哪個階段的同學會熱情參與 ,奮勇聯繫,人肉搜索,乃至追溯族譜株連九族的態勢,真是銳不可當,前所未見。更特別的是有些潛水甚久的網友,失聯廿多年的故舊,學生時代似乎也是列入宅男宅女之列的,現在的急公好義程度幾乎到了捨身飼虎,哦!不 ! 是捨身取義的激情水平。我不免好奇這般景象代表的意義。
同學會風起雲湧,當然最主要是因為人到中年,發現往前看往前走開始吃力起來,返頭卻有無限的依戀與回味。同時, 混了大半輩子, 滄桑總嘗過不少。數數闖蕩江湖以來的遍體鱗傷,驀然發現:原來自己真正完璧全歸既已難得,等到子孫環繞福壽全歸卻還有好一段時節 。不免懷念起真正unscathed的人生階段。同學會的滋味當然就分外甜美。
另一個瘋同學會的環境因素,當然拜網際網路威力所賜 。不能否認:同學會提供的獵奇窺秘功能。基本上是被網路人肉搜索發揮得淋漓盡致。想想多少三四十年不見的故友在茫茫人海, 平日誰有閑暇,誰有心思,誰有藉口去尋覓 ?但同學會正好貢獻了名正言順的機會讓我們都演出CSI 。是的 !找尋故友,追懷舊情,在網路上是何等便利,回饋我們的又是何等迅捷的滿足啊 ! 畢竟這年頭 ,這歲數,能有小小滿足,是多麼困難的事啊!
但同學會無巧不巧湊在一起舉辦,不能光從以上的論點解析。竊以為這還是全球懷舊風的反映。君不見:自流行文化、 政治運動、文學藝術的懷舊,簡直是東海西海,心同理同 。何以如此呢? 不客氣說:多少是因為全球化美夢破滅之後,大家對未來的憧憬已經黯淡。尤其嬰兒潮檢討今日的世局,多少有些反省或甚至歉疚----因為正就是國家社會的主角,或至少是經濟活動的中堅的我們這一代 ,把這世界搞成我們也想不到的樣子。然而我們不再能像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那樣改變夢境。所以,懷舊,是一種下意識的Reset ----雖然我們知道一切是回不去了。
但對佛教徒的我來說:同學會提供的是一種準救贖的機會。尤其自己往的不可一世,自私褊狹,不知得罪過多少人; 不曉得傷過多少顆曾對我付出善意的心?!總該利用人生的中場休息時間檢討補過 。既然後悔是必要之惡,卑微的我們,總可以利用與老友相聚的契機減少一些悔恨的根苗。
少年時代,總立志登車攬轡,慨然澄清天下,卻往往忽略自家腳下的功夫。到現在,江湖越老,膽子越小。 終於覺悟 : 國父說的「不要做大官,立志做大事」確是不刊之論 。也越來覺得自己的責任是盡量使越多的人快樂 ,越多的人想到自己不會忿恨 ,至少越多的人提到自己的時候《覺得好像曾帶給他們幾分幾秒快樂的時光 ,就功德圓滿了! 人微言輕,學殖荒拓如我者,奢望如此,恐怕還是要靠知我識我的牽成,甚至不知我不識我者的涵容,才能成就一二吧?

17會員
64內容數
「藝術生活」發掘生活中的藝術,將藝術導入生活,富厚生計,充實生趣的諸般面向。綜合感性與理性深入藝術生態鏈與創作鑒賞收藏。期望能不落入現今藝評與新聞報導的俗套,坦誠面對作品,展覽,市場,以及最重要的,人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