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的愛1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24
「去敲他的門,讓他接電話。」不知道是不是血流得有點多。
我牙齒有點打顫。
覺得身上很冷。
沈祈脫了外套罩在我身上,他蹲下來:「柒姐,別鬧了。
「咱們先去醫院行不行?」
黎秋那邊似乎確實響起了腳步聲,緊接着是敲門聲。
敲了許久。
沒人應。
我掛了電話,跛着腳,忍着劇痛往外挪。
挪到店門口的時候,沈祈快步走上前,不顧我的反抗一把橫抱起我。
到醫院後,縫針的時候,打完麻藥縫到一半我麻藥過敏了。
還剩一半沒縫,得換一種麻藥。
我咬咬牙讓醫生直接生縫。
縫完最後一針,我像跟水裏撈出來似的,汗津津的。
沈祈低聲道:「柒姐,你哭出來也沒關係的。」
我看看他,扯了扯嘴角,露出一個女鬼一樣慘白的笑容。
沈祈:「……」
25
等我醒來的時候,靳瀾已經到店裏了。
酒吧二樓有我的休息室,有時候晚上關門太晚了或者喝大了就懶得回家。
因爲有時候就算回了家。
靳瀾也不在。
他不是在公司,就是在出差的路上。
休息室的牀很小,單人的。
晨曦的日光從窗簾後頭漏了點進屋來。
我醒了,就感覺有人從身後環着我的腰,還往他懷裏按了按。
靳瀾的聲音很沙啞,透着疲憊。
「對不起。」
第二天靳瀾沒去公司。
而是陪着我在酒吧裏待了一整天,晚上他朋友們帶着昨天砸東西的社會青年到了店裏。
靳瀾給我上完藥,慢條斯理地放下捲起手肘上的袖子。
伸手拿了個酒瓶,砸碎了。
然後遞給那人。
音調平靜但透着毋庸置疑的狠勁兒:
「進局子留案底還是酒瓶子。
「自己選。」
26
最後那人顫巍巍地在自己腿上劃了一個一樣的傷口。
靳瀾才同意他離開。
我:「你這麼扣人,不怕他鬧啊。」
靳瀾把我摟在懷裏,親吻我的發頂,掌心輕輕揉着我的小腿。
笑了聲:「他不敢。
「昨天傷你的監控還在我們手裏,要真鬧的話。
「我會送他進去找人教他做人。」
靳瀾沒有開玩笑。
他家裏,背景頗深。
父母經商。
兄弟姐妹個個海歸、留學、醫生、律師。
我倆家境差距很大,連結婚,都是偷偷領的證。
靳瀾已經快一年沒跟他父母聯繫過。
我焦慮,我當然不會理所當然地覺得我配得上他。
更多的時候。
我甚至懷疑靳瀾是不是選錯了人。
27
而我,有那麼一個骯髒的家庭。
連我自己都是碌碌無爲平庸之人。
靳瀾陪了我幾天,晚上他陪我坐在角落的吧檯裏。
看到沈祈。
他把菸頭摁滅在菸灰缸裏:「他那天在你休息室門口守到天亮。
「是喜歡你?」
我腿上傷口結痂,正癢得我抓耳撓腮的,沒好氣道:「黎秋不也喜歡你?
「怎麼,我還不能有個追求者了?」
越說越氣,我扭動着身體就想從他懷裏站起來,他手掌按着我小腹,不讓我動。
哧哧笑:「林柒柒,想勾搭別的男人?
「做夢。」
28
再後來就發生那件破事兒。
我看到黎秋熟門熟路地拿完快遞,又重新返回屋子。
而直到天黑,那屋子的門除了拿外賣打開過。
都沒有再出來過人。
我們才離婚一個月,他就這麼快接受別人了。
我形容不出來我心裏的感受。
只是覺得頭暈噁心得厲害。
接下來的兩三個月裏,我反胃,嘔吐,看到食物就泛酸水。
第三個月,朋友張蜜說我腰圍大了,去了醫院才知道。
我居然懷了一個人。
29
這事震驚得我幾天幾夜沒睡好。
B超單上的那粒小豆子。
是個孩子?
張蜜問我:「沈祈的?」
我不吱聲,還沉浸在我懷了一個人的事實中。
張蜜不知道事情,還在罵娘:「媽的,這狗男人這麼久不見人影,什麼玩意兒?」
我:「不怪他,我趕他走的。」
張蜜勸我:「打了吧,如果不打算跟沈祈在一起,你一個人沒法養孩子的。」
我頭疼得緊,翻了個身把自己埋進被子裏。
「再說吧。」
張蜜:「行吧,還好靳瀾夠意思,給你留了錢,留了房子。
「忙不過來記得找一個月嫂。」
我咳嗽了一聲:「這事兒別告訴靳瀾。
「我要臉。」
張蜜搖搖頭嘆氣,走了。
我摸着小腹處那一處幾乎察覺不出來的小凸起。
原本不喜歡孩子的我。
爲什麼會一點想打掉他的念頭都沒有呢?
這,真的太可怕了。
30
孕前期沒有一天是好好喫過一頓完整的飯的。
連喝水都吐。
張蜜來看我,看到我臉都瘦脫相了,指着我肚子罵了句:「小兔崽子你媽都辛苦成這樣了,能消停點不?」
神奇的事,第二天孕吐就減輕了不少。
像是真的聽懂了。
羊水破的那天。
我不疾不徐地換上成人尿褲,提上待產包,攔了輛車去醫院。
路上還有心情跟司機開玩笑。
司機:「看這肚子應該是兒子,姑娘你家人呢?」
我笑了下:「沒有家人。」
他嘆氣。
「一個人帶孩子很辛苦的……」
31
張蜜趕來後。
進待產室的時候我還衝她做鬼臉。
不到五分鐘,我的慘叫聲就響徹整個待產室。
又叫了幾分鐘就叫不出來了。
太疼了。
我疼得牙齒打顫,攥緊牀的圍欄,趕緊下一秒就能徒手碎鐵欄杆。
其他產婦老公溫柔的聲音傳過來:
「寶寶辛苦,要不要喫點巧克力保持體力?」
我想起我晚上都還沒來得及喫飯,小包裏也有兩包巧克力。
我哆哆嗦嗦地伸手去拿巧克力。
護士過來檢查開指情況,替我打開巧克力。
我咬了一口。
淚水奪眶而出。
護士拍拍我的肩膀:「要不讓你朋友進來?」
我搖頭:「不……用。」
我怕我這樣子,嚇着她。
張蜜今年剛結婚,正打算要孩子。
疼痛一波又一波地往上襲來。
絲毫不給人喘息的機會,疼得快意識模糊之際,我無意識地喊通手機撥電話。
給靳瀾的。
「您所撥打的用戶正在通話中……」
他拉黑我,已經很久很久了。
32
坨坨長得很快。
從一個皺巴巴的奶娃很快就開始慢慢學會了走路。
突然有一天,坨坨生病了。
肝硬化。
我不知道那段時間我怎麼撐過來的,錢被騙得精光,連房子都沒了。
夜晚的兒科住院部。
我抱着坨坨,像孤魂野鬼一樣遊蕩在走廊裏。
我好睏啊。
好想好想從窗戶處一躍而下,然後好好睡一個完整的,香甜,長長的覺。
張蜜找其他朋友籌了些錢,我又去借了些網貸。
好歹是湊齊了手術的錢。
張蜜:「柒柒,找靳瀾吧。
「他肯定會借你錢的。」
他已經有新女朋友了,我找他,還不如死。
更何況,他會覺得這是別人的孩子,怎麼可能借我?
33
我的一部分肝成功移植給了坨坨。
他活下來了。
他像一個頑強的小草,一天一天茁壯成長着。
像我黑暗生命中,除靳瀾外唯一不多的光亮。
抑鬱的那段期間我會衝他生氣,衝他大喊大叫,甚至還會動手打他。
但我好愛他。
他的第一聲「媽媽」,讓我激動地錄下來想分享給所有人看。
可找了一圈。
能分享的人,竟然一個也找不到。
張蜜出國了。
我連朋友都沒剩幾個了。
那天有個朋友拉黑我,她拉黑我前還痛斥我,說我是現代女性的恥辱。
說孩子沒有爸爸,爲什麼要生孩子。
到現在甚至連一個穩定的住所都沒有。
她說我不覺得你這樣是對孩子好。
我說我知道錯了,但我不後悔。
如果不是因爲那場病,不是我病急亂投醫被人騙。
我跟坨坨其實現在應該能生活得很好的。
可是,沒有那麼多可是了。
我運氣不好。
34
而現在,我跟坨坨被帶回以前的屋子。
我跟靳瀾在沙發上坐到大半夜。
他喝了點酒。
但他的聲音既冷靜又充滿喟嘆:「你一個人,是怎麼熬過來的?」
我攤了攤手,裝作若無其事。
「就這麼混唄,孩子挺好的。
「你也不用管這麼多了,因爲你沒資格。」
我故意激他。
靳瀾把酒杯放下。
拿出一沓文件來,再次以一副公事公辦的語氣:「要錢是嗎?
「開個價,我都給你。」
我看着他的眼睛。
充滿了失望。
原來在他眼裏,我除了是一個隨隨便便能跟別人上牀,還是一個掉進錢眼裏的女人。
我輕笑。
「嗯。
「就,你全部身家的一半吧。」
靳瀾打了個電話,不到半個小時,祕書就送來了新的合同。
然後在財產贈予合同簽上了他自己的名字。
我拿着合同,滿意地笑了。
然後看着靳瀾。
「不過不好意思,兒子還是不能給你。」
35
我成功地激怒了靳瀾。
靳瀾摔門離去,離開前他同樣失望地看着我:「林柒柒,你怎麼變成這樣了?」
是啊,我爲什麼會變成今天這樣?
因爲——
因爲我有孩子了呀。
年輕的時候被靳瀾寵得不知天高地厚。
離開了他,我還要帶着一個孩子。
我學着去快速成長,去護着他,還要照顧他的一日三餐和生活。
我自己……也不知道爲什麼會變成這樣啊……
我逐漸學會抱着坨坨,能在菜市場裏跟那些商販舌燦蓮花地熟練砍價。
也能學着在五分鐘內一邊哄他一邊喫完一頓飯或是一碗滾燙的面。
原本睡覺雷打都不會醒的我,會在坨坨一個小小的翻身。
下意識地驚醒,替他蓋好被子。
我不再是那個做事一點也不顧及後果的林柒柒了。
我是一個連雪糕、連冰的東西都不會隨便讓孩子亂喫的媽媽了。
房間裏,坨坨咳嗽了一聲。
坨坨一到換季,就老犯支氣管,加上這幾天拉肚子。
我躡手躡腳地走進去,被子有點厚了。
坨坨頭上有汗,我替他解開了一點,他翻了個身。
又睡熟過去了。
我起身,手腳一陣發麻,差點兒站不住。
36
第二天。
我一整夜都沒睡,坨坨一睜眼被我的樣子嚇了一跳。
我知道他嚇了一跳,但是他沒說出來。
他扭頭看着窗戶,窗簾沒有拉嚴實,有一條窄窄的縫隙。
縫隙裏漏進來一抹陽光。
剛好對着我的臉。
我覺得曬得皮膚很疼,側了側頭。
坨坨跳下牀,咚咚咚跑過去把窗簾拉上了。
我問他:「想不想讓爸爸陪你去遊樂園?」
坨坨認真思考了一下。
「想讓爸爸媽媽陪我去遊樂場。」
坨坨見我猶豫,又問:
「媽媽,你爲什麼不想見爸爸?」
37
我爲什麼不想見他呢,因爲一個月前,靳瀾的母親來見過我。
她說,她要帶走坨坨。
原本我是準備同意的,那樣坨坨以後就是富二代了。
多好的事情!
可是靳瀾母親又說:「林柒柒,你們當初結婚就是瞞着我領的證。
「我原本就不喜歡你,還好你們離婚了。
「阿瀾下個月訂婚,孩子接過來先待在我家。
「等訂完婚我就會告訴阿瀾的。」
聽到這裏,我站起來,指着門叫她滾出去。
38
我傻啊,把坨坨送給後媽。
別的女人打我的娃怎麼辦?
靳瀾平日裏那麼忙,萬一疏忽了坨坨又怎麼辦?
他這麼忙,以前能忙到連我生日都忘記過。
那次過生日,他在跟公司的人開會。
甚至晚上我做的飯菜都涼了,他才醉醺醺地回家來。
黎秋跟他的朋友一起送他回來的。
靳瀾倒頭就睡,我忍着火氣替他整理身上的污漬。
第二天醒了。
他又是道歉又是買禮物。
還告訴我禮物其實是早準備好了。
昨天是真忙,被人灌了酒,纔沒來得及趕回來。
我把他的禮物推到一旁,說道:「我可以什麼都不計較,但是能不能別讓黎秋再出現在我面前?」
39
靳瀾看了我一會兒,最後淡聲道:「黎秋只是普通朋友。
「林柒柒,她爲什麼會成爲我們吵架的一個理由?」
我不說話了。
妒意和無力籠罩了全身。
晚上在酒吧裏借酒消愁,還遇到了黎秋。
黎秋跟幾個男性朋友一起的,她看到我走過來給我敬酒。
我就這麼看着她,不接也不喝。
黎秋笑了笑,把酒杯放下。
然後她突然貼過來低聲道:「你知道你哪裏配不上靳瀾嗎?
「從家世,才能,到學歷,你一樣都配不上。」
我冷道:「那又怎麼樣?
「靳瀾是我老公。」
黎秋又笑:「可靳瀾跟你在一起很累。
「你知道嗎?
「上午我跟靳瀾媽媽剛一起逛完街,她還送了我一個新款愛馬仕包。
「林柒柒,童話故事裏的公主當久了,遲早要面對現實。
「現實就是,你有一個到處欠賭債的老爸,還有個名聲不好的媽媽。」
她彷彿透過我的臉,看到了我靈魂深處最薄弱的地方。
「就算你不承認,但你這輩子都擺脫不了他們。」
40
林柒柒離開後。
那些深藏在記憶深處骯髒又黑暗的記憶全部湧現出來。
我媽每日帶回家不同的男人。
後來的繼父總是目光猥瑣地打量我……
我抓起她留下的酒一飲而盡。
然後就中招了。
黎秋那杯酒裏,放了能夠讓人醉得不省人事的東西。
在失去意識前。
我跌跌撞撞地朝舞臺上還在演出的沈祈走去。
那是我,僅能抓住的唯一的能信任的人。
偏偏第二天醒來,這個我信任的男生。
跟我躺在了一起。
一個原本不屬於我的錯,被硬生生地按在了我頭上。
我甚至連解釋的機會都沒有。
因爲,靳瀾也跟其他人在一起了。
41
而那個人,是我無論如何也接受不了的黎秋。
很長一場時間,我厭惡自己,憎恨靳瀾。
我沒想到的是,黎秋的話。
一語成讖。
「媽媽,我肚子有點餓。」坨坨的聲音忽然將我從痛苦的回憶撈了出來,他用胖嘟嘟的手指替我抹了抹眼淚。
「媽媽,不要哭。
「老師說,哭多了身體會壞掉。」
他抱住我的脖子,輕輕拍我的後背。
「我不要媽媽身體壞掉。」
他又用手指拉着嘴角衝我做鬼臉。
那是我以前逗他笑經常做的。
我噗嗤一聲笑出聲來。
「坨坨,那爸爸媽媽今天一起陪你去逛遊樂場好不好?」
坨坨看了眼外面的天,猶疑道:「真的可以嗎?」
我捏他的肉臉蛋:「當然可以。」
我剛準備給靳瀾打電話。
就聽到身後的男聲:
「穿好衣服。
「出門。」
42
靳瀾連兒童安全座椅都準備好了。
看起來是真的打算接坨坨一起生活。
靳瀾全程沒怎麼說話,抿着脣。
我知道他在生我的氣。
中途等紅燈的時候,我輕輕戳了他手背一下:「昨天的事情,我考慮了一下。
「也不是不可以。
「不過坨坨肯定需要磨合時間,我這幾天得陪着他。」
他嗯了聲。
「可以。
「要多久?」
「七天?」我掰着手指數了數,「哦不,減去今天,再等三天吧。」
靳瀾哼了聲:「可以。」
我近乎討好地笑了下:「是吧,也不會耽誤你訂婚。」
他看了我一眼,沒說話。
又生氣了。
嘖,小氣鬼。
43
下車時,我打了傘。
靳瀾瞥了眼頭頂,又看我一眼:「怕曬?
「怕就在車裏待着。」
我搖頭:「不用了。」
他覺得奇怪也是正常的。
畢竟,今天是陰天。
我陪坨坨玩了幾個項目後就覺得累到不行,然後指使靳瀾去陪他。
靳瀾開始還裝比:「我會玩這麼幼稚的東西?」
我推他一把:「你上去就不幼稚了,畢竟你是帥哥。」
靳瀾這麼一聽,也就沒意見了。
遠遠地,我看到他脣角勾了起來。
44
我看到坨坨玩得很開心,臉上的笑容一如既往。
不,甚至比以往更多了些。
那種滿到快溢出來的快樂。
是爸爸帶給他的。
微風拂過我臉龐,鳥鳴入耳。
這一刻,彷彿時間靜止,永不輪迴。
我看着他們的樣子。
突然覺得心情安寧了許多。
行吧,跟着爸爸,也不是不可以。
只要靳瀾對他好,別讓黎秋欺負他。
也是,可以的。
趁他們玩得高興,我悄悄躲了起來。
沒過一會兒,我看到坨坨,四處張望尋找我的蹤影。
他找不到,臉立刻變得煞白。
嘴張了張,小嘴一癟,哭了出來。
45
靳瀾也在環顧四周,還拿出手機來給我打電話。
坨坨哭得傷心,靳瀾打算先抱他回車上。
坨坨哭得上氣不接下氣。
「媽……媽媽媽,爸爸……我要媽媽……」
鼻涕眼淚糊了一臉。
我忍不住了,拿着棉花糖小跑了過去。
坨坨看到我的瞬間,掙開靳瀾的手。
像一頭離羣的小羊,直直地撞進了我懷中。
坨坨哭得厲害,我摸了摸他的腦袋:「怎麼啦,小帥哥哭成這樣都不好看了。」
坨坨臉埋在我懷裏,在我身上蹭着眼淚鼻涕。
我舉起手裏的棉花糖:「噹噹噹當!看媽媽給你買了什麼!」
坨坨這才側過頭看棉花糖,雖然還抽泣得厲害,好歹注意力被轉移了不少。
靳瀾也站直了些,他吐了長氣。
我笑他:「怎麼樣?孩子不好帶吧?」
他點頭。
他扭了扭脖子,活動了一下手腕,側頭問我:「林柒柒。
「你剛纔去哪兒了?」
46
我裝着什麼都不知道的樣子:「不是去給他買棉花糖了麼?」
祕書牽着坨坨去上廁所。
靳瀾跟我坐在長椅上,他替我拿水,下意識地替我擰開蓋子遞過來。
我倆都愣了一下。
以前我倆在一起的時候,喝水的蓋子永遠是他開的。
蓋子是他擰的,包是他拿的。
靳瀾把我寵壞了,所以在分開後的好長一段時間裏我都不習慣。
我們倆,是怎麼走到今天這個地步的啊?
我開始絮絮叨叨:「你以後要記得。
「坨坨支氣管炎犯的時候別給他喫冰的,腸胃不好的時候熬點山楂水。
「還有,少給他喫甜的,每天記得給他刷牙……」
「這些,家庭醫生都知道。」他看了眼手錶,似乎不太想把時間浪費在我身上,「我會給他找最好的家庭醫生、教師和家政阿姨。」
「可是,那代替不了你的關心。」我正色道,「靳瀾,在照顧坨坨的事情上,你得事無鉅細,事必躬親。」
他側頭看我:「又不是不讓你見坨坨了。
「你說這麼多幹什麼。」
我:「還有,每半年帶他做個身體檢查。
「他換過肝。」
靳瀾震驚的神色剛從眼睛裏泄出,坨坨回來了。
47
回去的時候,靳瀾沒有一起。
他有一個緊急會議要開。
祕書送我跟坨坨回去的。
祕書開車挺穩的,我又忍不住跟他聊了幾句。
可能開車太專注了,也可能太高冷了。
抑或是從別人口中瞭解到我是個討人厭的女人。
他沒怎麼搭理我。
坨坨拉了我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七年之癢1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七年抱得男神歸0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七年抱得男神歸1
    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七日悸動0
    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七日悸動1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七日的愛0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七日書的第七日:家請寫出一個代表家鄉,讓你感慨萬千的地方或場景。
    Thumbnail
    avatar
    Pi
    2024-06-10
    七日書的周末夜:離家不遠離開家後,是怎樣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Pi
    2024-06-08
    七日書的第四日:兒歌在你的故鄉,有什麼民謠、歌曲,是該處的人才會唱的?
    Thumbnail
    avatar
    Pi
    2024-06-07
    七日書的首日:家為何物?你覺得什麼是「家」?你的家鄉是怎樣的呢? 七日書的首日主題,已在我心中沉澱了一週。我的答案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Pi
    2024-06-04
    大城市的七日生存戰:Melbourne想不到吧,上篇還在諷刺大城市的我,竟然又回來了。 與上次不同的是,這次來這裡的不是當時訪澳第一周,在酒吧哭哭啼啼、到處蹭別人工作、隨車載著走的魚頭。那時候的我絕對不會想到,當再度回來時,竟然開著自己做好的露營車。
    Thumbnail
    avatar
    魚頭
    2024-02-05
    絲塔看電視{愛的二八定律}19-24集劇情|有雷|12/1起停更七日 MAYBE愛的二八定律19-24劇情分享,有雷喔~~ 快來看看秦施陽華的婚後生活,陽華本週醋味濃厚,各種靈動小表情 秦施上班女王下班女孩,撒嬌打滾超少女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2-12-01
    日治時期日人畫家對於殖民地山岳景觀的期待:以丸山晚霞筆下的金剛山・新高山為例【丸山晚霞的山岳遊歷】 丸山晚霞(Maruyama Banka, 1867-1942),出生於信濃國小縣郡彌津村,名為健作,一作健策,以風景類水彩畫著名。丸山家以養蠶為業,晚霞之父因蠶種貿易經常前往橫濱,回鄉時都會帶上錦繪作為土產,此段經歷成為丸山晚霞繪畫之路的啟蒙。
    Thumbnail
    avatar
    Saki
    2022-09-30
    三星堆考古出土的七個神秘陶文符號與 Genesis 之七日創世神話傳說的對接三星堆文化或古蜀文明的核心文化,可能與古代的 Hebrew 文化有相通之處,證據就在《Holy Bible - Genesis》(《合連譯大本書 - 造世記》,漢文多譯《聖經.創世記》) 記載的七日創世神話之內容,與三星堆考古出土之陶器上出現的七個較工整、較明顯可辨而形似文字的符號之間的密切關聯。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2-08-01
    懷舊遊戲七日短輯 - 7 - 地城守護者 Dungeon Keeper,怪物對你的地城感到滿意要達成這種遊戲體驗,地城守護者在競技上的不雕琢反而可能是原因之一。如同今日多數的遊戲都講求線上對戰,地城守護者雖然也有類似內容,但遊戲整體仍充滿了不平衡和運氣因素,加上本身性質就充滿混亂,真的戰起來恐怕不是每局都能複製相同工法。 但也因為這樣,整個地城倒有了不只是數值計算的味道,加上劇情campai
    Thumbnail
    avatar
    贖名人
    2022-04-04
    《像我這樣的一個拉子》到《人妻日記》「痛苦的人是危險的,我就是那個危險而痛苦的人,所以我也吸引其他痛苦而危險的靈魂。」 — — 陳雪《像我這樣的一個拉子》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非常鍾愛陳雪這位作家。然而我並不是喜歡她筆下的女女或男女情慾,而是她作品中描述的階級矛盾與身分尷尬帶來的創痛。當今的文學作家,大部分出身自中產階級,或接受中
    Thumbnail
    avatar
    如是我聞
    202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