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人?壞人?07  香濃但苦澀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戀人?壞人?第七章  香濃但苦澀

    「呂奕晴。」她的身後傳來熟悉的聲音。下班後正要往公車站走去的她駐足,她還在遲疑要不要轉身,或許也有人聲音和他一樣相像的。她內心忐忑,僵硬地將脖子往後轉。

    曾彥翔站在她身後十公尺不到的地方,她緊握背包的背帶。「和我聊聊吧。」他眼神炙熱,「只是一起喝杯茶也好。」

    「不必了。」她讓語氣平靜。他走近,她被茫然又緊張的情緒控制地無法轉身離去。他就站在她眼前,「我只要,一杯茶的時間。」

    她語塞,低著頭朝他的車走去。

    曾彥翔發動車子,「工作還好嗎?」她尷尬地微笑,「嗯,還可以。」

    「阿根廷好玩嗎?」他直視前方。

    她偷瞄他一眼,「還不錯,人都很親切,地方也很漂亮,空氣很好,很舒服。」她把頭撇向窗外。

    「之前,是我讓妳受委屈了,對不起。」

    她被他突然其來的道歉嚇到,「已經說過不是你的問題了。」「我知道現在說這些已經沒有意義,但是我不希望過去的那些事變成你的傷口,讓妳難過。」

    「我沒有。」她忍住淚水,想著自己才是最抱歉的那個人。她咬牙,吞下想說的話。車內的氣氛又變得寂靜且冰冷。他不願意開啟廣播或音樂,就算這樣的死寂已經是享受。

    車子駛近小碎石地停妥,一旁是他們之前很常來的餐廳。可以遠眺整個城市的夜景,喝著他們泡得香醇的特色茗茶。

    她還記得彥翔婚前第一次帶她來的時候,也是晚上。她雀躍地被整個城市的燈火所擁抱,「感覺應酬可以帶客戶來,心情好生意一下就談成了。」那時他笑,「應酬帶客戶來喝茶?他們應該很快就無聊想睡了吧。」

    「這樣不是很好嗎?這樣你就可以早點回家啦。」她喫一口茶。「所以是想我早點回家?」他揚起嘴角,她不好意思地笑,「我是說這樣你就不用這麼累,可以早點休息。」他的確在一次心血來潮帶客戶去哪裡談生意,結果客戶心情太好,跟他聊了一堆有的沒的,反倒花了更多時間。

    他想呂奕晴的腦袋也有不靈光的時候,他再有沒有帶客戶來這裡,畢竟這裡就是要花時間好好放空的。這也算是為了早點回家吧。

    呂奕晴不安地下車,即便萬分抗拒。

    「彥翔,」她叫住正要往店裡去的他,「老闆知道我們離婚了吧。」他微笑,「他們不知道,進來吧。」

    她跟在他後面,「你沒跟他們說嗎?」「說不出口。」他望向她,她難受地把眼神撇開。他拉開木製的拉門,先讓奕晴進去。

    她靦腆地朝櫃台店員笑,他微笑。

    「啊,好久不見了。」那個還是很熱情的女店員笑,走出櫃檯迎接,「聽曾老闆說妳出國了,終於回來了,變漂亮了耶。」「謝謝。」

    另一個男店員走過來,「我們還虧他說他一定很想妳,怎麼捨得讓自己的老婆出國那麼久?」彥翔微笑,「抱歉沒打電話先預約,今天靠窗的位置還有嗎?」

    「有有有,」男店員帶他們到位置上,「平日會上山的客人比較少。今天還是點一樣的嗎?」她仍在抗衡自己的情緒,笑容似乎有點不自然。

    「拿一份菜單過來,菜單有變,讓奕晴挑。」「好的。」店員遞上菜單。

    她低頭看菜單,其實只有一兩道菜被刪掉。

Photo by Pooja Chaudhary on Unsplash

Photo by Pooja Chaudhary on Unsplash


    他們點一籠蒸餃、牛肉蔥餅、蔬菜煎蛋和小米粥後店員就離去,這個角落又顯得有些安靜。「看樣子,妳喜歡的都沒有變嗎?」

    「恩。」奕晴把目光注視窗外,「我請客吧。」「好。」他想要繼續說甚麼,但卻開不了口。即便這樣靜靜地坐著,他也應該感到滿足。

    「我坦承我是個自私的人,奕晴。不顧妳的感受硬要妳在這個時刻陪著我。」他誠摯,她凝視他。「也謝謝妳願意陪我吃這頓飯。等到今天把話說開了,把那個晚上我們都沒說的都說完了,我們就各走各的吧。」

    她心口沉悶,「我…該說的都說了。」

    「所以妳覺得對不起我,是真的嗎?」「嗯。」她泛淚。

    「不要覺得對不起我,只要妳過得好就好。」

    她簡直快忍不住潰堤,她把頭轉向另一邊。店員這時從身後送上菜。

    他似乎看穿她的情緒,「多吃點,妳好像瘦了。國外吃不慣吧。」「嗯。」她匆匆拿起筷子夾個燒賣塞在嘴裡。她刻意點了她喜歡的,讓食物分散她的注意力。她回國後一直想來吃,但就怕看到店員尷尬。

    或許這也是她最後一次來吃了。她突然想要多加點幾道菜,剛才因為想要趕快結束,點得無法滿足她。好吧,吃不完帶回去吃。

    她招呼男店員過來,「我想再點一些打包回去。」男店員不解她淚汪汪的眼睛,但仍親切微笑,「沒問題,我再把菜單送過來。」

    他揚起嘴角,「之後想吃再來。離婚就離婚,今天過後灑脫點吧。」

    她輕輕微笑。有時她總覺得他從來沒有離開我一樣,還是在遠處理解著她、愛著她,讓她覺得有勇氣繼續往前走。她可以這樣想嗎?

    要繼續這樣嗎?或許持續保持聯絡也不錯。就算不能在一起,也還是可以聊天。不行,基於任何原因都不行,她自己不準。況且被他媽媽發現的話…她沉默半晌,「你媽不逼你相親結婚嗎?」

    他苦笑,「真受不了妳。她的確有安排幾個對象,但我工作忙就婉拒了。」他甚至覺得這輩子他都不會再結婚了,不僅只是因為他對呂奕晴的深情,也是因為他害怕下一段感情也是這樣的收場。

    他不想再令別的女人傷心,也不要讓自己再難受。

Photo by Ethan Lin on Unsplash

Photo by Ethan Lin on Unsplash


 ***

    當他知道呂奕晴哭的時候,他的難受是因為無盡的愧疚堆疊而成的。她不是愛哭的人,因為倔降也怕丟臉,所以有不順心的事總是先生氣,等到生氣都無法承載她的沮喪,她才會痛哭一場。

    他愧疚自己無法保護心愛的人,也無法讓她快樂。他能夠讓她快樂的方式竟然是在離婚協議書上簽字,而他也沒有怨言地簽了。他樂意給她很多選擇,因為她的每個選擇都讓他更加迷戀,然而她選擇了離婚。

    他可以對她霸道,但是那必須是有個溫柔的前提。他不想勉強她。

 ***

    「彥翔,」她回到家,滿臉甜笑地朝他書房走去。「今天怎麼這麼晚?」他停止繪圖,「工作做不完?」

    「對阿。」她拉張椅子坐在他書桌的另一邊,「我今天出捷運站的時候,我前面的一個中年大叔手上提著公事包和兩袋尿布,我覺得他好帥喔。」

    他愣一下,「這是在暗示什麼嗎?」他揚起嘴角。

    「我沒有暗示甚麼啦,只是單純覺得很佩服這個人。」她笑。「我以為妳突然想要有孩子了,我很樂意為妳扛一堆尿布回家。」

    她尷尬,「當我沒說,我去卸妝了。」她匆匆地走出房間,彥翔跟在後面:「欸,呂奕晴,幹嘛這麼怕,我又不會逼妳。」

    她當然知道他從來不勉強她,孩子對他而言可有可無。只是,她還是很有壓力,他的家人可不是這樣期待的。她取出卸妝棉,對著鏡子擦拭。

    他媽曾私下向她表示哪個認真愛家的男人不想要有自己的孩子、說她能嫁給彥翔是她上輩子修來的福氣、說都結婚了就可以放鬆在家相夫教子、女人拚事業很難拚得過男人…,她只能乖乖點頭。她的確曾試著衡量彥翔對於小孩的渴望以及對她包容的程度,她選擇相信他,也選擇相信自己的生活應該不只是家庭。

    他倚靠浴室的門,「妳是嫁給我,又不是嫁給我媽。妳只要好好取悅我就好了。」她苦笑,「我知道啦。」

    他上前從後方抱住她,他們注視著鏡子中的彼此。他的臉頰磨著她的耳朵,她難為情閃躲。「還有,不要在老公面前稱讚別的男生。」他瞇眼,帥氣轉身。但她的確認同,能和彥翔認識真的是她前輩子積的陰德。

    她依稀記得婚前,他媽來參觀他們的新房。比想像中小的房子讓他媽媽有些意外,彥翔表示空間夠用就好。

    「這怎麼又一間書房?還有床?」她逛到奕晴的書房前。

    「那是奕晴的書房。」「哪需要兩個書房阿,哪有那麼多書好放,把它改成嬰兒房吧。」她笑,奕晴尷尬地陪笑。

    「等有小孩再換房子也不遲。」他扶著奕晴的肩。

    「對,這房子真的要換,格局太小,又不是沒錢。」她繼續繞去廚房,「到時有了小孩跑來跑去,一下子就撞到家具,危險。有親戚來了,也坐不下。」

    「去爸媽家就好啦。」他笑。

 ***

「想看看我們以前的家嗎?」

想呀,但是她好怕…好怕自己在那扇家門前潰堤…看著過去種種的幸福,那些甜蜜的回憶只會讓自己更加難過,甚至是悔恨。

    她無法回去那裏。搜索著自己腦海中的記憶,已經足夠。

她婉拒,即便他有那麼點堅持。

    他送她到最近的捷運站,他多希望所有的捷運站都可以提早關閉。他鬱悶地看著她開啟車門、下車,但他告訴自己要淡然地接受一切。他可以很主觀地去說她似乎還愛著他。

我即將看妳走遠,我甚至無法說是我要放妳走…無論是不是互相虧欠,那都不再重要。自此之後,妳的微笑或淚水都與我無關,即便我仍會為此感到心痛…   

她神情僵硬,她轉身擠出微笑:「謝謝,掰掰」。他沉默地凝視她,她困窘地離開。他留下淚水,望著她低著頭匆匆走去的背影,消失在往下的電扶梯中。

    她雙手顫抖,緊咬下唇。她已經不是那個可以隨便讓眼淚流出的年紀了。

 ***

    又是一個新的一天,她咬著三明治讀著新聞報紙…踏著跟鞋等待綠燈亮起,在人潮中走向捷運站…刷卡,開始上班。她打開Google行事曆,今天早上十點要和經理準備明天要和新客戶簽約的事。她嘆口氣,確認自己會議資料和PPT都已經改好且存在隨身碟內。

    陳宥鈞一一檢視合約條文,呂奕晴等著。「應該沒甚麼問題了,PPT依我剛才說得改好就可以。」他放下合約書。

    「OK, 那我繼續回去工作。」她收拾東西。「等一下,」他打斷她動作,「報社那邊應該不會再打聽妳的新聞了。很抱歉之前冒犯妳的隱私,我也承諾妳的事我會保密。」

    她鄭重,「謝謝經理。」她抱著筆電離開小會議室。

 ***

    會議室時鐘分針指向55分處,奕晴確認廠商代表都到齊、茶水都有了、電腦設備都架設好。只是今天,經理似乎晚了,平常他都很早到…她走出會議室,快步走回辦公室拿起話筒,撥打電話。

    床頭櫃的手機響起Linkin Park Chester唱「In the End」的歌聲,陳宥鈞意識稍醒,他眉尖微皺。他伸手拿來手機,螢幕上的時間讓他從床上猛然跳起。

    「喂,呂奕晴嗎?」他迅速從衣櫃抓出一件白襯衫套上。「經理,我是。你人在哪裡?」她皺眉,焦急。

    他走進洗手間,「呂奕晴,我馬上趕過去。妳可以幫我先開始報告嗎?」雖然,他還不是很信任她的能力。「我可以,那我先開始了。」

    「好,等會見。」他迅速掛上手機,用最快的速度盥洗。該死的鬧鈴,是沒響嗎?還是因為自己昨夜因失戀而喝了酒的緣故?他不悅。著裝完畢後,他關上家門後快步朝電梯的下樓按鍵按下去,樓層顯示電梯正緩慢地從地下2樓往8樓來。

    是的,當你越緊急的時候,通常你要花比平日更多的時間等待。陳宥鈞無奈地等著第五個紅燈,平常上班路上根本沒什麼紅燈,20分鐘就可以到公司,今天就用了半小時。他終於從公司的地下室搭上電梯,他又低頭看向手錶。這個時間早就可以完成簽約了…電梯門開啟,他直直地往會議室走去。

    廠商代表正從會議室門走出,他們微笑地正在和呂奕晴聊著什麼。陳宥鈞走上前,「抱歉,我來晚了。」他向3位代表表達歉意。

    「陳經理,別擔心。」一位代表燦笑,「約都簽好了,呂助理解釋得很清楚,我們都很滿意這份合約。希望我們之後合作愉快。」

    陳宥鈞向她瞄一眼,她掛著微笑。

    「是,謝謝。」他鬆口笑,「我們會盡全力符合貴公司的需求。」「陳經理辛苦了,不吵你們辦公。我們先回去了。」他們點頭離去,陳宥鈞送他們到電梯。

    她將會議室設備恢復原狀,抱著資料回到辦公室。他從後方走來,「謝謝妳,剛才狀況都還好吧。」

    她笑,「沒問題,這裡是合約。經理,先去吃早餐吧。」

    陳宥鈞在座位上讀著會議紀錄,呂奕晴回答問題的狀況都很穩定。他拿起手機,向她傳賴:「謝謝妳,改天請妳吃飯,甚麼時候有空?」

    她讀取回覆:「工作本分,不用請我吃飯,謝謝經理心意。」

    他有點悶地看著她的回覆,他又點開業務部群組。

    「耶,今天晚上經理請吃飯!」後方喧鬧起來。「哇,經理很久沒請吃飯了。」陸仁豪笑,「一定是他今天遲到,不好意思了。平常對我們那麼兇,算他還有點良心。」總務小姐開始傳閱菜單。

    她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去,經理已傳訊息:「要來聚餐喔。」

 ***

    下班後,十幾個人浩浩蕩蕩朝不遠處的牛排店走去。

    從何時起,她和這種場合格格不入。她無法像其他人如此熱絡地談話、嘻笑,顯然只有認真吃飯和陪笑的角色。陸仁豪舉著杯子,從旁邊氣氛非常好的桌子轉過來,坐在呂奕晴旁邊。她很明顯地聞到他杯子的酒味。

    「妳幾歲啊?看起來很年輕。」他笑。

    「我快二十八了。」她尷尬地笑。「輕熟女。沒男朋友啊?」

    「沒有。」她喝口果汁。陳宥鈞瞥見他們兩個在交談。

    「怎麼可能?這樣妳壓力會不會很大阿?」他越貼越近。「不會啊,」她有點不舒服,「你可以坐過去一點嗎?這邊快沒空間了。」

    他啜飲一口紅酒,顯然沒認真聽她說話,「要不要我幫妳介紹對象?下了班之後就要多認識一些朋友,有空一起出去玩,生活才不會太乏味。」

    「你喝醉了嗎?」她冷靜。「我酒量可好,」他露齒笑,「要不要改天一起出去玩?我們公司同事也會一起去。」

    「我假日都會陪家人。」「哎呀,妳生活都沒有娛樂嗎?」

    「當然有啊。」她無奈地插了一口雞肉送進嘴裡。這個男人煩死了…

    「不要害羞嘛,」他手從後方一繞,她瞪大眼睛看著他就要勾上自己的肩膀。「我去一下洗手間。」面無表情的她起身,朝洗手間走去。

    她在鏡子面前反省自己剛剛的情緒,應該不會太不給面子吧。她嘆氣,打開水龍頭洗手,打算等一下就藉口自己要先離開。

    她走回餐桌,遠遠地就看見陸仁豪坐在她的座位上開始攀談她旁邊的女同事。「呂奕晴,坐這邊。」陳宥鈞指他旁邊的位置,她點的雞排餐也移到這了。

    她遲疑,走到他旁邊坐下,小聲地說:「經理,我差不多要回去了。」

    「可是,妳這個還沒吃完耶。要打包嗎?」他看向她,「妳真的吃飽了嗎?」

    「恩。」她微笑,「謝謝經理。」

    他拿紙巾擦一下嘴,「那我送妳回去吧。」她正要開口拒絕。「我知道妳要拒絕我,但是妳可能很難拒絕陸仁豪,如果他等一下堅持要送妳回去的話。」她凝視他,沉默。

    「各位,奕晴要先回去休息了。」經理起身。「奕晴,我送妳回去吧。」臉色微酣紅的陸仁豪舉手,「我差不多也要走了。」

    「沒關係,我送她回去吧。」經理笑,陸仁豪搔搔頭。

    「大家吃得開心點,謝謝大家平時為營業部的努力。」他舉杯敬大家後,「那我和奕晴先走囉,掰掰。」「掰掰。」她微笑。

    他們走到餐廳門口,外頭正下著傾盆大雨。他向櫃檯借支雨傘,撐起傘的他靠近她,「走吧。」他們走向雨中,他一半的襯衫被淋濕。

    索性停車場沒多遠,他為她開前座的門。她不安地坐上車繫上安全帶,看著他打開後車廂拿出自己的傘後,匆匆地將原本的傘還給櫃檯。

    他剛發動車子,「也是送妳到捷運站嗎?」「對,謝謝。」她瞥見他淋濕的髮絲,又趕緊把頭撇開。他開啟音樂,是M83的歌。

Photo by Diego Carneiro on Unsplash

Photo by Diego Carneiro on Unsplash


    雨刷奮力地刷著前方潺潺的雨水,車子緩慢地前進在車陣中。她的肚子在此時出賣她,咕嚕一聲。她苦笑,該死的…「想吃點豆花嗎?」他笑問。

    「不然,我請客吧。」她尷尬地笑。

    他們終於從最近的小路離開了壅塞的交通要道,陳宥鈞停在一個路口,「在車上等我就好了。」他五分鐘後拎著袋子回來,把一個遞給她。

    「謝謝,這多少?」她端著紙碗。「不用了,妳就爽快一點接收它吧。」他打開豆花,「等一下前面左轉就有捷運站,吃完再送妳過去。」

    好喔…她低頭舀著豆花,車窗上的雨水錯綜地滑落著。她頭瞄他,他看似放空地直視、咀嚼著豆花。

音響輕唱著,「Going down the dusty roads. We are cold and see-through. I need you……


(待續)

7會員
74內容數
黑雀,筆名發想自烏鴉多變歧異的文化意象,期許以智慧和靈性,書寫出奇幻、浪漫、寫實、厭世、黑暗、荒誕各類創作。目前正在整理自己過往寫給自己看的私藏小說,分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