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家燈火,一盞爲我1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兩行清淚落下,看向我爸媽:「爸媽說想我了,讓我回家,我還很高興,買了這麼多禮物回來,原來是想逼我把自己買的房子讓給弟弟啊。」
眼看就要站不住腳,我爸嗓門又大了起來:「什麼逼你?姐姐管弟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趙勇康加了把嘴:「就是,你在家敲敲打打幾個字就能賺錢,你知不知道我上次在網吧工作,都險些被混混打了?」
我又抹了把眼淚,從包裏拿出一堆單據,散在茶几上。
離得近的親戚都湊過去看,都是一些抑鬱症和焦慮症的診斷書,還有一沓厚厚的藥單子。
「你說姐姐管弟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那父母管女兒更是天經地義,你們捫心自問,可管過我?
「打打字就有錢?你們可知道我沒靈感時焦慮得睡不着覺?熬夜趕稿到神經衰弱,壓力大到頭髮一把一把地掉?」
我看向站在角落的堂妹:「妹妹,你之前也向我請教過寫作的一些問題,你應該也知道,寫作這事絕不是動動手指那麼簡單。」
堂妹自從知道我從事這行,也虛心向我請教過,想作爲大學的一份兼職,她在寫作這件事上也確實小有天分,一個月能賺個小一千的。
而且她跟我關係不錯,又是個機靈的,添油加醋地幫我說話。
牆頭草嬸嬸聞言,湊過去問堂妹真的賺到錢了嗎,得到肯定的回答之後,連幫着我說了幾句話。
這些個親戚,說白了就是來看個熱鬧,他們纔看不慣誰家的孩子買房買車了,跟他們又沒關係。
可是如果其中有一個人涉及他們的利益了,那纔會讓他們真正地露出爪牙。
小叔叔覺得嬸嬸不該幫我,才說了個話頭,就被嬸嬸惡狠狠地給堵了回去。
還有幾個親戚也趁機打聽,這活是不是真的能賺錢,他們家小孩適不適合幹。
眼見走勢逐漸走歪,我媽急眼了,撥開那些簇擁着我的親戚們:
「我讓你們來是幫忙主持大局的,你們別被她騙了,她分明一個子都不想讓給弟弟。」
有幾個親戚這才堪堪開口:「終究是一家人,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泳知你是姐姐,爸媽老了,把你們養大不容易,你有責任擔起這個家。」
終於有人幫忙說話,我爸媽連聲贊同,說一家人得互相幫助。
開始道德綁架?那這道德不要也罷。
【12】
我悄悄地在手機上發了一條提前編輯好的信息之後,嘆了口氣,滿臉愁容:
「叔父言之有理,那我坦白了,其實那房子我是貸款買的,連首付也是問別人借的。」
我又用食指關節抹了一下眼睛,豆大的眼淚一下掉了出來:
「前段時間想開個工作室,卻又被人騙了幾十萬要不回來,加上房貸都幾百萬了,馬上就又要還月供了。」
我裝作不經意地撈起袖子,露出找劇組特效化妝師畫好的傷疤,很是駭人。
「天天被人追債,不敢回家也是怕那些人跟上門來,怕爸媽擔心,才一直沒說。」
大家看到我手臂上的傷口,都倒吸了一口冷氣。
反正他們從沒關心過我,我手上到底有多少錢,他們根本不知道。
房子到底是全款還是貸款,我有沒有開工作室,他們更不可能清楚。
我眼中滿是希冀,看向爸媽,緊緊攥住我媽的手,彷彿她就是我的救命稻草:
「爸媽,是女兒低估了你們對我的愛,所以你們願意跟女兒一起償還債務是嗎?」
我媽愣了一下,用力地想掙脫我的手,卻被我死死攥着。
「爸媽,你們不會不管我的,對不對?」我作勢就要跪下,彷彿他們不幫我,我今天就要活不下去的模樣。
我媽努力地想掙脫:「你……你一個女孩子,怎麼會欠那麼多錢,你騙我們的吧?」
就在這時,家門口出現了幾位壯漢,一腳把門踢開,把大家嚇了一跳。
「趙泳知,終於找到你了。」一個豹頭環眼、手臂脖子都是紋身的壯漢大哥踏入家門,身後還跟了六七個小弟。
而我見到他的那一刻,則是尖叫一聲,裝作很害怕的模樣躲到我媽身後。
「你你你你們想幹嘛?」我爸直接被嚇得說話都結巴了。
其他親戚眼看不妙,可門口被他們堵着,都縮在角落躲得遠遠的。
壯漢大哥展開一張蓋了手印和有我簽名的借條,展開給大家看:
「你們就是趙泳知的爸媽?你女兒欠我們50萬,想逃債不還,你說我們想幹嘛?」
話落,一腳踹到玄關櫃上,放在上面的裝飾花瓶搖晃了幾下,摔在地上四分五裂。
後面跟着的幾個小弟都拿着棒球棍,打在手心裏啪啪作響。
我緊緊地攥着我媽的手,聲音顫抖:「媽,我們可是一家人啊,您說的一家人要互相幫助,您一定要幫幫我!」
壯漢大哥聞言叼着煙,向我媽走近兩步:「你就是她媽?」
「我……」我媽被嚇得腿軟,全力想掙脫我的手,卻被我死死攥着,她只好用指甲掐我的肉,逼我放手。
「我不是她媽……」她縮到我爸身後,眼神躲閃不敢看我。
「媽!」我恐懼地喊道,「爸媽,你們別怕,我們這個房子或者鄉下的房子賣掉一間,就可以把債還上的。」
「你閉嘴!」我媽吼道,「我們跟你沒關係,大哥,她有房,還有車,跟我們沒關係的。」
趙勇康摟着媽媽:「你們要是在我家裏怎麼樣,我我我就報警!」
壯漢大哥絲毫不慌:「報警?我們進去了,千千萬萬個兄弟輪流來找你,你看看你有沒有命活到報警?」
我爸也被嚇得有些哆嗦:「大哥,咱們都是文明人,這女兒長大了就不是自己人了,先前她自己都不想認我們,欠債才跑回來的,一看你就是個講道義的,這樣的女兒我們不認的!」
帶頭的壯漢大哥目光兇狠,看向角落那羣瑟瑟發抖的親戚們:「他們說的都是真的?」
那些親戚就算心裏清楚,可哪敢說話,萬一承認了有關係,說不定他們也要跟着遭殃。
我跌坐在地上,很是淒涼,此刻的眼淚倒是有三分是真。
【13】
「爸媽,你們真的不幫我嗎?我可是你們的女兒啊!」
他們擋在趙勇康前面,像是護着一件珍寶。
「所以,你們現在是要跟我斷絕關係了?」
他們面面相覷,很快就做下了決策:「沒關係了,你自己欠的錢,你自己還。」
我還是有些不死心:「鄉下的房子抵押了,我們可以慢慢還錢,而且我們還有這個家啊,你們這都不願意幫我嗎?」
「那房子是我跟你媽養老住的,你要我們兩個老了都沒個住處嗎?」
「我和你爸把你養大已經不容易了,你還欠這麼多錢跑回來,這是要把一家逼上絕路啊!」
壯漢大哥已經等得有些不耐煩了,又一腳踹到玄關櫃子上:
「嘟嘟囔囔半天,決定好沒有,到底誰還錢。」
他們一家三口齊刷刷地指着我:「她!」
壯漢大哥身後的小弟上前就要把我拖走,有幾個看不下去的親戚都忍不住開口爲我求情,那一家三口卻別過了臉去。
我被他們架着,奈何做戲要做全套,被他們拖走時我何其悽慘地掙扎,哭求他們救救我。
直到我被架出了樓道,裏面的人還是無動於衷。
隱約看到是趙勇康的褲腿,一腳把門踹關上了,還落了鎖。
直到下了停車場,確定四處沒有監控攝像頭之後,壯漢大哥們才鬆開了我。
「都拍下來了?」我活動了一下肩膀,埋怨他們也太使勁了。
「姐,都拍下了,這就傳給你。」
我把影片上傳到雲盤保存,以防哪天他們又來找我,我就把這段視頻給他們看看,當初是怎麼對我見死不救的。
我把酬勞都轉給了幾位壯漢大哥之後,一起驅車離開了。
其實那幾位壯漢大哥,都是我在劇組認識的羣演。
今天是特意僱他們來幫我演這出戏的。
回去之後,我就把聯繫那一家人用的電話卡註銷了。
雖然覺得近段時間裏,他們一時半會不敢上門來找我。
可我還是把這套房子掛出去賣了,因爲地段本身就不錯,很快就能出手。
被買方問起爲何新房這麼快就賣掉時,我就說是生意上的資金有些週轉不開。
防的就是萬一我爸媽以後還找上門,這套說辭能讓他們徹底確信。
【14】
我手頭上還有些資金,加上稿費和編劇的收入,我在更靠近市中心一些的位置重新買了房,離閨蜜家還更近了些。
新家還是個二室,不大但一個人住剛剛好。
陽臺上種了繡球花,我喜歡它花瓣往四周散開,給人團聚的感覺。
書房裏有整面牆擺滿了我喜歡的書籍。
我領養了兩隻貓,我們經常窩在一塊曬太陽。
閨蜜經常來我家小酌一杯,我們在陽臺的躺椅上,看萬家燈火,斑離繁華。
以往心裏總是有些澀澀的酸楚,但現在我眼裏都是無盡的希望和嚮往。
再聽到那一家人的消息時,是堂妹告訴我的。
那些在場圍觀的親戚,多少會對沒有向我伸出援手感到有些內疚,所以他們更會把那份內疚感歸咎到那一家人身上。
畢竟親生父母都見死不救,他們更是沒那個責任了。
所以自那以後,我爸媽重男輕女的陰損樣在我們那塊都傳了個遍。
女兒靠自己辛苦打拼買房卻被逼讓給弟弟,得知女兒欠債落難之後又避之唯恐不及。
我是怎麼被他們逼的,被討債的拉走時有多麼悽慘,我爸媽撇清關係時有多麼乾脆。
名下兩套房產隨便拿一套抵押也能暫時救女兒於水火之間,卻捨不得拿來幫幫親生女兒。
口口相傳中,分裂出來好幾個版本,他們一家走哪都要被人戳脊梁骨。
趙勇康談了個外地的女朋友,不願和公婆住,也不喜歡那套二手房。
趙勇康對那女人着迷,逼着爸媽給他買新房,跟親戚們借錢也沒人肯借。
最終只能把鄉下和現住的房賣了,搭上了所有積蓄,在鎮上買了套小三房。
而他們則是在鋪子裏,隔了一處地方出來睡覺。
我爸愛喝茶愛抽菸,連這點錢都要省着花了,經常去別人的鋪面串門蹭煙蹭茶。
可他那麼愛面子的一個人,去得多了被人笑話,後來也沒什麼人願意跟他來往。
【15】
一年後,初中時一個較好的同學結婚,邀請我參加婚禮,酒店就在那個小鎮上。
我去了,在那我又遇到了那個女人,她在那家酒店做清潔工。
她一向愛美,總會把白髮染黑,此刻卻已是滿頭白髮。
趙勇康來找她要錢,她拿不出來,最後強行被搶走了手機轉錢。
那臺手機還是3年前我買給她的,趙勇康轉了錢之後隨手丟到了清潔車上。
她小心翼翼地擦了下手機,放進口袋裏,眼角好像有一滴淚。
她啊,明明也受過重男輕女帶來的傷,爲何從不給我這個親生女兒撐一把傘呢?
我合了下眼眸,再睜眼時她已經消失在走廊盡頭。
可我還是在拐角處看到了她的衣角和微微顫抖的手。
參加完婚禮之後,男朋友來接我,我們一起離開了那個小鎮,我想我以後應該再也不會回去了。
那把無形的枷鎖,已被時間融解。
我,自由了。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七日的愛2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七月0
    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七月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七零之改嫁村霸後他暴富了0
    閱讀時間約 29 分鐘
    七零之改嫁村霸後他暴富了1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萬家燈火,一盞爲我0
    閱讀時間約 3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元家 X 漁連北海道干貝季登場!樂天女孩1/27見面會 家樂福經國店萬元干貝免費送! 圖 :元家海鮮與北海道漁連協會,於家樂福舉辦免費試吃會。 【李婉如/ 報導】國人愛吃海鮮,來自日本北海道干貝,尤為喜愛。元家企業進口自日本擁有北海道漁協安全認證日本干貝,食品安全有保證。原裝進口原汁原味的生食級干貝,捕撈自北海道純淨海域海扇貝,採下肉質厚實的肉柱,經急速冷凍緊緊鎖住鮮美,保留每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4-01-27
    臺灣薩迦寺、國際八思巴顯密佛學院薪火相傳—萬盞燈火虔憶祖師觀音山全球海內外道場、聯絡處、精舍、禪堂將在祖師追思法會上聯合以萬盞燈供養慈悲堪千 阿貝仁波切。以感恩心及菩提心化為盞盞燈火,願薪火相傳、覺照自性,供養遙念三世諸佛,祈願偉大祖師不捨娑婆有情,早日乘願再來。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12-18
    萬家,燈火闌珊處,只求一隅歸處城市裡的萬家燈火夜裡處處有溫馨,而你卻孤身一人在公園裡徘徊著,人暖自知。自己為,生活慢慢地已經在軌道上了,總會有些旁敲側擊,試試看你的身心是否已如全新完好般,能面對一切困難,接受進階的挑戰。
    Thumbnail
    avatar
    嵐荍
    2023-11-08
    「2023台中爵士音樂節」即將登場!萬豪旅享家全台六間酒店同步推出好康優惠!「2023台中爵士音樂節」即將登場!萬豪旅享家旗下六家酒店:包括台中萬楓酒店、台北萬豪酒店、桃園大溪笠復威斯汀度假酒店 、台北國泰萬怡酒店、台北北投雅樂軒酒店、台南安平雅樂軒酒店,以「全民韻動真心爵對」為主題,推出一連串的住宿與餐飲的獨特體驗
    Thumbnail
    avatar
    V1 cycle
    2023-10-12
    臺北市商業處今年辦理「美食在台北‧鍋際大賞」台北美食月 60家火鍋店/8家便利支付/美食平台 祭出40萬大獎等您來拿!圖:美食在台北-鍋際大賞授證暨台北美食月啟動記者會啟動儀式。 【李婉如/ 報導】火鍋不僅是臺北市民最熱愛的餐點品項,也是我們共同的成長記憶。臺北市商業處為了推廣美食產業,今年首次以鍋物為主題辦理「美食在台北‧鍋際大賞」台北美食月活動,近60家火鍋店、8家便利支付及美食平台祭出40萬大獎等您來拿!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09-27
    幸福到萬家/非常接地氣的一部好劇教育這個意義卻是確實存在在這部「幸福到萬家」裡,藉由女主遇到的一連串事件,包括遇上農村土霸主書記及他的混蛋流氓兒子,如何與他們講理到打官司到和解,每一部份都在順便教育人民,面對自己權益受損時該如何自保及爭取,如何擅用司法途徑來悍衛自己應有的權利。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08-18
    【潘氏片局】LINE TV陸劇《幸福到萬家》趙麗穎×唐曾×羅晉:不矯飾、不迴避,直面真實人性與社會實況從去年四月殺青後就等了好久,「穎寶」趙麗穎婚變後的首部長篇電視劇《幸福到萬家》終於上映,同步在電視頻道及串流平台釋出。
    Thumbnail
    avatar
    潘光中
    2022-07-10
    2022年最新_跟著巨人老師,在森林裡等天黑找昆蟲。想帶孩子體驗點燈的家長千萬別錯過_bugs journey #夏天就是要抓蟲阿 10點差不多要收燈了,關掉發電機燈光熄滅之後,路邊草叢上有好多螢火蟲在閃閃發光,這個季節是擬紋螢Luciola cutithorax的發生期,成蟲閃著橘紅色的螢光尋找著母蟲,可惜手機沒法拍下美麗的螢光,來年可以再來這裡欣賞,期待!
    Thumbnail
    avatar
    巨人老師/羅友徹
    2022-06-19
    「我們都是不想被斬舌的兩百萬加一」一部香港人作品-時代革命沒有想過能在有生之年,在台灣的電影院裡聽見掌聲,而這份掌聲、這份祝福,是獻給香港人作品、獻給那個自由之夏_ 嗯…我們成了坎城影展以外 全世界唯一能在電影院觀賞時代革命的地方,但我希望這個掌聲,能讓全世界聽見… 也聽見了其他人們感受到這件事帶來的傷痛,而不再是置身事外。 嘿,香港人 #時代革命
    Thumbnail
    avatar
    Ernest
    2022-03-01
    (華燈初上條通美食)「萬媽媽麵攤」--- 招牌「牛肉麵疙瘩」香濃好吃,外加老闆娘滿滿的人情味!店家提供多款風味獨特的麵、麵疙瘩、飯、水餃、湯類,以及招牌滷味,之前經過很多次,週日傍晚終於首訪,走進店內空間不大,但從點餐到用餐,客人絡繹不絕,有內用有外帶,幾乎都是熟客,老闆娘十分好客,每位客人都能聊上個幾句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