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的愛2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小聲說:「別理這個叔叔,他不禮貌。」
我被坨坨逗笑。
「你記得以後,別挑食。
「早上自己起來,自己學會穿衣、脫衣服。
「放學回家,不認識的人不要跟着走。」
坨坨把小腦袋轉到一旁,然後趴在車窗上。
聲音又小又悶:「知道了知道了。
「說了八百遍了。」
他看了會兒風景,突然轉頭過來。
「媽媽,我想喫你煮的番茄雞蛋麪。」
我愣了下,隨即笑答:「好。」
48
祕書送我們上樓的時候,表情很怪異。
送我們上去後,他急匆匆地就離開了。
一開門。
靳瀾的母親就笑盈盈地迎了過來。
她彎腰逗着坨坨:
「寶寶,我是奶奶,叫奶奶好不好?」
坨坨往後退了一下,我蹲下來。
「不用怕,這是奶奶。」
靳瀾媽媽看到坨坨主動走了過來,笑得很開心。
只是她全程沒看我一眼。
在她眼裏,我一如既往的是空氣,是背景板。
靳瀾媽媽陪他玩了一會兒。
廚房確實根本不需要我的幫忙,兩個阿姨,誇張的是,還有一個營養師。
我在臥室裏休息了會兒。
突然聽到坨坨的哭聲。
49
心懸了起來,我剛站起身。
坨坨已經噔噔噔先跑了進來。
然後把門反鎖上了。
坨坨哭得巨傷心,趴在我懷裏。
「媽媽,我不喜歡奶奶,我討厭她!」
我安撫他的情緒:「怎麼啦?」
坨坨吹了個鼻涕泡泡:「奶奶說要給我報英語補習班!還說要給我換學校!
「我不喜歡英語!我也不要換學校!」
我失笑。
我把紙遞給他:「自己把鼻涕擦了。」
坨坨還在鬧脾氣。
我嚴肅道:「你以後不想學的東西還有很多,不想做的事情更多。
「可是你得知道,這些都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特別是對奶奶,以後不能這麼說話了。」
他難以置信地張着嘴巴看着我。
就好像以往什麼事情都跟他一個鼻子出氣的媽媽,突然什麼都不幫他了。
「現在,立刻,出去給奶奶道歉。」
他不肯,我一巴掌打在他屁股上。
坨坨哭得更慘了。
我也坐在牀角的另一頭,不再看他。
等他哭夠了,他一個人又默默地去打開門。
默默地走出去。
我聽到他給靳瀾媽媽道歉的聲音。
然後,我哭了。
50
靳瀾媽媽又有什麼錯呢。
她只是覺得我配不上她兒子罷了。
但是從她能培養出這麼優秀的靳瀾來看,我對於她的教育方式還是很放心的。
靳瀾媽媽很喜歡坨坨。
一整晚我都聽到他們倆的笑聲。
這讓我又安心了許多。
坨坨在泡澡的時候,我也根本插不上手。
兩個阿姨忙前忙後的。
坨坨看了我一眼,突然說道:「我自己能洗,謝謝阿姨們,你們在外面等我吧。」
兩個阿姨一邊誇他,一邊出去等。
等她們出去後。
坨坨「譁」一下從水裏站起來,把水花往我臉上甩。
我抹了一把水:「好你個臭坨坨,看我不消滅你嘟嘟嘟嘟動感光波……」
51
晚上睡着後。
半夜我感覺到有人輕輕摸了摸我的臉。
我睜眼,是靳瀾。
黑暗中,靳瀾手指溫度是溫熱的,我忍不住瑟縮了一下。
他也似乎意識到了什麼。
收回手來。
我問他:「餓不,給你下碗麪條。」
我怕他不接受,又補了句:「我剛好也餓了。」
他點頭。
我在廚房的時候,靳瀾就靠着門口抱臂看我。
雖然沒有回頭,但能感覺到視線的炙熱度。
鍋裏的水熱了,溫度驟升,我聽到了腳步聲近了點。
慌張之下,我開始胡說八道:
「坨坨跟了你,剛好我也能輕鬆點啦。
「到時候我就跟我的新男朋友搬去海邊,真好。」
腳步戛然而止。
靳瀾聲音很冷靜:「嗯,很好。」
52
番茄在鍋裏翻滾,一股香氣四溢開。
我假裝不經意地問道:「你跟黎秋,什麼時候在一起的啊?」
他語氣安靜,平淡到殘忍。
「我們離婚後一個月。」
手碰到鍋邊,瞬間被燙了一個大泡。
我眨了眨眼,繼續放雞蛋,煮麪。
靳瀾:「我抽根菸。」
他轉身,腳步聲遠。
我眼皮顫了一下,一大串的眼淚掉下來,墜進開水裏,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
我跟靳瀾。
真的已經成了陌路人了。
53
第六天。
坨坨要上學。
新的學校、新的環境大概有點不適應,他晚上回來之後蹲在那裏玩玩具,也不說話。
靳瀾在另一個房間裏開視頻會議。
我問他:
「坨坨,新學校怎麼樣啊?」
他低着頭寫寫畫畫的:「還行。
「媽媽,我想回原來的學校。」
我抱着他:「嗯,媽媽也想回原來的家。」
坨坨眼睛亮了:「那我們一起回去好嗎?
「我想喫樓下爺爺賣的米糕了。
「我還想李阿婆了。」
我:「行,我們回去看看。」
看了眼緊閉着的房門,靳瀾應該還在開會,我躡手躡腳地牽着坨坨往外走。
剛開了個門縫。
靳瀾的聲音傳了過來。
「去哪兒?」
54
我跟坨坨像犯了大錯一樣,貼門站着。
靳瀾抬手解了兩顆衣襟紐扣,拿水喝了兩口,他看了眼牆上的時間:「快凌晨了,你帶兒子去哪兒?」
我想了想:「喫宵夜?」
他抬眉,眉心微蹙。
我以爲他又要罵我,沒想到他抓起外套:
「走吧。
「喫了早點回來休息。」
我跟坨坨一起歡呼了一聲。
我們上車後,靳瀾發動車子,車子穿行在街道間。
夜風微涼,我打開窗戶吹風。
靳瀾的手機同時也在響。
他看了眼,沒理。
「是黎秋嗎?」我想了下,「不要覺得我在挑撥是非。」
「靳瀾,以後別讓她欺負我兒子。」
靳瀾看着前方,輕輕打了下方向盤,目無波瀾。
「她不是那種人。」
55
「那我呢?」
我突然有點想問清楚。
「我是哪種人?」
靳瀾加快了點車速:「林柒柒。
「說這些都沒有意義了。」
是啊,沒有意義了。
所以,今天我能好好跟你們告個別。
到地方了。
米糕攤還沒出來。
宵夜攤倒是還在。
我們坐下後,老闆勤快地過來擦桌子:「呀,坨坨,這是你爸爸嗎?」
坨坨揚起臉,頗有些驕傲的神色。
「對啊,我爸爸帥吧?」
老闆衝他豎了根大拇指,又問靳瀾:「要喫點什麼?」
靳瀾朝我看過來。
我說:「餛飩。」
靳瀾:「三碗餛飩,小朋友的不放蔥。」
這幾天我看靳瀾已經儘量抽時間出來陪我們了,大多數時間也還是在忙工作。
但還是連坨坨的愛好都記住了。
我誇他:「我覺得你以後會是個合格的好爸爸的。」
不知道是不是燈光柔和的原因,他五官表情很鬆弛:「開玩笑。
「我當什麼不合格?」
氣氛凝滯一瞬。
幾分鐘後,我用幾乎自言自語的小聲道:「結婚後的有段時間,確實不怎麼合格啊。
「不過靳瀾啊。
「我已經原諒你啦。」
56
靳瀾沒聽到,他在跟坨坨聊天。
餛飩上完後。
靳瀾原本不打算喫的。
我跟坨坨大力向他推薦,他纔拿起筷子來。
喫完餛飩後,坨坨就開始打哈欠了。
靳瀾的手機一直在響,黎秋打的。
我:「很晚了,你直接帶着坨坨回家吧。
「黎秋要找你的話,你讓她去家裏找你。
「別留坨坨一個人在家裏,他怕黑,睡醒了會找人。」
靳瀾看着我,像是有很多話要問。
「你不跟我們回去了?」
我笑笑:「嗯。
「畢竟,不是我的家嘛。」
他欲言又止。
坨坨躺在後車座上,我彎腰湊過去,輕輕地,小心地吻在他額頭上。
「以後,會有爸爸替我來愛你啦。」
坨坨的眼皮顫了顫,他翻身朝裏面。
關上車門時。
我聽到坨坨沒忍住的很輕的啜泣聲。
57
靳瀾手機又震了。
他看了眼,正準備關機:「我送你上去。」
我背對着他,飛快地擦了眼淚:「不用了。
「快送他回去吧,孩子還在車裏。
「黎秋找你又這麼急。」
靳瀾腳步頓了下。
「你們什麼時候辦訂婚宴啊?」我故作輕鬆道,岔開話題。
靳瀾:「下月吧。」
我覺得腳輕得離譜,我扶穩樓梯欄杆。
「嗯,那提前祝你,新婚快樂。」
靳瀾好像很煩這個話題:「嗯,那你上去吧。」
電話再打過來的時候。
他轉身接了電話。
我看着他一步一步走向車裏,身影沒入黑夜裏。
我站了很久,像是要把他跟坨坨的影子最後刻進腦子裏。
我想起,大學時候,靳瀾送我回寢室。
走到最後,他總會回頭。
而現在,他終於學會不回頭了。
58
一個披着斗篷的黑影出現在我旁邊。
他的聲音冷到像數九寒天裏的冬風。
刺骨,死寂。
「七天到了,走吧。」
我跟着那人,一步一步地朝樓梯上走。
我的身體,我的四肢,我的全身。
漸漸,消失了。
再見了,我這短暫苦逼的一生。
嘖,怎麼還有點——
捨不得呢?
59
我是林坨坨,我媽媽死了。
她死的時候。
是從超市回來的路上,那個時間點的車多。
她被車撞了。
但她還記着要趕回來給我做晚飯,她前天說她學了一招新菜,今天要回來給我露一手。
第一天的時候她不知道她自己死了。
但我覺得有點害怕,媽媽的脖子都變形了。
頭上還有一個血淋淋的洞。
就像我養的那隻小狗被撞死的樣子。
好在是,第二天,她的樣子恢復到了生前的樣子。
而除了我,有些人也能看到她。
甚至根本看不出來她其實是個鬼。
我媽生前就很逗比。
死後也很搞怪。
我支氣管發炎了,但是想喫鍾薛高。
她爲了刺激我,故意等我進了學校再買了兩根鍾薛高。
一邊喫,一邊掐着自己脖子瘋狂咳嗽嚇唬我。
60
我終於有爸爸了。
過了兩天我媽也好像發現自己是鬼了。
每天在房間裏飄來飄去,天天給我講我爸跟她那些年的愛情故事。
我問她:「那你們爲什麼分手了?」
她懸在半空中。
盤腿手託着下巴一臉深沉:「嗯。
「你還小,大人的事情你不懂。」
我:「你說了我就懂了。」
她翻了個白眼,捂額。
隔了許久她嘆氣:「是我運氣不好。
「而且,你爸爸有新的對象了。
「你要是不喜歡她,就少理她。」
她想了下,又補充道:「她要是敢欺負你。
「你就揍回去,知道嗎?
「林坨坨,要實在打不贏,你就告訴爸爸。」
61
我不懂。
爸爸媽媽爲什麼不能住在一起?
我明明好幾天半夜醒了去廁所,看到媽媽的臥室房間門開着。
而爸爸,坐在牀頭,看她。
有時候,會輕輕地,溫柔地摸她的臉。
我媽媽睡得很死。
她以前睡眠很淺,我有時候翻個身她都能醒,然後伸手替我蓋好被子。
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因爲鬼魂太虛弱的原因。
她這幾天晚上有時候睡得很死。
第四天她告訴我。
她再過兩天就要走啦,去天堂,以後想她了就給她微信留語音。
我覺得很難受,我想哭。
可她很早以前說,男生哭起來,不帥不好看。
她不喜歡男生哭。
62
第七天。
她要走了。
她經常把爸爸氣得半死。
明明要走了,都不肯跟他說實話。
我喫完餛飩,早早地上了車,我甚至不敢看她。
我怕她突然就消失在我面前。
她就這麼走回以前的家,我還能覺得她會一直在那個屋子裏。
我躺在車子後座上。
她開車門進來。
還沒說話,我就想哭了。
我死死閉緊眼睛,裝睡。
我感受她溫柔的吻,像小狗鼻子輕輕碰我的臉,鼻子是冷的,氣息好像還是熱的。
她說:「坨坨乖。
「以後會有爸爸替我愛你啦。」
車門關上。
我再也控制不住地哭出了聲。
63
過了會兒,車門又開了。
是爸爸。
他聽到聲音,探身過來:「怎麼了?」
我哭得上氣不接下氣,喘着,指着屋子的方向。
「媽媽、媽媽走了……」
他拍拍我的頭:「嗯,改天帶你來見她。」
我:「見……見不到了啊……」
我從兜裏,小心翼翼地,翻出一張七天前的報紙碎片。
話都說不利索了:「見……見不到了。
「她……她走了……」
他看到上面的新聞了。
我從來沒見到過一個成年人,跑得這麼快。
他甚至還在樓梯拐角處狠狠摔了一跤。
狼狽又可憐。
我也跳下車,跟了上去。
我看到,我那個霸道總裁冷酷老爸。
坐在滿是灰塵的地板上,抱着媽媽的衣服失聲痛哭。
他哭得好慘,嗚咽聲由低到大聲變得越來越無法抑制。
最後甚至驚動了樓上樓下的鄰居。
還有人報了警。
警察去扶他,我看到爸爸的眼裏露出了死灰一樣的絕望。
在警局詢問登記的時候,他抱着媽媽的舊衣服,肩膀垮下來,意氣全消。
瞬間老了十幾歲的模樣。
警察問他:「你跟屋主是什麼關係?」
他張了張脣,眼淚沒了命地掉。
「夫妻……夫妻。
「她……林柒柒是我老婆。」
64
我叫林坨坨,大名叫林妄。
我爸爸靳瀾。
最近有點瘋,總之周圍的人都說我爸爸精神好像不太正常。
我奶奶還給他找了很多心理醫生。
但醫生又說他是正常的。
只有我知道,他確實不太正常。
他把我媽的骨灰盒挖了出來。
放在他臥室裏,枕頭邊上。
白天他還挺正常的,一副商業精英貴胄樣兒。
在公司裏,運籌帷幄,冷麪無情。
可一到了晚上,就把自己關在房間裏絮絮叨叨跟我媽的骨灰盒說話。
一聊就是一整夜。
後來我把媽媽跟沈祈的事都告訴他。
他又把自己關了幾天。
再出來的時候,頭髮白了一半。
他明明還不到三十歲。
有時候我問他:「爸爸你跟那個黎阿姨不是要訂婚嗎?你們不是在一起了嗎?」
他擦拭骨灰盒,像捧着稀世珍寶一樣。
「騙你媽媽的,那個女人也配?
「想氣氣你媽媽,結果好像真的氣到她了。」
他嗓子啞得厲害,整個人像老了十幾歲:「坨坨。
「爸爸知道錯了。
「她怎麼就這麼狠心?她怎麼捨得扔下我們?」
太陽不錯的時候,他抱着骨灰盒到花園裏曬太陽。
他會側頭看着骨灰盒,臉上是卑微又討好的神情。
「我錯了。
「能不能來夢裏見見我?
「哪怕一次也好……」
65
有一次,那個黎秋上門來。
我爸連見都不想再見她。
她衝進屋來跪在臥室門口,我爸爸惡狠狠地看着她。
「你如果再敢出現在我面前。
「我不敢保證我會做出什麼來。」
我爸爸指着屋裏的骨灰盒,低聲道:
「柒柒不想看到你,我也是。」
他說着一邊走回屋裏,一邊喃喃自語:「要是早點趕走你就好了。
「她就不會生氣了,就不會到現在還氣我。
「到現在也不肯來夢裏見我一面……」
黎秋痛哭流涕。
我不知道她到底是不是覺得愧疚。
但那不重要了。
因爲,我媽媽也回不來了。
66
再後來,長大了。
我跟着爸爸,搬去了海邊的城市。
那裏有海。
有媽媽最喜歡的落日晚霞,白浪沙灘。
他每晚都把骨灰盒抱出來曬月光。
有時候,還會抱着骨灰盒在月光底下。
像瘋子一樣。
跳舞。
還放着我媽媽最喜歡的歌:
「如果有時間
你會來看一看我吧
看大雪如何衰老的
我的眼睛如何融化
如果你看見我的話
請轉過身去再驚訝
塵封入海吧
我從沒有見過極光出現的村落
也沒有見過有人在深夜放煙火
晚星就像你的眼睛殺人又放火
你什麼都沒有說野風驚擾我……」
——《漠河舞廳》
如練的月色下。
朦朧中,我好像看到,年輕時候的媽媽。
穿着紅裙,幸福依偎在爸爸懷裏。
她臉上的笑,是我這輩子,都沒見到過的。
最旖旎的風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七年抱得男神歸0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七年抱得男神歸1
    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七日悸動0
    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七日悸動1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七日的愛0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七日的愛1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七日書的第七日:家請寫出一個代表家鄉,讓你感慨萬千的地方或場景。
    Thumbnail
    avatar
    Pi
    2024-06-10
    七日書的周末夜:離家不遠離開家後,是怎樣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Pi
    2024-06-08
    七日書的第四日:兒歌在你的故鄉,有什麼民謠、歌曲,是該處的人才會唱的?
    Thumbnail
    avatar
    Pi
    2024-06-07
    七日書的首日:家為何物?你覺得什麼是「家」?你的家鄉是怎樣的呢? 七日書的首日主題,已在我心中沉澱了一週。我的答案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Pi
    2024-06-04
    大城市的七日生存戰:Melbourne想不到吧,上篇還在諷刺大城市的我,竟然又回來了。 與上次不同的是,這次來這裡的不是當時訪澳第一周,在酒吧哭哭啼啼、到處蹭別人工作、隨車載著走的魚頭。那時候的我絕對不會想到,當再度回來時,竟然開著自己做好的露營車。
    Thumbnail
    avatar
    魚頭
    2024-02-05
    絲塔看電視{愛的二八定律}19-24集劇情|有雷|12/1起停更七日 MAYBE愛的二八定律19-24劇情分享,有雷喔~~ 快來看看秦施陽華的婚後生活,陽華本週醋味濃厚,各種靈動小表情 秦施上班女王下班女孩,撒嬌打滾超少女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2-12-01
    日治時期日人畫家對於殖民地山岳景觀的期待:以丸山晚霞筆下的金剛山・新高山為例【丸山晚霞的山岳遊歷】 丸山晚霞(Maruyama Banka, 1867-1942),出生於信濃國小縣郡彌津村,名為健作,一作健策,以風景類水彩畫著名。丸山家以養蠶為業,晚霞之父因蠶種貿易經常前往橫濱,回鄉時都會帶上錦繪作為土產,此段經歷成為丸山晚霞繪畫之路的啟蒙。
    Thumbnail
    avatar
    Saki
    2022-09-30
    三星堆考古出土的七個神秘陶文符號與 Genesis 之七日創世神話傳說的對接三星堆文化或古蜀文明的核心文化,可能與古代的 Hebrew 文化有相通之處,證據就在《Holy Bible - Genesis》(《合連譯大本書 - 造世記》,漢文多譯《聖經.創世記》) 記載的七日創世神話之內容,與三星堆考古出土之陶器上出現的七個較工整、較明顯可辨而形似文字的符號之間的密切關聯。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2-08-01
    懷舊遊戲七日短輯 - 7 - 地城守護者 Dungeon Keeper,怪物對你的地城感到滿意要達成這種遊戲體驗,地城守護者在競技上的不雕琢反而可能是原因之一。如同今日多數的遊戲都講求線上對戰,地城守護者雖然也有類似內容,但遊戲整體仍充滿了不平衡和運氣因素,加上本身性質就充滿混亂,真的戰起來恐怕不是每局都能複製相同工法。 但也因為這樣,整個地城倒有了不只是數值計算的味道,加上劇情campai
    Thumbnail
    avatar
    贖名人
    2022-04-04
    《像我這樣的一個拉子》到《人妻日記》「痛苦的人是危險的,我就是那個危險而痛苦的人,所以我也吸引其他痛苦而危險的靈魂。」 — — 陳雪《像我這樣的一個拉子》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非常鍾愛陳雪這位作家。然而我並不是喜歡她筆下的女女或男女情慾,而是她作品中描述的階級矛盾與身分尷尬帶來的創痛。當今的文學作家,大部分出身自中產階級,或接受中
    Thumbnail
    avatar
    如是我聞
    202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