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興趣與寫作紀律1--不是能不能的問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是這樣的,前一陣子我發了一篇「累積、堆疊、日復一日」 ,有讀者提到說想知道我是如何堅持寫作的。
這問題很有意思,因為他用的詞是「堅持」。
這讓我想起,什麼情況下你會用「堅持」。我的意思是說,光問題本身就很有意思,因為我目前的情況完全不適合「堅持」這樣的描述,但的確有段時間是這樣的。
這讓我想分析一下自己的狀況。
在這之前想請各位想像一下,如果要你隨便寫三百個字有沒有困難?我是說,真的是隨便寫寫,當然不是無意義的內容,但可以是隨性的內容,例如描述自己吃的早餐有哪些內容,如果只是單餅加豆漿,這樣當然沒幾個字,那是的把內容變成在某某店買的蛋餅加豆漿,接著描述自己去那裡的頻率、好不好吃、最近有沒有漲價、老闆人好不好、早上天氣如何、人多不多……
如果這樣寫,要變三百字並不困難,例如這樣的文章:
-----------------------------------
天氣慢變變熱,昨晚睡得不好,不過早上起床還是有點涼意,讓我連連打噴嚏。
想吃點熱的,所以決定吃蛋餅,但又不希望太熱,所以決定喝冰豆漿。
沒得選,附近的早餐店有四五家,但說到蛋餅就這家最好吃,就這麼決定了。
洗個臉,換件衣服,我出門往日出的方向前去。街角的早餐店,我一個禮拜至少會去一次。其實早餐店東西大同小異,我就看過同一家物流連著在兩家早餐店卸貨,看來買的是同樣的東西,但蛋餅多少要看功夫,沒煮好口感差很多。
另一個有差的是豆漿,這家的豆漿是自己煮的,但很多連鎖店是用粉沖泡的,不管是口感還是味道都完全不同。
雖然只是很便宜的小吃,只要願意去品嚐,還是有高低之分的。
所以某家雞排肉比較扎實、那家紅茶比較好喝、那家火腿大塊一點點,那家的牛買不是味全不是統一的,都成為可以比較的樂趣。
---------------------------------
上面這段隨手打的短文,字數是336,說真的,要掰並不困難……我是說,真的是用掰的,很隨便的內容,平鋪直敘,沒什麼優美之處,當然也沒什麼含金量可言。
但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事情,讓這段文字有意義。
例如認真讓文字變漂亮一點,成為優美的散文,例如改成「每天,日出的位置都往北移動,天氣也開始回暖。」,或者「清晨的涼意,讓我想要來點暖胃的東西」。
別以為這樣寫很假掰,其實這樣的句子的確比較舒服,或者比較有趣味性。
又或者只是把這段文字當成某個正文的前言,例如接下來開始討論到底有沒有缺蛋,或者討論廉價食品裡的化工成份。
甚至這是某本小說的一個段落,畢竟真的是掰的,因為我住鄉下地方,離我最近的早餐店遠在一公里之外。
我要強調的一點在於,就算是掰的也好,要寫出幾百個字一點都不難。
是的,如果你只是把跟人對話或者半天裡做的事情整理一下,要弄出幾百個字的是輕而易舉,只要一直添加細節就好。
當然,不是說字多就好,只是想提醒各位,覺得字多很有挑戰性,其實是不成立的恐懼,至少在幾百字的程度裡面,你該煩惱的是字變太多才是。
實際上在很多場合遇過,在邀請致詞的時候一直宣稱自己不會講話,但拿到麥克風以後就是超過十分鐘讓人受不了的冗長致詞,因此要先認知到一點,大多數人看見空白稿紙覺得很恐怖,深怕自己辦不到,但其實真正問題往往是把紙填滿了卻還沒說到重點。
作為開頭,我們來聊聊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801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數位轉化筆記後的3個心態變化:提升寫作連結性與深度】對於熱愛寫作與閱讀的你,數位轉化手寫筆記是一種提升思考深度和連結性的方法。透過將書目卡上的想法轉存到數位筆記庫,如Obsidian,你的思考將更加結構化且相互關聯。這不僅是一種技術操作,而是一種深思熟慮後的策略,讓每一張書目卡成為你智識成長的催化劑。下面,我將分享三個因數位轉化筆記後心態上的變化,這
avatar
王啟樺
2024-03-20
孩子的第一本繪畫英語學習日記: 文法語感力→寫作表達力→畫畫創造力,用生活情境創作小日記,這種學習方法孩子一定有興趣!About this ebook arrow_forward英文來造句,創作好有趣! 學會寫日記,和英文更親近! 文法語感力→寫作表達力→畫畫創造力 從一小句到一小篇, 簡單的單字和文法 就能寫出小心情和大夢想!
Thumbnail
avatar
Mr. gary
2024-02-22
【線性思考的突破:透過寫作與自省,構建獨特的知識敘事的3個步驟】文本的呈現方式雖然是線性的, 但我們作為讀者的思考過程則是個人化和多維度的。 你的理解和解讀方式會形成一種獨特的知識敘事, 這不僅是學習的過程, 也是創造的過程。 讓我們來探索如何通過寫作和自省打破線性思考的界限, 創造屬於自己的知識敘事。 ▋步驟1 - 記錄個人的思考線索 當你閱讀
avatar
王啟樺
2023-12-10
上班後下班想兼具興趣寫作🥹但希望不會造成壓力!貓貓有全職在身,想要為興趣寫作好像變得有點困難🥹🥹🥹 想請問各位朋友們該怎麼調適這一切呢? 上班對於每個人的理想與觀點來說我想一定不相同,但我相信我們上班族唯一共同的目的就是為了生活與目標而努力! 則寫作本身是我們發自內心的想法與感受而寫的,因此目的不相同! 最後為了讓生活建立在一
Thumbnail
avatar
🌏笑笑貓貓😆
2023-11-16
【精實寫作101:每週重複這3個步驟,突然就會找到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方向,一不小心就寫出好多好多文章】你知道每天寫作,其實就像是做實驗一樣好玩嗎? 這個實驗就叫做精實寫作 (Lean Writing)。 精實寫作,幫助我們在網路上逐漸找到自己的同好,累積自己真的有興趣的作品內容,並養成每天寫作的好習慣! 而且執行精實寫作,其實超級簡單! 精實寫作,就是每週重複下面三個步驟: 步驟一 - 寫非常小的文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3-28
EP53 紐約沒有斑馬 Iris Huang «訪談精彩回顧» 在旅行中定義自己、當興趣開始變現、用旅人的視野寫作You are what you repeatedly do. 當你一直重複做一件事情這件事情就會代表你。這集我們邀請到紐約沒有斑馬的主持人Iris Huang,喜歡旅行也喜歡寫作的她,把這兩個興趣結合在一起,並且從高中時就開始建立自己的網站分享她在世界各地旅遊的奇聞軼事,而成為以旅遊為主的KOL。
Thumbnail
avatar
電扶梯走左邊
2023-02-06
【工作術】對職涯、寫作,還有興趣的近期反思今天這篇文章還滿私人的,整理記錄自己的想法為主,未必能變成某種通則。工作上寫完 2023 年度投資展望 & 已經跟直屬主管大概 review 過今年表現之後,我的 2022 年也差不多進入尾聲了。
Thumbnail
avatar
Freddy Business & Research
2022-12-13
回憶之《寫作的興趣》寫於2022-01-20 國中的時候我迷上了看小說,武俠、科幻、懸疑、愛情,不拘類型,只要好看或有口碑的小說我就會去租書店租來看。當時我腦子裡一堆題材,我試著記錄下來,想著長大後要當個作家,把這些故事都寫出來。 專科時,曾任職校刊的文藝股,寫過短文刊載,也當過一期的編輯,也許是我對文字的要求過高,畢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2-11-29
想法發展101:三個原子寫作想法發展主階段,讓數位寫作者在失去興趣之前就完成文章,為自己的寫作履歷加瓦添磚,持續輸出創造你好,我是王啟樺,目前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擔任統計機器學習方向的博士後研究員。 為了成為多產的數位寫作者, 從2022年4月開始,實踐原子短文(Atomic Essay) 已經有7+個月。這段期間我輸出了120+篇原子短文,幫助我很有效率地完成平日作為博士後研究員的工作,學習與生活。我也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