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超時空亞當計畫》──曾幾何時,我們都變成了有點笨的大人?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Netflix《超時空亞當計畫》心得。圖片來源:Netflix
你會想跟過去的自己說什麼?
又會跟未來的自己說什麼呢?

那個曾經有點拙的自己,不是用來擺脫的,是拿來讚賞的

電影的最後,成年亞當跟12歲的亞當說「我花了三十年要擺脫這時候的你,不瞞你說,這時候的你才是最棒的。」每個人都會有些想要擺脫的過去吧,可能是有點拙的、令人後悔的。但我們都忘了,當時自己可能已經拚盡全力了,已經很不容易了,只是少個人來告訴我們「你是最棒的」而已。
其中一個片段,是12歲亞當又被平常欺負他的小惡霸扁了。他氣大亞當不幫忙,但大亞當卻說:「你可不會直接從你變成我,一定要先被痛扁,而且是不斷被痛扁」。長大的歷程很孤獨,大家都能幫你,卻也誰都幫不了你,親身經歷才有站起來的機會。所以走到人生的低谷、過的再拙都別沮喪,因為你已經做的很棒了,而且當你走過去,還會變得更棒!
以前總是幻想如果回到過去,我一定要叫年輕的自己別這樣做、要那樣做,指指點點的;但現在我只想跟他說:你真了不起!

冷漠比愛更容易...現在這個看似高明的我們,或許有點笨?

終於成功穿越回2018、遇見死去的爸爸後,大小亞當的反應卻大相逕庭:一個怒氣滿滿,一個興奮感動。
原本以為大亞當的反應才是對的,因為他跟小亞當說的話都是那些「大人最會講的話」:爸爸老是忙於工作不回家、長大後回想才發現他很不負責任、你長大後就會懂了…但小亞當卻說「因為他死了,所以你逼自己恨他,那樣比思念容易多了」,「我們都很不擅長面對,我猜這就是我們的個性,就像是我對媽很壞,憤怒比悲傷容易多了,我猜我長大後就忘了其中的差異」。彷彿當頭棒喝的大亞當問「你怎麼可以這麼聰明?」居然被反diss一句「你怎麼可以這麼笨?」
曾幾何時我們都變成「有點笨的大人」?冷漠比愛容易,厭世比熱情容易,世故比堅持夢想容易,對世界發怒比改變自己更容易,漸漸忘了其中的差異……然後當看見能保持初心的人,卻又要笑他傻、看衰他,是怎麼變成這副模樣的呢?
當然,每個有點笨的大人,背後都有段不容易的故事,真實人生也很難像電影一樣很快就做出彌補。但看完這部電影,讓我想努力保持初心,那顆還是能充滿悸動的赤子之心。
就像當初看《社內相親》,原本覺得劇情很老梗,只想圖個哈哈大笑紓壓而已。沒想到看完最後一集,心頭湧上一句「你也去談戀愛吧!」然後默默就鼻酸了…看了太多失敗的愛情,漸漸開始低估愛的美好、高估理性腦,覺得「不相信愛」比相信容易,這部片讓我重拾那份感動。當然,也不能愛到盲目,而是要放下恐懼、對這個人生再次懷抱熱情,然後勇敢去愛。即使失敗了,也不用因此傷害自己相信愛的初心。
這大概也是一種「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歷程吧!(這是什麼「佛系」結論啦~)
Emily
Emil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