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9 天公伯仔請賜予我一个好所在!(上)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老天爺答覆我的書店要開在哪裡之前,先反求諸己。
現在利用一些公開數據、線上地圖、都市分區等資料與工具,可以推估店面適合開設的區域,但握有一堆數據和資料,還是別忘要走一趟現場。

店面選址利器-三花基本方法

聚焦店鋪選址、由日本地點開發專家榎本篤史所撰寫的《地點學》,建議相關從業者要找店面,就要人到現場站崗,拿著計數器踏踏實實地在平日、假日不同時段測量交通和行人流量,由測量數據幫助選址判斷,而非憑刻板印象決定該地點是不是設立店面的最佳選擇。我稱這個是找店面的「三花基本方法」(花錢花時間花人力),這也是三商巧福多年來展店行前作業之一。
除了這個方法以外,如開頭提到,數位時代也有線上輔助工具。

店面選址利器-免費工具

比如可以從「縣市統計地圖展示圖台」,點選你所在縣市。以我屏東來說,點選我想設立店點的屏東市,拉近地圖選擇右上小人圖示,比方點選人口密度,左邊地圖就會用顏色深淺區別人口密度(人/平方公里)程度,就可以知道什麼區域的人口密集度高。
而「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多維度服務平台」也是可以試試的工具。其中有個功能可以幫你在期望定點區域做「周邊分析」,查詢附近有哪些公司行號、教育與醫療機構、避鄰設施。

店面選址利器-企業自有系統

免費工具之外,一定規模的企業進一步建置系統。例如前述提到的三商巧福,彙整政府開放資料、非政府與非營利組織公開資料、民間企業公開資料、母企業三商行自行蒐集處理的資料,開發「33開店選址開放資料整合計畫系統」。三商巧福展店的行前作業從過去2人22天,縮減為1個人10天就能完成。

店面選址利器-好用的收費選址工具?

那像我們中小型企業、微型公司來說,有沒有好用的收費選址工具?我認為還是回到需求、費用評估,目前我還在找尋好用的收費選址服務,如果有先進使用過不錯的平台,還請留言推薦。目前我唯一接洽的是中華電信「人潮客群分析」服務,但也僅於洽詢,嗯。有興趣者我們可以交流交流。
7會員
52內容數
開店荊棘路。記錄我在屏東披荊斬棘和貴人相助的故事。 在籌設書店的日子裡,每天利用半小時,回顧當天發生什麼事(盡量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