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棒球場》S1E2 當時好像在搞革命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28 分鐘
試著用軟體自動翻成逐字稿,發現技術上有困難,就還是土法煉鋼自己打吧。有時候他們講台語,因為我台文書寫程度極差,本想查字典慢慢寫,但實在太耗時了,先求有,以後真的有機會再求好吧;總之音近能看懂的用,不然就直接翻打成國語。XD
當然繼續推薦大家直接去聽他們的podcast,我真的聽得很開心!轉成文字也沒有什麼目的,就是很喜歡很喜歡那些老故事,甚至一些人名光聽到都會雀躍。文字只是容易尋找,雖然未及大叔他們之齡,但我已能感受到記憶的不可靠與事件的張冠李戴了。我昨晚一直想,那一年在台南球場被統一拋彩帶,有幸遇見身後的教官,他的鼓掌聲那麼有力,至今讓我難忘!可是是同一天與小林的父母圍著象巴嗎?如果不是,那又是哪一天哪一場?明明曾經對自己來說那麼深刻的記憶居然也想不起來了。前幾天看見阿鈣穿著球衣的照片,很眼熟卻喊不出來,朋友說:妳怎麼會不記得這麼心痛的歷史?我記得啊,2009年欸,誰不痛?到底是不想想起還是心痛也有淡掉的一天呢?或是純粹人老了,腦子不好使???XDDDD
照片果然很重要,找到了教官也找到了是同一天(2008/11/2 G7)圍巴,因為大家太不捨帶傷上陣的恰恰了!還有群情激昂喊著彭政閔與哼著戰歌的影片!方格子好像無法直接上傳影片,不然就把那熱血沸騰留在這篇了!2019年恰恰引退了,這週日他專屬的23背號也要引退了;有一天這些也會成為老故事,我們以各種方式記錄下自己的感動,所有的美好都曾經存在。
———

S1E2 當時好像在搞革命

梁:各位現場的球迷朋友們大家晚安,歡迎蒞臨台北市立棒球場,我是梁功斌。
曾:我是曾文誠。
梁:好,我們今天這個兩位大叔聊棒球(笑),進入第二集。

梁sir與台語播報的故事

曾:頂禮拜講甲欸為什麼要用台語開場呢?實在是因為、嘖、我頂一集實在足想欲講啊,功斌其實是足外省的,伊是彼个⋯⋯
梁:是。
曾:嘉義的眷村,他哥哥吧,乎,也是這個軍職非常高的。
梁:是。
曾:但是這樣情況下,喔伊台語足好的,伊台語比我較好。
梁:沒有沒有。
曾:聽伊講台語,你感覺講欸你是佗位人?結果伊說伊外省人。我頭一擺聽伊講伊是外省仔,我掣一下足大的。逐家可能無聽著第一集乎,第一集功斌講說他們進去的時候是考台語啦乎。
梁:對,有這麼一個考試就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人生第一次被考台語,幸好當時腦筋急轉彎轉過來,用敘述那個情境的情況⋯⋯
曾:後來你們在現場播報的時候會常用到台語嗎?
梁:沒有,其實我剛才說兄弟飯店那個呂茂雄呂經理喔,他曾經說欸你要不要試試看?我在高雄的時候試過,但是⋯⋯
曾:你講規場喔?
梁:欸,嘛無規場,差不多會使講的你著用台語落去講,但是其實這馬的少年仔(笑)聽無台語的棒球啦。那、就是大家已經比較習慣,就是說前輩乎,我說的前輩就真的是年紀上或者說他們更早接觸棒球的那種,尤其是廣播或轉播,他還會碰到台語的,要不然這個年輕人聽你用台語這個在播報的時候,不太能夠接受或者不太能夠了解。
曾:你還記得我們在元年的時候,台南有勝利電台對不對?
梁:著著,咱猶閣捌拄到⋯⋯
曾:嘿啊嘿啊。
梁:但是我袂記得名字⋯⋯
曾:彼規場攏講規場的,就是整場都講台語。喔那時候我就坐在後面,台南市立棒球場就是現在統一的主場,然後他就在、當然他沒有整理過啦,就在、印象中他在左邊;然後那個50幾吧,以當年我的記憶來講,50幾年紀不大,台語講整場,但是他又不是那種日式ショート掔予ファースト,只有講這些,沒有,他整場講台語,我覺得超厲害的。
梁:是是是,他的、他的第一語言這樣子。可是後來、後來就想算了,尤其在現場,其實若佇現場用台語講,不是透過廣播或電視,大家的這種理解會、會有落差。
曾:喔喔。
梁:那我後來也想就說、剛才文誠說我的台語,當然小時候就很習慣;那另外一個就是在棒球圈的國語是、就是台語;那籃球圈可能,你看乎那個中場休息,或者教練喊暫停的時候,那個教練講的是、這個是國語,籃球乎。棒球少數的原住民是不太會講台語,但是在棒球圈的第一語言就是台語,你突然會用國語講在溝通,你會想欸奇怪,這好像不太流利這樣子,台語順口就出來這樣子,那這個是當時⋯⋯

台灣棒球的日式用語

曾:還有很多日式台語,有一天,我以前在辦TSNA的時候,有一天有個、有個年輕記者回來說,欸那個⋯⋯他們都叫我老大,欸老大老大,那個徐總啊一直講ストッパー、ストッパー是什麼?我就說喔那就closer,就是投第九局的,他們就講ストッパー、ストッパー,大概類似這樣。你在播報的時候就是全程都是現場都是國語?
梁:對,幾乎都是。那有的時候其實我們、我們用這種日語的外來語來用在我們棒球⋯⋯我對這個有興趣,所以剛才說的對台語⋯⋯像我們常常說罵瘩第幾番,其實不是罵瘩,罵瘩是奶油(笑),不是罵瘩,真正日語是バット,就是バット這樣子,可是我們已經就是習以為常了。
曾:積非成是了。
梁:罵瘩第三番、第三番,罵瘩,如果日本人聽這為什麼都是奶油第三番?第三番都奶油。
曾:1到9棒都奶油小生。

為什麼說梁騰勝董事長是台灣Cy Young

梁:那我的興趣會比較去了解說這外來語到底原來是哪一個字這樣子,那反正就是還挺有趣。我會想像我們上一次提到就是說洪董,我說台灣如果、如果有那種隨身的這種紀錄,全台灣最多勝比賽揚多一倍的就是洪董,洪董他應該有一千勝(笑)。那為什麼乎?我用大數下去推,就是說你看喔,他從這個還在貿易公司的時候,他就要拉他的員工去台大的操場打球。在我們這種打球的分隊是基本上是公平的,比如說我跟文誠實力差不多,阮兩個著攘,所以不會說哪一隊特別強,哪一隊都這個輸面較大,不會,基本上按說勝率是一半一半啦。那勝率一半一半呢,洪董都是某一隊的先發啦,那他從那個時候打到甚至這一陣子稍微可能停一下了,之前有停了幾年,因為身體、後來因為台大校友會發現他們有一個棒球的這個名人,他又開始進球場。假設他打,很保守地估計兩千場,那他有贏、勝率假設是一半,因為實力照說是一半⋯⋯
曾:我覺得不止欸,因為他每次都站在那邊站到他贏為止。(笑)
梁:(笑)所以我說應該全台灣⋯⋯
曾:我覺得應該、應該勝率有七成。
梁:全台灣或全世界最多勝的其實是、是洪董。
曾:而且他每次、他每次投球喔,你有感覺伊敢若欲共球掔咧天上喔?我第一擺看到,嗯阿伊是欲掔佗?
梁:他是看天上。
曾:嘿嘿,他看著天,什麼眼睛盯著捕手手套,沒這回事。
梁:是是。剛才說他們在那邊打球,那之前也提到,他們打球真的是很多人去會不適應他們那種認真到強欲變面那種程度。他們真的、你看他飯店會叫做兄弟,可見他們、他們家五個男的兄弟感情是非常close,非常親近的;可是會打球打到不說話的,甚至停掉那個比賽,停一段時間,後來當然由底下這些人再出來協調(笑)。那以前我們是進攻方當裁判,判到沒有人敢判的,那後來才又真的就是叫、請外面的裁判來,然後付比外面還高的這個行情來當裁判,喔那個其實有的人也寧願不去,也不要領那個⋯⋯

中華職棒元年前的洋將測試會

曾:到今天我都覺得他們太嚴肅,真的。不過那個球場倒是、我覺得龍潭這個球場,現在當然已經有部分變成飯店了,可是當初能夠在那邊有自己的場地,你可見伊看偌痟?
梁:是。
曾:然後自己有規劃要成立台灣的職業棒球。
梁:是,對。
曾:可是我印象中我們第一場的洋將的測試會是不是就在那裡?
梁:對。剛開始都是在兄弟的龍潭球場,包括我剛才、我們談到就是說元年的話,我們做那一首職棒的主題的錄音帶,都在那邊做、那個還不叫MV啦。
曾:那時候有,我記得封面是曾智偵、鄭幸生⋯⋯
梁:對。江仲豪。
曾:江仲豪。
梁:兄弟是江仲豪這樣子,然後還有童安格、有童安格,那都是在那邊拍,包括⋯⋯
曾:還有大鬍子那個叫張⋯⋯鎬哲,張⋯⋯我忘記了,韓國的。
梁:對對對,裡面有他的歌,也有林偕文、林偕文。
曾:喔對對,還有林偕文。
梁:那個裁判那首歌就是他唱的。剛才說選秀,之前文誠跟我提到說欸選秀,我說是在龍潭嗎?那我在。那個時候覺得,哇這些洋槍大砲真的是有夠大支的,這樣子想說這個來會把球打爆。我們這種以前也不是、我們算棒球素人嘛,只是因為喜歡棒球進到這行,沒有在現場跟這些運動員、跟棒球選手接觸過,看到這種,哇那中華職棒真是好看了,這些每一個都、棒子都這麼大,可是測試下去也不見得如此、也不見得打得到球啊。(笑)
曾:背景講一下,就是、嘖、那時候跟現在就是經紀人去找洋將不太一樣,因為我們就是籌備嘛乎,咱第一冬。
梁:對,當時可以說其實都中央集權,著是攏一個、都聯盟幫你處理好這樣子。
曾:對對,其實後來那魯灣也走這一套,那這是後話。那基本上我覺得,著是逐家共洋將call來,那洋將怎麼設定呢?我印象中是這樣子,他有兩個條件:第一個,要會講英文,那現在你會不會講英文已經不重要了,你要能夠贏球、能夠打得很遠,那當時設定是要會講英文;那第二個,大概落在1A這個層級當中,所以隔了30年,我們還被評為1A實在是有一點不大服氣,如果有這樣的說法。那當時就是中華職棒的這一些準職棒的球員分成一隊,土洋對抗就對了,然後洋將分成一隊。我會記彼當陣仔最令人驚艷應該一個是鷹俠,一個是瑞奇,瑞奇就是統一那個動不動就丟150幾的。
梁:對對。
曾:應該是這樣子。

梁sir對瑞奇的印象

梁:對,我的印象(笑)是裡面好像有個捕手,那其實這些教練在選的時候都會想說,這捕手不是要對每個人或是對對方都很熟,叫一個阿啄仔來做捕手,欸反正那個後來也沒選上啦;但是、但是你會看到就是說當我們從海外找這些人來的時候,也沒有什麼經驗啦,就是說有的其實你也不用找,找來也沒有用這樣子。那剛才文誠講到這個瑞奇喔,我記得他那個球真的是以我們當時來看,真的是很恐怖。就是立德棒球場是、就是跟捕手在同一個平面,就是那個高度是一樣的,那我們播報跟紀錄都在本壘後面,那那個、那個人又黑又壯,那個球這樣兵乓叫,我們在本壘後面都覺得,哇靠這個球太難打,棒子應該會斷吧。就是那時候然後他又投破紀錄153還多少的這種,就反正那時候覺得哇這個上來,真的是最強的、最強的投手;那時候能夠投到153,然後人家說球質重、球質重,你可能很難形容,可是你看到他就知道這個球質很重(笑),丟出來好像一顆鉛球一樣。那但時候回想,大家其實都會有這麼一段嘗試的時間啦,可能剛才說中央集權,那後來就會覺得我自己找就好了,後來包括你說電視也是一樣,阿都聯盟去談,後來就各隊談各隊的。這就是逐步的,他覺得他做的會比聯盟好,或者說更、性價比會更高,這些事情都有一個過程啦;可是當你回頭再想喔,欸這種方式,我曾經分享給其他的協會,比如說排協或者什麼拳擊,我說、他們說欸恁職棒按怎開始的?我很、就是躬逢其盛或者說欸剛好老闆就是這樣,就是說我應該是台灣唯一的一個人,就是兩個聯盟在籌備期就進去了,就是說⋯⋯
曾:你叛將啦。
梁:嘿,我足會(敖力)叛的。(大笑)
曾:彼時陣中華職棒叛將⋯⋯
梁:彼時陣穿十大惡人⋯⋯
曾:你可能排邱復生後壁,邱復生第一名,你第二名。

職業聯盟成立初期的眉角

梁:我專門、專門在這個搞、搞新事業的,這樣講比較好聽。就是有到兩個聯盟工作過的當然有不少啦乎,但是在籌備期就進入的那剛好只有我這樣子。因為後面當然以後再談啦乎,那魯灣在籌備的時候我又進去了,那但是那時候籌備的時候,你會看到其實有一套規則可循;比如說你跟排協或者說是跟這個拳協說大概這個產業需要多少錢,選手需要多少錢,他可以放棄掉他原來的工作願意投入這樣,假設喔⋯⋯
曾:你是講箍選手的時陣,成立球隊?
梁:對對,你想要讓這些、你講、其實你講台灣敢是、你這樣的薪水怎麼也算職棒?他如果是全心投入去做這件工作,那就是他的職業啊,那我們就是職棒聯盟啊。那如果用這樣去算的話,你想喔包括現在的女壘或者說是欸有了獎盃的盃(?)
曾:企排。
梁:對,那這種就是、你想假設這樣我們一個聯盟需要一百個選手,一百個選手每個選手如果有平均一百萬的話,喔就是一億分給這一百個選手,這樣應該夠;然後再加上賽事的費用,再加上轉播啊或者說推廣這些,大概是、一個這樣剛開始乎中央集權好像是比較快的,抑無尤其你欲、你欲等政府來捒遮⋯⋯
曾:乎彼⋯⋯
梁:但是當然也要企業欸說,他們會想,欸洪騰勝當時是在想什麼,為什麼他願意掏這個錢,為什麼伊箍會倚來這幾隊,當然這過程也、也是很辛苦啦。
曾:他很有使命感啦。
梁:對對對,然後包括像文誠說,你說他這麼喜歡,從他自己打球打到自己去蓋球,人家喝牛奶就好他養牛這樣,這都顯示出有些新創事業總是會有這麼樣的人,這麼樣一個領導或領袖來做這樣的事。阿我們能夠像文誠一開頭說的喔,欸當時我們何其有幸會讓老大看上我們,把我們挑進去,踮遐、阮踮遐沐沐泅綴咧跑按呢,當然學到一些東西。
曾:著啦著啦,應該是一個過渡時期啦,如果你是一個要新創的時候。
梁:對對,長久當然不可以這樣子,也不好看啦。
曾:著啦,因為包括後面的陳義信事件啦,包括一些東西,其實洪董兼秘書長早慢嘛是逐家攏有意見嘛乎。
梁:是。
曾:包括彼个郭領隊後來統一乎,嘛是對這個東西。因為大家慢慢摸熟了知道欸職棒原來是怎麼玩,那應該也很難聽到中央集權這樣的說法。
梁:是是是。

⭐️ S1E5 另補充洋將選秀

曾:不過剛剛回過頭來講那個洋將乎,阿你分兩隊嘛,結果之後大家就看、看,測試看完之後重要是選秀嘛。選秀最重要的一個故事,這是我後來我們總編講的,我們總編在現場。他說他們在選秀,林信彰教練為什麼叫鬼才教練呢?這個我們過世的林信彰教練,他就跟其他三隊總教練說,他知道三隊都要瑞奇,他說、他跟他們三隊說:「這咧瑞奇我無愛,但是我一改選三个。」他就把那三個、那個鷹俠那三個那個三劍客選走了,你看他多聰明,所以剩下大概不曉得怎麼抽啦,統一是抽到瑞奇。後來從瑞奇的故事乎,我感覺一咧心得啦,就是說你會覺得這麼好怎麼會來台灣?喔原來一定都有缺點,他的球都亂跑(笑),所以那個捕手真的是一個災難,他每次、因為他投球控球是初一十五,你永遠不知道到底什麼時候。當然有一天,也是因為做記者啦乎,身為記者就是欸難免要採訪到他,當然會講到種族歧視這一塊;但是我覺得這個東西是會有,但不是那麼絕對,你有那個實力我覺得絕對會在美國生存,這是題外話。但是第一年的選秀真的很有趣,第二年就開始慢慢大家說欸洋將這麼重要我自己來找,就很好笑的是,兄弟跟味全還找同一個經紀人(笑),我就覺得這兩隊找那個奧斯卡乎,找了經紀人然後找他們。所以應該講那時候的籌備我們到⋯⋯
梁:後來的職棒的秘書長屠德言也有,我那時候只是聽說;但是像剛才說選秀或甚至前面的這種職棒聯盟成立的大會,我其實想想,我好像都沒有、都在旁邊看戲而已(笑)。像聯盟成立的那個大會在兄弟飯店,其實我們在隔壁棟而已,那我也只是去看一看,也沒有了解說欸為什麼是他?那他是誰?然後那票要怎麼投?那選秀我也是好像在那邊看熱鬧這樣子,哇怎麼、就是像剛才我看到的都是洋槍大砲這樣子那種感覺;可是我想文誠你們是作為就當時要採訪,你們看的東西會更深入那樣。那我的印象,比如說第一年統一有一個黑的、那個黑人⋯⋯
曾:羅曼?
梁:不是不是,野手。
曾:湯尼?
梁:喔,湯尼湯尼,我只記得⋯⋯
曾:他一開始是三壘手,後來改投手。
梁:對,他後來跟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比較熟,所以他的獎盃其實在我那裡,後來、後來我也不知道怎麼把它處理;就是他那時候頒獎典禮的時候,他已經不在台灣了這樣子。那像兄弟我印象比較深的除了帝波以外,另外一個高高的那個叫強森什麼,我覺得喔這個好像差不多、白人嘛乎,然後又帥,覺得好像是演員一樣(笑);反正那時候第一次看到那麼多洋將的時候,都是覺得很新奇,但是就看熱鬧,沒有像文誠那麼看門道這樣。

已故總統李登輝開球的趣事

曾:講到演員,那個馬斯、味全馬斯還被誤認成Top Gun裡面的配角。
梁:對對對。
曾:其實是大家覺得老外都長得一樣吧,那麼大隻。所以在整個過程當中,我們成立到1990年3月17號,那有一個傳說就是我們要開幕當天,其實是今年過世的這個李登輝總統其實是要來開球的。當然後來他也來到中華職棒來開球,功斌應該是全台灣第一個拿手套遞給李登輝的,然後因為他拿手套給他,然後旁邊的國安局吧,那旁邊的⋯⋯
梁:特勤隊。
曾:特勤隊說欸你欲創啥?!(笑)你是想代表某種勢力要他好看嗎?所以一般聽這咧故事講,1990年3月其實李登輝欲來開球,但是因為三月政爭,他要對付⋯⋯
梁:我不是太清楚,當然知道那時候欸有時候那時候覺得台灣有點亂,包括、包括治安有點亂,那個時候。那我記得誰郭源治回來,伊嘛有和咱見面嘛,那他說他去高爾夫球場打球,看到隔壁桌的腳癢在抓小腿,就看到一把槍綁在小腿(笑),他很害怕這樣子。
曾:他沒看到腰間還有一把。
梁:也許我們可以再聊聊,就是說稍後乎再聊一下就是當年那些球迷的激情,還有當時那個整個社會那種氛圍,我們在聯盟也是一天到晚要被包圍這樣。
曾:那個、球迷我覺得是這樣子,就是我們很難一起說1990年我們一切都該做的都做了,然後功斌是9月到,我是12月到,我們一直到3月17號才開打。然後之前我們有做了三場的北中南三場的球迷會,一場比一場人多,我們有聞到大概是、可能是有、有球迷,然後我們發了問卷。當時洪董跟我們講,設想就是說欸一場大概有兩千人,我們應該就是⋯⋯
梁:對,他的整個預算或規模都是,去跟其他三隊也是說你們大概準備兩千。
曾:兩千人,咱逐家著袂了,然後一人出一百萬來成立職棒公司,這是當時的規模,但是我們稍微有點聞到就是說欸好像有機會。因為有一個小故事是填你要支持、你要參加的這個啦啦隊,乎你是哪一隊球迷,結果兄弟的一疊,阿彼咧統一無,然後就把那一疊的人那個拿起來然後說欸你要不要去加入統一的啦啦隊(笑),是這樣子來的。所以當時統一的啦啦隊吳瑞山乎,就是林子偉的這個恩師,少棒的恩師,後來是成為也是很有名的教練,他也是這樣來的,他本來是爪迷,後來、後來他因為住高雄他就支持統一,其實是這樣來的。後來我們覺得欸是不是有機會我們、我們是做得起來,可是沒有任何人有把握;但是欸竟然3月17號當天開打,那汪俊良打出第一支全壘打。那那時候我們雜誌辦了一個,可能有些球迷聽過這個故事,就是猜、猜誰會打第一支全壘打。我記得曾智偵就跟我講說欸有足濟人臆我無?我講欸無足濟,真的是我真的太老實了(笑),我就跟他講說李居明比較多。那那個通常應該算是測試誰的球迷比較多而已,不是說真的,當然沒有人猜到是汪俊良,就把這個最後獎品電視機送給他;可是那時候就開始非常轟動,然後一路到了很不幸到了職棒簽賭案。你感覺咱是按怎會成功?我有一寡看法啦乎毋知佮你仝款,你覺得我們為什麼會成功?

中華職棒初期在被看衰的情況下,如何一炮而紅

梁:我覺得其實我們累積了蠻多人的這種共同的生活經驗、成長經驗啦,就是說棒球,像我們這個年紀的那時候來說,真的就是棒球,那真的能夠在海外乎這樣讓大家廢寢忘食這樣子地投入,我覺得那個時候是一個、那個點已經到了、那個點已經到了。如果過早一點可能也不見得會那麼好,那太晚可能、當然也有可能成功,可是後來看看88年我們好像也沒有、沒有很好,可是想想那個時候⋯⋯
曾:88年我們三連敗了。
梁:對啊,沒有、就是⋯⋯
曾:我剛剛講88年,球迷可能沒清楚,就是那個那時候還叫漢城,漢城奧運喔中華隊三連敗。
梁:是。那剛才講到球迷我倒是想起來,那時候真的是很菜。我們剛才說三場乎,那我們第一場(笑),我跟另外一位播報曾建銘,我們兩個全身白的,那就是去買便宜的衣服來穿就好了,結果那個效果穿下來,我回來說我們兩個好像衛生所的(笑)。那當然在協助、就是幫我們協助做宣傳的那一個鉅聲唱片的那個周先生、周子玉,那就他當時的女朋友,現在不要講吧,欸反正就就帶我們⋯⋯
曾:某主播,某中視主播。
梁:沒有沒有,之前的。
曾:對啊對啊,某中視主播吧?
梁:那是現在,那是現在的。
曾:喔喔喔,到底有幾個啊?天啊。
梁:那時候、然後就帶我們去當時仁愛路叫做名店街,那就去那邊挑、買了一套衣服,其實回來之後,欸聯盟或是兄弟那邊那位呂經理會覺得,你們花了天價去買這個衣服(笑)這樣子。但是那個球迷就感覺很熱。
曾:對對對,我覺得那三場我蠻震撼的,就是說雖然名義上是記者,但是我們聯盟就是一條心,那時候。上一集講的就是說我們覺得我們是在做革命,在成就一番事業,所以我們也幫忙抬飲料啦,然後幫忙去介紹,就是陪這些球員,然後就是做一些記者以外的工作,但是我覺得那三場很成功。我覺得啦、我自己覺得,中華職棒能夠一炮而紅,就是我覺得第一個,就是你講的根基很深,棒球迷根基很深;第二個,我們那幾年國際賽的成績真的很不錯,然後這四隊又是很多你叫得出名字的,黃平洋啊這些人,明星球員啊。
梁:對,你像後來比如說李居明,哇說當過十屆國手,現在很難,現在當兩、三屆大概就被球隊挖走了,可能不是去美、日就是被中職,比較難說⋯⋯但是當時真的這些都是一時之選。
曾:應該算台灣的古巴隊啦,就是說這些人大概就是當國手都很久,當到家喻戶曉,然後打職棒;那另外是當時的時空背景是我們真的沒什麼娛樂,嘿KTV擱猶未開始咧,然後也當然沒有人在滑手機。

⭐️ S1E3更正:1990年有KTV。

梁:彼時干焦有柏青哥爾。
曾:著啦著啦,所以整體地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娛樂,如果還有的話,當時的社會氣氛、政爭啊那些也導致大家希望有些出口啦。
梁:是是。
曾:所以剛剛講彼李登輝開球,我聽到的版本是其實他是有答應到3月17號那一天要來開球;但是因為剛好就三月政爭,伊干焦舞彼个蔣緯國佮林洋港著強欲倒矣,閣有時間來佮你開球,所以一直拖到後來才明星賽吧,好像是明星賽才來開球。所以有這樣子的一個背景就是說,欸事實上中華職棒在起頭的時候,我覺得當然李登輝沒有來開球是有些因素;但是我、我自己有感覺當時的媒體並不看好中華職棒會成功,包括《民生報》,那時候當時台灣的第一大報這個體育版。
梁:連載。
曾:著著著,彼當陣仔連載幾仔篇修理中華職棒,就是說阿彼不可能成功啦,然後所謂專家學者啦,專門騙人家(笑)。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非常多地去說欸市場太小啦,怎麼樣怎麼樣一定打不起來;結果是後來,當然《民生報》後來收了,但是某一段時間、很長一段時間,《民生報》其實靠中華職棒有獲得一定的發行量。
梁:是是,也培養了一些棒球方面的這種專家出來。那剛才文誠在說當時的成績乎,我記得就是在1989年,就是在中華職棒籌備的時候,我碰到最後那個時候的應該是叫做中正盃,就是秋季的時候。那個時候其實剛才文誠講說那個氛圍,我想現在我們的球迷大概沒有人在看業餘了;但是當時我記得像那樣子的比賽都已經很多球迷,攏、就是以台北市立棒球場來說,幾千個人都跑不掉,有的就是看歸工的。那時候就是、那也是我在上一次提說為什麼洪董洪祕書長叫李文彬去數球場的位置,因為那時候會說今天賣兩萬多,兩萬多他可能是有人是中間進去的,有人是從早到那邊看的,就是他是把前前後後一天下來的算起來說有兩萬多個。但是那時候真的就是大家變成哇棒球是還蠻好看的一個運動,一個節目也好,就是我記得那時候真的等於已經在實習、在學習、在籌備了,所以有這種比賽我都會去看的時候,就哇觀眾已經很多了,所以這也是大概後面中職推出來這個票房還不錯的原因。
曾:對,那時候才第一年就人熱到就是說你沒有經歷過的人很難想像,現在當然很熱情,我們那時候是熱情跟激情這個一樣相處在一起。然後就是大排長龍,然後那時候掛個記者證從門口要進去,以我們節目名稱台北市立棒球場來講,從南京東路要走進去,每個人都這樣看著你喔,我真的強烈懷疑這個爸媽會跟他小朋友說:「你要好好念書喔,長大才能當記者喔。」(笑)所以我覺得那個是一個非常驕傲的年代,就是說人滿成那樣子,那當然也帶給相關的從業的人一份驕傲。那時候我記得連、劉克襄不要講,那個是很喜歡寫、寫棒球的人,苦苓也寫,然後陶晶瑩啊、張雨生啊這些都非常有名的;我覺得比較可惜的當然,放水的事情是重創中華職棒,那個包括技術的退步等等,那我覺得文化這一塊真的也失落不少。

洪騰勝董事長的行銷策略

梁:我也又勾起來那一天開幕的時候,我們那時候已經從兄弟飯店的企劃部的那個臨時的辦公室已經搬到南京東路四段51號8樓,那那個窗戶看出去,應該是十點鐘的方向就是台北市立棒球場,我們的大概一點鐘方向,就是那個現在是不是叫紅館?
曾:嗯。
梁:那早上上班大家就會從窗戶看,欸人越來越多欸,人越來越多欸。籌備的時候當然是蠻忐忑的,而且那個時候,宣傳的方法用了很久都還是用小發財車,上面有放歌曲啦,還有賽程表那種單張的東西宣傳,現在可能在都會區的我們的聽眾可能比較難以理解。
曾:我補充一下這個小發財車的事情,就是洪董會請他們這個兄弟員工,大概就是比如說那時候在、假設啦,過兩天要在台中,那台中當時分台中市跟台中縣,小發財車就會去台中縣那些鄉鎮去繞,沙鹿啊那些繞,然後廣播說:「阿中華職棒閣欲來囉,野球要來囉。」然後那上面就掛跟電影看板一模一樣的東西,非常土法煉鋼的宣傳方式,但非常非常有用。
梁:好像我錄過一、兩個版本這樣。(笑)
曾:OKOK。
梁:但是其實他後來就是去年開幕的這個兄弟名人堂花園飯店也用同樣的方法、也用同樣的方法,當然那個範圍就是有些鎖定某一些這個目標啦;但是顯然是當年中華職棒用小發財車大街小巷去穿梭、去叫賣的方式得到⋯⋯到現在為止,就洪秘書長洪董來說他還是認為是有效的。
曾:著著,應該是第一代的一台車凸全台灣。
梁:乎開那一輛車其實是蠻辛苦的,真的是蠻辛苦的。
曾:他有一個、有一個idea,他有跟我們講,不曉得有沒有跟聯盟講。他其實、我覺得他真的有些行銷的觀念還蠻好的,他說他有希望能夠把所有的計程車司機,就是說你在固定,假設六點半中廣開始轉播的時候,你就把我定、固定在那裡,然後一個月多少錢,然後上來的人難免就會說阿你佇聽啥?然後欸就中華職棒,反正計程車就到處繞嘛,就是到處幫他宣傳。那不曉得後來可能是費用太高還是怎麼樣,但是我覺得欸這個點子其實還不錯。
梁:對。這個我就沒有印象。
曾:對對,他有些東西乎,可能較疼我,無想欲共你講(大笑)。OK,我們今天的節目乎,又很快的,兩個大叔又聊一聊,一個節目又這樣過去了。那我們談了中華職棒的成立,然後我們談了洪董,然後我們也希望你們能夠喜歡我們這個節目,那也老話一句,希望你們能夠多多分享。那我們不敢說我們要做多久,但是我們儘可能把我們所知道的一些我們所美好的回憶能跟大家共享。
梁:這樣說好像跟當時職棒開始也是,我們不知道我們會做多久,好慘。
曾:對對對,我們也是在做革命事業。好,那謝謝今天各位的收聽,那我們第三集再見。
曾:再見。
(2020/09/07)
———
我居然完成第二集了!跟他們一樣,我也不知道我會做多久,也可能哪天他們會自己出書,那我所做的這些記錄可能就會收起來了;但那樣也表示我不用燒大把時間聽打,買一本書可以解決所有的事。哈哈。
雖然我不是初期的球迷,但我先生從職五就開始看,他有好多現在認得很辛苦的簽名球,也擁有比我更多的美好回憶。小發財車的宣傳他也學給我聽過,想想就好有趣啊。他還很驕傲在現場拋過總冠軍黃彩帶,但在七年六亞之後,我也是有總冠現場拋彩帶經驗的人了(挺)!
兄弟三連霸、三連霸、三連霸!
我們以前在兄弟象時期就是個小窮,是自己都要共體時艱那種,所以當時買門票就很奢侈了,能買個簡單的加油棒什麼也差不多了,沒有貢獻什麼給兄弟。到兄弟轉賣以後,我們才慢慢比較寬裕一點,也不知道是不是彌補心態,總之現在家裡堆滿東西。也是這幾年才住過兄弟飯店,吃他們的港式飲茶,買他們的麵包,也想著哪一天可以造訪名人堂。
洪董謝謝您,兄弟真的給了我很多很多美好的時光。
———
是說忽然感性了一把,其實本來我有想好結尾要寫啥,是想呼應內容裡梁sir說到職棒元年洋將選秀為什麼不選捕手?我們去年有阿福真的是好幸福啊!XD
———
是我錯了,要把華文改台文也是很累的,只是說比無中生有,連華文都沒聽打出來好是沒錯。XDDD
然後我們阿福也離開了,幾個月生態就變好多啊。
(2023/08/19 本文更新)
8會員
97內容數
最近沉迷在魚的世界⋯⋯ 記錄觀看過的影劇。喜歡鉅細靡遺地書寫劇情對話情感,通篇夾雜自己的感受,適合已觀看過或不怕踩雷的人點開。字數通常很多。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