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棒球場》S1E8 本來要找下一個郭富城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31 分鐘
我在二月就安排好的澎湖行,也因為出發前旅伴的發燒確診被迫取消,幾天以後我也跟著中獎了。喉痛如刀割時想著早幾個月前中還能領旅費呢,現在可是倒賠;但人是活的,錢是死的,總是要體驗才有感悟。
《台北市立棒球場》聽完三季了,第四季也開始了,就是我的逐字稿整理還停在第一季,就慢慢、慢慢打吧,打著打著的有一天,希望也能夠打到到底為什麼要邁向三連霸的總教練會被拔掉的真正理由吧。
當然我還是很喜歡恰恰,期望被抓出來坦的恰總能夠幫助球隊拿下三連霸吧。
———

⚠️調查局不要聽這集⚠️

S1E8 本來要找下一個郭富城

梁:各位現場的觀眾朋友們大家晚安,歡迎蒞臨台北市立棒球場,我是梁功斌。
曾:我是曾文誠。
梁:我們今天這個節目已經進入到第八集了,好像有聽眾跟球迷反應說是不是能夠繼續下去,真的是講一千零一集好了,那看、也許文誠有別的想法,或者說,的確我們又不是像當年的節目,連續劇到⋯⋯
曾:《親戚不計較》,看到這個我們都不計較了⋯⋯
梁:你卡少年,我本來要說《保鑣》。(大笑)
曾:有知道《保鑣》的人⋯⋯應該是比我們⋯⋯
梁:我那天才聽到,因為我跟那個主持人有共鳴,他這樣說我們不會像以前那種連續劇啊,只要有人在看,那陳永鋒說的,那個京都大學的博士。他在講《半澤直樹》,他說人家就是要這樣飢餓行銷,不能像當年⋯⋯他在說當年,我就說《保鑣》。(大笑)結果他也真的說《保鑣》。
曾:喔,我想說是《阿善師》,我小時候那演不完。
梁:那主題曲我還會唱。
曾:是喔,要唱一下否?我們要跟導播不要聽一樣,我們先唱前面好了。
梁:我唱要收錢,現在講這podcast不用錢,但是唱《阿善師》要收錢。文誠對這一集其實有一些想法,是不是你先分析。
曾:我覺得我們還是需要去把整個很完整的,在我們這十集當中,去把一些重要的事情來交代,雖然我們兩個老人家常離題,講一些有的沒的⋯⋯
梁:講有的都沒講無欸。
曾:講一些有的有的,然後我們的主線實在是蠻清楚的,就隨著這個脈絡來講。我們上一集提到時報鷹跟俊國熊,當然時報鷹最後是比較悲劇的收場,那俊國熊轉賣給興農牛,也拿到不少錢,就陳先生來講他也拿到不少錢。但是在整個過程當中,時報鷹在1996年,答應在1996年要讓它加入,但是事實上,最後整個職棒是因為15億的簽約金⋯⋯
梁:聲寶。
曾:聲寶沒進來,那15億是因為年代沒有拿到。那當時其實所有人都沒有看好說會標到這麼高,那這背景我想希望大家回去聽第七集,功斌已經講得蠻清楚了,為什麼會產生這麼高的價錢。那其實大家都會覺得很訝異,其實據說功斌好像也在現場,開標的時候。
梁:那時候我已經在年代,投標也參與,但是我對於要開多少錢,老闆有問,邱董有問,還有一位副董也問,我說我真的沒有什麼把握,因為那個金額對我來說已經是天價。當時也有好幾家,包括現在可能大家比較不熟,其實有一個叫金頻道,金頻道的金額再加上年代出的金額,勉強贏後來的緯來,因為金頻道出九億多,年代才岀六億多,年代你看還要再加十億才有辦法標到,他怎麼標得下手。而且當時的條款,你要存出保證金,萬一你、履約保證金,不然你標標好玩的,標到了結果不完,光是存保證金對年代都會很困難。
曾:基本上你要拿一筆錢,你不能標身體健康的。
梁:算押標金啦。
曾:所以不執行的話,這個標金就⋯⋯

聊聊台灣大聯盟誕生的脈絡,從聯盟轉播權招標提前預告,到金龍旗的成功,最後引發成立新聯盟的念頭。

梁:但是我又回應到上一集,我們在講有一些事情,包括我們台灣的公共建設、公共工程也好,你硬去喬,喬完再回頭看,那個結果好像都不是很好。當時你就讓最強的去得標,去做那件事情是不是卡好?就當時來說,你看如果說是正常,因為這個講起來,當時的年代已經拿到九千萬的三年的合約,那時候已經大家轟動武林、驚動萬教,那報紙都頭條,沒有想到職棒怎麼一下子從雙方要攤錢來做這個事情,一下子變九千萬,已經覺得不得了,但是就是那時候已經要風雲變色了。之前那些我們都說過,那三年的合約,一年半就已經知道要重新招標,為了三年滿之後。那你想吼,你若是年代,你如果是邱董,36個月的合約,到了18個月你就說36個月之後不是你,幾乎就是這樣子講。要不然按一般這種合約來說,都半年前招標就好,那你已經設定說不是你,那我要讓新得標的人有時間準備,如果在那一年,第三年的七月份,人家就可以開始準備,本來也已經來得及,但是他硬是要提早到18個月。我這樣講不知道有沒有清楚,就是說第二年的七月就招標,而不是到第三年的七月;即時到第三年的七月,其實他招標決定,假設那時候不是年代,那任何一方得標,他到第二年的熱身賽也好,其實有足夠的時間去準備。但是你看那麼早就已經告訴你說,邱董邱復生年代你們再來一年半以後不是你了,那所以那個時候,就有時間去醞釀第二個聯盟。那我可以也許不用馬上接到這個題目,但是那個的確是讓他有時間準備,不過當時的邱董、當時的年代,因為我剛才說我已經那時候在年代了,我有到投標的現場去,當時他並沒有說沒標到就要弄第二個聯盟,這個跟金龍旗有關係。我覺得這個是太奇妙的這種緣分或者說承接,或者說是因緣巧合這樣。
曾:我把功斌講的話再整理一下,就是說事實上三年的合約,跟年代三年的合約還沒到,那到之前大家有一個共識就是說到之前的半年或某一個時間大家再來開標;但事實上在那個時間點還沒到,中華職棒就決定那我們來開標,那其實就已經有點讓人家覺得說量身定做為某些東西來量身定做。當然會埋下第一個,邱復生的角度我們不是很清楚,但是只能猜測說,第一個你今天的局面是我打下來,有一點我的功勞,但是你就是拍拍屁股,見錢眼開,是他不爽的原因。如果是在二、三十年前,功斌在講這一段,我心裡會覺得你拿邱復生的錢都嘛替他講話,事實上在漢賊不兩立的時代,我會這樣想是絕對;但我們回過頭來,就發現時間一走了,好的好像也沒那麼好,壞也不是那麼壞,所以我們在前一集講就是說沒有是非只有時代。所以我們回過頭來就是說,真的中華職棒是負別人先啦,有點這樣味道。
梁:我就講得標之後的事情,就是說當時我去年代的時候,已經在《台北之音》已經在做他們週末的轉播,只有中南部,《台北之音》只有拿到中南部的廣播的轉播。後來我又去年代,所以那時候日子很好過,領兩邊薪水,欸,我又岔題了。這中間一年半的時間,發生什麼事?其實邱董當時本來是要在外面成立一個基金會,成立基金會說要叫我去做執行長,我想說要幹嘛?他說你幫我找青棒裡面的金城武,就是偶像就對了。我後來想我說還是需要媒體,那我就進你年代就好了,他說隨便,你如果覺得說那就進來年代也好,所以我那時候後來進的就年代,那也參與了前面說的投標。我剛進去的時候,其實是賦有簽選手的責任或者說是任務,現在講也沒有關係,因為可能我從來沒有⋯⋯
曾:等一下,那時候他已經跟聲寶已經談好了?
梁:沒有,沒有,所以我等一下⋯⋯
曾:那簽選手是要簽什麼?
梁:經紀。
曾:喔,中華職棒選手的經紀約。
梁:對。他就是、因為他很擅長當經紀人,包括在跟我談的時候,他也舉了金城武的例子,甚至李四端的例子,說大概⋯⋯
曾:郭富城也他的。
梁:抱歉,說錯了,是郭富城。
曾:你把郭富城當成李四端,你也差太多。

梁sir一開始規劃金龍旗的原因、金龍旗影響深遠

梁:無無,他當時有兩個啊。當時一個在TVBS有李四端,這邊有郭富城,伊說郭富城卡早來台灣的時候,年薪才四、五十萬啊,你看我當他經紀人之後,光剪綵就五十萬,所以就投靠在那邊還前途無量這樣子。那個時候他就是說你先幫我簽選手,現在時間過了那麼久了我直接講,我第一個談的就是林仲秋,後來也談了李居明,但是都沒有成,都沒有成。同時在那時候呢,他就說要辦像日本的甲子園的比賽,那梁功斌你去籌備,所以我是金龍旗的第一屆的執行長,那時候每個禮拜要跟學生棒球聯盟開會,這到後來就是太有趣了,什麼意思呢?我每個禮拜去,那時候仁愛路,學生棒球聯盟那時候叫少棒聯盟,他老闆叫做廖敏雄,其實以前我們都沒有提到,當時在組職棒的時候,廖敏雄同發建設在乙組揪強欸,好多乙組,我們台灣甲組的選手退下來也在同發,那同發的廖敏雄廖老闆是非常喜歡棒球,洪騰勝先生其實也跟他有一些私人不錯的交情。
曾:他應該算是當時業餘時代的洪騰勝。
梁:對對對,同發在那時候的業餘是揪有名欸,但是廖敏雄廖董就沒答應,他就說我喝牛奶就好了,不用養一隻牛。那其實很有趣,他們兩個還曾經約在龍潭比賽,我們那時候我是跟洪董他們在打,然後聽說廖敏雄廖董來看,因為他們兩邊要比賽;本來洪騰勝在投球的,馬上不投了下來,就是要隱藏實力,(笑)不讓廖敏雄,兩個大人、兩個老闆在比這個甘奈孩子勒,就看到棒球很有趣的地方。好,我又岔題了。
曾:沒關係,我繼續,我先岔一個廖敏雄的笑話。廖敏雄其實是同發建設的老闆,在棒球出力很多,所以他也成會棒球協會的好像理事之類的。有一天投票,其他理事不察,有廖敏雄這個人因為三個字一模一樣,伊就說咱協會卡不濟,咱協會那卡失落咱也不能找一個大學生來做咱的理事,他把董事長廖敏雄當作文化大學學生廖敏雄,常常出這個問題。
梁:可見同發的廖董非常低調。現在的年輕人都不知道這一段了,當時他的確在台灣的棒球界真的是⋯⋯
曾:出錢出力。
梁:一大號人物,是一號人物,所以曾經被⋯⋯我那時候在籌備金龍旗就是找那時候叫少棒聯盟,後來才改成學生棒球聯盟。每個禮拜去開會喔,其實都吃他們的便當,都他們花錢,甚至要去台東講場地,他們會自費,他們不會覺得說是你年代要辦的,所以你年代要出我的機票錢、出我的餐費。一直到要宣布要開記者會了,我們那個公文去教育部被踢回來,說你們的對象是棒協不是少棒聯盟。蛤,安捏喔?然後再趕快⋯⋯
曾:窗口不對。

年代公司邱復生與聲寶集團陳盛沺的合作

梁:對,就說我們要合作的單位應該是棒協,所以我們就趕快把公文重新改,改完之後送、就給棒協,棒協那時候的理事長是陳盛沺,但是也因為時間很趕,所以當時來開記者會的不是陳盛沺,是後來那魯灣的總經理陳進堂。那他在記者會當中就把金龍旗的事情講了一下,聲寶其實跟金龍旗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都是年代在用的,他們只是背書這樣子,或者後面在支持或指導。但是呢。陳進堂就跟邱董有很多的溝通,那個記者會結束,邱董就跟我說功斌,他們要成立一個聯盟要揪我們,那你跟陳進堂去談,就這樣子開始的。那你想喔,如果不是說當年那個九千萬那個合約,你提早了一年半去把那個合約預備要中止掉,已經等於落日條款這樣,按照正常,你兩年半才去公開招標,你再找十個梁功斌來要簽選手,我想我也沒有那個能力。那所以你看喔,提早了十八個月去做這件事情,提早告訴你年代再一年半之後我就要跟你掰了,你自生自滅或怎麼樣,所以那時候剛開始年代就是叫我去簽選手,當選手經紀幫他們多賺點錢,當時真的只有這個想法,所以後來的發展我想比較深入的球迷就已經知道說,後來大概就種下那魯灣成立的這個。當時是發展得非常快,我一直覺得比如說那時候我會對洪騰勝很不好意思,我本來想跟洪董說要相戰了,但是細節我沒有辦法跟你說,我先跟你報告一下,細節我沒法度跟你說。但是那天的情況是我們請律師寫了一張的合約而已,三條,而且那時候還有傳真,傳真過來那種是碳粉,過一段時間會不見,所以是把碳粉上面,那個合約底下寫一個草稿的稿擴幅,然後什麼人去印你知否?饅頭,我們上一集講到的,饅頭那時候一直在協助聲寶。
曾:周子玉先生。
梁:也許文誠應該還記得,在聲寶還沒有跟年代有這樣的合作之前,有一個叫做什麼泛太平洋職棒聯盟,那時候就是饅頭已經在聲寶做顧問那樣的工作推出來的。當然那時候我們覺得說天方夜譚不可能,事實上後來也沒有成立。
曾:其實我補充一下,其實我們在前一集講過,聲寶它沒有入選,所以為了也算是讓它有一個目標,讓它96年再加入,96年也是一個奧運年,所以也希望聲寶⋯⋯
梁:亞特蘭大那年。
曾:對對,聲寶順勢進來,但事實上,聲寶⋯⋯
梁:又沒進來。
曾:對,聲寶會覺得說,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不知道到時候會不會又反悔,所以它不斷地拋出議題,甚至當時說不排除到日本打巡迴賽,所以到今天為止,有人提這個議題,我都覺得不可行,因為事實上在早年就一直有人這樣try過一直到今天。所以我等於是稍微把功斌講的稍微整理,就是說藉由這個節目我們來重新澄清就是說,從頭到尾就不是邱復生或者年代,他們因為標不到想搞第二個聯盟,而是聲寶去找邱復生,應該是這樣說吧?

成立聯盟與15億的思考

梁:對,也許林仲秋本人不知道,但是我剛才說那件事情,我記得就是也是在一次有點外面的節目,我在幕後站在那邊跟他講;他其實也搞不太清楚說你簽我要幹嘛,我職棒選手哪有什麼經紀的這種必要。大概就是表達了我們對他的看法,對他的價值有一定的期待。當時的確也沒什麼作為,你只有一個年代它怎麼可能會去成立聯盟。後來當然這個招標的金額一出來,你換算一下,如果說是15億,15億有辦法成立幾支球隊?那如果15億只是為了我們前面說的,為了進有線系統拿到這些收視戶的錢或是說有一點廣告的錢這樣,那我把那個錢拿來成立第二個聯盟,我一樣賣給這些系統,當然你品質要不能太差;我記得文誠有問過我,你覺得那魯灣失敗在哪裡?這個核心價值、核心產品還是最關鍵的原因。但是當時最基本的、最簡單的算法是,我15億能夠做很多事情,我為什麼一定要買你中華職棒?不過當然光是一個年代,也許這樣的念頭一閃而過,可是當聲寶來提到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們好像可以合作這件事情往前跨一大步,它也有球隊啊,梁功斌你就⋯⋯
曾:至少四分之一有了。

年代公司與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的關係

梁:對啊,那就再找一些選手,再加上多少洋將除以四,那就是四隊了。那四隊如果有線系統有多少人,那樣我們也是一個聯盟,也是一個產品,而且當時的TVBS或者是年代,兩間算一間,的確在媒體跟政治影響力是蠻大的。你想想看,當時的李登輝開記者會,他會點名說TVBS有來嗎?你想那是給你多大的面子?空前絕後,你後來不管是阿扁啊也好、還是馬英九還是包括現在蔡總統,他哪有可能問說民視有來嗎?什麼人有來?
曾:有啦,有問說阿你哪一台的?少一立。
梁:那反而是在給他吐槽。(笑)
曾:有啦,有人會那樣問。
梁:但是那個時候那樣問。包括你看我們那時候辦的金龍旗是李登輝來開球,之前不是說他用的就是我的手套。那時候的確是後面的支持,要讓媒體在台灣更多元化,就很刻意的,TVBS也好,年代也好,就是說讓這些除了三台或四台以外,更多的媒體這樣起來,TVBS扮演了一個這些民間媒體重要的一個角色。
曾:當時它的力量恐怕會比在93年加入的時報鷹更強,TVBS在當時,24小時的新聞。
梁:我舉一個以我這個小人物來說,我連旁邊那些特勤隊還是隨扈;我曾經去鴻禧打球,比如說總統在第七洞,第六洞、第八洞要淨空,我在第五洞在打,我要走小路過去第六洞,「你怎麼在那?」「頭家勾來啊。」「喔,我稍等欸。」就是說那時候已經熟到這種,連我們這種底下對底下的人也都。那偶爾會接到電話,上面指示說你們年代轉高爾夫那個球評不好。
曾:(笑)知道那個球評是誰?
梁:邱董就說,功斌你再去找看看,頭家說那個不好。(笑)就是說那時候關係⋯⋯
曾:所以李先生他是正港有在看,然後⋯⋯
梁:對,甚至他會⋯⋯
曾:我好想知道那個人是誰喔。
梁:我跟你說,那時候我們很想說,比如說去嘉義打棕梠湖,但是李總統也知道說,他不可能為了打球,因為他、我現在講算國安局會找我。那要包機去,就差不多多少人坐復興航空螺旋槳的那樣過去,伊說那一定有人會罵。我這樣說不是他直接跟我講,我在路上聽到的。那種情形他也知道,所以那魯灣,應該說台灣大聯盟1997年228開幕之後,他就留在嘉義,第二天終於有去棕梠湖打球。
曾:我記得你曾說過是邱董在開會的時候,頭家揪欲打球,李先生揪欲打球?
梁:你又把國家機密講了。
曾:那沒要緊啦。
梁:那個旁邊有總管也姓李的打來的。
曾:一個已經走啊,一個卡沒關係。
梁:那時候真的是常常會知道跟高層的關係很好。這個你光看他會為一個金龍旗來開幕,我在金龍旗之前講過,出槌過,我也沒要緊,就是在現場出槌,蔡明里做司儀,我說總統請留步,旁邊的特勤就:「你幹什麼?」把我抓著。應當是來賓總統不用再進貴賓室了,我們那52支球隊都一起進來,但是當時講錯了,我在旁邊督導,「總統請留步。」
曾:全台灣只有你說總統請留步。
梁:結果他們就回去貴賓室,我又要進去,站門口那個我跟他說我進去跟總統還有各位長官簡報一下等一下的流程,「你不會再出錯了吧?」(大笑)。我說不會,我講一下他們比較知道怎麼回事。其實我那個經驗都會感覺說,他對國家很了解,拍謝,棒球我比你還了解多。我進去跟他們說什麼呢?我說開球吼,總統投球,你們千萬不要打出來,打出來第一個不禮貌,第二個不安全。講完我感覺他們也覺得說這個少年欸不錯,說完其實他們想說心頭很定,感覺原來我不用打到,本來我就打不到,但是是我不用打。
曾:我就是打不到,我怎麼樣都打不到。
梁:這樣對總統不敬,而且不安全,萬一回擊球強襲總統的肚子,那我就慘了。
曾:所以以後有人開球你要去講一下,否則每個人都想辦法打到。
梁:但是今天咱這podcast差不多台灣兩千萬人在聽,以後這開機,大家都知道為什麼不能打到球。
曾:有的還硬叫人再投一顆,硬要打到,台灣人的氣魄。
梁:就像我們之前文誠在提到當年的開幕李登輝沒有辦法,中華職棒開幕的時候,可是你看為了一個高中的比賽而能夠總統來出席、來開球,那手套也是一個⋯⋯我那時候已經去年代了,在籌備金龍旗,我的主任吳明雄,你知道嗎?
曾:我知道。
梁:從聯合報,從經文(音近)來的,我看他在接電話,跟我說寫得很仔細,我說你在寫啥?他說因為他們在問,開幕的時候幾點幾分幾秒在講什麼,我們站在哪裡,有什麼人?我說誰,那電話給我,我就說我是梁功斌,「你在那幹嘛?」我說我現在在年代,金龍旗我是執行長,「喔,好好,那個就不用寫了。」我順便還跟他建議說,你們不要每次開球都拿那個新手套給老闆,硬邦邦的,老闆又不是一天到晚打球,有夠難承,很難接,我說國語不是說台語,他說那你有什麼想法?我說我的手掌還蠻大的,我覺得可以試試看拿我的手套,比較軟。「喔,可以,但三天前要送來。」要檢查就對了。
曾:所以李登輝用你的手套?
梁:對對。那張照片我有留著,金龍旗開幕,主要那張。
曾:你不是唬爛。
梁:那手套被丟了,但是我有相片,雖然晚上拍起來,但是那手套看得出來,因為那時候⋯⋯
曾:難怪他那麼長壽,是用你的手套。
梁:那時候很少有人敢賣我手套,都嘛送我。(笑)拍謝,黑白講。
曾:所以我整理一下,金龍旗是比那魯灣成立先開打對不對?
梁:對對,那個時候1996年開打。
曾:我記得第一屆就陳金鋒他們。
梁:就是我金龍旗在辦的時候,邱董把我調去那魯灣。
曾:金龍旗應該是台灣應該有史以來到現在為止,現在黑豹旗當然隊數很多,可是應該最成功的吧。
梁:因為我知道說老闆那時候給我多少預算,我真的覺得,我們在那個之前只有長榮航空贊助的比賽出的錢比我們還、喔沒有我們多,我們那個超過千萬以上。以前從來沒有一家公司贊助一個學生比賽出超過一千萬的,所以那時候TVBS業務部負責賣金龍旗壓力也很大,伊說頭家好像把我們當成自動販賣機。
曾:你還記得是場場直播嗎?場場直播。
梁:對。我們首開先例,棒球賽學生的連抽籤就開始直播,我們在空軍官兵活動,現在拆掉了,空軍官兵仁愛路復興南路口,在那邊抽籤那個就直播了。我就記得肉蕭啊說你們這樣⋯⋯
曾:蕭文勝教練。
梁:嘿。你們這樣想要像甲子園,有可能我們以前打過52:0,我說你免煩惱,那樣考驗的是我們的主播。
曾:其實金龍旗應該是我覺得是最成功的青棒的比賽,我個人最遺憾的就是大概什麼比賽都轉過了,就是沒轉過金龍旗,因為它那個是匪類的,那邊的,匪台在轉的。
梁:叛將的組合。
曾:對對,我們是忠言這一派的。
梁:我對那個比賽還真的是蠻有感情的,因為我們在籌備有好多細節,包括為什麼會出那麼多錢?我跟老闆建議說從超過台北五十公里外的,每打一場補助三萬。因為學生球隊困難的是,它就想要打他沒錢。你說多打一場,其實它是負擔。大的是說以前說沒錢可以出國,它現在是從中南部甚至從花蓮、台東要過來,沒車錢啊,甚至沒住飯店的錢。所以那時候比如說超過五十公里,比如說蘇澳海事可能就沒有這筆錢,可是超過五十公里的都三萬,沒有超過的打一場五千這樣子。
曾:所以我覺得最成功,它應該是讓它沒有限制讓所有的包括社團都可以加入。當然後來到了黑豹旗很拚,比如說為了上電視根本沒練球去,但是基本上在至少在金龍旗的時候開風氣之先,讓所有的高中學生有機會打。我記得有一場台南一中對南英,都打鋁棒,那南英力氣都沒在節制的,南英打一支サード,就是三壘強襲球,乓,那不是陳献榮(音近)家的,我記得不曉得哪一個人就開始XXX,那個要逼消音那種三個字,「阿你是要把教育部長打死喔!」他的意思說守三壘那個台南一中搞不好以後是教育部長,你是一棒要把他打死。所以有些危險,但是要讓所有的人參與金龍旗的,能夠參與金龍旗,我前兩天非常巧我去基隆路四段那邊去做身體保養,可以講按摩嗎?總之到隔壁有一條巷子,一個咖啡店老闆看到我聊起來,他說欸我以前打過金龍旗,臉上充滿了光彩,他在回憶這一段,然後他說他是蘆洲三民高中。那我就說欸以後你就跟他講說我打過金龍旗,我三民畢業的;就像你講說我是金城武,現在不要講說我是林口金城武,人家會以為你說高雄的三民,所以聽起來很厲害,是三民又打過金龍旗。可是我覺得他雖然是社團,那當然我覺得戰績應該也不太樂觀。所以我覺得凡是參與過金龍旗的,包括當然你講得出宋肇基那些名字當然是頂呱呱的、頂尖的選手,所謂金龍旗世代。可是我覺得最多的人還是那些打過金龍旗社團這些人,這些人可能未來,包括黑豹旗也是,未來應該都還是我們社會上很重要的中堅份子,我覺得是對棒球很重要。
梁:我呼應剛才文誠說的,我們後面16強是去台東打,有的球隊就很care他們能不能進,我記得是不是開南打進16強,因為他們那時候絕對不是甲組或是A級球隊,那打進去有夠高興的。我們在籌備真的是很用心,比如說每一場MVP,我們是琉園做的金龍;現在是不是在文化那個沈柏蒼,應該在幾年前,他早就已經在當教練了,他說梁sir,我有一個,我拿過單場MVP。冠軍是一個大的,還有包括那個旗子,我們是去迪化街找老師傅繡的,繡一尾龍,結果你知道一拿回公司來⋯⋯
曾:很當一回事。
梁:還不只這樣,公司聽到說那個老師傅已經七十幾歲了,欸功斌再叫他多繡一面,萬一前面這個旗子被搞掉了,不見了,結果好死不死真的。第一屆就是憨雞就是宋肇基他們冠軍,跟黃欽智他們榮工他們拚冠亞軍,本來是我們規定都是旗子第二年要拿回來,北體不知道把我們旗子弄丟去哪,為什麼?他說他們正在整理校史館什麼的,不知、很沒有把我們金龍旗重視的,不曉得放到哪裡去?
曾:北體冠軍太多了,不差你那個。
梁:我說還好當時做了兩面旗子,不過當然後來他們也是把那面旗子找出來了,因為說正在整理那個盃啊、旗啊太多了,不知放去哪,結果有找回來。但是你看當時我們真的是很在乎這一件事情,所有的表演我記得還跑去南投找,我後來知道布農族的乾杯怎麼講都是為了金龍旗,去那邊找他們都嘛要乾杯。當時真的是投入,所以有一次我記得,那時候舊的台北市立棒球場,我坐在那邊,後面有一位也是老闆級的說你們那個金龍旗吼,如果再多出點錢的話就怎麼樣,我想說你也棒球界的,我就回頭說那你覺得要出多少?已經應該到現在為止仍然是空前的,那個金額,仍然是空前的,就是說辦一個高中的52隊的比賽開那麼多錢。
曾:所以再問一下就是說應該算拉回主題,越講越遠。金龍旗的成功會不會讓邱復生覺得他那魯灣是有搞頭的?
梁:因為他在那個成立那魯灣之前,我不是說他就一直覺得說高中的選手裡面會有年輕人的偶像,你去給我找郭富城出來,所以我其實去年代,他甚至我不是說他想成立一個基金會,你就辦高中的比賽就好。那初中的技術還不成熟也還不達到偶像的標準,所以辦高中的,那後來當然我就進年代去辦了這個比賽。那個時候是還沒有那麼,但是當然後來那魯灣,我不是說在開記者會的時候就跟聲寶有了這樣的共識甚至簽了約去籌備台灣大聯盟跟那魯灣職棒公司。
曾:就你知道,邱復生考慮了幾天?當聲寶⋯⋯
梁:蠻快的,蠻快的,他不是叫我跟陳進堂聊這個事情,所以後面都一直在推,只是邱復生還是很介意別人認為說你就是來報仇的。你看那魯灣職棒公司那個職棒我們其實是有拿掉,這也導致後來我去做賽車。這個很玄吼,為什麼?這個我們不要說你就是來報仇的,所以人家用一個職棒,你也用一個職棒,所以那魯灣辦過拳擊賽,我這輩子⋯⋯
曾:林什麼的,林明佳。
梁:台中還彰化人,去日本打得很好。我這輩子唯一一次主持過拳擊賽,就是那時候我們不想讓人家覺得你就是職棒公司,沒有育樂,所以我也⋯⋯
曾:你也主持過拳擊賽,那個麥克風拉下來,你要戴著啾啾那種主持人嗎?
梁:我記得我穿銀色的西裝,在那銀色西裝下,這節目不能再續下去,我們差不多十集就停,不然我會瘋掉。(笑)就是說後來我們也去找屏東瑪家那邊其實要開一個運動園區,一百甲,那也是後來為什麼我說跟我賽車有關係,因為我在年代的時候除了策劃、企劃過精英盃保齡球賽,同時也在企劃大學籃球賽還有拳擊賽,都在看這些的時候,其中有談到賽車。所以在那魯灣的時候,就說如果不是只做職棒,我有跟邱董報告說賽車可能他們有來找我,伊說好啊,結果聲寶那邊不同意,所以也種下了我離開的這個原因。

梁sir居然還當過餐廳總經理?

曾:可是你們也開過棒球餐廳蠻成功的。記得跟趙自強,不是趙士強喔是趙自強去做脫口秀。
梁:喔那很累。所以那是讓我第一次體會到企業家的精神,真的是夜以繼日,就是我開那個餐廳,因為我負責當總經理,那董事長是掛那魯灣的,總經理去掛,因為不能把陳老闆陳董掛,因為餐廳如果過了晚上十二點,你留置了未滿18歲算刑事。所以阿同(音近)就說若這樣,萬一功斌你若留阿捏,有代誌我要來擔,我不可能讓我們陳董去為了這個事情犯上一條刑事。那所以那時候是我當總經理去開了,我們其實全台灣都看了,但是光開了一個(聽無)cafe在敦化南路二段95號,當時叫東帝士大樓,敦南東帝士。
曾:那棟大樓現在還在。
梁:喔那很累。我那個收掉以後,我差不多快一年不想吃西餐,因為假日吼⋯⋯
曾:跟我們王牌製作人Adam現在不吃漢堡一樣。
梁:連我兒子假日想說要花錢,那花錢已經走到敦南看到小籠包,很愛吃小籠包,已經車都開到慢車道了,想想我餐廳在左前方而已,後來又乖乖繞到自己餐廳吃西餐。後來我想說這個到了禮拜天,我小兒子就會問我說,爸爸我們又要去吃(聽無)cafe喔?(笑)又岔題了,又岔題了。
曾:你有沒有跟邱董聊過就是說你們在成立第二個聯盟的時候,你們的機會點會多高?比如說60%、70%成功的機會,有評估過嗎?
梁:我們當時用了蠻多的策略,包括屬地主義、強力棒球,這個到兩、三個月前,我碰到他的時候,我已經很久沒碰到他,從我去弄⋯⋯
曾:你說228開賽前還是?
梁:就是說那魯灣把我們的主軸定義在屬地跟強力棒球,那到現在他都還會認為說,那個還是蠻對的,但是我們沒去⋯⋯
曾:是沒錯啊。
梁:所以我們跟地方關係蠻好的。我那時候去屏東⋯⋯
曾:還要助選的。
梁:那個時候,他到現在認為這個還是我們當時蠻成功的一個,或是說蠻對的一個方向。
曾:雙方的勝負我覺得就是一線之間,我個人覺得,那可以在第九集再討論。但是我想要問的就是說,當時在成立之後,因為兩個頭嘛,陳盛沺跟邱復生,那一個是打天下出來,那一個是企業第二代,先不講他們兩個的個性,雙方年代跟聲寶他們的權責怎麼劃分?
梁:正的都是聲寶,董事長是陳盛沺,副董是邱復生,總經理是陳進堂,副總是梁功斌,就年代都⋯⋯
曾:操盤呢?
梁:操盤其實都是年代這邊為主,但是陳進堂也蠻積極的,所以你看到有些中華職棒的選手不是我簽的之外都是他簽的,他簽了三、四個。
曾:當時包括陳金鋒啦,然後幾乎有一個傳說當時我們在線上有個傳說是青棒所有選手那魯灣都簽走了,有這樣的風聲,後來為什麼彭政閔到中華職棒為什麼這麼可貴,主要還是在這裡。雙面在沒有很細節地劃分說你做什麼,我做什麼,大家就是一個共識。
梁:對,但是兩個老闆的確、我是從比如說開會裡面看的個性就不一樣。(笑)跟邱董開會,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結束。
曾:嗯,跟棒球賽一樣。

那魯灣育樂公司初期的獨到之處

梁:我簡單這麼說就是,大家和他開會皮都繃很緊。他本來比如說是希望我去做行銷,那後來我好像只剩下商品跟餐廳,當然商品在我手上的預算一年四億多,所以那個時候比如說他認為,我自己覺得蠻可惜,當時不應該很謙讓。我們去參觀(聽無),就是那魯灣有些東西,比如說CI那些設計找到朗濤(音近),全世界這個在CI方面設計很強的公司,然後之前台灣也沒有人花這麼多錢,尤其是一個球隊或者說一個聯盟去花那麼多錢,我從那裡面去看人家怎麼CI的這種構想、誕生到最後的運用。那些其實你要說,我們在行銷方面真的有邱董他獨到之處,但是輸就輸在選手。當然你說梁功斌簽那些選手能夠,兩、三年可能有用,我也知道那些選手,我說你們如果真的打五年我賺到;就像你現在看大聯盟什麼三億,他如果真的打滿十年,其實球隊是賺的,但問題是後面三年都是⋯⋯
曾:對啊,簽五年賺到就好。
梁:經紀人很知道就是說你當然想說你能用五年就簽五年,沒有啊,都嘛打包十年這樣子。我那時候當然也清楚這樣的情形,但是後繼無力。那時候我們就那魯灣來說失去棒協這件事情,我說失去棒協就是說原來理事長是陳盛沺,所以你看在國家隊,就球迷來說你們那魯灣才一個或兩個進國家隊,所以你們爛嘛,你們的球賽怎麼會好看,把你們當業餘看就好。這個從國家隊的組成其實是棒協在主導,可是你失去了那個舞台,或者失去了那個決策的單位的時候,你退出了那個單位之後,你就看人玩了。
曾:我覺得這應該是最大的關鍵點吧。所以嚴格講起來就是說,我們整集談下來,雖然金龍旗談多了一點,不過這是我們這個年代,甚至比我更年輕十歲、二十歲的人其實都共同經歷過的。但是第二個聯盟的產生,我們必須說它有一些它的背景,包括中華職棒犯的錯誤,它提早去議價,也讓年代有跟聲寶一起合作的機會。那金龍旗的、應該說這個盃賽的舉辦也創造了一些可能性,但是不可否認的,那魯灣雖然最後跟中華職棒兩邊合併,但是它們也留下很多東西。我們在第九集的時候我們再好好談這方面,應該也是我們這個一到十集我想算是一個快要接近最高潮了,梁功斌怎麼樣去跟中華職棒這些球員讓他們納入那魯灣旗下,這是可能過去大家都從來沒有聽過的。那我們也希望,然後也不能做,我們不是說任何的批評,我們只是說,最後雙方的勝負,剛剛功斌稍微點了一下,我覺得內容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棒球不是對嘴,棒球不是說你這個動作錯了我們再重來一次,所以雙方有些關鍵,我們就留待下一集再來討論。那今天的節目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梁:謝謝大家,再見。
曾:掰掰。
(2020/10/19)
———
太好啦,本季剩兩集,哈哈哈。
之前很推韓劇《金牌救援》,最近看完《機智牢房生活》也大推,因為沒想到也有滿滿的棒球點,哈哈。
8會員
97內容數
最近沉迷在魚的世界⋯⋯ 記錄觀看過的影劇。喜歡鉅細靡遺地書寫劇情對話情感,通篇夾雜自己的感受,適合已觀看過或不怕踩雷的人點開。字數通常很多。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