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棒球場》S1E5 選秀會一分鐘就結束了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30 分鐘
連假也一晃眼就結束了(誤。這個假期看了兩場現場。❤️
———

S1E5 選秀會一分鐘就結束了

曾:各位球迷朋友大家晚安,歡迎蒞臨台北市立棒球場,我是曾文誠。
梁:我是梁功斌。
曾:好快喔,第五集了,按呢一半矣乎。
梁:緊緊啊。
曾:(笑)聽講、聽講啦乎,都是連續這個幾週的第一名,謝謝大家的支持。
梁:謝謝,謝謝。
曾:我從小到大從來沒有第一名過。
梁:無想著這馬少年人愛聽講古。(笑)不是幹古是講古。
曾:欲聽從速,所剩不多了。我們今天第五集,我們來先做一些更正啟事,就是一開始跟大家講一下,我們前幾集有聊到球迷鬧場啦或者球迷比較激動,或者是一些比較多的狀況,但是聽眾朋友跟我們一起從職棒元年一起長大過來,小小做一個更正就是,事實上兄弟象陪這個球迷一起打球,不是對三商的比賽是對味全,所以稍微做一下更正;第二個更正應該是,前幾天我跟趙士強聊天,最近我幫他寫一篇文章也登在運動視界,大家有空可以看一下,可以大家從不同角度去看趙士強這位我們那個年代的第四棒;那聊到他在職棒元年那一次的洋將選秀,事實上是,他一口氣他看到欸好像統一對瑞奇有興趣,三商對鷹俠有興趣,他說我不跟你們爭,我一口氣我要了賈西、史東、麥可、馬斯,我居然都還記得,他一口氣要了這四位,所以這也是小小地稍微再補齊當時的一個狀況。
梁:看起來他真的命中率有一半以上。
曾:他蠻得意的,趙士強蠻得意說他看人的標準,就是說史東是防禦率王;馬斯是輸給王光輝的這個打擊率第二名;賈西啦、麥可都有貢獻。賈西當然這是第一代的賈西,脾氣火爆了一點,但是基本上投得也不差,所以他覺得⋯⋯
梁:我都一直記得他髮型很有型,足油的彼款感覺,虯虯。  
曾:然後你還記得嗎?味全龍迷、資深味全龍迷一定記得,他是第一個絕對不踩到這個三壘、欸一壘那個邊線,他一定直接跳過去,大家後來才發現原來那條線不能踩喔,然後大家突然之間,本來會踩的人,走過去突然不知道我的右腳還我的左腳都不曉得該怎麼⋯⋯
梁:感覺有詛咒。
曾:對對對,一定要想辦法跨過去。
梁:寧可信其有。

職棒初期的場外賭風

曾:對對,寧可信其有,沒錯,然後一定要跨過去。那第一個印象深刻是職棒二年的總冠軍賽對統一獅,哇,我們徐總硬是不用他,然後就是黃平洋(笑)一直投、一直投、一直投,這個大家可能味全龍迷印象比較深刻。倒是我們節目開始可以聊一下,就是有一個、有一個球迷朋友大概訊息給我說,他在小學的時候,他碰到那幾次的所謂球迷鬧場的事情,他在現場,可是他小學,他覺得大人很激動,那他現在回想起來說會不會那時候就在簽賭?那我就利用節目當中回答他,不用想太多,那時候純粹就是激動;簽賭跟後來就是職棒五、六年之後的事情。當時外面是有組頭,是有在插這場誰贏誰輸,這絕對是有的,從業餘時代都有了,甚至就是說當場誰安打,其實事實上都有。
梁:那個時候我們在外面碰到朋友,就是說他們不是這個圈子的,就是說喔你們職棒那麼紅就是因為有人在賭;其實我是不以為然,就是覺得之前我們四集都有稍微聊到,就是棒球在台灣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那到那個時候是一個點,就是說剛好洪秘書長這樣子大力地這個鼓吹啊,或者說籌劃這樣子中華職棒這樣子。我那時候記得就是的確後來、後來才發現,你看那個時候連資深的他們在跑棒球的記者,都曾經寫過某一個人、資深的球迷;我會記得彼咧鼻仔紅紅,然後戴一個現在很流行那種小帽,背一個水壺彼歐吉桑,全台灣跟著跑,那報紙真的登過他,那當然後來才知道他根本就是組頭的算是前線,就是那天先發陣容出來之後他馬上要回報。但是講起來來其實彼嘛無啥,就是說我以後常常當後來事情演變到不可收拾或說很糟的情況,我想彼時陣台灣不是有柏青哥?就是說你玩柏青哥輸了你不會把那個珠台給打破或者去晃嘛?就是說彼有一咧規矩佇遐,大家要知道說你跋你的。像那時候我也碰到有朋友他們來現場就馬上賭下一支安打,然後賭今天晚上宵夜這樣,我感覺彼真好啊,就是算講恁看球爽恁的,阮打阮的按呢;但是當你把那個手伸進去這裡面,那整個局就破掉了。

龍象球迷如宗教般的狂熱

曾:對對對,最後完全是殺雞取卵的一個狀況。講著柏青哥,彼當陣仔蹛台中的時陣出差,隔壁有一個很大的柏青哥,然後門口立一個牌子,今天幾點誰對對,那時候實在是太熱了,誰對誰。
梁:是。
曾:然後他自己畫一個九局的攻守紀錄板,然後每一局。那時候如果沒有碰到我跑的球隊,當然有時候會回去休息一下,發現他們很專業,他們聽中廣廣播,然後就掛在那邊,然後隨時在幾比幾、幾比幾,所以那是當時的賭。可是我比較想要聊的就是,為什麼在職棒前五年好了,各種各種的不可思議的狀況,我們前幾集也聊到,所以我們也陸陸續續分析一下就是說可能形成的原因。可是像來訊息的這個球迷,他在小學他看到這樣的情況,他要嘛他會嚇一跳,他會小小的心靈會收到傷害;要嘛他會覺得有為者亦若是,以後我要丟垃圾,我要用力地丟。可是在那個當下我覺得它有一個氛圍,就是在錄音之前我跟製作人Adam在聊到,他比較難相信說當下我們處在那個時候;譬如說我支持兄弟、我支持味全,那個是紅色跟黃色最後變成是他們的圖騰,是無法侵犯的,然後他們類似一個宗教的狂熱,所以那個跟所謂藍綠、現在藍綠的各自支持者,你講、你講韓粉偌痟,彼沒有絕對沒有當年的象迷或龍迷這麼瘋,那是無法侵犯的,就是已經接近到宗教狂熱,你感覺咧?
梁:我想的確是這樣。尤其當前幾天,文誠你予我看較早恁職棒雜誌的彼款相片⋯⋯
曾:相片,嘿。
梁:我看到那些球迷的眾生相的時候,你跟現在在轉播的時候看到的,其實的確是有一些變化。
曾:著著著。
梁:這馬講起來講較斯文,彼陣你會想說這些人就坐在你休息室的上面,你敢拍球拍敢會好勢這樣子那種感覺。(笑)那真的就像剛才⋯⋯
曾:我插一下,我會記得有一改乎,彼新竹我記甲足清楚的,彼郭建霖共サード邊仔,就是三壘界外一個球接到,欸,磚塊丟下來勒!我覺得那個真的是⋯⋯你很難相信說當年,就是他把一個球處理下來,對方的球迷把磚塊丟下來。
梁:是,我想那個真的是,有時候現在想真的是,所以那個時候我會想到說我們職棒會倒應該也是可以理解。(大笑)感覺講那會按呢?敢若暴民,阮遮咧拍球,照規則咧比賽,那會旁邊圍著這群無欲放你煞的遮的觀眾?
曾:我覺得是不是味全、統一、三商會給一個、球迷一個寄託,或者是精神上面我覺得這個東西是我的,然後我每天晚上要看它比賽,第二天早上他要不要看報紙取決於前天他的球隊有沒有贏,所以它輸的話他絕對不看,就是我死我嘛無愛看比如說民生報;第二天如果它贏的話,那時候在學校,味全龍迷跟象迷其實是分得非常清楚。
梁:我想就是另外一個看法是,我感覺兄弟共味全有比較多這種深度的球迷,我講深度毋是講伊對棒球了解的深度,就是講伊和這兩隊、這兩隊的情感的連結比較⋯⋯比如說我認為當時的三商球迷很多是因為職棒元年,我們在經過球迷會的時候有那個感覺,就是你名單拿出來看,其實三商是一時之選。你若干焦看名單,你較早無講定定咧看棒球的,你會看到三商的名單,我們的感覺、之前文誠也提過你要選哪一隊的球迷,統一有影是當時較弱的,就是有一些是阿你說你選擇統一好了,要不然四隊⋯⋯
曾:舞三十年過去,伊嘛是足弱的。
梁:莫按呢講。(笑)那當時我想就是味全跟這個兄弟乎,亻因有較濟彼款較資深的球迷,按呢講,所以那種的⋯⋯當然又發生了一些事情,我們之前、之前談過的。我也回頭再想一下說,剛才文誠咧補充講前兩集有咧講彼咧球場的一些事件,我想真的是,對我來說有的時候會錯置。譬如講我印象深的比如說那一天我講人家衝到辦公室裡面來,但是你欲講問我講彼是五二八還是六一還是哪一天乎?
曾:對啦對啦。
梁:那我記得我在鐵門前面被、我們鐵門關起來怕觀眾衝進去,我、我背靠著鐵門在面對那幾百個觀眾;或者說是這個波浪舞啦;抑是講尾仔包括三商遐的選手和這咧球迷咧相拍的這款代誌,有的時候我會、在前因我會忘掉。到底彼工阮是按怎去予人包圍的按呢?彼工是按怎觀眾衝落來?
曾:阿著亂太濟改。
梁:對對,就是有的時候會張冠李戴這樣子。

職棒二年之前的選秀會

曾:就像我們現在,你若閣再過二十年、三十年,你再回想到,欸陳子豪是先傳本壘死掉,還是他跑回去被觸殺,到底是哪一個在先?我保證你不要過三十年,十年後,你現在吵得這麼熱,十年後你就這個前後、前因後果你可能就忘光了。(笑)所以這也是回到運動本質就是人的比賽,因為它打得很久,那人的比賽其實它可能不是比賽中所牽扯的,比賽前可能牽扯的。所以我們今天的話題之一就是要聊到就是職棒二年的選秀,那這個當然、應該講職棒1991年年底,另外一個選秀,旅日的幾個球員,因為那時候職棒開始熱了⋯⋯
梁:90年還是?
曾:1990年,對對,90年底。那也不能說這些旅日的投手現實,看到很熱了然後就回來,不是,是我們的確需要有一些,因為那時候⋯⋯我曾經嘗試著問功斌、然後問其他人,其實是沒有任何人可以證實;但事實上我記得很清楚,我們在1990年所謂的職棒一人化領導的時候,唐盼盼先生跟洪騰勝先生取得共識,職棒跟業餘其實是我們是同一個會長。那這個當然、如果以放在現在的話,看起來是有它的好處;不過當時有一個因為我們的國家的政策、我們的目標就是為了92年的奧運,所以我們有一個共識或者默契,就是25歲以下的球員我們不能挖,只能說讓他們繼續在業餘;比如郭李建夫啊、江泰權這些業餘的一級球員,我們甚至棒協會有給他們所謂的營養金。
梁:對,那一隊保持不動。
曾:對對對,我們是一直保持下去,那事實上最後以結果論來講我們是成功的。銀牌,雖然不是金牌這麼大,但是基本上很不容易,我們拿到銀牌,我覺得這個政策以結果論來是成功的。乎,重點還是在於咱人著少啊,實力也還不是說欸精彩到說讓大家會更持續地看,所以那時候剛好有旅日的球員回來,那幾個名字大概唸一下,就吳復連;謝長亨因為是前一年,本來已經在跟著味全,而且他跟著味全的總冠軍賽,他也在賽邊坐了,他穿了1號,那是他這輩子應該是唯一一次,最後穿味全的球服。(笑)
梁:已經暗潮洶湧了。
曾:對對對。有蔡生豐,然後有陽介仁,然後有後來不幸過世的林文城。那老人又要插一下話,林文城在職棒哪一年我忘了,他在春訓的時候騎摩托車,那可能是、可能燈光很暗還怎麼樣,他就撞、撞到前面停的卡車之類的⋯⋯
梁:貨櫃車,路邊⋯⋯彼這馬想起來嘛真正足危險的。他那個是、那邊算南港還內湖?那個晚上貨櫃車後面彼咧拖車彼節停在路邊,那個真的太危險。
曾:對對,當天我們知道,當然也沒有像現在手機的訊息,可是訊息非常快,衝到這個和平醫院,那在忠孝東路⋯⋯
梁:忠孝醫院。  
曾:忠孝醫院,拍謝,忠孝醫院,又是一個錯置。(笑)忠孝醫院,那那時候王光輝其實他們是從小一起長大的,我應該是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王光輝落淚。
梁:對他們期待很深。
曾:對對對,他好不容易等到他的兄弟回來,那那個林文城又是兄弟球員,我握著他的手,他手是在抖的,所以那一刻我還印象還蠻深刻的。回到那個選秀,彼當陣仔你佇咧無?在兄弟飯店。
梁:我應當佇咧。有時候像那天在講說選秀有霸多那次,我咧看彼張照片,恁職棒雜誌翕彼,我問阮太太講這咧敢我乎?阮太太講你頭毛遮長喔?我說好像也⋯⋯
曾:你攏無皺紋餒,足奇怪欸。(笑)
梁:那我補充就是我剛剛有、一點想法就是說這六位回來乎,對我們在聯盟工作的人是很大的鼓舞啦,阮感覺阮做了袂䆀,那也感覺亻因會當肯定講咱中華職棒做了袂䆀,然後他們願意回來。那當然那個等於說是如虎添翼,咱頭一年按呢乎,再加上這六位的話,哇那個實力讓四隊打起來會更好看。
曾:彼攏一時之選。剛剛好像蔡生豐、林文城、陽介仁,然後陳明德,總算記憶把它補齊了,就這幾個人。照說選秀、選秀就是我名單、大家現在看中華職棒選秀,大家很期待,喔第一輪雖然你預期王維中應該就味全,但你永遠不知道余謙會落在哪裡,這就是選秀的可貴之處,就是很刺激,大家都⋯⋯可是那一次不是,你有沒有聽過一分鐘選秀就結束了。那一次的選秀是在兄弟飯店,我記得在二樓,然後大家、這些要參加的人排排坐,然後一分鐘趙士強就站起來把名單唸了。
梁:算是宣布而已。(笑)
曾:對,這個應該是、不是選秀,是宣布、宣布加盟名單。他就開始第一位謝長亨,統一獅,薪水九萬六然後巴拉拉拉拉,一直到兄弟象,吳復連,八萬六。吳復連的臉大概是我這輩子看過最臭的。
梁:抑是八萬四?八萬六不是八萬四。
曾:蛤?差兩千,你⋯⋯
梁:喔,彼愛計較。

吳復連和曾紀恩結下樑子

曾:嘿,伊就是乎,彼當陣仔伊就計較。其實乎,因為他在世界盃的時候、在之前的世界盃,有一年世界盃因為是曾紀恩教練、兄弟的曾紀恩教練當這個那一年的總教練,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他那一年,因為大家都知道曾紀恩教練其實是蠻愛用觸擊的,所以他是那種很執行就是一個出局數,然後往得點圈送,然後我要想辦法得分的人。據說啦,華興美和大戰的時候,有一年方水泉看一、二壘有跑者,他把外野叫進來,那次是走在時代的尖端,他把外野叫進來,我看你⋯⋯
梁:(笑)超前部署。
曾:我看你曾紀恩怎麼點,類似這樣。結果他就有點抗命,然後不管曾紀恩暗號,然後就是、結果反而打安打,自此之後就被冰下來了。
梁:結下樑子。
曾:對,大家都知道這一段。所以他的臉臭,大家都解讀是其實是對兄弟選他不爽,那事實上不是。後來最近我也跟他聊到這個,他對於為什麼是分配當然他有意見,他個性本來就是比較敢講話、比較衝。第一個,為什麼是分配?第二個,為什麼大家所謂的從日本⋯⋯
梁:差別乎?
曾:對,日本回來都沒有成績,為什麼一口氣差了一萬多?所以他對這兩點是當場對主持的洪秘書長提出質疑。

聯盟的密室協商文化

梁:對,如果現在來看乎,就是當時都是好像先愛撨啦,就是密室協商這樣子。(笑)
曾:著。
梁:那以他這樣的個性其實不要說是、就是說教官曾紀恩喔,就是說在兄弟的企業文化裡面其實也很不容易,尤其是當面這樣子,所以當時其實也蠻為他擔心,為他將來擔心⋯⋯
曾:對對對。
梁:就是說若準你尾仔真正嘛是閣入去兄弟,阿你這款個性欲佇兄弟內底如何融入,如何讓這個老闆就是說能夠接受你?因為像有、像這個事情就是說後來還好,有時候像選手在球場上的這種表現,我之前說過那種面試的時候,彼咧球員咧相拍的時陣共球衫褪起來,彼咧頭家攏猶會記得講彼咧啥物人,佇佗一工咧比賽的時陣咧相拍,閣共衫褪起來咧相拍,那種事情他過了N年他都還記得這樣。其實吳復連這樣的個性,尤其在當時可能大家都還蠻替他擔心。
曾:而且他是當場走完、欸講完就走了,所以我們是追出去,追到南京東路上面,伊閣一直講。所以當時有兩個人,謝長亨說我也不知道講什麼,給我兩天考慮,其實阮感覺吳復連不加入兄弟的機會會高於謝長亨不加入統一。對,謝長亨這一段,當然它的背景是在於趙士強已經跟謝長亨說好回來,然後我們味全先找你就可以,因為前面有三商找林仲秋,統一找郭進興攏OK。所以等於講職棒在我們前面這幾年在走的時候,唯一不變的就是它一直在變,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領隊會議當時欲出什麼怪招。
梁:是。
曾:所以到了謝長亨答應回來的時候,欸又不一樣了,又要變成選秀了,所以謝長亨一心一意要加入味全的時候又、又不能如願了。那我感覺亻因撨的過程當中,為什麼味全沒有第一指名謝長亨,我感覺應該是郭建男真的是大砲性格,一定要謝長亨。所以我常在不同的地方有我的、順便打一下書《我的野球人生》(笑),這本書裡面有提到這一段。事實上郭建男鐵了心要謝長亨,所以彼當陣佇老爺酒店的時陣,阮著覕咧邊仔,等他們一直聊、一直聊,聊到謝長亨點頭。郭建男這個人要定你的話,那基本上伊可能講三天三夜,你嘛不准離開、也不准上廁所,他就一定要讓你點頭。

人治下的恐怖平衡

梁:其實這種的氛圍或這種的權力分布喔,欸我認為30年、31年來沒有太大的改變啦,所以以前你說是兄弟職棒,現在說球是猿的這些。我記得當時2012年的時候,黃會長、黃鎮台會長的時候,他應該曾經對外公開說過,聯盟就是處於一個恐怖平衡,誰較大聲或者說誰堅持,要不然我就不打,要不然我就碰到你我就不打,或者說我根本就不打。因為我們聯盟的時候咧開會,其實攏是賽務單位爾,有時候就是講起來較悲哀,就是因為股權就在這四家或五家或甚至六家上面,每一個的這個持股比例都很大,所以每一個人講話都有一定的分量。我會記得彼時陣,比如後來就是說道奇隊欲來的時陣,阮原來開會著講好,比如講前四名才有比賽的機會,因為人欲來打四場。
曾:著啦著啦。
梁:上半季打完,到後來某一隊就覺得哇慘矣,我穩第五抑第六的,袂使,我要翻案,就是六隊都能打,要不然下半季我不打了。(笑)那你也、逐家毋是攏頂半季著攏講好矣,講前四名拍,他就是這樣子,就是類似這樣子⋯⋯
曾:到尾手,時報、俊國組一隊嘛,彼我會記得。
梁:著啊著啊,拄開始其實毋是按呢,就是所謂的領隊會議上面,都已經、大家都已經做成白紙黑字的這個決議了,但是他還是會⋯⋯就是拄仔文誠講的我附議一下,就是當時他堅持就是說,比如說我就是要謝長亨,我就是要陳義信,那規則是人制定的,我們就⋯⋯
曾:陳義信這段等一下就會馬上談了。就是基本上的確是這樣子,我們經歷的過程當中,尤其領隊會議,一開始領隊會議其實是開放的,我們記者其實可以在旁邊旁聽,敢若、好像立法院這個藍綠在協商的時候,欸讓媒體坐在那邊。其實有點詭異,可是我們就可以看到,喔他們怎麼樣決定,當然一開始都是,喔我們是不是要增加金手套?因為元年沒有金手套這些,那偶爾他會問一下記者;後來當然開始慢慢地有些利益的衝突了,就是關起門來。我記得那時候中國時報跟我同期的這個張國清(音近)記者,就拿那個問診的那個醫生的聽器就貼在那個牆上(笑),我就說欸你是正港聽有喔?伊講有喔,我有聽。我講伊講啥?「欸,這馬閣聽無啥有。」(大笑),實在是盡力而為。總之呢,那時候、那幾年的確是協商出來,所以到底這六個人的分配過程當中始終是個謎;不過最後當然是圓滿地結束啦,就是說那時候兄弟還是最小的這個⋯⋯
梁:對,很短、有很短一段時間⋯⋯
曾:對對,洪杰去、等於是⋯⋯
梁:老五。
曾:好好去說服這個吳復連,然後吳復連也終於點頭了。那事實上,你會講說三連霸有各種、兄弟有各種因素,吳復連加入的確是他扮演一個場上精神領袖跟教練那個角色,我覺得是非常重要。
梁:他就可以專門克制蔡生豐。
曾:著著著著,共騙甲講彼囉⋯⋯所以不要太相信你的朋友,在球場上面。(笑)那一段補充一下,那一段大概就是說蔡生豐蒙著頭往前跑,然後事實上是界內球,球其實他們早就、兄弟已經處理了,吳復連在二壘上就跟蔡生豐「阿是ファウルボール你咧走啥?」ファウルボール就是他們講的界外球。蔡生豐就古意啊、傻傻的,他現在在天上應該還記得這一筆,等吳復連哪天上去,他可能要跟他算這一筆。
梁:(笑)應該在上面也還是被吳復連騙。
曾:(笑)他就回頭走,吳復連就拿球觸殺他。吳復連非常妙的一個人。
梁:就是他已經是一壘跑壘員,拍一咧ファウルボール,講你是在走啥?
曾:著著著,ファウルボール,你是咧走啥?
梁:結果往回走就被吳復連觸殺這樣子。

陳義信返台以洋將身分加盟

曾:那這件事情、其實選秀這件事情就埋下第二年的陳義信事件。陳義信也是跟旅日的這幾個人一樣,就是說他要回來加盟;但是他不同的是,他是唯一職業選手的身分,他是在中日龍隊。當然投得不是很好,在中日龍隊,他除了三振那個動作很像郭源治之外,其他不是、成績上面不太像。
梁:抬腿也不錯。
曾:抬腿也不錯。(笑)總之呢,他是一個有實力的。那兄弟就會認為說,欸我是前一年的最後一名,那我應該是有選秀的資格,第一個選秀。那這幾個人又都分配好了,所以我沒有動用到我的選秀權,那陳義信是不是要放到這個洋將裡面?那這就有點問題,就是說⋯⋯
梁:因為你如果等下一波傷久矣啦。
曾:著著著。
梁:他如果、首先確定說你閣有保有你的優先選秀權,那但是呢,要把他放到那,那中間這段時間,這勒よしのぶ陳義信是欲按怎?
曾:著著著,嘿啊嘿啊。阿第二个,我感覺啦乎、我感覺兄弟輸甲急矣,就是說它在非常被看好的元年就應該拿冠軍的球隊,我們台語講輸甲佇塗跤,就是輸了一屁股,然後他們有一點、有球迷的壓力,所以它非常非常需要陳義信,所以他們才走這樣。第一個跳起來毫無意外就是味全龍,阿我講謝長亨欲入來,你們說不行,要選秀,那為什麼你們可以自己談,而且用洋將的名額?所以那時候郭榮祺領隊非常非常質疑洪騰勝先生的、就是說站在⋯⋯
梁:好像已經不是秘書長,而是在為兄弟這樣子。

第二年洋將選秀會

曾:對對對,等於是球員兼裁判,他非常強烈質疑。事實上,洪騰勝為這件事也先提出來辭呈,然後被唐盼盼慰留。整個事情在前面的陳義信的事情,主要還是在洋將選秀,我們是第二次洋將選秀。那一年的,我個人在現場看,包括霸多,你剛提的那個捕手霸多在打的時候,我記得那時候統一的鄭昆吉說這咧袂䆀、這咧袂䆀,我說ていさん,就是鄭先生,ていさん你欲選無?「彼可能袂曉講國語,較䆀。」最後三商選走了。這是我們第一個,未來當然也有可能,但是機會非常非常低,就是洋將的捕手,這應該是印象比較深的。
梁:後來當然就是說,你看台灣現在也、就是說可以蹲在那邊的捕手也不少了啦,所以相對比較起來,野手也沒有,捕手也沒有,就是專注在投手上面,所以欲閣選捕手洋將的確是很難。
曾:對,那一次的選秀當然味全龍選中吉彌,就是有台灣的血統,那也是一個蠻大的特色。這是有點小八卦,徐總那時候在帶的時候,有一天他比較會覺得說為什麼鷹俠打味全的時候打得特別好,所以他就有點在懷疑說,該不會是吉彌都有打暗號給他吧?所以他有(笑)、因為徐總非常非常聰明的人,在場上他看得非常多,當然這個事情後來就不了了之,所以他觀察的可能的面向跟我們不一樣。總之味全選中吉彌,然後兄弟、我也不知道兄弟,當然這幾年好一點,在早年它選的就是怪,選了30幾歲的布朗⋯⋯
梁:要經驗。
曾:對對,後來又叫了一個已經有一隻眼看不到的,什麼人它都可以選到,非常怪。總之我覺得在第二年的時候,我們在親自參與那個選秀的時候,我覺得還蠻妙的。當然有些人可能會想要秀吧,在選秀過程當中,那秀過頭了,有一個傳球還打到三商站在旁邊的領隊,蠻嚇人的。總之不曉得是1A還2A,1A也不知道他的背景,然後他們就這樣選來了。彼當陣仔你敢有佇咧現場?
梁:我真正袂記得矣。
曾:你加我一歲,喔記憶力差遐濟。
梁:因為有的時候像這種我可能不是我承辦的⋯⋯
曾:喔喔喔。
梁:嘿,我有我無閒的代誌。但是聽講,就像我說之前在聯盟的這種成立大會,我嘛袂記得我去彼創啥,就是我應該過去看了一下然後就走,我嘛對彼無興趣,就是說那種什麼投票那些。那有的時候像選秀,就是我、不是我處理的,可能我的印象就不是那麼深。你講選秀彼好像、也沒有做什麼筆記啊,或者說特別跟哪一個選手聊過。

洪騰勝秘書長離開中職

曾:按呢可能我像郭泰源講的,除了棒球還是棒球,去死好矣。(笑)我還記得另外一個就是選秀,就是統一、郭建男就是會聽別人意見,他也採納,然後他自己也想要辦一個選秀,然後他就是去、去宣傳,然後第二天真的哇很多人報名,現場很多人報名,然後有個人穿西裝褲、穿皮鞋,然後洋將看到說喔piano bar,穿這樣。然後選秀開始,先讓他們跑棒球場跑五圈,跑完之後三分之二的人已經離開了,所以那一次也煞有其事辦個選秀,不過當然不是很成功啦。然後後來他們也搞個二軍,當然有一些背景的條件,或者是其他沒辦法支援,最後也無疾而終。重點還是在陳義信加入這個選秀,那兄弟象如願把陳義信選走了;不過陳義信進來當然也讓兄弟幾乎是最後三連霸的那塊重要拼圖給補齊了,但也埋下了洪總的、不是⋯⋯
梁:洪祕書長。
曾:洪秘書長最後離開,所以有時候當然⋯⋯
梁:你越是贏,那種的心理因素在其他三隊裡面,那種著啊,當時就莫同意,這咧莫去予選去,阿著照規矩來,抑是講照咱原來的這款規則來用,兄弟那有遐勇;越是他投得好,那種每一場都在加深其他球隊的心裡面,就是說你那樣子弄⋯⋯

當年呂明賜的交易

曾:我覺得陳義信進來,然後促成洪秘書長離開,絕對是直接的原因。然後後來、那當然是結果論啦,就是說比如說商場、職場或者人生都跟棒球一樣,都是結果論。就職棒在後來發生簽賭案的時候,你回過來推說,如果洪秘書長在,因為他對道德是有潔癖的。基本上,好,即使發生第一次,那他會不會就是一定把所有根都除掉;即使讓技術不成熟的可以慢慢練,然後進來職棒,而不要尾大不掉,然後後來就一直處於、變成這樣的情況,當然是一個問號啦,只能說是一個問號。但無論如何,陳義信這個事情,然後謝長亨這個事情,後來三連霸的另外一個因素應該還是呂明賜事件。就是說呂明賜事件基本上也是因為同樣有個趙士強去談,呂明賜也認為說欸味全他比較處得來,這樣情況之下,同樣是選秀,再一次兄弟又有第一個選秀的權利。然後先背景是味全找呂明賜回來的時候,呂明賜不能加入味全,然後當時大家的共識說呂明賜要拿出來選,因為呂明賜是比這個⋯⋯
梁:喔,那個⋯⋯
曾:陳義信的級數更高的,但味全⋯⋯
梁:是。也比謝長亨級數更(笑)⋯⋯
曾:對對對,那個是人氣⋯⋯
梁:那時候連日本都轟動。
曾:對對,人氣跟實力兼具的。那那時候味全出了一個怪招,就是好啊,他不當球員那當教練好了,所以他簽了一個教練約。
梁:是,先簽約。
曾:對對對,那個事情也搞得非常大,可是最後還是四隊應該是協調過了,呂明賜還是拿出來選。
梁:選秀。
曾:對對對,那兄弟也給他選走了。最後選走了怎麼辦呢?因為味全一定要給呂明賜一個交代。
梁:交代。
曾:對對對,所以他們也透過了交易。這個交易當然會有幾種說法,第一個就是關鍵就是郭建霖,兄弟非常喜歡郭建霖,但郭建霖不曉得是不是不大跟象迷合得來,因為他吃了很多象迷的虧,所以他不想要去兄弟。另外剩下大概林易增,林易增是一個非常大的關鍵,有幾個說法就是趙士強去勸林易增加入;另外一個比較花絮的是,有一天晚上,林易增看大家欸好像談不下去,那時候僵住了,林易增說阿無我過去好啦,其實他是半開玩笑(笑),然後味全龍就把他當真了。
梁:第二個版本我聽過。
曾:對對對。那林易增過去,加上陳彥成,也算是兄弟在三連霸過程當中,他有一個第一棒很容易上壘的、很能夠打安打的,加上很容易跑的,所以人生很妙,最後還當上味全的總教練。(應為口誤,林後來當過兄弟總教練。)
梁:你像林易增當然這個效果無庸置疑,就是連陳彥成⋯⋯就是說當時像拄仔文誠講的,他第一個當然想要郭建霖嘛乎。那林易增、不是林易增,就是郭建霖有可能是比賽發生衝突那個事情,他對兄弟沒有、或者說他就是對味全感情很深啦乎,就是不想被當為棋子或籌碼被交換出去。那這時候林易增的過來,就是說大家看到林易增之外,其實陳彥成的破壞力也很大,你排五番還六番,彼款效果,我記得他全壘打應該也不少。
曾:他閣有法度掔全壘打。
梁:對對對,所以這兩位加入,加上投手的補強,所以後來就像剛才文誠說的,這個三連霸、已經、已經埋下三連霸這樣的實力,然後也埋下洪秘書長要離開這樣子。我在想就是的確乎,當時在剛開始的時候,這些感覺代誌攏會使撨、攏會使撨;即使到現在四隊、五隊喔,大家比較涇渭分明,有些事情還是必須要先溝通,要不然你放到領隊會議都是一翻兩瞪眼的話,大概也很多事情很難搞定這樣。
曾:很多地方還是需要所謂的協商啦乎,不管是不是⋯⋯
梁:當然你會看說彼時陣真正較無沒照步來,那那些規則在訂的時候大概也沒想到那麼多;但是即使沒想到那麼多,你現在看來,那些好像照規則可能也走不下去。
曾:對啦對啦。
梁:我就硬欲愛伊,阿無我沒法度耍。
曾:嘿啊嘿啊。我會記得彼當陣仔走統一,就是統一在八連敗的時候,突然這個秘書長就覺得說,阿統一這麼弱,那四隊打不平均,可以讓⋯⋯
梁:這樣比較起來,就是像呂明賜這樣的交換,看起來在當時算是比較文明的解決方法。(笑)就是說好啊你有優先的權利,但是咱會使來交換。
曾:先選了再說啦。
梁:對對對,就是說規則還是要走這樣。
曾:不然就僵住了。
梁:因為我那時候感覺自我安慰啦,就是說阮至少比另外一咧聯盟較好,另外一咧聯盟是連規則都不改,我就是要他。我們、我們會改規則(笑),我們會⋯⋯曾文誠條款,Adam條款這樣子,讓Adam進來,讓曾文誠進來順利這樣。我是覺得另外那個,好像我就是不改我也是要那樣子,莫去講到別的聯盟。
曾:嘿,各自各的玩法。乎那今天的節目、今天第五集的節目就到這個階段,那我們下一集我們將會聊聊這個梁功斌的貢獻;我是真的認為梁功斌的貢獻,就是說怎麼樣一個人可以讓整個職棒的產業產生巨大的變化⋯⋯
梁:沒有。
曾:然後讓中華職棒有15億多的入帳。謝謝大家,那你們可以在各種的平台收聽我們的節目,你現在聽表示你也知道(笑)⋯⋯我也不曉得我在講什麼,因為我自己也搞不太清楚,我只好說各種平台。謝謝大家支持,這麼喜歡《台北市立棒球場》這個節目,謝謝,掰掰。
梁:好,謝謝。
(2020/09/28)
———
慘了,不用十年,還沒三年,子豪那個什麼本壘死掉到底是哪齣我已經忘記了。XDDD 還要查一下才想到啊啊啊,跟小胖的本壘攻防啦!!!但為什麼凱文罵子豪的事我都不會忘記???XDDDDD
提到陽介仁的時候查了一下,因為「陽」嘛,果然是台東陽家陽耀勳、陽岱鋼的親叔叔啊。
還有悲情左投陳明德,維基如下:1993年08月29日在台北市立棒球場出戰俊國熊隊完投12局,費時4小時26分,卻不分勝負0:0握手言和,完投十二局無失分創下中華職棒單場比賽最多投球局數不失分的延長賽完封紀錄,悲情投手的外號從此不逕而走;之後王漢在1994年04月30日對三商虎隊亦創下相同紀錄,巧合的是這場比賽也是陳明德先發(主投7.2局無失分)。
聽打本來聽人名、術語還有一些同時混音或話比較不順的狀況就很耗時了,偏偏覺得很有趣又會加查資料看一下,果然熱情是做事的動力不假。XD
嗯,王維中確實是味全的,然後余謙是我們的。XD 昨天剛好二軍有出賽,加油啊!場邊聽到球迷說很怕像XX一樣,真希望你們都能有好的表現。
「職棒在我們前面這幾年在走的時候,唯一不變的就是它一直在變。」害我笑翻,想到滾動式規則(咦?不過人生唯一不變的也就是一直在變啊,分分鐘啊!
說到洋將的捕手啊,就不能不提我們家阿福啦。直接上報導⬇️
———
我也想知道,恰總為何如此熱愛點點之術?
(2023/08/29 本文更新)
8會員
97內容數
最近沉迷在魚的世界⋯⋯ 記錄觀看過的影劇。喜歡鉅細靡遺地書寫劇情對話情感,通篇夾雜自己的感受,適合已觀看過或不怕踩雷的人點開。字數通常很多。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