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棒球場》S1E7 蓋世鷹熊到來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31 分鐘

S1E7 蓋世鷹熊到來

補充上一集講到的15億轉播權利金到底怎麼來的

曾:各位現場的球迷朋友大家晚安,歡迎蒞臨台北市立棒球場,我是曾文誠。
梁:我是梁功斌。
曾:好,我們繼續來聊過去中華職棒的一些歷史。那我們上一集有談到梁功斌從一開始沒有人要的中華職棒的轉播,一直到15億。
梁:我叫是你講梁功斌沒有人要。
曾:你嘛是這馬很多人要(笑),然後有一個一定會要梁功斌的是梁太太。就是說中央那會突然就會跑出15億?我就講⋯⋯
梁:她足認真聽,足共我捧場。
曾:嘿啊嘿啊,我某嘛足認真聽。然後她就說欸那中央彼15億那會突然就跑出來一個15億?我講彼就梁功斌貼的,一个人貼14億多。
梁:我共我太太解釋是講,阮兩个老歲仔咧講實在彼咧內容足濟,定定這咧講差不多就跳去別咧項目去啊。其實是著啦,彼有一咧過程,我是講看若有需要咱才閣補充就好。
曾:彼其實我就講阮兩个,你們就當作廟埕或者大樹下兩個老人在聊天,欸較早彼日本時代按怎按怎,較早我做兵的時陣按怎按怎,大概就是這個感覺。那聊到這15億就是說我還是想補充一下就是說,有一個當你看到一個人有前瞻性,看到一些東西,基本上我們就是希望能把事情做好。那所謂的前瞻性就包括我們的王牌製作人Adam,在幾年前就看到podcast,喔現在podcast,招牌掉下來一定會打中一個主持podcast的人,現在應該是這樣的狀況;但在大概不曉得幾年前,他們就在做《Hito大聯盟》。那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podcast,我是因為用我的手機上面有podcast這種東西,我才知道原來上面是可以聽廣播的,所以他們走在很前面,那功斌也是一樣。我有一次看到一本書,它說事實上有四種天才,所謂天才不是唐鳳那種天才,而是一種:第一個,有人會很能夠去整理東西,就理很多的思緒;那也有些人是眼光看得非常遠,那功斌算一種。我逐集攏共你拍馬屁,對我有啥物好處,到底對我有啥物好處?
梁:這是我做人足成功的所在,逐家攏足合意我。既然講著這,我想我乾脆就從我們跟年代一千八百萬的製作費各承擔一半的九百萬,我們付了九百萬,本來不是上次說到從楊董楊登魁那邊的飛梭傳播那裡應該可以收回來;但是就有人去跟球團,你說告密也好、反應也好,就中職的那個,後來就還是規規矩矩地從錄影帶店那邊去做。那後來時報跟俊國加入之後,加上本身外部環境不一樣,因為你原來干焦四隊咧比賽,尾仔變六隊;那外面環境也很好,所謂很好就是說大家都很需要用什麼方式來看職棒,所以跟年代三年的合約還沒有滿就改成九千萬了。中間有一個九千萬,那時候還沒滿,那這樣的情形之下呢,環境繼續變化,然後職棒繼續叫好又叫座,所以才會有後面那個15億、後面那15億。說叫好又叫座,除了它是一個很大或最大的節目供應商之外,就是在系統台方面很需要量很大的節目,而且有人看的節目,所以他們又要拿著這個去攻占山頭。攻占山頭是啥物意思呢?比如說我是台北大安文山區的某有線系統或是我後面就是一個財團,我如果想去台中或者說是去雲林甚至高雄,那個時候是怎麼樣情形呢?就是說你一戶譬如講你欲看職棒,你一戶愛一個月予我15塊;但是我甚至不要你的錢,你們那邊有一百萬戶是不是?一個月就要給我一千五百萬,一年一億八千萬,你股份予我。要股份所以才會變成那麼15億標到天價,後來連這兩年知道的mp&silva,你說六年二十億左右吧,總額當然是比較大;可是用單價或者是轉播合約來說,其實一年的這個價錢並沒有當時的高,一年就五億兩千萬左右。那個時候是有這樣的一個環境,就是說有線系統台它們要拿著這個去攻打地方市場。
曾:著啦,事實上著是你現在看cable已經、很多人甚至家裡也不裝有線電視、不裝cable,因為可以選擇太多了。但是回頭來講,你很難想像的,就像你現在說民生報以前一個月發行多少,然後蘋果日報發行多少,你用現在的眼光來看當然會覺得哪有可能;但是事實上就是,它有一些中華職棒帶給這些有線電視業者附加的價值非常地高,所以把它堆積起來。所以為什麼一開始來講15億這件事情,呼應、承先啟後我們上一集有提到這個,然後我們為了接著下來的內容跟不是第八局就是第九局,這個九集啦(笑)。
梁:講慣勢啊。

聊聊時報鷹與俊國熊在職棒四年加入的背後故事

曾:嘿啊。為了我們來鋪說為什麼會有第二個聯盟,甚至這個所謂的職業棒球放水的事情的產生,我想這個都有些關係。不是說梁功斌造成這些事情,而是他把這個產值推到最高,那後續當然跟我們台灣的整個大家對棒球的這種,或者是神聖或者是它的不能侵犯這點,其實很多人是不同的解讀,所以這個我們往後再來談。我比較強調的還是在於就是說職業棒球事實上是一直往上的,尤其在兄弟三連霸的時候,產值一直堆高。剛剛講的15億,事實上在標的時候,其實大家預估頂多是五億,這跟後來俊國老闆陳一平離開也有關係。我們現在重點還是在1992年的六月的開始,它有一個新球團加入的辦法,往下談就是時報跟俊國的加入,那當時整個產業是非常地高。我印象中又要提到洪騰勝,洪騰勝先生他的想法是,中華職棒的第五隊,我不曉得我的記憶跟功斌是不是一樣的?我記得是他希望到了1996年才有六隊的這樣子的規模。
梁:沒有錯,就是他沒有那麼快啦。
曾:對對對,但形勢比人強,因為太熱了,所以造成了很多人要加入中華職棒。這跟現在你跪著人去求人家看有沒有第六隊,那個是人家有時候理都不理你;那跟現在是不太一樣,是大家搶著要進來。好了,提到92年六月,那個新球團加入辦法,有一個辦法出來,那總是說有人欲來玩否?那當時其實檯面上幾個業餘球隊是非常有興趣的,是時報、不是,那時候叫黑鷹,然後俊國有一隊,中信有一隊,中信是以台北體院為主。
梁:北體。
曾:對對。那聲寶一隊,聲寶是以文化大學為主。好,你們大家來申請,那最後到這個申請的期限結束,中信事實上是沒有領表的、中信是沒有領表的。
梁:那一次沒有,第一次沒有。
曾:對對對。然後在整個中華職棒它的預計是要讓應該是兩隊吧?
梁:對。
曾:一開始要兩隊加入。因為功斌那時候是在中華職棒高層、高高層,然後他很了解這個狀況。所以時報有申請,然後不能講時報,一直講時報,黑鷹有申請,然後俊國有申請,這兩隊有申請,聲寶也有申請。結果呢,前兩者是過關了,然後給聲寶的promise是1996年我讓你們進來玩,也就是1996年是七支球隊,是這樣的情況。
梁:協商,撨。
曾:對對對,撨了啊,是毋是密室協商我是毋知。那這個記憶應該是ok的。
梁:沒有錯。

風馬棒球隊與「饅頭叔叔」周子玉

曾:但是我現在的差距還是在、也許大家可以補充,當時這個名字是不是叫時報,那從黑鷹到時報又是一段故事了。最近我有找到這個黑鷹棒球隊的創始人周子玉先生,有聊了一下;他的補充就是當年中華職棒希望有宣傳,然後錄了一個卡帶的唱片,反正就是幫中華職棒宣傳,這些歌到現在都聽得到。那錄著錄著,當然他有些收入可以拿,可是他卻發現欸可以玩棒球,那他自己當然小時候也喜歡玩。那家裡,我自己猜啦,他沒有講,通常自己說家裡有錢通常不會太有錢,所以他是沒有說他家裡有錢,但是我猜他家裡應該過得去。然後他又認識江泰權,所以他就覺得欸那是不是可以組個棒球,那可以玩一下,所以他就組了好像胖⋯⋯
梁:瘋、瘋馬。
曾:喔,大概,瘋馬。
梁:而且是瘋子的瘋,後來家裡面的長輩認為說,公司名那、怎麼會有那個病字,所以才改成那個東西南北風的風,原來生病那個瘋子的瘋,瘋狂的瘋,那後來才把那個改掉。那個時候、剛才文誠講得沒有錯,他有江泰權幫他,猶閣有偕文仔,林偕文。
曾:喔喔喔,著著著,偕文仔。
梁:所以才會剛才說的那個,我們職棒元年那個主題曲,或那個一串的專輯的歌曲裡面會有林偕文唱的歌。那我們剛開始我去看過他們在練球,在、他們用過台大的校園那邊練過球,就是、主要就是江泰權跟他。那他們家裡面應該也是,的確是有實力的,但是他的父親,我所知道,如果不正確,饅頭自己可以出來更正。(笑)他父親應該是給他,就是說這不是一個好像可以做的事業,你有一咧額度按呢,就一個額度這樣子去做。
曾:予你一個扣打你去開。
梁:對,就這樣去做。他們家在台中是有實力的,他哥哥在全國飯店附近那邊還曾經開過那種名品店,有一站仔台灣足流行,攏是彼款⋯⋯
曾:著著著,這馬閣佇咧?
梁:無,彼足早就收矣吧。就是、他哥哥就比較做生意的,那他家呢是做手工具的,台中機械業是台灣的這個大本營,他們在德州有、可能長輩都已經搬到那邊去了。那他現在、他其實後來,也許後面我們會再講,反正他現在在四川的成都的溫江郊區佇遐住。因為我去和四川隊食飯的時陣他有捌出來,逐家食火鍋按呢。那他還是在上海曾經推過,就叫「饅頭叔叔」這樣,所以佇大陸有較早接觸棒球的人聽過「饅頭叔叔」這樣。
曾:嗯,我緊共梁功斌搝轉來,我驚閣愈講愈遠矣,講甲新疆去(笑)。彼咧棒球隊叫做瘋馬大力士,我這馬想著,叫瘋馬大力士。但是他很有心在弄黑鷹,他覺得黑鷹是台灣即將消失的一個特殊物種,所以他取這個名字,然後⋯⋯
梁:伊閣當時閣有一咧彼咧鉅聲傳播。
曾:著著著著著,誠有名。然後他辦了一個選秀,聽說三百多人,然後後來就選秀完他們去打乙組。慢慢地、92年應該講培訓隊這些人,比如說王光熙啦,那這個楊章鑫⋯⋯
梁:後來你看到去時報的大概就那一批人,完全就是被時報吸收。
曾:著著著著,亻因著入來。然後他開始會覺得欸有搞頭了,那這個球隊他嘗試著就是去談了幾家,就是說是不是有可能讓這支球隊轉手讓給那個其他的企業,所以他談了有、他說的有德記洋行、有新光、有聯合報。聯合報我是確定的,因為當時我們在跑新聞的時候,我們都說它就把吉祥物當作豹啊,叫做聯合豹,你看偌媠。然後這樣情況下,大家都覺得聯合報應該就是要、篤定是應該會是買下周子玉棒球隊的買主,但最後卻殺出來一個時報。那時報事實上,整個過程當中,當然周子玉他希望是把他整個公司的no號(音近)買走,還有包括當然是球員;可是人家要買的是你的app,買你軟體的東西,不曉得這樣舉例對不對?他要買的是球員,所以他沒有必要買你的公司,所以最後他是把球員過去,我覺得有必要交代這個黑鷹棒球隊變成時報鷹這個過程。
梁:他好像、他反正對那一段他不是太能夠接受。
曾:對對對。
梁:就是他本來比如說他應該自己至少覺得是合夥股東。
曾:是。
梁:後來、後來連就是股東都沒有。

當時的媒體環境

曾:或許我們在猜他也許覺得這個東西是他生下來的,所以他必須去整個過到時報的體系,所以顯然時報並沒有這麼、這麼覺得。他的確就是剛講的,我現在想到鉅聲這樣的公司希望能夠過去,所以當然最後的結果跟他不是一樣的意思。但是我覺得不管是時報或者是本來聯合報,兩個其中一個中的話,那他們進中華職棒的機會其實是非常高的,因為當時媒體的力量是超級無敵大的,中華職棒非常需要。
梁:對。一個月,大概現在比較沒辦法想像,至少報量一天就是四、五十萬份以上。那那個時候的就是做業務,後來各位可以回想,就是當時的比如說時報也好,或者說是聯合報也好,那個時候的業務或者企劃行銷,彼佇台灣喝水會堅凍,就是、就是大城小鄉的地方都有他們的這種布線也好或業務也好。就是那個時候的確像剛才曾文誠說的,如果中華職棒的六個球隊裡面,有一個是來自這種媒體或報業系統,那個時候報業系統真的是很強,那的確會對中華職棒、你宣傳你球隊一定也等於幫中華職棒在宣傳,所以那個它進來是加分很大。
曾:而且當時其實報業大到你要上廣告不是他拜託你,是你拜託他說,欸我擠一下擠一下。
梁:所以那時候業務真正是足衝的。

傳奇般的俊國熊老闆陳一平

曾:大概是這咧方向,所以我們大概知道三家有一家至少是內定的啦乎。那另外一個就是俊國熊,俊國熊是我在職棒四年是跟著這個球隊;我職棒元年跟二年我跟統一獅,統一獅拿冠軍;職棒三年我跟兄弟象,兄弟象拿冠軍;所以陳一平知道我是俊國熊的隨隊記者,喔有夠歡喜的,講阿我欲提冠軍矣。我想講哪有遐緊的,我欲提冠軍矣。俊國熊怎樣樣去加入喔,事實上它是一個台中的地方的一個營造商。
梁:建設公司。
曾:建設公司,抱歉,更正一下,建設公司。
梁:建設公司較大啦,敢有?抑是營造商較大?(笑)
曾:看款啦,你若起彼號兩層公寓的建設公司可能較小。
梁:熊谷組營造彼就足大間。
曾:所以⋯⋯(笑)
梁:又扯遠了(笑)。
曾:彼當陣仔它應該是比那個La New當初那個賣、我們講人家賣鞋的,難聽一點,就是La New在它企業不只是鞋業啦乎;它感覺上,俊國會更小一點,那它居然還是有機會能夠進到中華職棒。主要是我覺得陳一平這個人,真的是我們中華職棒歷史上非常非常特殊的一個人,在節目前我就跟這個我們的王牌製作人說,喔光陳一平我可以講三個小時。他非常有趣,但是他要加入中華職棒,其實他有階段性的。當然第一個,他雖然是建設公司,但是他當時在那個臺灣錢淹跤目的時代,他事實上,他靠營造賺了不少錢。有一天我在跑新聞,我那時候跟著俊國熊,有一天,陳一平先生就真的拉著我的手喔,在大雅路往前、他看著大雅路前方說:「文誠仔,你看這塊攏我的。」喔我心裡說夭壽喔,那會遮好額。後來房地產不景氣,如果這時候再跟我講,我心內想講你有夠可憐,光那個利息就壓死。
梁:揹咧。
曾:對啊對啊對啊。但是他那個霸氣就會讓你看得到。他有計畫,當然不可否認地,世新大學畢業的他非常地愛棒球;但是功斌應該也同意我這句話,就是我們這二、三十年看下來,「愛棒球」這三個字,其實有時候你會發現你要愛對方向、愛對路(笑),太愛棒球有時候其實,有結果論來講,就是過程當中未必也是一個最好的結果。
梁:我自己的那種經驗是,老闆愛棒球的球隊會大好大壞。
曾:著啦。
梁:你讓選手、教練這些都知道說老闆很喜歡棒球,我的感覺那種無形的,選手打起來是不一樣;但是你怎麼樣去讓他這種打起來不一樣是往加分的方向走,還是扣分的方向走,那個就是水可載舟亦可覆舟。
曾:而且我們產業不夠穩定啦,因為我們畢竟⋯⋯而且日本職棒我覺得也相對也沒有說成熟到一個程度,美國職棒也應該是如此。你要老闆出錢不出嘴非常難,他出錢一定出嘴。
梁:對,因為我們在聯盟的這種工作的人都會覺得,喔俊國足歹處理的,因為他就是老闆。也許我直接談,就是像他都會進休息室。
曾:對。
梁:阮就去照規則來講,你無穿球衫,你抑毋是球隊的人員,你就不能進去。他做翻譯,你哪閣講、你哪、尾仔閣規定說啥物翻譯干焦會當一个人,因為你知影講他不是真正在當翻譯,他就要站在那邊。如果這個他進攻的時候,如果有得分機會的時候,他就會有想法,他就對調度上有什麼想法;或者說他們在防守的時候,有什麼case的時候,他覺得應該怎麼樣。你如果說、你們明明,比如說英文翻譯就Adam嘛,你那有、一隊只能有一個翻譯,他也還是可以把他自己弄成教練,他登記為教練這樣,就是他很多招啦。剛才我想文誠有稍微提到,他的確有很多的策略。那以我們來看,就是說當時他絕對是排名第三的以後,就是說你若四个公司欲爭取入來中華職棒,他可能說第三還算是幫他有加分這樣子,甚至是第四的;但是他為什麼會能夠進來,也許等一下文誠在這方面,就是他剛才也說了,伊會當講三點鐘。(笑)
曾:嘿。主要就是講他很有策略,就是說第一個他有錢嘛,所以他用、他開始俊國是支持青棒。青棒他弄了、包括現在大家熟悉的陳連宏總教練,鍾重彩教練也在這個球隊當中,不是球員是教練;然後這個在台中算是已經慢慢帶個風氣,後來他們成立了俊國的成棒,已經開始看得到,他的方向絕對不是在只是要打成棒而已,所以他的方向是在加入中華職棒。他有兩大主軸、兩大路線:第一個,他知道台灣只要搞政治,政治搞好一切都好說,所以他背後,他的政治實力他找來陳重光,就是李登輝的好朋友,然後找來康寧⋯⋯
梁:歐吉桑。
曾:對對對,康寧祥。那陳重光後來也是當會長,然後康寧祥當時在這個民進黨黨外時代還算非常有力量。
梁:長輩。
曾:對對,這兩個人讓他去操盤,去把後面該說的話都說完。那另外在建軍方面,就是球隊的組織、運作上面,他找來趙士強,但是趙士強撐不到一年,兩個人個性⋯⋯體型差不多,但是個性看來可能差很遠。那在我剛跑的時候,因為我之前在職棒雜誌寫了一個這個趙士強的專訪,我覺得他沒有拿到、沒有做到味全龍總教練其實是一個蠻可惜的事情,在早年職棒雜誌我寫過一篇。喔陳一平看到這個超級不爽,到了沖繩⋯⋯陳一平加入職棒之後,陳一平是開風氣之先,把球隊拉到海外去做春訓,喔差不多至少三天不跟我講話(笑),所以他是愛惡非常明顯的人。
梁:有一個他們的選手,那個時候已經是教練了吧,要過去那魯灣,他也是、他有意見,然後就跟邱董邱復生說。邱復生說梁功斌你去查,他如果有前科那我們當然⋯⋯如果沒有前科,就不要理他。就是他會這咧人恁哪欲用?就是他會有他的想法,而且他會很直接地就表達他的不爽。
曾:著著著,伊的好惡足明顯的,有當時仔講話嘛不看場合啦。有一次我跟他去吃火鍋,就是很一般般的火鍋店,就我們這種當時薪水階級的人覺得火鍋店也還算高級;結果他講話很大聲欸,進那個火鍋店就跟我講,文誠仔,咱偶爾嘛愛過一下平民生活。靠,我真的很怕那邊有什麼黑道上來馬上開槍(笑),過過平民生活這是啥物。所以他很直白啦,所以他有些規定也蠻奇怪的;就像我第一年我跟著球隊去おきなわ,春訓是大事情,尤其他們陣中有一個叫野中尊制,當時甲子園明星,雖然後來他在職棒、日本職棒沒有投得很好,但是他⋯⋯
梁:有改名字,徹博。

曾公急中生智套出俊國球員的薪水

曾:對對,改成野中尊制,但他還是響叮噹的人物,就像達比修有在甲子園那麼紅,他甚至聽說更紅,所以很多日本媒體來。到了沖繩之後,當時職棒雜誌有一期,我們是歷年每一期一個慣例就是要做這個薪水表,每個人都要寫、每個人都要。那陳一平先生其實是他有他的想法,他有他的規距,他不准薪水外洩。那我怎麼辦呢?因為快要截稿了,要開天窗了,這是我個人啦,至少我覺得我採訪的歷史上算是蠻得意的一件事情(笑)。人的潛力是被逼出來的,該怎麼做呢?我只好各個擊破。當時在時報跟俊國加入,他們一級的選手大概92年奧運銀牌大概就是頂12萬、12萬是個頂,所以黃忠義還有白昆弘大概也為了這點,差點也曾經有想過不要加入,去抗議;但是形勢比人強,這是一個資方的世界。12萬是一級,所以這些人大概你就可以訂出一個標準,張文宗啦、白昆弘啦、林琨瀚啦⋯⋯呃、林朝煌啦不是林琨瀚,林朝煌,這些人可以訂出來就是12萬,這些人是ok;但問題是,6到10萬這些選手,你怎麼知道他們多少錢,所以你要很快地、很有敏感度就是說這些選手你大概可以分幾級,你心裡要有一個底。第二個,大概是哪兩個人或哪三個人要搶同一個位置,當時我舉個例子,沈俊忠跟吳⋯⋯忘記了,反正兩個外野手搶一個位置;我就跟A講,說B跟我講他一個月8萬,那你多少錢?A說唅他講了,阿我8萬5,我再拿A的答案回去問B,所以那一個晚上,我就把所有人的薪水都搞定了。我不曉得大家聽得懂聽不懂?大概你先猜一個數字,然後去問對方。結果如期地三天後職棒雜誌登出來,薪水非常非常準,陳一平暴跳如雷(笑)。
梁:警察在問案一樣。
曾:對對對對。
梁:Adam都招了,說你們兩個⋯⋯(笑)。
曾:在那個晚上我在おきなわ的飯店的房間真的是到處跑、到處跑。不過陳一平因為他有這樣的情況,他有這樣的策略,但是我們事後想,他是一個老闆,他出了錢,他管的事情很多。你喜歡棒球,那你會以為你懂棒球,但產生的問題就很多,像功斌剛才講的他會、會干這個涉技術方面的事情。我記得當時民生報在92年還沒打奧運之前,民生報登了非常大的一篇〈行政干預技術〉,那就是以陳一平當時是領隊相當干涉了這個李來發的運作,所以也造成後來當時蠻轟動,就是所以中華隊大家聯名要把李來發給留下來,當時是蠻有名的一件事情。
梁:我們在聯盟的時候大概,第一個他還沒進聯盟的時候,如果在台中打球,我們那時候是用台體大的這個球場打球,伊認為自己是台中的這個一號人物嘛,所以常常都會帶著人或自己就進那個貴賓室。我算是較白目的,我就、如果那場不是我播的話,我就會去跟他說:「對不起,我們這邊要有貴賓證的才可以進來,你莫為難阮。」應該從頭到尾,聯盟裡面趕過他的應該只有我,那後來他⋯⋯
曾:就是他把你趕出去的?(笑)
梁:後來變成好朋友,當他不是球隊老闆的時候。
曾:這個我要補充,我講好像在批判這個人,但是事實上他是一個好惡非常強,如果你不是一個工作或業務上跟他來往的話,其實是還蠻有趣的一個人。
梁:我想,著啊,如果說他自己當老闆,那他聘的是梁功斌,他應該也會覺得梁功斌這咧架勢袂䆀閣敢共趕。那另外一個就是他球隊進來以後,他進來貴賓室,他什麼時候會跑進休息室,就表示彼時陣球隊比賽有狀況。本來在貴賓室坐得好好的,一下子你看到他已經在休息室裡面了,所以也是後來聯盟訂出一些陳一平條款的這個背景。
曾:對對對,那當然後來他把球隊給、就是說交易出去,創下現在⋯⋯
梁:到現在為止⋯⋯
曾:對對,還是一個沒有破的紀錄,那也跟我們下一集要談的內容是有關係的,那最後他也離開了。整體來看,我想他這樣的一個人在中華職棒的歷史上,他有他的背景,他之所以會出現;當然以現今來講,中華職棒會對企業的審核啦,還有加盟權利金等等的已經有非常完善,至少我們現在看起來非常完善的一個規範。所以在當下他可能有一些政治的力量,那他有一些他的想法,他有一些操作,最後進來,那當然他最後進來也引起了很多的、事後有一些風波。但無論如何,他是一個、我們只能說在中華職棒過去31年來的歷史上是非常特別的存在。
梁:對,包括就是說他球隊轉讓那個價錢比後來兄弟都追不上,當然這個後面的環境也不一樣。那另外就是剛才我們談到前面有3、4個企業想進來,後來是時報跟他進來,然後聲寶沒有進來,那中信在更後面的事情了。可是我有時候回頭再想這些事情,我有當陣仔感覺講硬撨的代誌,當然我也不敢說是,如果當時進來的是聲寶就會比較持久,球隊弄得比較久這樣子,也很難說;但是有的時候就是,他當時若毋是遮有夠力,或者說他這麼靈活地運用他的這個、把他的策略⋯⋯
曾:資源。

「歐吉桑」的一臂之力

梁:運用在這個手段上,運用得真的是不錯,當時的社會環境的確很需要;比如說彼時陣的國民黨李先生一句話,逐家嘛知影歐吉桑代表啥物人,歐吉桑真正彼時陣若出來講話,逐家嘛愛尊重。所以你看像剛才曾文誠說的,他同時有老康康寧祥還有他從這邊也去找了歐吉桑,那也不容易啊,歐吉桑也不是隨便賣你面子,所以他的確是有他一套這樣子。俊國我們之前說過,就是他對我們聯盟如果來、當時在開會,我們真的是看到他來就頭痛;那反而後來他離開以後,我捌佇澳門拄著,會覺得說你無做頭家咱足好鬥陣。那當然後面這幾年他身體不好,不過我也沒有去看,我只是覺得說我們可以是朋友,那其實當然也希望他身體好這樣子。

奧運班底為主力的時報鷹與俊國熊

曾:對對對。講到這個乎,真的我們在這邊也是祝福他,最近幾年乎身體狀況非常不理想;那我看過他一次,不過也是幾年前,當然跟他以前這個聲音非常大、活蹦亂跳我想有些落差,所以我們祝福他這個身體健康。剛剛有想到俊國的外野手叫吳澤宗,抱歉,對不起,過去騙了你(笑),為了我的工作需要。不過俊國事實上,提到這個名字,俊國是滿滿的一些92年奧運的明星,那時報鷹也滿滿的⋯⋯
梁:大約就拆成兩隊。
曾:對對對,大概、那包括沒上來這些培訓的,就是剛好這兩隊的精英帶給中華職棒非常多的不同的面貌,那大家會期待說整個對戰組合不一樣,那中華職棒會再往上走。事實上我查資料,他們加入之後1994年開始,他們人數是下滑到,呃、1993年觀眾人數的下滑到百分之十三點八,就是說沒有上反而下,所以事實上我們職棒的經營永遠是加入一隊它沒有去開發,是分原來的餅。
梁:會稀釋掉。
曾:對對對,分原來的餅,一直到現在還是如此,所以這個也是我們可能要比較⋯⋯
梁:這也是有的時候票房比較好的球隊會認為你入來愛納錢,因為你進來我要陪你打,觀眾會下跌。
曾:對。
梁:那我在想就是說剛才提到這個,它的確是你如果你是選手,你回頭再看說,我若欲我應當除了時報以外或者說當時黑鷹,我應該是不是找聲寶,或者聲寶根本就沒有動手,哪會是去走去⋯⋯如果大家擺在檯面上,3、4個企業在簽選手,這嘛是尾仔也許後面我談,像蔡仲南,他選擇中職沒有選擇那魯灣。那同樣在92年,當然剛才也說到這個提早,就是說本來96年,但是頭前這兩、三年攏足好的,在那個時候就迫於壓力很大就提早開放;事實上也是定完之後,你看巴塞隆納的奧運也幫那個加了很大的分數。
曾:著著著。
梁:遮的人等於是明星光環加入這樣進來。我那時候就在主持《棒球天地》的時候,後來就是說像就有時報的選手來上節目,他們那時候都是自視甚高。
曾:著著著著。
梁:嘿,就是他、那時候我記得,因為我們那時候剛、你之前說過在仁愛路中廣做節目,那時間還沒到說我們到後面去吃個飯,路上在走伊講,欸我明年要求薪水我目標是50萬。彼入來已經是、就是已經比以前中職的選手,第一年的時候進來還高。我想講50萬喔,這樣子跳得很快。他說我每年都有100支安打啊,我應該可以,那現在市場又那麼好,我明年我要要求月薪50萬。那這個都可能跟後面整個球隊的心態都有點不正,你再叫他共體時艱,他已經擋袂牢。
曾:咱的成功來得太快了,就是說我們都還沒準備好,它就已經來得非常快,你著樂透你嘛毋知影欲按哪開錢。
梁:後來這個時報的領隊文領隊就有跟我聊到這個,他說當時沒有好好處理這個。
曾:著啦著啦。
梁:每個選手都有很高的期待,那他沒有管你說你還在虧錢,但是你們就一年分到可以八千萬啊,光是電視就分八千萬。彼時陣是這馬來講可能八千萬加兩、三千萬啦,但是彼時陣,哇那個跳差不多有多少?四、五倍以上,那他會覺得,我還在共體時艱,你是咧講真的抑講假的?
曾:我想背景還是在於這兩隊的這些明星球員,其實是咱台灣非常保護的、非常菁英的,當然他們付出很多的代價,在那邊直直練。黃忠義講彼一工ノック算桶、好幾桶的,所以他們能夠自負其實是、我覺得是有他的背景啦。
梁:因為我們像當時的漢城現在首爾,我們用那種菁英式的那種一隊去,但是去澳洲、去美國按呢練,結果兵敗漢城,就是是失敗的,兵疲馬困;但是在這一批,真的、當然裡面有很、比如說郭李那樣子的投球,所以遐的選手你這馬來看,咱嘛無閣、無法度閣連敗日本兩場,那個真的是全台灣的英雄。

黃忠義與廖敏雄的小故事

曾:嘿嘿,主要這些人真的是經過這個三、四年刻意一支球隊一直練、練到,當然後來中國隊也是這個方式;但是事實上他們真的是台灣菁英,所以他們對自己的技術各方面有一定的、相當的自信。最有自信應該就是,我前幾天還跟黃忠義講這句話,黃忠義現在我覺得他改非常多的一個人。那當時我去春訓跟他聊天,那時候那個他們從、兄弟的外野手黃俊郎到他們俊國守右外野,我問他說這個前輩他有什麼看法,這個學長有什麼看法?他說伊守ライト就是右外野,守那邊一定接不到滾地球。各位聽得出來出來什麼意思?一、二壘之間不會有任何滾地球可以穿出去。你看他對他自己的技術多有自信!所以也難免就是說滿滿的這些明星球員,像廖敏雄那時候在台北市立棒球場,我們這個節目,在中外野,那個女生就是中外野的觀眾快比內野還多,大家就是衝著他,看他背影也高興。
梁:王子。
曾:真的叫做王子,他出了寫真集那真的是大賣。所以每一隊都有每一隊,包括張耀騰啦那個防守真的非常漂亮。所以嚴格講起來,這兩隊的確是讓中華職棒有一個不同的面貌。功斌還記得有哪些明星球員你較有印象?
梁:其實那個時候,我較清楚的大概就是像郭李去日本,那剛才說廖敏雄遮的印象,曾貴章這些,白昆弘我沒有太多接觸;但是的確就是那時候的感覺,這批的選手跟老一輩的選手氣質攏無仝。
曾:完全不一樣、完全不一樣。但是時間這樣流逝,你剛講到白昆弘,他現在他在基層當裁判,那個講話的態度非常謙虛,跟過去那個、有時候我們真的可以用不可一世來形容他們,那真的完全不一樣。但是後來尤其時報鷹真的是非常可惜,那有一次我參加職棒30年的活動,那陳慶國總算克服他的心魔出來面對,那提到職棒簽賭的這件事情,我覺得那個埋覆了、就是阻斷了我們中華職棒,如果時報鷹這一批人還繼續打的話,那個是相當讓我們中華職棒尤其在打擊上面其實斷層非常久,所以覺得可惜。
梁:我們講更後面的,就是現在我們要做、就是已經有人在做這個棒球名人堂。我因為也在裡面會參與這個投票,每次談到這個就是,哇就好多選手沒有辦法選,要不然會覺得說,應該不只這些選手可以考慮,那最棒的選手。那話又說回來,如果不是最棒,大概也不太會出事啦;除了當時統一那個消失不見的選手這樣,大家都沒有想到⋯⋯
曾:直接講吳林煉啦,你攏足歹勢講的。
梁:按呢喔?(笑)大家都沒有想到會是他。
曾:是是。
梁:開始在傳的時候,欸就突然說他不見了,因為伊家己知影伊做啥物代誌,就跑掉了。
曾:所以我們這一段的這個第七集的節目就談到這裡,那稍微留下一點遺憾,不是說我們沒有談完的遺憾,而是大家對這兩支球隊的消失。當然俊國是給興農牛,但是時報鷹後來當然也結束了,也感概某個時代的結束。那我們也會接著到第八集我們談最精彩、最精華的兩聯盟的分裂,然後這也是一個算是時代的,不能講悲劇啦,一個過程。
梁:叛徒要出來了。
曾:著著著著著,精華啦,你十大惡人之首,第二名第二名。所以這整個過程,我最近有個朋友跟我講一句話,我覺得非常有道理說,沒有是非只有時代,所以就兩聯盟的分裂,這句話是最佳註解。那謝謝今天各位的收聽,我是曾文誠。
梁:我是梁功斌。
曾:謝謝。掰掰。
梁:掰掰。
(2020/10/12)
———
09年我們也受了很大的傷害,每次聽到這些,或是有時候想到,都會懷疑如果再一次,真的還有辦法挺過去嗎?真心喜歡被那樣破壞真的很難過。
時間真的是良方,過著過著,就因為真心喜歡,還是沒有辦法離開。
超級圖文不符,因為好餓要吃飯,沒有感概跟認真找照片的時間,哈哈哈。照片是為恰恰引退背號時,辜董說是為了恰恰才買兄弟。
如果說有些人、有些事情讓我們傷心,但是仍然有很多人堅持著自己的信念站在那裡等著我們。
———
天啊,我終於反應過來了,是「衝」啊!!!足「衝」的!!!形容人的氣勢豪盛。我居然要靠著想到血壓升高的「衝懸」聯想回來。XDDDD 忘記哪篇有寫對這個詞很糾結,有點懶得回頭找(有看到再改);總之,人氣很旺、當紅、紅透半邊天、氣勢高漲⋯⋯就是這個「衝」啊。
老闆太愛棒球又讓我⋯⋯所以威助之謎到底何時能解呢?
剛剛邊寫邊查資料,我寫這個其實很仰賴網路,我對名字或用詞的正確性有點強迫症;也因為這樣才發現,本集著墨很深的陳一平老闆已於今年六月過世了。
說到分餅啊,今年本隊連季後挑戰都沒份,瞄到有人在討論總冠軍賽的票房會不會有差?就拭目以待了。到底為什麼?會季中換下拿下兩座總冠軍的總教練呢??(友人:就相信那個追求被拒的版本吧。我:我很信啊,在水落石出之前,我都投這個一票。XD)
(2023/10/25 本文更新)
8會員
97內容數
最近沉迷在魚的世界⋯⋯ 記錄觀看過的影劇。喜歡鉅細靡遺地書寫劇情對話情感,通篇夾雜自己的感受,適合已觀看過或不怕踩雷的人點開。字數通常很多。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