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米《我與城隍的49天》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與城隍的49天》女主角陳織遙某日由於黑白無常的業務過失,遭逢車禍事故差點喪命,幸好地府神明查清織遙不該命絕於此刻後,就讓她還陽。織遙在地府邂逅南域城隍章柳笙,柳笙自願一同承擔下屬的過錯而不得不暫時停職,心裡非常煩躁不快,忍不住將這次事件怪罪到織遙身上,跟她起了衝突,為了排遣內心的怒火,還故意施咒讓織遙具備陰陽眼能力。回家後的織遙驚覺「視野」變得截然不同,被嚇得快崩潰,心驚膽顫地過生活。
  另一方面,黑白無常被派到人間宮廟服務信徒以示懲戒,而遭停職的柳笙用法術偽裝成遠親表哥,借住在織遙家。兩人的感情隨著相處慢慢升溫,從當初的水火不容轉變為漸生好感不說破的微妙情愫。柳笙形象起初偏狹自私,分明是部屬疏漏才導致織遙差點莫名其妙早逝,結果反倒惱羞成怒遷怒於她。
  兩人後來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柳笙不知不覺態度也放軟了許多,傲嬌毒舌的表面下,見不得織遙受委屈,發覺自己的惡作劇太過頭時,就會嚇得慌張失措,老實地道歉安撫並盡力做出彌補措施。織遙個性坦率,受到柳笙幫助後也不會為了面子逞強冷戰、持續僵化兩人關係,而是乾脆表達謝意、誇獎、撒嬌大放送,讓招架不住的柳笙流露出其實很關心、很在意她而不自覺為其付出的溫柔面,還有被道破真心後,倨傲戲謔的笑容就會瞬間褪去,露出難為情而滿臉通紅的羞惱神態。
  本來以為《我與城隍的49天》會再連載長一點才完結,畢竟中間還穿插柳笙前生的慘痛經歷與對「恩人」的牽掛回憶,隱然揭示兩人前生的相識和遺憾,心灰意冷的柳笙至今難以釋懷那段過往,而土地公和其他地府同仁的反應彷彿暗示著柳笙和織遙會有更深遠的因緣。現世一陰一陽的柳笙與織遙培養出的感情似乎讓他們有陷得愈來愈深的跡象,但如果要在一起,陰陽兩隔的雙方該怎麼尋得最佳解?種種情節怎麼看都很適合拿來發展主角們心理糾結到釋然的長篇劇情,而且還是可以虐一波的好材料。沒想到兩集單行本就結束了。不過這種輕快喜劇的鋪墊不會讓讀者有太多負擔,即使是講述柳笙或織遙的心酸往事,也是採取遙望過去、半旁觀者立場去回顧那些經歷,有些距離感,不會直面感受那份當下的殘酷衝擊,只是仍有些餘痛殘留在胸口。
  上述情節累積出來的成果,讓我誤以為蝦米會耗費更長篇幅將這些前因後果理清,深化兩人的感情與羈絆,再讓他們毫無芥蒂地在一起。突然看到宣佈第二集即完結,讓我相當錯愕,但回想起書名的「49天」,或許蝦米一開始就是簡潔明快的劇情規劃吧?七月下旬意外發現電子書將在七月二十八日出版,我就先預購了。二十八日午夜一到,我就迫不及待地打開APP想看第十二話。看完結局我有了新的想法,那個「49天」不單指他們相遇後相處的時間,亦是柳笙在這段日子的相處,愈發確認自己對織遙的感情的關鍵時期。不只是在她身上追憶前生恩人的模樣,本身也被現在的織遙所吸引,眷戀著跟她相伴的時光,有意無意地不去想分別的那一天愈來愈近這件事。才在孟婆出現後,神情慌亂地把織遙護在身後。(第七話、第十一話)
  兩人歡喜冤家的鬥嘴互動喧鬧又歡樂,淡淡的情愫隨著你來我往的交鋒一點一滴地升溫,讓彼此戀棧不捨。柳笙第二集劇情看著阿嬤張羅來的相親名冊一臉鬱悶又無可奈何(兩人在不同的世界,眼看著她可能會跟別人在一起,心知沒有立場阻止依然難受)、主動協助中斷相親宴後還陪同逛街(自主協助的柳笙敢說自己毫無私心嗎?)、被道謝被撒嬌後就神情羞赧,還不及細想這種距離是否合理,就主動走近她身邊關心著她的感受和狀態(中暑暈倒直接抱回家休養、幫忙倒水照料,話說你其實很喜歡被織遙撒嬌依賴的吧?)。但在織遙無意間提到「離開後」,柳笙像是美夢乍醒的愕然,硬生生重新意識到兩人本就在不同世界,在更沉溺於這種關係之前,必須趕緊劃清界線、拉開距離。沒有太深入的牽絆,分開的時候才不會太痛苦。
  我認為人間相處那49天的作用在於深化並確定柳笙的感情之深刻,絕非憑藉一己之力壓抑就能繼續若無其事在地府任官。結局給我的感覺就是城隍老爺出手推了一把裹足不前的柳笙,反正你對她的感情和牽掛已然如此深厚,至今無法忘懷,就不要想那麼多,乾脆一點投入輪迴,了卻前生遺憾,攜手在和平的時代裡平凡的相戀相守,把想一起完成的事都實踐了吧。看到結局的時候,第一感想是「哇啊——簡單粗暴解決法。」一方面想著這樣也好,喝下一碗孟婆湯,忘卻前塵往事與心理包袱,用新的身份相遇,心無罣礙地一起珍惜守護新的因緣、創造新的回憶。話說,轉世為人的柳笙髮型旁分顛倒了。少了用冷漠武裝的氣息,看起來像是個有點毛躁、輕浮也很有活力的年輕小伙子,不過加筆的婚後番外髮型又恢復原樣XD
  我是在CCC創作集注意到「蝦米」這位漫畫家後,才去長鴻出版的愛創作中文網關注他的作品。先接觸的第一部作品是「日日莊系列」的第三部漫畫《再次見面,請多指教》,印象很好,便在其他平台買下電子書。因為對作者蝦米的日日莊系列印象不錯,接著看了《我與城隍的49天》,看完電子書第一集後欲罷不能,我好在意織遙和柳笙的後續發展,就到長鴻的愛創作中文網追蹤接下來的連載進度了。入坑的時候,正好連載到第十話,沒有等太久,結局也相當滿意。期待蝦米日後的新作品。
*本來以為完結後,就不會有新糧了。沒想到蝦米老師在新年時突然發糖,好開心又能吃到織遙和柳笙的CP糖,這真是最棒的兔年禮物:
阿近
阿近
讀書心得備用放置地,從Blogger搬運,文章皆為舊文新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