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伊伊予《交換謊言日記》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真的好青春啊!——這就是我讀完《交換謊言日記》(交換ウソ日記)的最初感想。這本書文字量不多,劇情就像少女漫畫的發展一樣(實際上後來去查詢,真的有改編成漫畫),以女主角黑田希美的視角去瞭解她忽然面臨的書信告白難題與後續衍生的突發狀況,這個過程也可以很清楚細膩地感受黑田希美的心境變化與她做出每一個選擇前的內心掙扎和考量,還有實際上與男主角瀨戶山潤有所交流後,見識到他本人的優點與耿直之處,觀感從負面逐漸轉正面,甚至慢慢動心的原因。
  《交換謊言日記》就像是兩位陌生少年少女,陰錯陽差開始相處互動後,透過他人截然不同的視角看待自己,從而擺脫了對自我較低迷、較負面的個人評價,能夠對讓自身自卑的性格或感到憤慨的境遇有了全新的認知,算是輕盈的互相救贖故事吧。這本書用瀨戶山的角度重看一次會覺得相當有趣,一直在思考他什麼時候察覺真相,又是抱持著怎麼樣的心情面對希美?發現弄錯告白對象會不會很懊惱?會不會怨恨一直沒坦白的希美?
  瀨戶山給我的感覺是大咧咧的個性,但實際上是個很有耐心觀察在意之人內在本質的類型,如果發現自己驟下判斷是錯看或傷害到對方,也會很老實的直接道歉,不會假裝沒事含糊過去,讓那段交流在對方心裡留下疙瘩。看在習慣隱藏自己真正喜怒哀樂的希美眼裡,肯定覺得他是個率直而體貼的耀眼之人吧?然後也會對自己察覺誤會卻遲遲沒有解釋清楚的自己感到更加愧疚,其實最後雖然我對瀨戶山那近乎公開處刑的揭露態度感到わくわく,但也有點氣瀨戶山不早點坦白,害希美這段時間飽受煎熬。
  從對足球的遺憾一事上,看得出瀨戶山有著血氣方剛、急躁的一面,理智將這一面強行壓抑下去,可內心仍有所不甘願,才會有那一句「為什麼我非得忍耐不可啊?為什麼不能做想做的事情啊?」(頁二七零)的喟嘆。但希美著眼於未來的祝福之語像涼水一樣緩和他的情緒,讓瀨戶山冷靜下來思考現在無法實踐想做的事不代表走到絕境。在親耳聽到希美說出同樣的祈願之言後,也留意到疏忽之處,一面用友好的態度與希美相處,一面默默觀察希美的待人處事,審視自身真正心之所向的對象。
  習慣以他人感受為優先的希美,心裡非常憧憬摯友松本江里乃直爽又有話直說的表達方式,面對暗戀江里乃的瀨戶山,內心從毫無波瀾發展至好感漸生後,心裡百感交集之餘,就湧現更多自卑情結,但透過瀨戶山和江里乃的眼光,指出希美的盲點所在,讓她發現自己沒留意到的優點,從沮喪消沉情緒裡振作,重新肯定自己的價值,鼓起勇氣收拾殘局。
  希美被江里乃帶到學生會室安慰的那一段劇情,我看得相當感動,那時候的希美已經因為各方壓力而不堪負荷,所以江里乃鼓勵她、正向評價希美的性格,獲知哪怕稍微任性一點也能得到朋友的諒解與包容,讓我有一種希美強行壓抑冰凍起來的內心慢慢被江里乃融解的感覺,也體會到兩人互相扶持的友情美好之處。
  瀨戶山起初認為希美毫無主見,要她表示意見卻總是什麼都說好,包括希美自我評估也認定自己就是習於受他人掣肘,而無法俐落地講出個人主張的人。與她相處多時後,觀察到希美在開口回答前會思考身邊朋友們的感受,盡可能顧慮到所有人的心情,因而總是選擇較溫和而不傷人的答覆,但對意見相左而盼望希美能明確站隊的朋友,可能會認為她的回答很保守或敷衍,然而希美說出口的時候,也已做好全盤接受那句話後果的準備,不會在事後抱怨朋友提供的結果。感覺希美會是個好客戶呢。最討厭那種要求反覆變卦又不停怨東怪西的客人了。
  「妳寫下了『都好』、『都可以』或是『不知道』等答案後,對方也只知道這些答案。如果妳不說明為什麼會有這個結論,就會讓人覺得『這傢伙只是隨便回答』或是『她什麼也沒想』。所以數學如果沒寫出計算過程,就算答案對了也拿不到分數。」——《交換謊言日記》頁二一八
  運用數學解題來比喻分析希美在人際溝通上的缺失真是淺顯易懂,也很有瀨戶山的風格。不過就我的感覺,我認為無論是江里乃直率明快的表達方式或是希美溫和又有些隱忍的交流態度都是很好的特質,不同個性與不同的傳遞方式會收到不同的回覆、給互動對像不同的感受。生活中總會遇到因為這兩種南轅北轍性格的人而撫慰受惠的時候,當然也會有過於激烈或退縮而受傷的時候,在我來看就是各有優劣無分高下的特質。只是在人際交流的過程裡察覺不足或過頭之處要學會微調,拿捏好能夠既不卑屈自我也不侵略彼此底線的友善互動尺度。
  有點好奇,如果希美在中途鼓起勇氣問一句:「比起跟我來往,你要不要去跟江里乃多多接觸比較好?」的話,瀨戶山會怎麼回答?說不定會開開心心地解開謊言,跟心上人坦白心意,希冀換來兩情相悅交往的結果也不一定。但想想瀨戶山也是滿幸運的人,如果希美在他做出那種舉動後,思維整個從「這傢伙真是個渣男,我看錯人了!」方向發展,之前累積起來的信任份量在那一剎那消耗殆盡,戀愛意識肯定會清醒不少吧。
  不過,真的要說的話,我覺得後來希美就對瀨戶山漸漸走近的距離變得愈來愈寬容了,至少我認為基於安全考量不該輕言答應單獨去男性家裡,讀到那段我也有點納悶希美何不提議找江里乃或其他共同朋友一起去瀨戶山家唸書?於各方面來說,這提案都很充分且正當啊。我想,希美就是渴望珍惜能夠跟瀨戶山獨處的時光所以下意識排除這個選項,而完全沒想到那方面的可能性,也是在先前的相處中對瀨戶山的人品攢足信任。雖然是瀨戶山主動推波助瀾,但希美那方也是種種因素重疊,才能完成一起在家唸書的結果。
  《交換謊言日記》描繪少年少女青澀純情的雙向暗戀,以希美第一人稱推動劇情,將她動輒得咎的內心情感變化鋪陳得絲絲入扣,希美和瀨戶山愈走愈近,愈親近就愈加喜歡彼此的溫度,寫得非常美味,推薦給喜歡看日式校園青春戀愛喜劇的人。查詢一下,原來這一系列日本還有出版續集,第二集是江里乃的故事,難道江里乃也跟誰交換日記了嗎?因為我覺得這種少見的交流方式不會頻繁出現,很納悶如果是真的,那江里乃是在什麼契機下才跟別人進行交換日記?希望平裝本出版社也能代理後續集數,助我解惑。
  《交換謊言日記》除了改編成漫畫,亦已改編成電影,將在今年七月七日上映(日本時間),希望屆時臺灣也有機會代理電影版權,在臺灣公開上映。

阿近
阿近
讀書心得備用放置地,從Blogger搬運,文章皆為舊文新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