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認識的女孩》

2023/04/28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二十七歲的出版社職員尹荷瑛始終難以忘懷早逝的高中初戀李在泫,在朋友的牽線下偶然與同一所高中出身的學長閔恩載聯誼。某次兩人見面後,恩載送喝醉酒、神智不清的荷瑛返家,卻遭逢公車翻落山崖的事故,原以為已在車禍中喪命,沒想到清醒後發現荷瑛、恩載、公車司機大叔皆穿越回十年前。起初不知所措的荷瑛,在重遇高中的初戀,下定決心要改變初戀死去的未來,以及兩人原本「只是認識」的關係,開啟了一連串的奮鬥,努力拉近她與初戀的關係,在這個過程中體會到單戀時期未曾知曉的喜悅與辛酸。
  《認識的女孩》(아는 여자애)是LINE WEBTOON某天突然跳出作家新作上架通知才知曉的漫畫,我看畫風清淡溫和,似乎會是我喜愛的類型,就先加入我的最愛。早期劇情沒有太多起伏,那時我抱持著無可無不可的心態看下去,亦無法同理荷瑛那麼深刻地愛戀著一個人的心情,但追連載途中我也不知不覺認真起來,轉為每週固定收看最新發展,直到劇終。對於穿越回過去的荷瑛毫不吝惜付出關愛的努力與勇氣心生佩服,見她委屈時會很難過,盼望她可以橫越困境與心結,能夠幸福平靜地度日。
  荷瑛與恩載的信賴日漸深厚、接觸日益親近,是我攫住我目光的原因之一,CP支持後期也慢慢從「在泫、恩載都好派」轉為「唯一支持閔恩載派」。一開始其實我沒有特別支持誰作為荷瑛戀愛線主角,原因在於初期的在泫、恩載都表現出溫和耿直的處事態度,讓我相信兩人的品格皆好的話,荷瑛無論跟誰交往,應該都可以獲得不錯的戀情,能擁有讓她深感幸福的伴侶。
  然而面對學姊宋智恩,在泫總是心懷愧疚,也因此無法徹底斬斷她的情緒勒索,甚至對習於被勒索的自己毫無病識感,不停任由宋智恩牽著走。即使在泫已對主動親近並持續開解他心結的荷瑛默默心動,但在智恩與荷瑛之間,總是選擇留在智恩身邊安撫她的負面情緒與委屈,而忽略荷瑛同樣有自己的苦處需要被看見、被同理。荷瑛盼望那個會陪在身邊理解她的人是在泫,而在泫讓荷瑛失望心痛太多次了。我覺得在泫也不錯的想法慢慢冷卻了下來,轉而支持總是關心著荷瑛處境與感受的恩載。
  雖然第一季有些恩載無預警撩撥人心的話語引人動心,但基於那時荷瑛仍一心一意希望跟初戀有不同於第一世的結果,我的心態屬於都好但稍稍偏向在泫派,真正轉向支持恩載應該是在第二季第七話結尾,荷瑛獨自站在公車站煩惱到醫院的交通路線,而恩載飛奔到她身邊,汗流浹背、氣喘吁吁地對她說「那麼⋯⋯和我⋯⋯去吧。醫院。和我一起去吧。」的那個時候開始吧。也是在那瞬間,我第一次產生恩載對荷瑛的感情從普通好感轉為深深喜歡著她的觀感,因此見不得荷瑛受到委屈、獨自承擔孤寂的模樣,即使會讓個人生活受損,仍直覺地採取行動,希望他的陪伴能為她減輕些許痛苦。
  從聯誼為開端的相識,到一起度過二次青春歲月的時光,恩載給我的感覺是一開始就對荷瑛心生好感,這份好感介於朋友與戀人之間,尤其在知曉荷瑛有心上人的前提下,理智上也拉了一條預防線,避免自己過於陷入發展這份情感,造成荷瑛的困擾與內心負擔。初期恩載應該是秉持著「我對妳有好感,希望妳幸福,即使讓妳感到幸福的人不是我亦無妨」跟荷瑛相處吧?但隨著相處日久,感情愈積愈深,祈求荷瑛幸福的心情始終如一,可在泫屢次錯誤的回應傷到荷瑛的心,旁觀著為此身心俱疲、傷心落淚的荷瑛,恩載心裡應該多少會湧現「那就到我這裡來,我一定會好好對待妳,絕不讓妳孤單面對傷痛。」的心情吧。
  恩載對荷瑛各方面的關心、照顧,感覺有些是循著初戀模式照顧青梅竹馬朴敏書那般,分明很小心翼翼、很慎重地在乎著對方的狀態,卻未曾對自己為何如此甘願不顧一切,只為減緩荷瑛的難受而留在她身邊一事進行深入思考。恩載面對初戀後知後覺,敏書告白後整理多年的單戀,她的戀心就像漸漸枯萎的花朵,美好猶存,綻放的季節卻早已逝去;而恩載則是埋植澆灌多年的初戀情意,第一世在敏書告白後才真正盛放、意識到心底的感情,可惜為時已晚。第二世雖然在荷瑛鼓勵下秉持著不想再後悔的心態告白,可第一世的十年歲月終究已讓這份情意慢慢風化成過去式,是遲早會淡去的餘溫。
  但這段初戀錯過時機的經歷並未白費,除了讓恩載在自省中成長為成熟體貼、氣度寬廣的人以外,他的經驗也在與荷瑛相伴第二世高中生活時,能夠平心靜氣地從旁觀者角度提出荷瑛的盲點,讓她能夠冷靜下來轉換心態或思考那些因負面情感而拒絕去看的其他面向,而荷瑛透過第二世的新發現看見在泫、智恩的因緣糾葛與苦衷,慢慢因同理憐惜而消解了內心對智恩的怨懟,更因此釐清自己對在泫的真正遺憾所在,在離去之時,藉由訴說一直以來最想對他說的話語,清除在泫認定自己必須克服弱點才能擺脫心結、重獲幸福的想法。
  而恩載無緣相守的初戀敏書,也在離別之時成為恩載下一段人生路途的貴人,提點遲鈍的恩載自身情感的變化,讓恩載能夠及時意識到荷瑛對他的意義已然不同,能夠更加有意識地珍惜跟荷瑛相處的日子、把握告白心意的時機,陪伴她度過這一年所體會到的悲歡離合,凝視著荷瑛情感經歷的點點滴滴如何改變並形塑出成年後的她。在陪伴的過程裡,也盡力拔除她的遺憾和心中的刺,這些起初只是為了荷瑛才額外採取的作為也像善意匯聚的奇蹟一樣,最終水到渠成地轉變了長年令荷瑛鬱鬱寡歡的夢魘,正式告別初戀,方可對在泫毫無留念,安心的走向恩載身側,真情實意地投入全新的親密關係,享受與戀人心靈相通的恬淡幸福。
  依據作者蜜蜂在後記敘述的創作花絮,提到她認為「這個故事的男主角是在泫,因為《認識的女孩》主要講述的是對死去初戀的留戀,是荷瑛比別人晚了一步的成長故事。」我的解讀是荷瑛與在泫的緣分並非為了能夠相愛而成就,而是透過對彼此的感情與錯過意識到自己心中的癥結點,並重新萌生力量解決當年的未完結情感、治癒留在心裡的傷痛。
  在泫的情感死結與智恩相連在一起,憑藉在泫的力量,無法獨力將兩人一起從悲傷漩渦中拉回上岸,所以需要待人處世已比第一世沉穩的荷瑛、深悔沒能達成為人父職責的司機大叔從旁協助開解智恩;成熟世故的荷瑛回到過去,可以鼓起勇氣主動向在泫示好、拉近關係,卻無法原諒間接導致初戀身亡的智恩,此刻需要恩載從旁勸導,闡明要改變在泫的命運,就必須理解他的過去;習於低調與退讓的恩載,看得清身邊多數人的問題,卻提不起勇氣直面迎戰自己的初戀難題,總是獨自煩惱與閃避對方,這時需要荷瑛推他一把,不逃避而是勇往直前去了卻當年遺憾。
  那麼對在泫和荷瑛來說,他們分別從雙方的邂逅與離別獲得了哪些體悟呢?
  我個人認為在泫最重要的收穫是藉由荷瑛的離別話語解開束縛自己的內心信念,選擇放過自己,不勉強自己一定要克服心魔,而是採取其他方式謀求適合且舒服的生活。在泫並不是存心想傷害荷瑛的少年,只是他正值對很多事情迷惘的年紀,分辨不清同情與愛情的差異,想要保有全部珍視事物不受傷害,卻未曾想過追求一對一的情感上選擇A,必然會傷害到B的道理。儘管並非心存惡意,但始終無法提供荷瑛需要的情感回饋,仍舊扎實地令荷瑛心痛難抑。在泫是通過跟荷瑛的親近與疏遠才能學會這幾道課題,最終體悟到辨明輕重緩急與適時表達心意的重要性。
  荷瑛則是透過追逐在泫,彌補第一世兩人毫無瓜葛的遺憾,在這個過程裡體會到跟在泫關係變親近的幸福感,然而兩人的磨合與意見相左亦為她帶來許多心碎的時刻,磨損掉荷瑛的感情與心力。人會在何時開始有了放棄一直堅持不懈的念頭呢?大概是心裡認知到「啊⋯⋯果然已經不行了。」吧。無論那個「不行」是指本身已疲憊不堪負荷了,還是察覺到內心情意已不像往昔那般充滿熱忱了。荷瑛漸漸放下在泫,除了後來多次相處期間,在泫屢次棄她而去的回應令她氣餒以外,還有就是逐漸明白內心那份燒灼的感情是屬於十七歲的尹荷瑛,而不是二十七歲的尹荷瑛吧。
  或許出於皆有下雨背景與創作者前作都是相對壯闊激昂世界觀的緣故,看《認識的女孩》一直想起美內鈴惠《玻璃假面》的劇中劇《陣雨》(單行本第十八集、第十九集),起初協辦同學完全不看好高中女孩的平淡日常劇《陣雨》接檔在蕩氣迴腸的女海盜冒險故事能夠博得觀眾熱愛,但麻雅最後憑藉著精湛的演技讓觀眾不知不覺注視著佐藤瞳一喜一泣,折服於她纖細敏感的心思、同理她的煩惱。《認識的女孩》對我而言也是這樣的故事,一開始幾無興致,卻在不經意間變得愈來愈在乎,跟著荷瑛的心思步調走,默默地邊讀邊期待他們都能獲得幸福。
  荷瑛穿越後的作為也改變了很多人事物,例如幫助同班同學崔雅蘭擺脫霸凌、鼓勵她切莫因別人施恩般的稱讚就忍耐著被予取予求的戀愛關係,重新振作並培養出自信的雅蘭後來學會用不卑不亢的態度跟那些欺負她的人和睦相處,不需要像第一世一樣承擔著遭遇霸凌卻無法扭轉處境、只能黯然轉學離開傷心地的心酸,反而能夠憑藉溫婉和氣的個性,以及善於料理與美妝的才華結交到了更多真心喜愛雅蘭的摯友。
  我很喜歡第二季第四十五話藉由植物隱喻三人的境遇或價值觀的編排,荷瑛說「植物只要根還活著,就算是樹葉枯萎、枝幹乾癟的樹木,也能再次發芽、開花。」彷彿形容荷瑛本身為了在泫的遺憾而憾恨,但即使是這樣的她終有一天肯定也能重振精神去體會愛與被愛的滋味;在泫說「只要有回憶,人在死後也能活在別人的回憶中吧?」渾然不知他確實活在荷瑛的回憶裡,甚至那份回憶牽繫著荷瑛來到此處與他建立起更深的緣分;恩載說「如果不枯萎,就沒辦法開出新的花朵,如果永遠留在這裡,就無法向前進。現在不該一再重播,要展開新的故事才行。」這一句話完美詮釋恩載通透俐落的處世態度,並非對過去毫無眷戀,只是明白不能無止無休地停留在原處,必須向前進繼續拓展自己的人生。
  若說在泫是跟荷瑛在雨中相遇,一起感受那短暫燦爛,但旋即因各自無法承受綿延不絕的雨而同樣難受,無力再給予荷瑛關心的人;恩載就像細雨滋潤著泥土般的存在,也是陪伴荷瑛在雨天同行,一起等候陽光重現眼前的人。初期荷瑛用明朗樂觀的信念積極開拓第二青春,並激勵明理卻顯消極的恩載向未完的初戀情意做一個了結;後期恩載用理智和利弊分析說服荷瑛正視宋智恩的內心癥結,協助緩和智恩的父女關係,轉化智恩習於自怨自艾的性情,繼而成為在泫避開厄運的遠因之一。而恩載由於不確定未來自己的狀態陷入恐慌時,又換荷瑛陪在恩載身邊傾訴不安,再因她的溫柔鼓勵打起精神,穩住內心沉著以對。
  兩人最初以朋友身分毫無負擔地相處,平等輪流的關懷對方,後期先意識到戀心的恩載依舊維持真摯態度陪著荷瑛,不令她陷入無人可依的困境;最後心結已了的荷瑛,同樣反過來也奔向恩載,提供與之相同的情感回饋。這種日久生情、一起從不同的地方慢慢走向彼此的關係真的好美味,我真的很萌很喜歡他們倆這種互相信賴的知心關係,總是能在彼此最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提供剛剛好的溫度,撫平對方焦躁的心。看著荷瑛和恩載的互動,腦海總是會響起梁文音唱著〈情人知己〉的甜美嗓音,那種互相瞭解、仰賴的溫暖,可以全心全意託付愛戀與信任的夥伴情誼。
  本傳完結後,終於能在外傳吃到官方恩載荷瑛的CP糖,外傳一至三集還不太懂荷瑛遲遲不回覆恩載告白的原因,第四集講明原因後,瞬間能同理荷瑛的心情,一向從容不迫的恩載失落的表情就像在雨天淋濕的狗狗,看起來真的好可愛。只是對恩載而言,自己戀愛後驚詫憂愁喜悅的表情都被心上人瞧得清清楚楚,心裡應該很難為情吧。不過我相信,在荷瑛心裡不管是他意識到喜歡上荷瑛的害羞神態、強裝鎮定告白仍難掩雙頰緋紅、遲遲等不到回覆而暗自焦慮、被荷瑛的回覆嚇得呆滯傻眼,展露出有別於沉穩淡定形象的恩載肯定都會顯得特別可愛。
  外傳第三集跟荷瑛聚餐到一半就昏倒在地被送往醫院的恩載,拉住荷瑛對她說「不要走。待在我身邊。」感覺有雙關意涵,一是請求荷瑛留在身邊陪伴著生病的自己,有些半撒嬌的意味;二是希冀荷瑛答應他的告白,跟他在一起。順應恩載的撒嬌留下來,用溫柔眼神守候的荷瑛好美啊!不知道是否為了覆蓋聯誼時恩載不修邊幅就來赴約的印象,發現後來的恩載跟荷瑛相見都會把外表打理得整齊乾淨,外傳第四集終於收到荷瑛聯繫的恩載也是,原本在公司上衣下擺是放在外面,去見荷瑛前又把它紮回去,展現出得體的服裝儀容XD
  我在看漫畫連載期間愈讀愈喜歡荷瑛與恩載這對性格和處事態度相輔相成的知己關係,還希望能找到一些同人創作延續原作給我的氛圍,結果無論是用韓文書名還是用中文書名去搜尋,只找到一堆不相關的內容而已。也是啊!無論是在哪種語境裡,「認識的女孩」都只是一句很平凡也可能會在日常聊天隨興用到的詞彙,會找到其他無關內容某種程度也該是在預想之內。(泣)最後還是到作者蜜蜂的Twitter看圖解飢,這一張似乎是韓國Naver Webtoon一年一度改圖紀念日的愚人節封面圖?穿著韓服的他們實在太美了!我本來以為是什麼新作預告,想說《認識的女孩》連載才剛結束,就要開啟新作上架,這行程真忙碌啊!開翻譯看推文才知道一切猜測純屬誤解。
阿近
阿近
讀書心得備用放置地,從Blogger搬運,文章皆為舊文新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