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八木澤里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裡是位在東京二手書街的一間小舊書店,裡面充滿各式各樣的小故事,也充滿了許多人的感情與想法。❞
這是續集,翻開我的筆記,閱讀上一本已經是去年七月的事情了。
森崎書店是一間小小的二手舊書店,裡面有悟叔和桃子嬸嬸,而故事的主角是貴子,曾經在森崎書店待過一段時間再次返回職場,在續集中的貴子,仍然與書店的羈絆很深,並常常回來幫忙,也因為藉由書店認識的人事物,繼續著一趟未知的旅程。
這是圍繞著書店,刻劃周邊人物相關故事的一本書,不過即使沒有讀上一本我覺得也可以直接閱讀,只是我覺得兩本想要闡述的主旨不一樣,都很推薦。
果然我還是好喜歡這本書,尤其裡面撰寫的人物跟自己很相像所以產生共鳴,到最後依舊因為桃子嬸嬸的故事而落淚,我記得上一本也是。
當異性對自己有好感,突然間卻害怕起來無法接受對方的心意。害怕自己一旦接受了,會變得不再是自己。
小朋因為自己的緣故,不敢接受他人的心意,他始終認為自己沒有資格,但這樣的行為也無意間傷害到了珍惜的人。高野的出現對小朋來說,無非是個轉機,他說他什麼都不會做,但他能做的就是陪著她,真的好幸運,那也是她需要的,隨著時間,那道高牆也會逐漸瓦解。
原來因為本人的意志而關上的門扉,外人不該硬要撬開,必須讓本人由內側自行打開。
在自我保護機制的這個部份很有同感,因為我也是這樣的人,朋友總喜歡跟我說你要打開自己的心去接受其他人,我會很害怕去開啟一段新的關係,那是很未知的,內心也會先假設會有壞的結果產生,所以不願意去嘗試,但我也知道這樣不行,也許我會再試試看的。

悲傷的時候你不要壓抑,盡量地哭。為了今後還要繼續活下去的你們,淚水是必要的。只要今後還活著,肯定還會遇到許多悲傷的時刻。人生必須在悲傷中打滾。所以千萬不要想要逃避悲傷,悲傷的時候就是要盡情哭泣,然後跟著悲傷一起前進。人活著就是這麼一回事。
我覺得人生最難學會的一件事情就是道別,尤其是與生命的道別,會聽到很多人說你要好好活下去,他會在天上陪著你諸如此類的安慰話語,其實誰不知道呢,但悲傷這件事情是無法控制的,所以盡情的悲傷,然後就跟著悲傷一起前進吧。

因為再版,所以再次讓我發現這本書,再版的封面好美!好喜歡這個故事,關於書、家庭、感情,還有道別,都是人生之中會接觸到的課題。好像有點沉重,但故事十分溫暖。謝謝這本書帶給我滿滿的溫暖能量,繼續生活,繼續相信每天都會是更幸福的一天。
人會忘了許多事。經由遺忘繼續生存下去。可是人的思念就像波浪退去一樣,總是最愛沙灘上留下水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