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18 平安夜(太魯閣族語版)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3:01 Alang有話想說
03:16 回覆Alang Star
04:34 歌曲簡介
05:46 歌曲教唱
11:42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suyang」是用來表示「美麗、神聖」的意思。
如果你想稱讚朋友「很美」的話,你可以說
Tayal Suyang! (很美!)
如果你想稱讚朋友「看起來很美」的話,你可以說
Suyang bi qtaan! (看起來很美!)
如果你感覺「很幸福」的話,你可以說
Suyang balay wah! (真好呀!)
|練習看看吧|
Tayal Suyang!
(很美!)
Suyang bi qtaan!
(看起來很美!)
Suyang balay wah! (真好呀!)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01)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來分享的歌曲是「平安夜」的太魯閣族語版。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聖誕節,你會想到什麼歌曲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16)

有些 Alang Star 說,普世歡騰、阿 聖善夜。
有些 Alang Star 說,最美的禮物、台北的聖誕節、耶穌他愛你 所以有聖誕節。
有 Alang Star 說,Wham - Last Christmas
有 Alang Star 說,Mariah Carey -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
有 Alang Star 說,José Feliciano - Feliz Navidad

歌曲簡介(04:34)

聽完Alang Star們的分享之後,我們就要來介紹你們期待的這首「平安夜」啦! 這首歌曲的太魯閣族語版,我是從教會的聖詩找到的,今天會教唱的是第一節,也是大家比較常會唱的版本。但因為不同教會,不同地區的唱法都有點不一樣,所以如果有些微差異是正常的。
如果你想邊看歌詞邊練習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找這集的逐字稿連結。
我有整理出一些單字,可以讓你邊唱邊認識新單字喔!

歌曲教唱(05:46)

平安夜 聖善夜
萬暗中 光華射
照著聖母也照著聖嬰
多少慈祥也多少天真
靜享天賜安眠


Suyang bi keeman sayang
Lmhang bi pngrah o
Tghuy knsiyangan ni
Prdax laqi rbnaw
Ga mslpi mtaqi brah bubu na
【歌曲單字整理】
▸suyang 美麗、神聖
▸lmhang 閃亮
▸pngrah 星星
▸tghuy 跟著;一起
▸prdax 照亮
▸laqi rbnaw 幼童;幼兒
▸brah 前面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1:42)

我最近看了一段TED的演講,標題是「不需要別人給的夢想,喜歡自己的生活,才是你的夢想 」,講者是黃山料。聽完演講之後,有兩句話讓我很印象深刻。
#01 我最喜歡的句子
你的努力應該要放在對的地方,
你要把你的付出放在對的位置,
你才可以得到你應該有的收穫。
#02 我最喜歡的句子
世界上的「應該」都是別人給你的枷鎖,
你唯一該做的「應該」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然後把剩下的自己交給命運。
這兩句話帶給我訊息就是,選擇大於努力。如果你選對了方向,那麼你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持續往前進就可以了。但如果你選錯了方向,不論你在怎麼努力,還是一樣走在那條錯誤的道路上,除非你停下來思考是否該轉個彎之類的。
那我們要怎麼知道自己是否選對方向呢?這個我當然無法給你一個完美的答案,因為這個答案全世界只有你自己才知道。當你開始願意更深的認識自己之後,你就會慢慢找到答案了。就如同演講的標題「不需要別人給的夢想,喜歡自己的生活,才是你的夢想」,當你開始喜歡並且享受自己的生活時,或許你就已經走在對的方向了。
接下來要跟你分享一個消息,「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已經升級完成了啦!! 這也就表示課程優惠已經結束了!! 你可能是第一次聽說有這個課程,如果你想知道相關內容的話,可以到這集的節目資訊欄,找「linktr.ee/Putang」裡面有課程的相關連結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