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預設立場,多拓展視野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要因為沒有遇過的事情,就以為這世界上沒有
為什麼人們明明身處在同一個環境裡,卻擁有截然不同的想法。這源自於每個人所經歷背景不同、所遭遇的人事物不同,這些點滴的不同日積月累形成了一個人的價值觀。
我們都曾有過~跟某個人聊天,你所講出來的話被他無言,甚至反駁說:怎麼可能,我都沒遇過!
相對的,自己也一定曾有過,跟某個人談論事情時,一時腦中找不到相關資訊,搭不上話,因為他所說的內容,已經超乎我們原本所想像的範圍。
由此可見,拓展視野的重要性!
不要只用你的角度來看世界,這世界的複雜程度是360度。
其實我認為,每個人的內心底層都住著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自己,因為你的世界就是依照你所經歷的、所學習的在運轉,這是人的天性。
以前我也會先入為主的覺得,誰誰誰就是怎麼樣,那件事情一定是什麼…
但也是隨著時間經過,在經歷更多事情後,才發現原本以為事情是怎麼樣、一定是什麼的那些想法,到最後驗證了,其實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可以說我們從小到大經歷了無數次的刷新三觀,才有了現在的認知。
那也就是說,你遭遇的事情愈少,你能更新的速度跟幅度也愈小!相對的,你越是擴充視野、閱歷越多,你更新的速度跟幅度就越快。
時間一久,人跟人之間的落差就出來,這是一個人的格局、視野,也是思想。
因此我認為對於人生應保持寬闊的態度、不要預設立場,並且盡量對這個世界抱持著好奇心,進而成為一個不斷進步及成長的人,如此才能避免自己成為目光狹隘的人,也能減少因為認知不足而做出錯誤決定。
當你的格局越高,越不容易因為小事情而煩惱!因為你知道對你而言,很多事情都不再這麼嚴重、這麼稀奇。
當你見多識廣,與人交談時能更有內容,話題沒有侷限。也因為你懂得更多,你更能隨機應變、觸類旁通!在面對人生的各種決策前,更能客觀且理性地選出當下最好的決定。
因此~不要預設立場!不要侷限自己的能力!要一邊走、一邊努力、一邊調整。
說不定哪天會因為你現在所學習的新知識、所經歷的種種而獲得意外的收穫,讓人生變得更寬闊!
一起變好吧!
月球人
月球人
喜歡探索人生,追求自我成長,也愛思考,從自己生活經歷啟發,記錄下來,希望能跟同好分享,或是能療癒到曾有過這些迷惘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