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5 生活雜記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習型態

取自 https://www.bigbyteedu.com/news/blog/learner-kinds-and-the-best-learning-strategies
可能因為面臨太多讀畫、 能力成長上的問題上的問題,再加上過去人生大半時間(尤其是上大學之前)都是一個非常不用功讀書的人,也因此在最近的訪談中,訪談對象提出「學習形態」的話題時我也開始在思考「究竟怎麼樣的學習方式才是適合我的學習方式呢?」
雖然有煞有其事的找了些資料、做了測驗,原本看著測驗結果覺得好像蠻符合我自己在學習時覺得習慣或有效的方式,不過轉念一想會不會其實台灣教育訓練出來的學生可能都差不多?

伴侶

最近大概是喜歡上了一個女孩子,但跟以往會喜歡上、或者說原本我覺得會心動的特質差太多了讓我懷疑我是不是只是一時暈船。過往我會喜歡上的女生,基本上個性都較強勢,且會有某項能力是讓我敬佩的;這次的近乎相反,但要說沒有讓我敬佩的地方也不是。比起過去那種彼此互相想法跟能力碰撞所以一起成長(或分開),這次比較像是想法跟價值觀過於相近而相處起來很舒適,並且在過去很多不曾被理解的創傷或受傷的事情都被包容著。也因此在思考喜歡上一個人就究是怎麼回事呢,究竟要怎麼樣才能決定兩個人該在一起、或可以在一起呢?
或許我的內心深處仍然被那個「不夠好就沒有資格被愛」的價值觀綁著,覺得如果彼此沒有辨法讓彼此成為更好的人就不行,但如果這個人滿足了我過去以往都不被滿足的歸屬跟陪伴,這樣子也不行嗎?

反省報告

進度沒有達到期望,因此要來反省一下。
沒達成的項目:
  1. 文化研究的書第一章未完
  2. 文化資產的查詢未整理好
  3. 泡泡玩具研究是還沒查資料
  4. 詢問講師的稿還沒完成
  5. 旅館還沒有訂
  6. 型態建構的論文還沒找好
  7. 主動譯碼還沒譯
  8. 循環設計還沒用
造成的原因我覺得是:
  1. 額外臨時的事情比預期的多
  2. 無論是預期的或是突然要執行的事情都比想像的還要耗時
  3. 偷懶,太慢才做、或被其他事情吸引注意力,缺乏動力
  4. 無法踩住死線,一直覺得我還可以再拖一下
嘗試改善:
  1. 需要更細部的確認步驟
  2. 需要掌控難易度,可能不只是時間上的,還有心理上的,將其排列好
  3. 掌握先後順序,先排好比較好執行,不要還要想哪個要先做
  4. 增加動機,今天在18:30前完成的話就去買冰淇淋?
    0會員
    5內容數
    紀錄生活瑣事、心情想法與迷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